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自导自演?911被隐藏14年的机密报告公布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发布时间:2016-07-26 13:21:24

 

                美国国会公开9·11事件中消失的“28页”

埋藏14年后,美国国会终于向世人公布了当年9·11事件调查中那消失的“28页”。

2001年美国911日,4架飞机遭到19名恐怖分子劫持后意图撞向纽约世贸大厦、白宫以及五角大楼。恐怖分子所劫持的两架飞机分别撞向纽约世贸中心的双子塔,造成双子塔在两小时内倒塌。第三架飞机则撞向五角大楼,最后一架飞机在乘客反抗后坠毁于宾夕法尼亚州。四架飞机上均无人员生还,而 9·11恐怖袭击则造成2749人死亡,超过87个国家的公民遇难。

  

这“28页”被认为是2002年美国联合调查报告的一部分,而这份调查报告一直被拖到2004年才予以公开。但在美国公开的800多页调查报告中却缺失了28页,而这缺失了的28页也被怀疑因涉及到阿拉伯参与9·11恐怖袭击的内容而被小布什政府封禁。

9·11遇难家属以及前参议员鲍勃·格雷厄姆(Bob Graham)的长期压力下,美国国会于715日终于对外公布了被埋藏了14年的“机密28页”。 

鲍勃·格雷厄姆

什么是9·11“28”? 

911事件发生后,由多方部门组成的调查组通过询问上百名目击者以及相关人士整理出一份超过800页的调查报告。该报告被列为国家机密,藏于国会山的一个地下室里,任何调阅过这份文件的国会议员均不可透露任何细节。2002年,911调查委员会公布了该份报告,但其中有28页的内容因遭到小布什政府强制要求从报告内容中移除,理由是“若公布会泄漏美国情报”。 

Bob Graham一直敦促政府公开这份28页文件。 

Bob Graham曾说道,“我深深地认为公开的911的报告中,有一部分资料被删掉了”

13年中,这份名为Finding, Discussion and Narrative Regarding Certain Sensitive Narrative Matters的机密内容一直未曾公开,但一直有传言称该28页文件的内容揭露了沙特政府赞助基地组织制造911恐怖袭击。此外,一直敦促政府公开这28页内容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前参议院Bob Graham以及多名政评人士均表示,“该文件会揭露沙特政府的确与911袭击有关,他一直希望奥巴马政府可以公开此文件。”

9.jpg

据《纽约客》(New Yorker)20149月的一篇报道称,共和党国会议员Walter Jones曾阅读过这份28页文件,他表示文件中没有任何内容涉及国家安全,而是关于小布什政府与沙特政府的关系。另一位来自麻州的民主党人士表示“该份文件提供了直接的证据,沙特与911事件有关”。

2002年,美国前总统布什和时任沙特驻美大使班达尔·苏尔丹王子在布什家中交谈 ,有称两人私交甚密 (《纽约客》供图) 

该文章表示,“28页”的内容还提及两位911恐怖分子的细节。这两人来自沙特,于2000年就进入了洛杉矶,并在当地一位同来自沙特人的帮助下学习开飞机。而这个沙特人曾频繁地接触沙特驻美大使馆与领事馆。

尽管没有充分证据,但这份神秘的28页文件一直被许多911事件的亲历者和遇难者家属要求公开。 

“28为何会消失?

美国前总统布什曾称,“如果文件公开,将损害美国的公共安全”,“这份文件将让我们难以赢得打击恐怖主义战争的胜利”。你信吗?反正他是信了。 

911事件发生后,时任总统布什来到倒塌的世贸大楼废墟上发表讲话。 

有一种说法,即公开文件会令美国与沙特“闹掰”。

今年5月,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允许911恐袭受害者家属起诉并追究沙特政府在事件中的责任。法案通过前,奥巴马政府一直在游说国会否决该法案。其原因是沙特政府曾一再警告美国政府若该法案通过,沙特将抛售7500亿美国资产。据悉,沙特的石油财富令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美国债务拥有者之一。若沙特从美国经济抽出资金,世界经济恐受影响。

