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川普向中国送千亿大礼,抽了谁的大耳光?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华山穹剑  发布时间:2016-11-24 10:09:55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任总统,全世界都在关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将何去何从。现在,这件大事终于有消息了!

 

  当地时间21日,特朗普通过视频阐述了他上任100天执政计划,他在视频中表示,将会在上任的第一天,发布总统行政令,退出TPP

 

  那么,到底什么是TPP?一些主要国家对此持何态度?

 

什么是TPP?它想干啥?

 

1.webp.jpg

 

  TPP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5年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和文莱四国签订的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SEP),这个协议就货物、服务、知识产权贸易和投资等相关领域给予互惠的经济合作协定。由于初始成员国为四个,故又称为 “P4协议”。

 

  2008年,伴随美国高调宣布加入这个P4协议的谈判,再加上秘鲁、越南和澳大利亚紧随其后,P4就升级成了P8,在2010315日正式启动了TPP协议的谈判。

 

  再后来,伴随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国的掺和,P4很快扩张到了P12,分别为: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越南。

 

  TPP协议内容很复杂。不过绝大多数人关注的,还是其中零关税的条款,并认为一旦把中国排除在外,将对中国带来不利影响。

 

  毫无疑问,TPP是美国在亚太遏制中国的一着棋,就像它在欧洲搞了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IPP)一样。TPP基本协议达成,一些国家就对此“充满期待”……

 

  日本媒体认为,“规模占全球4成的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话更是非常直白,“当超过95%的潜在客户生活在我们的国境之外,我们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

 

  不过,在TPP基本协议达成之际,就有专家表示:美日要真正实现这种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协定达成后,还需经过正式签字和各国国内法律程序,因此不确定协定最终是否会顺利生效。果不其然,TPP还没等到发挥“功效”,美国就要宣布退出了……

 

美国退出,这些国家焦虑了

   

  如今此事不仅让整个日本炸开了锅,更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抽了一个响亮的大耳光!

 

2.webp.jpg

 

  日本政府内部也已流露出自嘲的声音,一名经济部门高官称:“既然TPP生效本身已经很悬,即使审议得再多,恐怕也只是一场闹剧。过分受美国摆布了。”无奈之下,安倍也只好讪讪地说:“没有美国的话(TPP)将失去意义。正与不可能重新谈判一样,根本的利益平衡将被打破”。

 

而且,由于他的刚愎自用,他不仅眼看着自己的“兴国大计”彻底落空,如今他更是被日本的舆论一片讨伐,甚至被日本网民们骂成了“卖国贼”!事实上,不只是日本,TPP里的很多成员国也都有所担忧。

 

  例如,新加坡的担心也不比日本少。据新《商业时报》11日称,特朗普当选的效应正逐步显露,新加坡等亚洲开放经济体将大受影响。新华侨银行财政研究和策略主管赛琳娜·林认为,TPP如果夭折,对新加坡这样的小经济体非常糟糕。”

 

  韩国情况也不乐观。韩国《中央日报》11日称,“面对即将到来的特朗普时代,韩国将面临重大经济冲击”韩国最难受的就是重启韩美FTA谈判和废除TPP,特朗普反对全球化,而韩国却是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

 

  而越南则已经准备抛弃TPP。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日称,越南已经开始寻求替代方式,比如一系列双边自贸协定,包括与澳大利亚、中国、印度、韩国和欧盟等,以维系该国迅速成长的出口型经济。

 

  据澳媒报道, 在秘鲁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召开前夕,联邦贸易部长席奥博(Steve Ciobo)18日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发表看法,称目前TPP前景黯淡,因而在此次APEC峰会上,澳方官员将集中精力致力于另一个重要区域关系亚太自由贸易区协定议题上,并将在相关谈判中扮演领导性角色。

 

TPP,奥巴马政府自认为八年任期取得的最大贸易成果,安倍苦心期盼的遏制中国战略利器,各国代表辛辛苦苦多年谈判的自贸协定,就这样被特朗普一脚踢到了垃圾桶里。

 

坚持开放合作,中国淡定应对

 

  这何尝不是对中国的一份大礼呢?根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估计,TPP一旦谈成,协议签署国之间的贸易活动将增加,中国每年的出口损失约在1000亿美元。

 

  外界普遍认为,TPP夭折,等同于给中国让出了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道路,更激烈、更精彩的斗争还在继续。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市场对各国极为重要,并成为了诸多国家无法忽视的合作伙伴。包括美日在内的TPP签约国,都无法放弃与中国的经贸往来。12TPP国家中,有5个与中国达成FTA(自由贸易协定),有7个参与了包括中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此外,中国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逐步构建起了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网络;今年9月,中国成功举办G20峰会,成为引领全球治理的主要力量之一;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发阵营包括57个国家,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五大洲,都具有广泛代表性。

 

640.webp.jpg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选择,工商界朋友称之为“亚太经合组织之梦”。我们要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提供制度保证。

 

  不仅如此,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已有了充满活力的“朋友圈”,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结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

 

总之。特朗普的厚礼,我们当然笑纳,但也要知道,他可不是善财童子,而是混世魔王。必须看到,福祸总是相依,不可能所有好运都垂青中国人,现在好运不断,意味着以后可能有更严峻的挑战。抓住当下有利时机,迅速发展壮大自己,解决内部各种问题,绸缪未来不测危机,中国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