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新宁 | 特朗普现象:内忧外困的资本主义世界,悄然发生重大变化
点击:  作者:张新宁    来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发布时间:2016-11-19 08:59:53

 

 

  唐纳德·特朗普,曾经是美国最具知名度的房地产商之一,坐拥纽约、新泽西州、佛罗里达州等多地“黄金”地产,依靠房地产和股市积累100多亿美元的资产。2015年6月,特朗普以共和党人身份在纽约市以“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为竞选口号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2016年7月,特朗普在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接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称自己将坚持“美国优先”,带领美国回到安全、繁荣与和平。作为一个毫无从政经验的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特朗普已经成功地从一个“真人秀人物”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屡屡发出一些奇谈怪论,却出乎意料地获胜,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一些政界人士担忧如果特朗普当选总统会给美国乃至世界带来灾难。本文将通过特朗普的政策和主张来分析“特朗普现象”产生的根源和影响。

 

  一、一位资本家对美国现状的反思          

 

  2016年3月21日,特朗普亲自到曾经多次贬低自己的《华盛顿邮报》编辑部并接受了采访,阐述了自己的竞选主张。[1]

 

  第一,关于美国经济的现状,特朗普说:“我们的GDP增长率现在基本上就是零。”“我们有19万亿美元的债务,我们就像坐在一个大气泡上,如果破了,结果会非常惨烈。”“我们美国也并不是世外桃源,美国在崩塌,看看那些内陆城市,我们的内部正在崩塌。”对于美国社会存在的贫富差距加剧、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特朗普说:“我们美国自己也有很多贫困现象,原因就在于人们没有工作。”“看看年轻黑人的失业问题,甚至达到58%~59%,太难以置信了,而且不只年轻人,所有美国黑人的失业率都非常高。”对此,特朗普主张“建立经济开发区,出台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同时“还要提振大家的信心,现在美国人的精气神太差了”。此外,特朗普强调“我们必须想出一种激励人们的办法,让他们对工作产生热情”,因为“我们几百万工作岗位已经流失到中国去了,几百万啊,流失到世界各地。墨西哥就是另一个中国,很多美国公司,比如Ford、Carrier、Nabisco这些公司都搬到墨西哥去了,我们不该让他们走,这会推高我们的失业率”。

 

  第二,关于美国政治的现状,特朗普说:“我想国家已经分裂就是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无论你承不承认,事实如此。在这个国家,种族之间有很深的隔阂,情况并未好转。” 2015年4月,黑人男青年弗雷迪·格雷被捕后“非正常”死亡,美国巴尔的摩市民众举行示威活动,最终演变成骚乱,再次引发人们对美国司法执法不公、种族歧视等问题的强烈关注。对此,特朗普说:“我们的确缺乏一种精神,一种和而不同的精神。我认为自己可以让这个国家振作起来,很多人看不到希望,很多内陆美国人毫无生气,你得给他们信心和希望,目前还没人能做到这一点。”“我可以说是你能见到的最抵制种族主义的人。”对于美国社会存在的司法不公现象,特朗普说:“现在的问题是公正是缺失的,法律的不完善导致你无法确保自己能得到公正对待。”

 

  第三,关于美国外交的现状,特朗普说:“我认为我们现在所身处的已经是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了。”“美国过去曾经是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而现在我们是一个穷国、一个负债国。”对于北约东扩问题,特朗普说:“北约是另一个时代的产物,北约建立时美国还是颇为富裕的国家,而当下美国已经不那么阔绰了。我们到处借债度日,我们甚至从中国借钱,难以置信对吧?”“我们花钱保护别的国家,我们没有把钱花在自己身上。”“北约的概念在它建立之初是好的,但现在情况已经非常不同,很多国家在搭我们的便车。不能总靠美国一个国家,应该大家合作来搞才行。”对于美国应当采取的外交策略,特朗普说:“我经常说我们必须深不可测,不能让别人摸透,但实际上人们把美国都看透了,他们知道我们会怎么反应。这就不好办了。”自里根总统以来,美国致力于把民主自由理念推广到全世界。对此,特朗普说:“我们不该再进行所谓的意识形态建设了,事实证明效果不大,而且现在的美国也与过去的很不同。”“我们不该再继续向其他国家推销我们的意识形态了,他们不需要我们做这些,他们只需要我们的钱。”