因此,一旦被证实沙特与911事件有关,美国与沙特这两个传统盟友间的关系恐陷入紧张,经济也将受到损失。而奥巴马政府考虑到这对美国的影响,试图阻止该法案通过。

奥巴马今年曾访问沙特,旨在修补盟友关系。但在行程刚开始就遭到了“冷遇”。据沙特电视台报道,沙特国王当天没有亲自到机场迎接,气氛有点尴尬。

还有一种说法,即公开文件将暴露布什家族与沙特皇室间的秘密。 

 

小布什与沙特政府的关系一致很亲密。

英国《独立报》曾报道称,沙特前驻美大使班达尔·本·苏丹亲王的妻子海法·费萨尔公主的转账银行账号开设在美国的格里斯银行(Riggs Bank),而该银行当时的高管是小布什的叔叔乔纳森,他可是2000年小布什竞选总统时的金主。此外,海法·费萨尔公主还被怀疑曾资助过911恐怖分子。若这些属实,足可以明白为何小布什极力反对公开这一文件。

 沙特前驻美大使或与9·11有关 

公开的28

美国国会最终公开了“28页”涉及沙特阿拉伯参与9·11的调查报告。被国会公开的其实是有34页的报告,但在这份报告中几乎每页都有很多被涂黑的地方。

 

由于9·11恐怖袭击中19名劫机者中15人都是沙特阿拉伯国籍,而一直被盛传9·11 恐怖袭击的袭击者是受到沙特阿拉伯皇室和政府中的个人支持。一直坚持要公开这28页文件的鲍勃·格雷厄姆 曾说 :“这份文件就像红酒的橡木软塞,一旦打开,剩下的红酒就会自然而然被人倒出。” 他还说:“这份文件的公开一定会让民众更加质疑当年沙特与9·11恐怖袭击的关联。”

 

一直盛传这28页文件里包含劫机者收到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支持,这次公开的34页文件中却并没有非常明确的文字指出沙特阿拉伯参与9·11袭击。文件里说“在美国的一些9·11劫机者与一些人联系并且接手了帮助。而这些人可能和政府有密切联系。”

 

除此之外,该报告还说“沙特阿拉伯驻美国政府可能与基地组织或者其他恐怖组织有联系” 以及 “这些联系有可能指出有证据表明沙特阿拉伯内部有人支持这类恐怖分子;另一方面,但这份文件中还提到“很多信息还存在是存疑并且未被确认的。”

而就在这份消失了14年的“28页”解封后,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 Abdullah Al-Saud发言说:“许多政府机构,包括CIA(中央情报局) FBI(联邦调查局)都已经仔细调查过当年这28页报告,都已经确认沙特政府、沙特官员以及能够代表沙特的个人都没有参与或者鼓励恐怖袭击。”

在另一边,周五美国白宫发言人Josh Earnest 表示:“公布的这28页文件不会对改变已经做出的对9·11事件的结论。”

 

虽然美国官方已经否认沙特阿拉伯和当年的9·11袭击有直接联系,但报告中指明沙特阿拉伯政府一直都不太配合美国政府做与9·11相关调查。另根据USA Today的报道,9·11调查委员会主席 Tom Kean 说:“这个叫 Fahad al Thumairy的人一直都很可疑。这个人受雇于沙特伊斯兰事务部,并且在洛杉矶当地是一名伊斯兰阿訇。他在当地清真寺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人,而在2003年他返回沙特阿拉伯后就被美国政府禁止入境。”

而在这份文件中还提到沙特阿拉伯驻美大使馆工作人员Abdullah Bin Laden是奥萨马·本·拉登的血缘兄弟(同父异母/同母异父),因而他也被FBI调查,认为他可能与9·11参与者 Mohammed Atta Marwan al-Shehhi有联系。但最后报告给出的结论是,对于Abdullah Bin Laden的调查并不能绝对推翻9·11之前的结论。

 

对很多在9·11袭击中丧失了亲人的家庭来说,这28页机密文件的公布是对已故之人的尊重。部分9·11罹难者的亲人想要起诉沙特阿拉伯政府,认为他们应该为9·11负部分责任,虽然这28页的文件并没有给这些人一个具体的定论,但一位受害人代表律师说:“ 美国人民和9·11罹难亲属都应该知道真相,只不过我们是那一部分因为被埋藏的这28页而备受煎熬的人。”

