|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吴法天:有志青年,你一生的梦想,就是为了买房?
点击:  作者:吴法天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4-04 11:26:57

 

 

1.webp.jpg

 

  4月1日,一则重磅新闻刷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然而,不管什么新政,全体国民首先想的都是能否炒房。尽管新闻已经讲得非常明确,河北那三个地图上都看不到的县,早已冻结一手房买卖和二手房交易,所有房产中介已被查封,但还是挡不住各路炒房客冲向雄安,官方不让买卖,就私下成交不过户。


 

  雄安新区的征婚启事,标准版本是这样的:男,离异,53岁,有一亩三分地,征25岁以下胸大貌美肤白女子为妻,硕士以上和海外留学回国者优先。朋友圈里流传的段子,都在传递着一个价值观,那就是有房,就有一切,再努力奋斗也比不上拆迁土豪。


 

 

1.webp (1).jpg
 

 

  2017年,我们年轻一代的梦想,就是为了买房?我们的理想只是做一个有房族?


 

  时光拉回到100年前。1917年,26岁的文学青年胡适发表了《文学改良刍议》,刊登在38岁的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第二卷第5期上。接着,陈独秀在下一期刊出了自己撰写的《文学革命论》进行声援。作为新文化运动的领军人物,他们的梦想是改变青年的理念。正如陈独秀在发刊词中所写,要实现社会改革,关键在于新一代青年的自身觉悟和观念更新。


 

  1927年,是血雨腥风的一年。四一二、七一五、宁汉合流,革命危在旦夕。1927年8月1日,29岁的男神周恩来、31岁的叶挺、31岁的贺龙、35岁的刘伯承和41岁的朱德领导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27年9月9日,34岁的毛泽东发动秋收起义,向井冈山进军,开创了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他们的梦想是挽救大革命,保留中国革命的火种。


 

 

1.webp (2).jpg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当时35岁的河北定州青年张寒晖,耳闻目睹了西安街头几十万东北军和人民流亡悲痛的声音与惨景,以北方失去亲人的女人在坟头上的哭诉哀声为素材,写成《松花江上》的曲调。该曲后流传东北军,并迅速唱遍了大江南北和长城内外。那时他们的梦想是赶走日本侵略者,救亡图存。


 

  1947年,中国的大地上发生了历史性的大转折,二十年来在中国占统治地位的国民党从优势转变为劣势,在内战战场上从进攻转变为被动挨打,由强者变成弱者;而中国共产党却从劣势转变为优势,在战场上从防御转变为进攻,由弱者变成强者。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为创建一个新中国奠定了基础。15岁的刘胡兰在这一年牺牲,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


 

  1977年,经历大约二十年政治运动的中国,恢复了平静。这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全国约570万青年参加高考,27.3万人被录取。这次史上最难的高考,不但使27万多学子彻底改变了命运,更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社会新风尚,从而在整个神州大地上掀起学知识、学文化的热潮。22岁的下乡知青李克强说,那年高考,他在田头锄地得到录取通知。


 

 

1.webp (3).jpg

 

  1987年,春晚。27岁的台湾青年歌手费翔首次登台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就以《故乡的云》、《冬天里的一把火》而一唱成名。费翔的父亲是美国军人,母亲是中国北京人,他的外祖母祖籍是中国山东烟台莱州,因此许多人把费翔的祖籍认定为山东烟台。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的12月1日,深圳首次以公开拍卖的方式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由此成为国内最早推行住房改革的城市。


 

  1997年,是香港回归的那一年,除了邓小平、彭真去世,45岁的著名作家王小波因突发心脏病去世,也牵动了很多人的心。英年早逝的王小波,被称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最“另类”的作家,有评价说他是中国白话文的第一把手,其自由人文主义的立场和风格贯穿作品。后来有人借他的《黄金时代》说,王小波幸亏死的早,因为自那以后没有纯文学了,买房的黄金时代来了。


 

  2007年,股市出现疯牛行情,创造6124历史高点。那一年,深圳房价连续多个月份领涨全国,有人说那年是中国房地产黄金时代当中最辉煌的一年。那一年,37岁的创业青年丁志忠,因为勇于开拓、倾力打造民族体育品牌的安踏,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那时创业这个词还是社会的热门。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市值200亿美金,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43岁的杭州青年马云成就创业传奇。


 

  到了2017年,深圳的房价已然又翻了好几倍,北京已经出现二十万一平米的学区房。买房,是这个时代的焦虑,创业十年,不如买一套房,奋斗十年,不如买一套房,哪里还有人在谈青春、理想和追求?卖房创业被排在败家第一名的位置。厦门青年陈志通,家里有100多套房子,每个月十几万房租进账,根本不需要工作,他的爱好就是去游戏商店抓布偶娃娃,华十万抓了15000只布娃娃,并因此成为了网红。


 

 

1.webp (4).jpg
 

 

  周末跟朋友公司出去玩,都是北大清华毕业的北漂,一路上都在说买房的辛酸史。开车的是一个北京土著司机,他听得最后忍不住了,插了一句:“我也就是初中毕业,在北京有十套房,混吃混喝等死了。你们是天子骄子,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当初设立深圳特区,很多人去那里就是想干一番事业。现在设立雄安特区,很多人奔向那里就是想买房。如果你们毕业的梦想就是要在北京买一套房,那我们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希望?”一车子的人,都沉默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编发)


1.webp (5).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