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为何当权者卖国现象千年不绝?
点击:  作者:梦篱笙箫    来源: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6-05-06 08:53:33
 

   很多人都愿意从国民性上来对比中国与外国,以期找到中国专制主义的弊端,但其实这是不充分的。无论怎样,中国是领先世界上千年的,直到十九世纪英国的识字率还是很低的,基本上大部分是文盲。那么现在很多人指责封建统治弄出八股文摧残文人思想就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毕竟中国保留了完整的诗书教化。

  中国的传统就是大一统,中国人习惯从整体出发来认识整个世界。单个的中国人可能是卑微的、懦弱的,但这批人一旦被注入精气神,内心里有了理想的激情,就是战无不胜的。因而中国需要好的领袖,将中国人无限的潜力激发出来,创造非凡的业绩。

  今天看了《袁南生:中国外交上愤青现象为何千年不绝?》,有一些失望和气愤。愤青能够代表民意,反映普罗大众的最朴素愿望。按照袁南生的定义,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都可称得上愤青。好的政府应该倾听民意,认真的关照愤青的想法,做出合理的决策。至于决策层面出现了问题,皇帝和这么多大臣没有责任,而怪罪于愤青,那就有些怀璧其罪了。

  袁南生举得例子正好说明了南宋统治阶层不是因为愤青而改变了国策,而是因为他们本身目光短浅只注重蝇头小利而丧国。从北宋到南宋多少愤青都呼唤进行北伐,光复中原。但从狄青到宗泽再到岳飞,他们的结局都是不好的。反而是张邦昌、秦桧、贾似道这样貌似老成持重的官员飞黄腾达、掌握权柄。这些官员把愤青玩弄于鼓掌之间,没有利益不采纳愤青的意见时就轻飘飘的来一句,这些年轻人怎么会懂治国理政?如果最终失败了,一切后果又得由愤青承担。这是多么无耻之极。这还说明这些当权者是怯懦的,当他们看见更强者蒙古时,他们是胆怯的,他们实际上是屈从了蒙古的暴力,而不是顺应了所谓愤青代表的民意,难道袁南生不是有切身体会吗?

  其实比起质问愤青,我们更应该反思为何当权者卖国现象千年不绝?想必大家很熟悉春秋战国历史了。越王勾践能够卧薪尝胆最终复国,除了本人意志坚定外,和吴国的奸臣卖国也不无关系。秦国能够崛起,除了商鞅变法富国强兵之外,与魏国统治集团的腐化堕落也直接相关。魏国、楚国的当权者被秦国人重金贿赂,使得秦国有了喘息之机,历 经几十年改革终于可以大出天下。齐国在乱世中静默死亡,与他的权贵大臣被收买息息相关。秦国最终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因为它的廉洁高效,他的当权者以秦国利益为始终,让各国人才为其效命。灭六国者六国也,绝不为过。整个战国时代,六国本身诛灭了多少忠臣良将呢?难道可以胜数吗?

  就是到了汉代,统治阶层中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是赞成与匈奴和亲的。除了自身利益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所谓的太平盛世中可以做太平官。汉武帝是勇敢的,他真正调动了愤青的力量,让整个国家大变了摸样。卫青、霍去病的传说永久流传,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依然鼓舞着无数的后来者去报国杀敌、建功立业。对于李陵的处理,我是赞成汉武帝的,在那样血与火的年代,除了生存和死亡之外没有第三种选择。那个时代的外交家也是铁骨铮铮的,张骞、苏武、班固等在西域的远行带有雄健激昂的美感。我们怀念汉唐,就是怀念那种苍凉孤寂的壮美。外交家应该有功利算计,但更不可缺少的是勇气,未战而先怯,这不是一位真正的外交家,而是一个软骨头的商人。在国与国的较量中,商人气质的外交家只能让国家损失的更大。

  中国历史上有北统一南的规律。实际上很好理解,当年的王朝从北方逃到了南方,最终避免不了覆灭的结局。东晋西晋是如此,北宋南宋依然如故。实际上东晋时分,北朝十六国混战,百姓生灵涂炭,万民期待他们曾经的皇帝能够进行北伐,救万民于水火,但一次次的等待化为失望,最终变成绝望。在南方的朝廷不思进取,依然进行着最为诗意的宫廷斗争。官僚士大夫们依然可以吟诗作对,笑看庭前花开花落。整个的士大夫阶层没有几个真正的愤青,就这样沉沦了几百年,等到北方终于痛定思痛,进行了府库兵、均田制的改革之后,一举攻入金陵,将陈叔宝封在了那口胭脂井里。我们不应慨叹愤青太多,而应叹息愤青太少,他们几百年不曾唤起统治阶层的斗志。在所谓的繁华中一步步走向灭亡。

  项羽在最终诀别时,大呼非战之罪!我是认可的,明朝也是如此,非战之罪。袁南生所谓的封王做法只是一厢情愿,是丧失主动权的权宜之计。这在明朝实力依然强劲时是不可想象的。明朝最后的失利是组织不力的问题,没有整体的战略,没有对官员职责进行合理区划,没有一系列奖惩办法,最终在一片喧闹声中终结了。明朝亡与内政,从嘉靖到万历,皇帝的持续罢工让中国的官僚体系运转出了大问题,崇祯也缺乏整合一切的能力,但从皇帝到普通人抵抗的意志还是让人钦佩的。江南十大名妓的李君如、柳如是都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诠释了一个民族的不屈与抗争。

  但到了清朝时如何呢?堂堂大清王朝向区区3000英国兵投降,从而开启了中国近代史无尽的苦难。要知道同是君主专制的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可是让意大利军队铩羽而归的。正是由于中国那些软骨头的统治阶级,中国宁与友邦,不予家贼,给中华民族带来了100多年的屈辱。侵略者的胆气逐渐大了起来,几百日军追着几万清军纵马狂奔;几万八国联军踏遍整个北京城无往而不利,导演了血腥的大屠杀;1万关东军让20万东北军逃离故土,成为亡国奴。丢失了勇气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是注定被人蹂躏的民族。南京大屠杀时,几千日本人押解几万中国人奔赴死亡,你就能知道中国人的精神力已经低落到何种地步?但也是这批人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在朝鲜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人。

  中华民族的苦难很大程度上源于当权者的骄奢淫逸、外强中干。当他们丧失公理、畏惧强权、钻营私利时,中华民族往往就会迎来危机,饱尝苦难,每每这时,中国人就难逃被屠杀的厄运。中华民族能够迎来新生,是要感激近现代中国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一批愤青的,在他们的带领下重建了中国的精神。这才使得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但需要我们的当权者要有良心,还需要普通人站起来进行斗争,掌握自己的命运。而愤青就是前进的第一步,让更多的人成为愤青,让愤青越来越强大吧!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