 延伸阅读:

911,美国制造?一场网络启动的真相索讨运动 

作者:郑俊平 

快五年了,该是伤口可以结疤的时候。

快五年了,这一千八百多个日子里,美国人知道自己的子弟兵在新闻画面里赶下了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阵亡了两千多个官兵在伊拉克。

这五年里,美国人还送别了老牌的新闻主播詹宁斯( Peter Jennings),也见到一个衣衫不整的中年人海珊被送到他们的国土上梳洗打扮后,在法庭上坚称他无罪。

美国的很多事因为五年前变成分水岭,很多美国人也从五年前改变了人生。

现在全球每一场意外、爆炸都要先被怀疑是「恐怖攻击」,现在世界要紧的强权大国外交里,都要加上一项议题叫「反恐合作」。

快五年了,还是有些人不愿被着鼻子走,有些美国人不愿意一切都因为五年前所以「必须这样」。

719日,以赞助独立制片为主要宗旨的美国「新影制者公司」(New Filmmakers)选择了一部叫做《世贸中心的得利者?(Cui bono? WTC)在纽约放影,这部片子基本上从目前才刚推出第二版的911怀疑论自制影带《Loose Change》中得到灵感,甚至只是从《Loose Change》中进行一些剪辑。

《世贸中心的得利者?(Cui bono? WTC) 的明信片。

724日,由美国学界写就的《隐藏的911历史》(The Hidden History 9-11-2001)一书出版,这本书最终提到,官方版的《911委员会报告》(9-11 Commission Report)根本是在「杜撰自己想要的历史版本」,而不是去分析或检验既有事实的问题。

在美国网络世界的一角,一场叫做「911真象运动」的网络串连活动至今没有休止。

经常参与美国总统大选民意预测的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公司(Zogby International)20065月间发布一项调查指出:有42%的美国人不相信美国政府已充分调查了911事件中各项具争议性的证据。

由学界撰写,甫于美国出版的《隐藏的911历史》(The Hidden History 9-11-2001)一书。

是的,五年了,有群美国人还是不相信「官方故事」,他们要求布什政府拿出说法;更激进点的人,甚至已拟就了一种「911由美国官方一手导演」的耸动想法。

这群人的想法动机源自「世贸双塔倒塌谁会得利?」、「为什么911调查的一些最关键性连结正好被隐藏?

我们就以目前仍在Google Video(Google在线影片播放社群)上仍然被大量点阅观看的《Loose Change》第二版为例,看看这群不肯就范于美国官方版911调查的不信任由何而来,美国民间调查911的疑点又有那些?而由于毕竟这些质疑来自没有公开及调阅权力的一般民众发起,亦有许多不乏大胆的推测。「911真象运动」中,最引起轰动的影片《Loose Change》。 /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911事件的「先知」论:

在这个影带中指出,有许多直接与间接的证据(有些甚至已经当事人证实),这里面包括了世贸中心的经营权在事发前不久才签下新租约,而有项消息甚至指出当时任职国安委员会的现任美国国务卿莱斯,曾打电话在911前一天告知旧金山的市长布朗(Willie Brown),警告他隔天上午不要搭飞机,另外,911前的投资市场也被报导,有异于常理的看跌状况。

现任美国国务卿莱斯(右图),曾打电话在911前一天告知旧金山的市长布朗(左图),警告他9/11那天上午不要搭飞机。 /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911前的96日,3150股的「看跌卖权」买进了联合航空。

97日,27,294股的「看跌卖权」买进了波音公司──这笔买卖量是平均交易量的五倍。

910日,4516股的「看跌卖权」买进了美国航空公司,这也是该公司选择权日均交易量的十一倍。

当然,股市里或许有些不乏神准的预测者,但怪的是:《Loose Change》引述了《旧金山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的报导,以上这几笔卖权得利,竟然有市值250万美元至今仍没有人去实践履约。

911前才刚签下世贸中心99年租约的席维斯坦,当时的合约中也明列了「恐怖主义攻击的威胁」理赔条款。 /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另一个先知,则是原本即为世贸中心7号楼(WTC 7,这栋楼邻近世贸双塔,但高度只有47层,它在911事件中最后倒塌,目前也已重建完毕开张)的资产拥有者席维斯坦(Larry A. Silverstein),在911前六周才签下整个世贸中心的99年期租约──租约的代价是32亿美元,另附上保额35亿美元的保险──里面特别附上了恐怖攻击的理赔条款。

()911事件的「布局」论:

在《Loose Change》影带中,还有一类面向是质疑一些911相关政府及民间单位的不寻常调动,为何就像「配合911事件」演出?