 

  此外,特朗普在竞选总统的过程中,时常口出狂言,口无遮拦。比如,特朗普曾表示,要在美国和墨西哥的边境修一堵巨大的墙挡住外来移民,提出要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赞同对恐怖主义嫌疑人实施酷刑,要求美国的亲密盟友日本向美国支付“保护费”,遣返1 100万非法移民和他们的子女,向中国进口品征收45%的高税率等。作为一位资本家,在特朗普看来,处理国内外问题的办法很简单,任何事情都可以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二、特朗普的言行在美国国内外引起哗然舆论

 

  特朗普毫无从政经验,却凭借种种极端言论,在总统大选中获胜,引起美国国内外舆论一片哗然。

 

  对于特朗普所说的“建立经济开发区,出台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并从中国抢回流失走的几百万个工作岗位,一些经济学家称这不可能实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6年2月12日刊发题为《为什么特朗普将很难让工作岗位从中国回来》的文章称,尽管制造业领域的就业可能会出现某种程度的增长,美国不会再夺回制造业中心的地位。[2]

 

  在过去25年里,美国的制造业就业机会减少了近550万个。这其中到底有多少是因为贸易而流失的,仍在经济学家中存在争议。哈佛大学国际贸易与投资教授罗伯特·劳伦斯说,每年约有2 000万人因裁员和工厂倒闭而被迫换工作,其中近5%是进口导致的。

 

  如果专门看中国的话,有研究称美国在1991—2007年间由于中国的出口日增而流失了150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该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经济学教授戈登·汉森说,2008—2011年的景况也没有太大变化。

 

  特朗普在他的竞选网站上列出了改革对华贸易以便让就业机会和工厂留在美国的几种办法,即宣布中国是货币操纵者,终结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取消中国非法的出口补贴,以及把美国的企业税率降至15%从而阻止企业迁到国外。他还提出一项计划,打算对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一些经济学家说他们对此持怀疑态度。与汉森合著上述研究报告的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戴维·奥特说,尽管制造业领域的就业可能会出现某种程度的增长,但美国不会再夺回制造业中心的地位。

 

  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外交政策,“我不是孤立主义者,但我是‘美国优先’的捍卫者,美国将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但是绝不被任何人利用,不论是坚强的盟友,或是那些只想‘敲竹杠’的国家”。他说美国已经欠债19万亿美元,受美国保护的北约盟友、日本、韩国等再也不能免费搭车,应该全额缴纳保护费。这在多个国家引发反响,日本媒体讽刺这“反映出一个商人的天性而不是外交决策者的策略”,德国舆论说“特朗普就像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西方多家主流媒体将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称为“异端”,战略家警告这可能危及冷战后形成的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

 

  特朗普在2016年3月26日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表示,若自己成为总统,将不反对韩国与日本发展核武,因为此措施能够制衡朝鲜和中国,大大减轻美国的压力,“如果这两个国家在军事方面对美国没有贡献,我打算撤回派驻当地的军力”。如果特朗普真的当选美国总统,他所坚持的外交政策可能会使“美日安保条约”及“美韩共同防御条约”产生变数。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Thomas Wright于2016年1月在美国报纸上发表了一份报告称,特朗普从30年前开始就一直主张美国的同盟关系不公平。特朗普当选总统的话,“不仅将要求重新就日美安保条约展开谈判,还可能从亚洲撤出美军,也有可能在南海等安全保障问题上做出让步”。

 

