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场台风就能把35万株树全吹倒?中国太需要“接地气”的研究了
点击:  作者:杨军    来源: 瞭望智库  发布时间:2016-09-23 11:14:30

 

           14号台风莫兰蒂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台风。915305分,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市翔安区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15级),最大阵风17级。加上风雨潮齐聚,这场破坏力惊人的台风,让厦门损失了35万株树。

杨军

看到这个数字,我满心苦涩。35万株大树,即使以保守的清理、替换代价——每株一千元计算,那也要3.5亿人民币!相信以厦门的经济实力是能够承受,早晚能够恢复城市的绿色。但是,如果再来一场台风呢?或者说对于东部沿海的其它城市,也承受同样的一次打击,会产生怎么样的损失?而这些损失的部分甚至是大部分本是可以避免的。

我正好在台风前一天离开厦门——亲身体会了这个城市惊人的美丽,但又在新闻里看到了台风过后满目疮痍的景象,有心无力,这是我作为一名城市生态研究人员感到满心苦涩的原因。

要避免台风和暴雨对城市树木的毁灭性打击其实不难,只要做到以下简单的三点:

1选择好树种

美国林务局研究了150种常用城市树种的抗风性,发现棕榈类植物非常抗风(图1),其他抗风种类包括紫薇、冬青、池杉、广叶玉兰和橡树类。而不抗风的有马褂木、梨树、榆树、松树、南洋杉、垂叶榕等。但恰恰是不抗风的垂叶榕占厦门行道树比例的第一位,13.2%

1:棕榈类植物在厦门有良好的抗台风表现。来源:XL

2改变种植方式

网上发布的厦门大量树木倒伏照片,暴露出了在城市树木种植中的种种陋习,包括移植大树进城,搞城市绿化的大跃进;种植上不遵循科学规律,不提供树木生长所需的必要环境等。

下面的大树极可能是当年移植的一棵老树(图2)。南方的城市绿化中曾经很流行将农村或周边山中的大树古树移植到城市中,这些大树往往价值数万到数十万元。这是一种杀鸡取卵的做法。俗语云:树挪死、人挪活。

大树或老树在长期的生长中适应了周围的环境,这是它们能够存活至今的原因。而一旦挪到城市中、完全改变了它的生长环境,大树是很难适应的,这会极大地缩短它们的寿命。

今天的城市中,很多这样的大树实际上都处于奄奄一息的状态。它们如果在野外还有上百甚至上千年的寿命,一旦移到城市中能存留数十年已经算不错了。而另外一个副作用就是地上和地下部分无法形成良好的对称生长,大头小根,头重脚轻,遇到强风自然会倒伏。

2 倒伏的大树,根据建筑物的崭新程度和周边的环境判断,这株大树极可能是移植的老树。来源:中新网

而雪上加霜的是普遍的不规范的种植方式。种植穴小,周边土壤高度板结,树木的根系被禁锢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不能起到应有的固定作用。树木的根系大部分分布在土层0.5 m范围内,如果无法向周边延伸,被局限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最后会形成一个浅而小的根盘,固定作用弱(图3)。

正确的做法是为树木提供充足的地上、地下生长空间。地上空间的的标准一般根据成年树的冠幅大小确定,以两棵树冠幅不大量重叠为佳。地下的生长空间一般是大树10×10米,小树也要有3×3米的范围(图4)。

此外在台风高发区种植树木可尽量提倡群植,形成树木的小群落,避免孤植树,群植的树木抗台风能力更强。

3. 注意这株倒伏的树木的根盘大小,树木的根系往往能延展到树冠滴水线之外,但这里的根系和种植穴大小近似,显示出其受到的抑制。来源:台海网

4  国内的种植穴往往是上下大小一致的一个方形或圆形坑(图片:海都网)。国外的种植穴除了开口的大小外,在铺装地砖或水泥的路面下还有透气和渗水的结构并向周边延伸,满足树木根系的生长需求(www.hort.cornell.edu/uhi/outreach/recurbtree/