首先世贸中心双塔的安全维护工作,是由一家叫Securacom公司负责执行。一位北塔的警卫人员寇亚(Daria Coard)911事发时向媒体透露:前两周世贸中心的警卫轮班已经改采12小时,因为电话威胁攻击增多;但是在911当天,负责嗅测炸弹警犭却被不知什么理由给撤出了。

另有位在世贸中心工作的财务分析师也指出,911前两周双塔的许多区域「因安全理由」进行了许多不公开也不寻常的撤离与演习。

在布什身后,人像黑白者即为布什最小的弟弟马文,他和世贸中心维安工作的连结至今仍是911怀疑者常提出的话题。/原图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巧的是,布什总统的弟弟马文(Marvin Bush)在一家现名Stratesec担任过董事。911时这家公司还叫Securacom,马文一直担任Securacom的董事直到2000年底才缷任。

另外,Securacom一直负责世贸中心的维安工作直到911结束。同时,该公司也负责杜勒斯国际机场的联合航空维安工作,劫持联合航空93号班机(Flight 93)的恐怖份子就是在该处登机。

911当天,美国的本土领空也显得异常脆弱。这使得当天有劫机事件发生后,美国的防空调度中心甚至派不出战机就近监护。

在当天,北美联合防空司令部(NORAD)正好部署了两项重大演习,全美仅有14架战机可以战备。

在影片中,我们可以听见波士顿航管中心(Boston Center TMU)NORAD通报劫机的对话录音带(这也是一般咸认美国军方第一次被告知911劫机的处理状况)。在音带中,很显然NORAD似乎陷入了「无人可决策」的窘境。

而在美国官方的反恐准备计划里,1999年开始,NORAD便开始演练商用客机撞击世贸中心,并且进行了两次代号「MASCAL」的计划,模拟波音757型飞机撞击五角大厦的应变情况。

911前两年,美国五角大厦即已进行过代号MASCAL的演习计划,该计划模拟波音757型客机撞向五角大厦的情况会是如何。/原图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而前海军F4攻击机的驾驶柏林杰(Charles Burlingame,右图,翻摄自《Loose Change》影带)也参与了这次的模拟演习,很不幸他现在已不在人世──柏林杰在申请退役后加入美国航空服务,最后在911当天驾驶着波音757坠毁在五角大厦。

()911事件的「控管与消音」论:

Loose Change》的影带中把倒塌后的世贸双塔形容为「方便的小堆」。而事关检验证据的这些废墟很迅速地就被纽约市长朱利安尼运至海外废弃处理。

戴梅西(Nicholas DeMasi)是参与911后协助联邦官员处理的消防员之一。戴梅西有个任务是去找出撞倒世贸的四个班机黑盒子,在个人口述纪录式的《幕后故事:第○层》(Behind the Scenes: Ground Zero)一书中,戴梅西说,「我们找到了其中三个。」

但在官方版的《911报告》中却说,班机的黑盒子均未寻获。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告诉CBS电视台,「我已不记得上次在美国国内的空难最后没有寻获黑盒子的情况是何时了。」

现代飞机的黑盒子事实上材质已相当地强韧,但不管其事件中两架班机的纪录器均被摧毁的机率如何,但美国国防部长、FBI均曾在一些访问中公开表示「黑盒子的确存在」,尽管他们的说法不外乎是「座舱通话纪录声带无法补救」、「里面的信息有限」等等;但为何官方终结的《911报告》却否认了找到黑盒子呢?

