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初阳:校长怒了!还有多少假课文在侮辱孩子的智商?
点击:  作者:郭初阳    来源:大名网  发布时间:2017-03-19 11:46:40

 

        乐爸,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校长,亲子教育专家,专栏作者。曾担任区少年宫书记9年,25岁被任命为校长。去年在外语实验小学开发了全国首个《家长上岗课程》,提出做家长是最伟大的事业

网红校长张敏向来非常理性,但这回他怒了!只因为随堂听了一节语文课!

作为校长,张敏近日随堂听一节二年级的语文课,无意中翻阅了一下孩子们的语文书,张敏却惊呆了!

2_看图王.web.jpg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第137页,第30课《爱迪生救妈妈》

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第138-139页,第30课《爱迪生救妈妈》

早在2009年,就有浙江的三位较真的语文老师郭初阳、蔡朝阳、吕栋(注:前两位教师已经走出体制,现在是独立教师)为小学语文教材挑刺,对《爱迪生救妈妈》一文提出了质疑,经过多方考证,这是一篇杜撰的假课文。

课文主要说的是,爱迪生7岁那年,妈妈得了阑尾炎,上医院来不及了,必须在家手术,因灯光昏暗,爱迪生想出了镜子聚光的办法,手术成功,妈妈得救了。

无论是课本还是老师的教参都没有注明文章的作者和来源。1847年出生的爱迪生7岁那年是1854年,而世界上第一例阑尾炎手术是1886年,也就是说,爱迪生小时候根本没有阑尾炎手术。

八年前,三位老师对小学语文教材的批判,通过媒体报道引起了轩然大波。随后,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其网站上删除了《爱迪生救妈妈》一文的电子版。

然而八年过去了,这篇假课文依旧出现在孩子们的课本中,连网站上的电子版本也恢复了。岿然不动,屹立不倒!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张校长连问了三个为什么!受到了一万点伤害!但接下来,课长还要继续送上那些正在侮辱我们智商的课文:

下面这篇文章来自越读馆郭初阳老师(著名独立语文教师)的严谨考证:

小学语文教材,五年级上册第17课《地震中的父与子》,屡经修订,修订的是同一个地方——地震的时间。

课文是这样开头的:“1989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30万人在不到四分钟的时间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在混乱中,一个年轻的父亲安顿好受伤的妻子,冲向他七岁儿子的学校。那个昔日充满孩子们欢声笑语的漂亮的三层教学楼,已变成一片废墟……”

20025月、20035月印刷的课本都是这样写的,然而1989年洛杉矶没有发生地震。

20046月印刷的课本,课文开头改成了:“1994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30万人在不到四分钟的时间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事实是:1994117日,美国洛杉矶的确地震了,6.6级的地震,造成62人死亡,9000多人受伤。然而地震时当地时间是凌晨431分,凌晨的学校,怎么会有学生?

20056月印刷的课本,课文开头改成了:有一年,美国洛杉矶发生大地震,30万人在不到四分钟的时间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时间不符合史实,可以不断修订,课文内容无人指摘,也就一直不变。

里面有些奇怪的句子,读过之后,你就明白为什么我们的孩子缺乏正义感、缺乏思辨心、缺乏爱的能力,因为他们从小到大就是在这样的谎言和欺骗中长大的。

试举几例

就在他挖掘的时候,不断有孩子的父母急匆匆的赶到这片废墟,他们痛哭并大喊:我的孩子!哭喊过后,便绝望地离开了。有些人上来拉住这位父亲,说:太晚了,没有希望了。这位父亲双眼直直的看着这些好心人,问道:谁愿意帮帮我?没人给他肯定的回答,他便埋头接着挖。

为了衬托这个英勇的父亲,其余的父母都成了冷酷的木偶,只会哭喊而不会采取任何行动的。

消防队长挡住他:这太危险了,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请你离开。这位父亲问:你是不是来帮我的?警察走过来:你很难过,我能理解,可是这样做对你自己、对他人都有危险,马上回家吧。”“你是不是来帮我?人们摇头叹息地走开了。

为了衬托这个英勇的父亲,消防队长、警察、其余的人们也都成了冷酷的木偶’’

他挖了8小时,12小时,24小时,36小时,没人再来阻挡他。他满脸灰尘,双眼布满血丝,衣服破烂不堪,到处都是血迹。挖到38小时。

经历了汶川地震的教育,我们知道一个没有任何工具的成年男子,徒手刨挖的功效微乎其微;更不可思议的是,有可以连续刨挖38小时的人吗?是变形金刚,还是蜘蛛侠?

我们这里有14个同学,都活着,我们都在教室的墙角,房顶塌下来架成个大三角形,我们都没被砸着。

14个人都毫发无损,不得不惊叹美国建筑的牢固;更令人吃惊的是,在地下被埋了38个小时的孩子,竟然如此思路清晰,心态平静——最终儿子阿曼达让13个同学先走,他自己最后一个出来,无须任何救护,也无须任何治疗,这对了不起的父子,无比幸福地紧紧拥抱在一起

这样一篇豆腐渣课文,一年又一年,保留在人教版的小学语文课本里,侮辱着教师、孩子和家长们的智力。到底我们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将这篇伪劣产品请出小学语文课本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