  特朗普从参选以来几乎受到所有美国主流媒体的口诛笔伐,这些媒体包括左派的有线电视新闻网、全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右派媒体福克斯新闻网、华尔街日报等。据美国雅虎新闻网2016年3月16日报道,鉴于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此前各种“奇葩”言论,如若他成功当选第45任总统,那么美国可能将出现一些比较可怕的事:在美国参观长城;清真寺成为历史;剥夺新闻自由;取缔环保署,环境问题恶化;警察权力增强;跟教育部门说拜拜;全世界都讨厌美国;将可能使宪法第二修正案变为第一修正案,捍卫人们携带枪支的权利;废除平价医保,美国人民看病难;工人工资水平降低,无法供养四口之家。上面有些话可能只是玩笑,但特朗普当选总统,将可能对穷人、移民、有色人种、女性、穆斯林等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作为一个毫无执政经验的资本家,特朗普在宣布竞选总统时,并没有多少人把他放在眼里。但是,特朗普凭借煽动性言论和并不靠谱的竞选纲领,在总统大选中一路高歌,这令共和党人坐立不安,甚至让不少共和党人忘记了大选“真正的敌人”是民主党。不少信奉新保守主义的国防鹰派人物对特朗普当前的选情表现得“痛心疾首”,表示宁可选民主党的希拉里,也不选特朗普。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前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前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和曾在乔治•W.布什政府担任国防部高官的多夫•扎赫姆等60名共和党籍资深官员发表联名信,表示反对党内提名特朗普为总统候选人,警告这样做将“危及美国的安全”,同时也将削弱美国在世界的地位。共和党内的建制派也开始了对特朗普的攻击。2012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在盐湖城的一次演讲中公开批评特朗普,称特朗普是个“骗子”,举止“极度轻率”。罗姆尼不仅对特朗普在商业方面取得的成功予以贬低,对于特朗普将把工作岗位从海外拉回美国本土的承诺,认为“不足以为信”。此外,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警告选民,选择特朗普前应“好好想想,听听党内领袖怎么说”。

 

  特朗普还没当上美国总统就已被列入全球十大危机。[3]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最新《全球风险评估》报告出炉,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列入全球十大危机。报告称特朗普敌视中国、穆斯林和自由贸易,若当选将扰乱全球经济,加剧美国政治及国家安全危机。EIU分析,特朗普敌视自由贸易、“异化”中国和墨西哥、经常标签中国为“汇率差操控国”,这些立场将在他上台后激化成贸易战,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势必受到负面影响。另外,特朗普对中东和恐怖主义的极右立场、声言要杀死恐怖分子的家人、派地面部队入叙利亚剿灭ISIS和充公石油,反将成为圣战组织招募新血的工具,增加地区以至全球不稳因素。EIU总结,特朗普当选会令美国本土受恐怖袭击或经济突然下滑的风险增高。另外,特朗普受共和党内建制派及民主党夹击,一旦上台,其激进政策亦将在国会举步维艰,同时也会令美国内政和外交政策失调。

 

  三、特朗普现象表明内忧外困的资本主义悄然发生变化

 

  特朗普在2016年美国大选获胜。这一现象的产生,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根源。

 

  1、美国经济霸主地位受到挑战

 

  特朗普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涉及经济方面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经济面临的困境,其经济霸主的地位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第一,特朗普说的“我们的GDP增长率现在基本上就是零”,反映出美国经济自金融危机以来复苏乏力。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8—2014年美国GDP年均增长率仅为1.13%。除去2008年和2009年的负增长,2010—2014年美国GDP年均增长率也仅为2.2%。因此,这次美国经济复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疲弱的一次,低于以往2.8%的扩张速度,也低于1991—2001年经济上行期3.6%的扩张纪录。虽然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启动近10年来首次加息,正式确认美国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但多数观察家认为,美国经济并未完全恢复危机前的全部动能,贫富差距扩大、劳动参与率持续低迷、消费动力减弱等中长期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制约美国经济发展后劲。事实上,这是美国150年来最长的一轮复苏,利率低、工资增长缓慢、储蓄及开支的增加都在延长本轮美国经济复苏的时间。

 