Loose Change》一片中以对比手呈现了恐怖分子的护照在世贸中心大火中仍能幸存,但材枓强固的机上黑盒子却未尸体未存?/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参与世贸中心倒塌清理的几位工作者也表示,当时世贸中心「第○层戒备森严」。

在此,也是911世贸中心最被强烈质疑的一件关联出现了:真正获淮进入第○层全权处理的是一家名为「爆破控制」公司;这家公司也处理了1995年的美国俄克拉荷马市爆炸案,这家企业最擅长的是用爆破的方式让建筑物在「原地倒塌」。

Loose Change》影带中提出了许多人最普遍的质疑:世贸南北塔是否会以这样的方式倒下?

美国「矿业兴科技机构」(Institute of Mining and Technology)的研究副总裁罗梅洛(Van Romero)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以录像带上的影像来看......我个人认为这么过于有秩序的倒塌方式实在不像是偶然的,应该是建筑物在被飞机撞击后,建筑物内部以爆破控制的方式让它倒塌......。」

在世贸中心倒塌的一连闪光,被质疑是「控制爆破」的引爆亮光。/ 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有趣的是,罗梅洛在十天后面对类似的问题却说,「毫无疑问地,是这场大火导致了倒塌。」

海曼.布朗(Hyman Brown)是世贸中心当初承建时的建造经理。海曼表示世贸中心当时是以超强的防震规格去建设,它可以抵挡150年规格的飓风,甚至可以挡住波音707型飞机的撞击──海曼推测,也许是撞击后的高达华氏2000度的火场高温让世贸中心的钢骨结构软化,因此才倒塌。

海曼的说法公诸于世后,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公司的雷恩(Kevin Ryan)便写信给美国国家标准检验局指出,当初世贸中心的钢材由该公司负责验证,那些钢材都通过了「美国材料验证标准:ASTM E119」──那么,它们应该至少要能在华氏2000度的高温下承受数个小时。

雷恩在那封信上强调,钢材至少要到几近是华氏3000度「红热」(red- hot)状态的温度下,才可能开始熔解。

也颇有趣的是,雷恩在写了这封信几天后便被公司开除。

许多当天在现在参与救灾的消防员通联纪录(里面有些声音当然来自于和大楼塌陷一起埋葬的消防员),都可以听到在大楼倒塌前夕,有「第二次」、「第三次」的爆炸,但这些无线电通话内容却是在事件调查很久之后才公布。

除了撞向世贸的两架班机外,《Loose Change》也把他们的控管论指向了另外两架班机:撞向五角大厦的美航77号班机,以及坠毁在宾州小郡的联合航空93号班机。

对于这两架班机,影带中均指出一个「致命的缺陷」:在现场的实时新闻画面中,均看不到坠机残骸的踪影,更精确一点说,「除了文字上的述说外,根本看不出是坠机的现场?

那些巨大的机身、引擎;不忍卒睹的乘客遗体,全被封锁线塑料条、浓烟及大火给遮掩。

在宾州的坠机草地上,无烟、无火、只有一个地上的大洞及倒下的几颗树。隔日的全美平面媒体均是「无迹象」、「没有巨大机骸」这类形容词陈述。事实上,根本没人看到「坠机」。

坠毁在宾州的93号班机画面现场。/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五角大厦的情势更诡异,只能从外围看见一团火球,建筑物的破洞却又不像飞机撞击的。

事后许多在五角大厦工作的退役及民间人士都对撞击当时的印象留有疑虑,有军官觉得撞击闻起来竟然战场火药的味道,而不是飞机燃油混合大火的气味。

其实,有一架摄影机正好架在五角大厦那面被攻击的角度,那是途经五角大厦的一条高速公路监视影带。如果那个影带录下了那个时刻,将可以清楚看出波音757撞上五角大厦的最后几秒钟。

但那架摄影机的影带事发后旋即后官方收走,取而代之的,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一个由附近直升机拍下的影带,其角度根本看不到巨大的波音757身影。

五角大厦公布的撞机影带。/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Loose Change》影带中提出为何没能公布的五角大厦旁高速公路影带角度。/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911事件的「得利」论:

当然,《Loose Change》这部从头到尾提出911事件诸多疑点的片子,终究要提出他们的最后理论。

这部片中质疑了布什政府根本是策划911元凶的可能性。

在世贸中心第○层的复原过程中,朱利安尼事后指出有两千三百万美元被寻回。也有谣传指出,这些黄金是来自科威特的投资客持有,总之,根据一些事后绘声绘影的报导,让人联想到美国政府在这笔可观储备黄金上动手脚的可能性。

德国一家计算机数据补救公司(Convar Recovered Information)911后宣称,世贸中心内的许多企业计算机交给该公司救回,而救回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有许多911事前内线交易的股市建议──其中有些资料甚至预估了911当天撞机的准确时刻。该公司把其中32台有这类问题的计算机交给了FBI调查。

另外,911后布什政府借着爱国法案等加持,联邦政府的扩权更为理所当然。这些都是「得利」的动机论,《Loose Change》最后呼吁要美国公民不要停止怀疑,并且向美国政府要求真象。

除了以上的影片简析外,本片中尚有些大胆的推论,包括五角大厦与宾州那两架班机并未真正「坠毁」,而是被降落到别处,旅客被「集体疏散」不知去向;另外也影射了之前公布是由班机上乘客及空服员用手机拨给家人的通话录音带充满可疑,极可能是官方伪造。

「集体被撤离后由政府让这些旅客消失」,可说是《Loose Change》影片中最大胆也最骇人的推测。/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甚至,在《Loose Change》的第一版里(第二版已删除),开头便直接目测新闻影片中撞向世贸中心的班机在撞入建筑物的剎那,「由机上发射了飞弹」。

Loose Change》这部自制影片在网络上发表后,几乎没有得到美国主流媒体的引述或观察,但网络上的讨论也趋于两极,有人认为这是粗制滥造的玩具影片,也有人认为这部片有部分推论过于戏剧化跳跃,但的确提出了一些美国官方说法至今仍没能厘清的疑点。

布什在911事件后签署了爱国法案。/翻摄自《Loose Change》影片。

但无论如何,尽管已事发五年,网络上关于911的真象运动仍然没有停歇。

或许,在网络世界轰动的《Loose Change》可以简单贬成只是个不具权威性的911真象运动的高峰代表品,但它串连起的「自主调查风潮」、「疑点厘清实验办法」群体,或许有天真能打败911官方报告。至少,如美国政府之后得为这份报告的不完美、不令人信服出面,那《Loose Change》这帮人的目的至少便可以算是某种程度的成功。

集合全美不信911网民的力量,这个因911走入另一段历史的大国,在数字传输的世界里,它国土上那两座垂直倒下的世贸高塔,还是有人不轻言重建。

廉价剪接也能理直气壮:「请用真象说服我」

911阴谋论影带《Loose Change》的幕前幕后

这是部三个不到28岁美国青年合作出的作品。他们其中一位还曾经在美国攻打阿富汗及伊拉克的战役中担任专业士官。

20058月,这三个小子合力制作完成的影带《Loose Change》在网络上造成轰动,这部一小时又20余分钟的911疑点追踪影片,在今年5月还曾一举登上了Google网上影片社群(Google Video)的点阅率排行第一。已经有超过1000万人次在Google Video点阅了《Loose Change》,尤其在近三个月,每天都有两万人上去观看《Loose Change》。

至于《Loose Change》制作团队的官方网站上,已经卖出了五万张DVD(单张售价17美元)。同时,《Loose Change》的团队宣称已送出了超过十万张的DVD911事件中的受难者家属,在这个月的《浮华世界》(Vanity Fair)杂志中,《Loose Change》的三位幕后制作者接受访问,他们表示「这不是为了赚钱」。

Loose Change》的三位制作者。

不过,确实已经有几家大规模的制片公司找上他们,《Loose Change》可望在日后上市发行正式的最后剪辑版。

在《浮华世界》的专题文章中指出,《浮华世界》是一个以「6000美元成本,再加上一部桌上型计算机」完成的作品,里面的许多元素来自于911事件相关与事前的媒体公开报导,有不少批评也因此认定《Loose Change》里有太多「刻意放大」式的新闻引述,也有太多故意的对比推论。

轰动归轰动,《Loose Change》被人称誉的大部分是这三位年轻制作者的叙事技巧,但也已经有个「打败《Loose Change》部落格」出笼,里面专门破解《Loose Change》一片中提出的911事件不合理疑点。也有网友讥笑《Loose Change》的6000美元作品是谁都能做的二流影片,是「再廉价不过的CIA假情报,也许他们花了5000美元买计算机,另1000美元拿来加RAM(内存)吧」。

Loose Change》影片中有一个重要质疑是:美国官方为什么一直没有公布「清楚能显示77号班机撞上五角大厦的影像?

