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空军大校:“有本事”才能“打胜仗”——论习近平对新军事人才的核心要求
点击:  作者:马文海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1-27 12:00:15

 

1.jpg

 

  “有本事”是习主席对我军核心人才观理念的重要拓展与务实推进,它把我党“以用为本”人才观理念推进到具体针对性和实践落实性的深层,赋予新军事人才明确的能力指向尺度和事业发展标准,为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新时代军事领域的具体贯彻落实开辟了境界,明确了实抓手。

  2014年10月30日,习主席在“新古田会议”上提出,要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并指出有本事是革命军人履职尽责的核心要求,是担当强军使命的基本素质,只有紧贴使命任务和时代要求,不断磨砺打赢本领,才能在强军实践中肩负重任、建功立业。并强调能打胜仗是军人本事的核心要求,战场打得赢,才算有本领。并要求当代革命军人,必须按照能打胜仗要求锤炼能力素质,增长本事。

  习近平指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是对全军部队提出的总体性要求,军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要把强军兴军实践,与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结合起来,在干好强军事业中锤炼新一代革命军人,在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中完成强军任务。

  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习主席强军治军的新理念、新新思想、新战略,它着眼敢打仗、打胜仗的强军目标,着手为强军兴军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着力实现军事人才转型和促进质量升级的重大战略需求。

  一、“有本事”——把实现强军目标作为根本着力和出发点,紧扣“强国”时代课题破解和“强军”战略支撑的落实

  习主席提出的“四有”要求,言简意亥,简约凝炼,仅用12个字就勾勒出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和能力素质标准。“四有”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结构和能力体系,是对新形势下我军铸魂育人目标的新概括、新定位、新阐释,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强大支撑,是落实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最终支撑,也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最根本保证。

  “四有”既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同时又是具有相对独立性和特殊性的要素构成,在具体每一“有”中,都包含着特定的功能与内涵。如果不能站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上,不能具体客观、认真扎实地学习和理解习近平主席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大思想,不能从普遍性与特殊性、抽象性与具体性、共性与个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等方面,深入学习理解“有本事”的战略思维和时代本质,就很难切实有效地推动学习实践“四有”的深入,和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活动的扎实发展。

  “本事”义指人的技能和本领,要把大事和最重要的事办好,需要发挥人的技能和本领,本事的重心就向人的技能和本领牵移,即人们逐渐认识到,要把最大的、最重要、最关键的事干好、办成,不仅要确立以何事为“本”,更重要是落实靠何人何种“技能”和“本领”才能实现和落实,因此,“本事”的“人本”因素进一步突出,我把它概括为“以人为本”,这正是我们现在通常意义上的“本事”观。也是《说文解字》对“本事”的第三解义:指人的技能和本领。在这个层面上,本事就是胜任工作的技能和本领,有本事就是具备这种技能和本领。但是,把本事仅定义在人的技能和本领,并没有完全反映本事的过程性和目的性本质,或者说,它只是突出了“人本”能动的关键与核心,没有完全反映本事的持续性、过程性和成本性实质,并没有把“人本”能动聚焦到“事本”需求和“成本”检验的完整结构体系内,特别是还没有上升到习主席所反复强调的“有本事”的推进强军目标和能打胜仗“本事”的战略蕴含。这也是我今天所讲的一个重点和关键内容。重点强调“本事”的“以事成为本”的真正要义。

  军人的本事,不仅指个人有本领、技能高,更要上升到有效履行军队使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落实“中国梦”“强国梦”、推进强军目标实现的“大事”“要事”“难事”的“事情办成为本”。因此,习主席提出和强调的“有本事”是一个战略大格局、大思路、大规划和大举措,他所说的“本事”既继承了历史上“有本事”的传统意义,更赋予“有本事”强烈的时代内涵和使命担当,我认为习主席所强调的“有本事”,是从事关强军目标能否实现、强军之要能否落实、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责任使命能否承担的战略高度来思考的。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思想,迫切需要我们紧紧抓住“四有”标准,特别是“有本事”这个使命担当的基石和能打胜仗的关键与核心环节,积极投身军队调整改革重大实践,深入扎实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防和军队的伟大事业,推向新的历史起点和实践高度。