  第二,特朗普说的“我们就像坐在一个大气泡上,如果破了,结果会非常惨烈”,表明美国经济虚拟化严重。美国利用金融霸权的优势,疯狂发展虚拟经济。据统计,虚拟经济和服务业的产值占的比重从1950年的11%上升为88%;金融、房地产服务业的利润占到总利润的70%;金融衍生品总量在1998年为72万亿美元,2008年增长到672万亿美元,10年中增长了9倍,而经济总量只增长了不到1倍。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脱离,必定造成泡沫,而泡沫一旦破裂就会造成严重的金融危机。

 

  第三,特朗普说的“我们美国自己也有很多贫困现象,原因就在于人们没有工作”,表明美国贫富差距加剧、失业率居高不下。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的失业率一度超过10%。大量的工人丢失工作,也导致了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剧,并使中产阶级进一步萎缩。根据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和美联储的数据所做的研究报告,美国中等收入家庭占所有家庭比例已经从1971年的61%减少到2016年的49.4%。与此同时,低收入家庭已经从25%增加到29%,高收入家庭的比例从14%增加到21%,也就是说美国家庭的结构正在从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球”状逐渐向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状”变化。[4]

 

  第四,特朗普说的“我们几百万工作岗位已经流失到中国去了”,实际上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实施“去工业化”战略所致,导致制造业发展停滞,工业生产总值与其增长幅度下滑,制造业就业人员比例急剧下降,逐步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这也是美国经济虚拟化严重的一个原因。

 

  从本质上说,美国经济方面出现的诸多问题,是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生产无限扩张与社会有限需求之间的矛盾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以往的生产方式已经走到死胡同,迫切需要调整。

 

  2、美国面临政治分裂、社会不公等诸多困境

 

  特朗普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涉及政治及社会现状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社会面临的困境。

 

  第一,特朗普所说的“国家已经分裂就是与过去最大的不同”,实际上指的是美国政治的分裂。民主党人奥巴马虽然在2012年连任总统,但共和党却在2014年中期选举中一举压得参议院控制权,同时继续保持在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美国政治进入“分裂政府”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党和共和党很难在政治上开展有效合作,国家机器举步维艰。

 

  第二,特朗普所说的“种族之间有很深的隔阂”,“公正是缺失的,法律的不完善导致你无法确保自己能得到公正对待”,说明种族歧视、社会不公平仍旧是美国社会的恶魔。2013年8月,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在民权运动结束即将50周年之际,不到45%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在种族平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49%的美国人认为还要“做出更多努力”才能实现种族平等。而持有这种观点的黑人为79%。35%的黑人称他们在过去一年中因为种族或族群身份受到了歧视或不公平待遇。[5]2015年以来,由弗格森事件引发的对种族歧视和执法不公的广泛关注成为美国社会生活的一个“新常态”,美国媒体针对非洲裔的警察暴力事件超越常规的关注并未改变司法不公,警察暴力仍不时上演。

 

  美国的政治出现诸多问题,表明美式民主并不完善。“三权分立”是美国民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实现了权力之间的相互制衡,但也带来党派之争,白宫和国会之间时常争论不休。利益集团政治是美国政治的核心,在运行过程中过多地考虑利益集团的得失,便导致诸多社会问题的滋生,如社会不公平、贫富差剧加剧、种族歧视尚未有效解决等。所以,美式民主制度已经陷入困境,在全球范围内正经历几十年未有的衰退。

 

  3、美国的外交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特朗普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涉及美国国际关系的言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的外交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秩序发生了新的变化。

 

  第一,特朗普说的“美国过去曾经是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而现在我们是一个穷国、一个负债国”,说明美国的经济地位逐步下滑,超级大国的地位受到挑战。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一跃成为超级大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在20世纪60年代达到40%。随后,美国经济经历了70年代的“滞胀”时期、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时期等,2014年经济总量为17.42万亿美元,而同期世界经济总量为77.87万亿美元,美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跌落到22%。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快速发展。社会主义中国于1949年在比较贫穷的基础上建立,在20世纪60年代的经济总量仅为世界经济总量的4%、美国经济总量的10%。到了2011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2015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5%,相当于美国的63.4%。

 

