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重磅!美国要退出联合国?只因中国表现太好?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纵横战略  发布时间:2017-02-06 11:15:58

 

          联合国是当今重要的国际组织,其总部虽位于纽约,但美国政坛一直以来都退出联合国的声音。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退出联合国的声浪再度浮现。美国国会网站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联邦众议员罗杰斯13日在国会提出法案,要求新任总统特朗普终止美国的联合国会员资格,并停止拨款与捐助。在特朗普正式就职后,这一法案的动向引起关注。

罗杰斯提出“2017年美国主权重建法案主旨是废除“1945年参与联合国法案,目前已有6位众议员加入联署。他提出的法案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终止美国的联合国会员资格,包括所有联合国内部机构、特别组织、各项委员会,以及其他相关实体的会员,并关闭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

联邦众议员罗杰斯

法案同时规定:1、禁止对联合国的拨款或自愿性捐助款项的授权。2、禁止向联合国部队维和行动拨款的授权。3、禁止对有美国部队参与的联合国部队维和行动的支出。4、美国部队不再隶属于联合国部队司令的统御。5、联合国官员与雇员在美国不再享有外交豁免权。

美国政坛向来有希望退出联合国的声音,新任特朗普也曾表示,联合国不但没解决问题,还制造问题。如果不能发挥既定功能,就是浪费时间和金钱。他还在个人推特上写到,联合国不过是一些人聚在一起动口与享乐的俱乐部。

120日的就职典礼上,特朗普进行了一次非常反传统、甚至可以说是震惊世人的宣言,整篇都以美国优先作为基调,在反省美国多年来的对外关系上面,特朗普是这样说的——“几十年来,我们以美国工业为代价养肥了外国工业;在非常可悲地削减军费的同时去补贴外国军队;不肯保护自己的边界却保护其他国家的边界;在美国基础设施陈旧不堪的同时把数万亿美元花到国外。我们使别的国家富裕起来而自己国家的财富、力量和信心却已消失。工厂一家接一家地关闭并迁到海外,对留在身后的数百万美国工人毫不关心。我们中产阶级家庭的财富被剥夺,重新分配给全世界的人。

而联合国,在特朗普眼里看起来不就是导致美国人亏了自己肥了外国人的最大工具吗?

特朗普曾经多次批评联合国

目前特朗普还没有对美国退出联合国这一提议进行表态,大概还是因为这个做法实在太过石破天惊,真要去做了,就相当于彻底颠覆了现有所有的国际秩序。虽然,也不排除特朗普有抛开联合国、联合自己盟国另立炉灶的想法,但可能性还是比较低。不过,美国大幅度修订与联合国的关系以及今后的策略是有可能的。

无论如何,特朗普做出了这样的判断,标志着孤立主义回潮,美国优先也不是吓唬人的,特朗普一贯相信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是在敲美国的竹杠,他希望美国退出国际秩序中的领导角色。特朗普大概率会去做也能做到的,是让美国在经贸领域退出现有秩序,但其他方面还很难说。那么特朗普上台,美国再次炒作退出联合国,是有何企图?

一、美国对联合国的利用和牵制

美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作用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美国要提出一个议案或倡议,不一定能成功。但如果美国要反对某一个议案或倡议,几乎不可能通过。

联合国总部位于美国纽约

联合国总部位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所在地属于国际领土,但这块领土又位于美国纽约,其他国家驻联合国的外交人员必须获得美国签证才能去联合国上任。因此,美国就经常挥舞签证大棒,有选择进行发放。对此俄罗斯就曾建议过,美国这样做有绑架联合国的嫌疑,曾经建议联合国总部迁往中国或巴西。

另外,美国一直拖欠联合国会费,也是联合国会费最大拖欠国,2015年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超过8亿美元。美国并以此逼迫联合国按照美国意图进行改革,如果不改革美国就一直拖欠会费。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带动巴西、委内瑞拉等国家拖欠联合国会费。美国这么富有都能拖欠,其他国家拖欠会费也就心安理得了。

与美国相比,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则展示出了负责任大国形象,一直按时足额缴纳联合国会费,2016年中国缴纳的联合国会费超过1.96亿美元。另外,中国还缴纳维和费,还不定期对联合国特定机构进行捐款。

二、美国威胁退出联合国是为减少会费分摊造舆论

中国一直都在展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从目前来看,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在世界驻军等构成美国霸权的框架结构。美国联邦众议员罗杰斯提出推出联合国的议案,其目的并不在退出联合国。如果联合国迁到中国,美国这老脸往哪搁呀。于情于理、于公于私美国都不会同意。美国威胁退出联合国,就是要为联合国改革特别是会费造势。特朗普上台就提出一切以美国利益优先,那么少交联合国会费成了特朗普政府追求的目标。

三、与此同时,美国也是在对联合国施压,要求中国缴纳更多的联合国会费。

联合国二次世界大战的产物,美国是二战的既得利益者者和最大受益者。联合国安理会确定的大国协商一致原则,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但日本、德国、印度、巴西等国家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从来没有停止过。例如日本就经常抱怨:为什么我们日本缴纳的会费比部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要高?

奥巴马在联大上发言

在日本等国的要求下,联合国会费不断进行改革。最明显的变化是中国分摊的会费不断上升。美国、日本等国家认为,中国GDP世界第二,同时是常任理事国,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多交会费是必须的。可以预见,下一次联合国会费分摊,美国、日本提出的方案肯定是要中国多掏腰包。就中国来说,合理分摊会费是应该的,但不能无原则上涨。毕竟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均收入相对靠后。

美国炒作退出联合国或许不太可能,就如同已经卸任的奥巴马政府与美国外交界支持多边主义的一派认为,联合国有存在必要,美国如贸然退出,是将舞台交给俄罗斯与中国。

一切以美国利益为优先的特朗普

特朗普作为一个商人出生,追逐自己国家的利益最大化,是显而易见。但是,在国际秩序方面,特朗普的孤立主义行得通吗?要知道,很多国际上的事情不是共赢的,而是零和博弈,甚至负和博弈,若不合作各国都会遭殃。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看来,特朗普的说法是缺乏远见的,杜鲁门和艾奇逊,以及之后诸位,都是把世界优先而不是美国优先作为政策基石的。”“狭隘的美国优先姿态,会促使其他国家采取同样狭隘的独立外交政策,这将降低美国的影响力,削弱全球繁荣。

所以,特朗普上台美国是不会退出联合国的,但在很大程度上会退出现有国际秩序。这种做法对整个世界前景的影响,也很让人担忧。

来源:复兴军事综合观察者网、观察者网、腾讯网、时事观察007及网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