  学习理解习近平“有本事”重大战略思想,必须站到“中国梦”“强国梦”大背景、“强军目标”“强军梦”大战场、新军事变革新时代、新一代革命军人新使命、新担当的体系结构之中,去具体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有本事”的重大意义、科学蕴含和实践路径。因为,“有本事”在“四有”结构中,不仅是“四有”的构成,而且是“四有”能否实现和落实的根本抓手和能量支撑。在“四有”结构中,有灵魂是政治命脉、是统领;有本事是使命担当、是核心;有血性是职业特质、是风骨;有品德是行为准则、是基础。应该说“有本事”的落实,当然需要有灵魂的统领、有血性的风骨和有品德的基础等构成要素来强化和推动,但这种强化和推动的深入,无论是在力量形态,是在能动发挥上、还是在目标落实与程度推进上,都不能是空谈和虚论,而都必须通过具体能动性实践的深化与转化、推进升华为由“红”到“专”的“能打胜仗”“有本事”境界和水平,才能成为实现强军目标和落实能打胜仗的使命支撑和能量保证。否则,本事就是一句空话。习主席的“四有”标准是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主题和战略要求来明确其内涵和指向的,因此,对本事决不可能是简单的、孤立的、片面和零碎的浅尝辄止的技能和本领,而是立足于战略格局的宏伟目标,将传统意义上“本事”和“有本事”观点推进到一个全新时代的、具有战略意义和实践创造的宏大叙事框架体系内,赋予“本事”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奋斗内涵,进一步提升全军能力素质,实现习近平主席“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

  习主席对军人提出的“有本事”,核心要义是“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是能有效推进强军目标实现的实际本领。素质过硬是能打胜仗的基础和路径,胸怀全局是指站在整体和大局立场,把过硬素质推进到打胜仗深处的动力源泉。正像素质过硬并不表示必然能打胜仗和装备优良也未必就一定会胜利一样,只有真正深入实现强军目标大局和融入“能打胜仗”使命需要的有本事,才是习主席所反复强调和要求的真正本事内涵。有本事不是孤立和静止的,必须把其放在“四有”的目标体系中全面准确把握,放到落实习主席军事战略思想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具体推进中去发展和检验。这里有几个关节点需要把握:一是需要有灵魂支撑的“本事”。有灵魂就是信念坚定、听党指挥。回顾我军历史,正是靠着“革命理想高于天”、“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坚定信仰,凝聚了无限的智慧和创造力,造就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二是需要有血性驱动的“本事”。其血性就是英勇顽强、不服软、不服输,不怕牺牲,血性与本事是克敌制胜利剑之双刃;三是需要有品德滋养的“本事”。有品德就是情趣高尚,作为军官要以上率下与以德服众,作为士兵要品行端正和以德服民,这也是我党历来强调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的用人法宝。

 

2.jpg


  二、“有本事”——直指“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之要,把我军教育训练聚焦到战斗力的唯一和根本标准上

  “有本事”是强军兴军和能打胜仗的根本条件与核心支撑,是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综合素质要求。

  我们纵观习主席治国理政后,为什么先后17次强调“有本事”,正因为它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决定力量和根本检验。当年我们党和中国革命建设为什么能够成功,根本原因就是开国领袖毛泽东组织领导和培养使用了一大批“有本事”的人才和骨干。“有本事”是我们干成任何事情和克服任何困难的核心环节和根本要求。因此,在新形势下深入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习主席“有本事”重大战略思想,对实现“中国梦”“强国梦”、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对于搞好当前的调整改革,对于担负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使命,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时代价值。

  古人云“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衡量能不能建成一流军队,能不能打赢信息化战争,虽然可以从政治制度、人员规模、体制编制、战略战术等方面进行改革研究、训练准备,但归根结底是要看单位和个人有没有落实的“本事”。习近平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说的也是硬在“有本事”上,硬在能胜任本职工作中,硬在能担当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神圣使命上。

  我军需要什么样的本事?怎样来检验和体现这些本事?