3改变管理方式

国内的城市树木种植往往是重栽植轻养护,整体的养护水平极低,缺乏最基本的树木生物学的知识。下面这棵被大风刮断的树就是由于养护不当,形成了并生枝和挤压木,两个大枝的结合部非常脆弱,一遇大风就容易劈裂、折断(图5)。

5 注意树干空隙之间的挤压木,这类木材的抗劈裂和断裂性差。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对树木生物学特性的了解的缺乏不仅仅局限于城市园林管理部门,一些园林科研人员也相当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下图是今年夏天清华大学校园管理部门对几十株加杨做了截头后的效果(图6)。该举动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关注,纷纷向学校投诉。

6 清华学堂路上加杨截头后的效果

校园管理部门在校园网上公开进行了答复,其中提到截头的主要原因是树锯短之后能够减少刮风树木断裂或倒伏的危险,并称该项措施是在广泛征询园林专家意见之后做出的。相关专家可能并不知道树木本身有天然的减少风的冲击力的机制,通过枝叶的振荡和树干的摇摆能够很好地缓冲风力。而截头和去除枝叶恰恰将树木本身的抗风机制给破坏了。如果树高就容易倒伏的话,加州海岸边的巨杉也就活不了上千年了。

而管理部门另外一个理由是树木截头之后能在3-4年内长出新的树冠。但是他们和相关专家并不知道,由萌生枝形成的新树冠是非常脆弱的,树枝和树干的结合部牢固程度远低于天然生长的枝条和树干的结合牢固度,一旦遇到大风、大雨或是大雪天气,极易从结合部折断。

而截头造成的伤口是病原物进入健康树体的重要渠道,极易形成树木的干腐或根腐,降低树干的强度和根部的固着力,导致树干在大风情况下易折断或倒伏(图7)。讽刺的是,管理部门费钱、费力又挨骂,最后得到了他们极力想要避免的结果。

正确的管理措施是制定定期的检查和维护制度,及时伐除病死枯枝、并移除濒死或具有安全隐患的树木。树木的强度可以通过针式阻力仪进行测定,而树木的抗风倒程度可以用拉力计进行检测。观察树木干部和根部的真菌子实体或枝叶的生长状况也能很好地提供树木健康状况信息。

7 截头除了破坏树木的力学结构外,还是病原物进入树体的重要渠道。

来源:http://hort.ifas.ufl.edu/woody/topping.shtml

读到这里,大家会发现城市绿化远远不是挖坑种树那么简单,而是一个需要生物学、树木学、土壤学、生态学、力学、城市规划等多个学科知识体系支撑的一项工作。如果中国的城市绿化只停留在低水平上进行,将很难从建了毁、毁了再建,再建再毁的恶性循环中脱身,会造成极大的人力、物力和经济损失,妨碍我们实现城市里能看到青山绿水的宏伟目标。

但一个残酷的事实是:我们在城市生态和城市林业基础研究上投入严重不足,相关研究严重滞后。我在上面谈到的相关科学认识全部来自于欧美。原因很简单,这方面的研究发不了SCI,更不用提Nature, Science, PNAS等高影响刊物,也不能像载人航天一样能在国际上让国人扬眉吐气,所以在国内很少能够得到支持。

从事相关研究的人员要么转向细胞分子,要么分析气候变化、全球变化的影响,尽量向高大上的方向靠拢,结果是SCI文章发了许多,但城市生态建设实践中的问题却是越来越多(可参考我早期的一篇英文访谈file:///Users/dengjuliet/Downloads/Yang_2012_08.pdf)。

不去做这些接地气的研究,损失的是老百姓交到政府手里的血汗钱,损失的是良好宜居的城市环境,这远远不是几篇SCI所能够抵消掉的。作为一位普通的科研人员,我只能在这里呼吁科研管理部门能够考虑给予这些研究多一点支持,在考核上多一点灵活性,更加看重实际贡献而降低SCI的比重。

意犹未尽,但得回去写SCI了。

附文:

50年前漂洋过海来厦门!两次强台风,猴面包树依然上演树坚强

本文摘编自微信公众号台海网IDtaihai101

你印象中的猴面包树是这样?