  第二,特朗普说的“我认为我们现在所身处的已经是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了”,“我们花钱保护别的国家,我们没有把钱花在自己身上”,说明美国的国际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1949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美国华盛顿签署协定成立,是美国与西欧、北美主要发达国家为实现防卫协作而建立的一个国际军事集团组织。北约拥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规部队,是西方的重要军事力量。北约的成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阵营军事上实现战略同盟的标志,是马歇尔计划在军事领域的延伸和发展,使美国得以控制以德国和法国为首的欧盟的防务体系,是美国世界超级大国领导地位的标志。由于美国在北约居于领导地位,经济总量一家独大,所以一直承担着北约绝大多数的军费。北约发布2015年的年度报告显示,美国军费投入占北约军费总额的72%。北约的成立是为了对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主义阵营中以苏联为主的华沙条约组织。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华沙条约组织的解散和东欧剧变以及原苏联的解体,欧洲大陆的政治与安全局势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北约的职能转变为政治军事组织,所要面对的议题也从过去的军事威胁,扩散到全球恐怖主义、能源安全、全球暖化、疾病、网络攻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多元问题上。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美国的霸权地位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国际关系朝着政治多极化的方向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在补充和完善全球治理格局秩序上愈加主动。

 

  第三,特朗普所说的“我们不该再进行所谓的意识形态建设了,事实证明效果不大”,说明美国在全球范围进行的意识形态输出战略并不成功。美国意识形态输出的实质是将自己的价值观推广到全世界,成为通行的“普世价值观”。但是,如前文所述,美国的制度面临经济复苏乏力、政治分裂、社会矛盾突出等许多问题。美国的意识形态实际上是代表超级垄断资产阶级利益的一种意识形态,完全适应超级金融垄断资产阶级操纵金融市场剥夺全世界的需要。近年来美国对外推行的“华盛顿共识”“普世价值观”、新自由主义等理论和政策,给一些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灾难,引起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强烈抵制。

 

  自本轮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对于中东地区的干预终于集中显现恶果,安全危机的阴影给欧美的外交战略连贯性带来明显的挑战;传统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增长乏力,迫使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力量格局发生史无前例的变迁,美元霸权仍在,同时新兴市场发展得越发主动;地缘政治关系的格局也频现调整,全球治理与大国互动不断有新的积极信号出现。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发生重大变化,资本主义世界体系面临重大调整,相互妥协、互利共赢的国际格局现实则越来越明显,这迫切需要构建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

 

  作为一个资本家,特朗普时常口出狂言,猛烈抨击美国现行的政策,也许是他准确把握和全面分析了美国的现状,也许仅仅是为了获得选民的支持。但是,不可否认,特朗普的言行有一定的道理,有利于我们把握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面临的困境和发展趋势。作为美国政治中崛起的异类,特朗普也引起了不安,他们千方百计阻击特朗普。这就充分说明,美国的国家机器仍然掌握在大资产阶级手中,虽然美国刚刚经受金融危机的重创,经济复苏乏力、政治分裂严重、社会不公平加剧、国际环境动荡不安,但是大资产阶级依然企图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维持现存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任何试图破坏资产阶级利益、动摇资本主义基本制度、变革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言行,都会首先受到大资产阶级的阻击。

 

参考文献:

 

  [1] 特朗普:中国人的抱负之高超乎你们想像[EB/OL].马力译.http://www.guancha.cn/DonaldTrump/2016_03_26_355094_s.shtml,2016-03-26/2016-03-28.

  [2] 特朗普称要从中国抢回工作岗位  美专家打脸称不可能[N].参考消息,2016-02-15(14).

  [3] 英智库将“特朗普当选美总统”列入全球十大危机[EB/OL].http://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318/1103590.shtml,2016-03-18/2016-03-26.

  [4] 数据显示:美国贫富差距拉大  中产阶级呈现萎缩[EB/OL].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5/1221/c1002-27956088.html,2015-12-21/2016-03-25.

  [5] 张聚国.种族问题,美国社会难以治愈的“癌症”[N].新京报,2014-12-06(B11)

  (来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