  习主席“有本事”重大战略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目标体系和实践功能结构,它集中体现在目标层面的是“以什么事情”为根本;体现在实践层面的是“以什么样的人才能力结构”为根本;体现在结果层面的是“以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为根本。本事的核心和关键是要干成所确立的“事”所需要的技能、本领及其精神准备与环境条件等。要有什么样的本事,是由“以事为本”的“事”的性质和格局决定的。“有本事”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干部和领导的本事就是要解决诸如“以什么标准用人”、“用哪些人”,“怎么使用人”,如何调动和发挥人各自擅长的技能和本领,聚集这些人哪些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如何聚能合力、全力以赴,努力调动所能调动的一切积极因素,最终把事情办好。

  从一定意义上说,有本事反映和体现的是,能打胜仗对我军建设发展动力结构、体系内涵和战略推进的重大的思想解放和认识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战争理论,特别是战斗力发展理论在新形势下的概括与发展的深入思想与阐释。

  习主席提出的“有本事”是站在时代与历史高度,对马克思主义人才观和毛泽东人才思想,以及我们现行的人才标准都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继承与实践发展。

  习主席的这一观点,已经把我党我军“德才兼备”“以用为本”人才理念推进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新起点上,特别是把毛泽东关于培养“又红又专”革命接班人,和邓小平关于“专不一定红,但红必须要专”的重大思想等,推进到了“以用为本”具体落实与成果检验阶段。在今天看来,这就需要对什么样的本事以及怎样培养拓展本事的一个重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与新探索。

  德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才是成事之本、德之具化。有品德的本事才能用得其所、用得其当、用得其正。有本事之德,才能使德之昭彰、德之育化、德之广大。这是德才兼备的辩证统一。我们讲“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但同时必须明确,只有在道德经过升华与发展到“有本事”的层面,才能落实德才相长“能打胜仗”,否则,片面强调某一方面,而忽视另一方面的观点都是错误和有害的。

  在今天信息化智能化加速发展的时代新起点上,我们又需要怎样的时代眼界和时代能力去把握“有本事”呢?

  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的时代需求,今天我军的“有本事”将面临“战场空间多维一体、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参战力量多元融合、指挥控制精确高效、作战行动整体联动、综合保障精确集约”等严峻挑战与考验。对作战提出“多元高效可控,一体化全时空有效打击,远程精确决定性打击,直取要害快速作战,隐形作战高技术对抗,非杀伤的心理与行动制服”等全新的现实课题。

  战斗精神现代化的理念更新问题是首要解决的。“智能型”战斗精神是适应信息化特殊作战需求,把过去基于“体能、技能”发挥到追求“兵力、火力”制胜,转变为基于“知识和智力”发挥到追求“信息主导、智能决胜”的战斗精神,其基本要求虽然还是“忠诚、勇敢、善战”,但要求内涵已进入信息化特殊作战的时代发展,更重视信息化条件下“忠诚、勇敢、善战”的时代内涵和适应信息化制胜模式变化的素质需要,是战斗精神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智能型”表现形态。

  再有就是信息化作战时代新起点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推进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的时代课题。目前,由美军主导的信息化条件下,战场空间多维一体、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指挥控制精确高效、作战行动整体联动、综合保障精确集约等作战模式已经成为克敌制胜的战斗力生成要件。信息时代发生的深刻变化,集中体现在由“物力资源开发”为主向“智力资源开发”为主的作战能量结构与模式形态的“断代式”转型。特别是随着高新技术装备部队,这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作战技能和本领,提出了信息智能化的深刻革命性要求。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军人,要想“能打仗、打胜仗”,还必须有适应智能化作战思维模式转变的本事。