今年5月间,美国一个保守派立场的机构要求司法部公布五角大厦被撞影像,该机构的用意是要堵上「911阴谋论者对77号班机质疑的嘴」。美国司法部之后依信息公开法公布了这些影像,「福斯新闻网」(FOX News)则报导,「(影像)可以清楚显示五角大厦确实是被一架波音757型客机撞击。」

只不过,面对有些几乎已戳破的论点,《Loose Change》的制作者仍告诉《浮华世界》的记者,「9/11是我们这一代的肯尼迪刺杀案。」这三个年轻人在公布作品后,受邀到一些知名高等学府对同一世代人发声,其中有一位成员甚至还因此结交了一位女粉丝──她现在是那位成员的女朋友兼《Loose Change》的事务秘书。

Loose Change》是个911事件后的「911真相运动」(也有人称此群人为「911阴谋理论」者)的高峰,但检视事件后这近五年的时间,已经有上千个网络串连的网站、部落格、被害人家属论坛在北美网络空间里;美国书市出版了上万本的911相关书籍。

民调则显示了美国人有相当高的比例至少对美国政府「没有尽力厘清911证据与事实」感到失望。

纵然官方版的《911报告》(9/11 Commission Report)早已在2004年中出版,但随即也有多部出版品反击了这部正式调查委员会的报告避重就轻、误导讯息。

6月间,《纽约时报》借用了一位911真相论战成员「伯格先生」的形象,认为9/11的不信任派由一群学者、目击者和一些可称为「Hummux(who-mook,意指这些人就是以杂志、快速剪裁既有材料的方式提出911的怀疑证据)所组成,而这个团体将会在「洞里住上15年」。

这话的大意也许是说,「信者恒者、不信者恒不信」?

美国官方对「911阴谋论」最正式的一次(也几乎可说是惟一一次)公开响应是小布什在911事件来年向美国民众的喊话,「我们不该容任何不道德的『911阴谋论』指控。」

不管道德不道德,但的确有人不容忍了像《Loose Change》这样总体来看缺乏极直接证据的指控;也有人因为看了《Loose Change》而不容忍9/11的官方故事不够完整信服。

尽管《浮华世界》可以说是美国较主流媒体首次以完整篇幅去理会《Loose Change》这部片子,但《Loose Change》片尾提出的呼吁已经有了相当的成功。

就像司法部最终得公开五角大厦的影像,日后也许不知那一个网络空间里又会冒出更露骨的证据,它可能是真的证明/不证明9/11/不是美国政府安排的「新珍珠港事件」──这句话是在一份美国国安体系内,有关「重建美国国家安全制度」的建议计划,该计划参与者包括了主导两次美国中东战事的国防部长伦斯斐(Donald Rumsfeld),里面有一段提及为了加快美国国安的脚步,除非有「新珍珠港事件」,才能促使政治及民间对国安资源配置的快速投入。

而这句「新珍珠港事件」几乎被每一个911政府阴谋论者网页引述为布什政府发动911动机上的影射或道德上的丑化。

Loose Change》也许最终只会是部历史上的煽情短片,但是这三个年轻的小子证明了:当政府只是结案、不对疑点尽力让人们信服、只是呼吁「爱国同心」的时候,所有关心国家事件的公民,不需要真相调查委员会的身分,也能当一个民间调查员。他们可能没法做完备事实上的调查,但却可以发动情感上的调查潮。

这也颠扑了网络世界里,时间固然会是「十倍速时代」,却也可以是远距互助,「定格检验」的五年。

就让网络记着9/11吧,也许某天会有人找出元凶算总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