或者是这样?

它们生长在非洲大陆、北美部分地区和马达加斯加岛。在热带草原旅行的人们干渴难耐时,只要找到它,就可以从树身上吸水得以解救。为此,人们叫它生命之树

好吧,这不是重点,我们不是要上植物课。重点是,厦门岛上就有一棵猴面包树,被莫兰蒂吹倒了……成了这样!!

这颗树约有20多米高,50多岁了。没错,是50多岁。它与亚热带植物研究所近乎同龄。厦门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原属中科院系统,于1969年建所。

这棵树完全称得上省宝或者国宝——这是中国当年第一批从非洲引进现存最大的一株猴面包树。

915日凌晨,莫兰蒂台风正面袭厦。当天早上6点多,所里的救灾应急小组就紧急出动,检视灾情——这里许多树种都堪称标本,只见受损严重,满目疮痍。7点,所里就发现这棵树又被风吹倒伏了。

等下!为啥是1999年,超强台风袭厦的时候,这棵树就吹倒伏了!

所里的工作人员紧急救援,回植、细心养护,又焕发生机。

这可是扛过了99年台风的一棵坚强的猴面包树啊!

真让人心疼。所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是热带植物,且猴面包树本来生长就缓慢,十多年来不停积蓄营养,树叶逐年多长了一些,特别是今年还挂果了,十多年来第一次挂果,这下又没了。

加快救援,那是必须的,工作人员心急如焚!可,20多米的树,没有吊车仅靠人力根本没法回植。灾后的厦门,临时到哪里找吊车去?

先做个应急处理吧,例如去掉一些枝桠,保水,同时赶快四下联系吊车,18日晚,有回应了!!微信群里有两家救援单位愿意出吊车前来。

然而,更重要的救援任务还没完成!!吊车一时半会来不了,一直到19日晚,一台私人吊车应了约。20日上午8点,在一台25吨的吊车轰鸣声中,大家齐出力,直到12点,才把这棵树给重新竖了起来。

我们准备了7×7mm的方钢,有6米长,结果发现不行,立刻找来了长木头,用绳拉桩,做成了三角桩,才把它固定好。

树回植了,后期的养护很重要。所里的工作人员说,第一个礼拜到第二个礼拜,他们会保持一天二次浇水,并根据土壤的湿润程度来判断浇水量的大小。

浇水也不件简单的事。为了让树早日存活,浇水的时候,还得从20多米树冠从上往下浇——这得上高压水枪才行。

如何判断树的存活?这需要3个月才能确认。在树木养护上有一个基本的规律,一个月左右,树还能发芽,可以确认它还活着;3个月后,还能发芽抽新叶,那就可以断言,它能活下去。工作人员说。

真希望3个月后,这棵经受了1999年台风灾害的生命之树,也能安然渡过莫兰蒂的摧残,在原隔重洋的异乡再次上演树坚强

小贴士:猴面包树  

别名:酸瓠树、猴树、旅人树、猢狲缅、猢狲面、死老鼠树

学名:A. digitata

科属:木棉科 Bombacaceae,猴面包树属 Adansonia

地理分布:猴面包树--地球上古老而独特的树种之一,目前只分布在非洲大陆、北美部分地区和马达加斯加岛,全世界8种猴面包树全部都能在马达加斯加见到。

特点:大型落叶乔木,树形壮观,果实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动物最喜欢的美味。种子含油量高达15%,榨出的油为淡黄色,是上等食用油。

生长周期:即使在热带草原那种干旱的恶劣环境中,其寿命仍可达5000年左右。

树尤坚强,人亦应坚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