  在当今时代,首先就要有适应智能化作战思维模式转变的本事,高新武器装备在保持对人的“身体”和“四肢”要求的同时,更加复杂的是人的“脑力”和“智力”,它不仅要求战斗员的操纵动作更准确到位,更要求把握其理论依据和系统原理,从过去以理解把握单向线性关联为主转向现在以理解把握系统综合交链和动作交叉联动为主,这是思维模式的深刻转变。同时,还需要有尽快适应信息化作战模式变化的本事,以空军作战为例,作战能力既要有由以经验型模式为主向以程序化模式为主转变,也要有由相对粗放模式向更加严谨精细模式转变,同时还得有由电讯联络模式向数据链模式,以及由结果判断模式向预警提示模式的转变等。另外,也需要有适应信息化能力结构转变的本事,高新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对官兵的管控“智能技术”的能力提出需求,亦即操纵官兵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素质结构才能有效开发使用高新武器装备优越设计性能和作战潜能,实现“人——武器”一体化操纵。

  综合运用和发挥武器装备功能,不仅是技术革命,更是“脑力”的革命,是人对武器装备驾驭本事上的重大革命,因此必须适应信息化组训模式转变,从过去仅有理论训练和实际操作两种模式,到现在可以自主采取模拟仿真或在多功能实验室进行综合能力训练等多种模式选择。面对由“物力资源开发”向“智力资源开发”的重大时代转变,如何充分认识和有效发挥现有武器装备及潜在优势作战功能,也为军人如何适应新型战斗力生成和模式转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有本事”——突出问题难题导向,把追踪重大问题发现与突出矛盾解决作为人才价值的客观检验

  当前制约和阻碍军队“有本事”建设的因素是什么?

  不可否认,曾有一度,部队的一些“坏作风”把“有本事”搞歪搞斜了,导致一些人理想信念滑坡、价值观念错位、是非观念颠倒,这些都严重阻碍和破坏了“能打胜仗”唯一根本战斗力标准的贯彻落实。比如,有把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当本事,有把吹、拍、跑、送当能力,会来事、能摆平事当用人标准,致使出现了丧失人格、搞人身依附的现象。随着军队清理徐、郭等腐败案件影响的不断深入,部队实战化教育训练指导思想的推进,训练强度大了、内容难了、考核严了,这本来是练本事、长本事、升本事的好时机,但仍有单位和个人抱着为训练而训练的投机取巧心态,只算时间账、不算能力账效益账;有的大量进行“驴推磨式”简单课目重复训练,高难课目不敢飞、复杂气象不敢上、边界条件不敢练;有的战术课目训练无背景、无对手、无标准,比技术训练还简单。这样的训练除了浪费宝贵的训练资源,对于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能力和制胜本领,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

  而“有本事”的本质内涵就体现在,敢于挑战看似“不可能”,以问题牵引、向问题开刀、把问题解决作为最重要、最关键的指标。无论是解决思想问题、作风问题、还是组织问题、技术问题,说到底都是对“有本事”的机遇与挑战。本事从哪里来,就从具体的矛盾和问题的发现、分析和解决中来。这是学本事、长本事、练本事、成本事的不二法门。

  站在强军精武、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的落脚点,我们需要的是能履职尽责、胜任岗位的本事。

  能打胜仗的“本事”(即技能、本领)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过去能打仗不等于现在能打仗,现在能打仗不等于永远能打仗。当前,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加速演变,军队转型持续推进,武器装备不断更新,如果官兵本领不及时“升级换代”“扩容改造”,就不能适应时代的新要求和战场的新变化。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每个战位、每名官兵都是制胜的关键节点。任何一名官兵素质上的短板,都可能导致体系作战能力的下降,甚至导致未来战场的失败。“有本事”核心是聚焦能打胜仗要求,做到杀敌本领过硬,忠实履行使命,胜任岗位要求,出色完成任务。

  具体说,作为教员就要有能讲好课的本事,作为研究员就要有出色的科研成果的本事,作为学员就要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用之能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本事。作为领导干部就要有出色的组织领导和组织指挥完成各项任务的能力素质,特别是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本领。总而言之,每一级领导、每一个行业、每一名军人,都除了需要具备有共性本事外,更需要有胜任具体任务责任要求的针对性本事,这是更为具体和针对性的本事,是实现强军目标和落实能打胜仗要求的本事基础。习主席“有本事”的重要思想,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和战斗力理论的精髓与核心,它是把毛泽东主席关于培养又红又专革命接班人理论,以及邓小平同志专未必红、但红必须要专的重要思想,推进到一个新时代新阶段。“有本事”既是对事情(事业)的聚焦,也是对技能和本领的整合,更是对目标和结果的检验。如果说实事求解决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问题,那么,有本事将党的实践品格提出了明确标准。有本事是实现强国强军战略的落实要求和落实标准。

  “有本事”不仅是一个抽象概念,又是一个人具体的能力素质体现,尤其在实际检验和实战考核面前,军人的本事是脱离不开实际、脱离不了战场的。

  对于这一点,毛泽东同志“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话就说得非常透彻了,军人的本事就是针对“能打胜仗”提供能量与保障来的。对此,我国古人有很多描述:“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这是《孙子兵法》中表述军人的本事;“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克”,这是汉高祖刘邦眼中张良、萧何、韩信的本事;“但使龙城飞将在,不使胡马度关山”,这是唐朝诗人王昌龄颂扬“飞将军”李广的本事等,都说明了一支军队、一个将领所需要的本事集中体现在能打胜仗、能战胜敌人上,能夺取和保卫政权的特殊本领素质,也是军人的荣誉和地位所在。作为现代军人来讲,提升其“本事”的办法和途径只能是“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里既有从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使命担当的需求中来,也有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摔打磨砺中来,还有从学习古今中外军事思想和具体战例的经验教训中总结思考得来。

  本事从哪里来,毛主席的那句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是战争年代,那么今天和平时期我们怎么办?

  邓小平曾经指出过,在没有战争的条件下,要把军队的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现在看所谓“提高到战略地位”,就是无论从战略全局上,还是战役战术层面,都要训练出“能打仗、打胜仗”的本事来。这是实现强军目标,落实能打胜仗本质要求的关键中推进、落实和发展。具体方法和路径应该说是很多很丰富的。常说的“条条道路通罗马”这句话用在提升和发展本事上也是可行的。但问题是,“每条道路”通向“罗马”的实际过程,却是各有各的具体路径和方向。在这里我提出一个问题牵引和反复追问的落实思路,把提高和发展本事持续推进到能打胜仗要求的本质和深层。特别是把一般要求推进到具体指标,把应该怎样的推论精进为什么没有做到?差距和阻力在哪里?怎么解决、谁来解决,谁来检验监督落实等等。比如,大家都在说要立足本职岗位精武强能。因为本职岗位是多种多样的,“精武”到什么程度?“强能”到什么水平?都有具体而明确的标准,不是抽象的形容。特别是空军部队由航空、导弹、空降、通信、雷达、电子对抗、技术侦查、防化等多兵种组成,更不要说部队类型多样、专业岗位繁杂的具体需求,因此,有本事就既包含军种兵种共性本事要求,而且更有别人不可替代的具体分工岗位、专业、时段的有本事要求。再比如,大家都说,本事是从解决问题、破除难题、战胜困境,总结经验教训,经历失败与坎坷中不断摸索和体悟出来的。这话对不对,肯定是非常对的,但如果离开具体的有针对性分析和探索,从解决什么具体问题、破解什么具体难题、战胜什么样的困境,以及怎样战胜等等环环紧逼的层层推进,就不能冲破“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和“主观主义”的困扰,一步一步把“立足本职岗位精武强能”的要求推进和落实到“能打仗、打胜仗”的客观标准上。同样,对于贯彻落实其它诸如“真打真准备”、“打铁还需自身硬”“把好钢用到刀刃上”等等的明确要求,都需要具体深入针对性连环追问。否则,就会出现“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贯彻文件”的形式主义。

  要知道,本事的获得与发展,是和事业紧密联系的,是同解决问题和实现发展一同成长的。离开具体任务目标和问题导向,离开难题解决和困境突破,特别是离开“能打仗、打胜仗”的具体使命完成,一切所谓抽象的本事和水平,都是无用的,甚至有害的。不干正事,不解决问题,不实践和推进强军目标,本事就无所附着,也不可能有什么发展,更不会有什么意义。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