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港媒:缅甸新政府成败系于对华关系 昂山需谨慎处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16-04-16 12:45:44

 

          【核心提示】港媒认为,昂山与王毅会面期间的言行,以及其去年访华之行,都反映她了解必须对中国释出善意。但中缅关系是如此特殊,尤其需要谨慎处理。

 3月30日,在缅甸内比都,当选总统吴廷觉(左)和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右)抵达联邦议会会议现场。

参考消息网416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12日刊发题为《缅甸新政府能否成功取决于对华关系》的文章称,昂山素季所属的全国民主联盟稍早前成为执政党,由昂山出任外长。她上任后首项任务是与中国外长王毅会面,考虑到中缅关系的性质,这次会晤非常合时。对于新近成为民主国家的缅甸来说,中国对其经济及发展至关重要。而对中国来说,与缅甸维持良好关系,既有战略及安全考虑,也涉及文化因素。昂山与王毅会面其间,双方都表现出务实态度。两国要保持关系,就有必要继续秉持这种态度,如此才符合双方利益。

王毅形容两国关系友好,昂山则强调中缅关系对缅甸极为关键。这些都并非空谈: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必须维持最良好的关系。但过去50年,缅甸在军政府统治下,对华关系并不稳定,各种不明朗因素仍然是新政府需要与中国磋商的主要议题。现在已出现机遇,两国可以重新开始,寻求解决这些问题,以建立稳固关系。

文章称,近年中缅关系一再出现波折。种族冲突在两国2200公里的边境线蔓延,导致非法伐木、难民涌入云南等情况。去年,缅甸军方误炸云南一个村庄,当地有村民遇难。中国在缅甸的基建项目,也由于当地人受到迫迁或自觉利益受损,因而遭到民众反对。两国还必须就多个项目作出决定,包括造价36亿美元、现已暂停建设的密松水电站,以及皎漂经济特区项目和一系列“一带一路“相关工程。

文章称,昂山与西方国家关系密切,其为缅甸争取民主的过程中,也受到西方支持;这一点是中国所关注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态度尤其友好,因此有猜测认为,其“重返亚洲“政策的目的之一是包围中国。缅甸实施经济改革后,美国企业及身为美国在亚洲第一盟国的日本都格外积极行动,令人担心会否牵涉差别对待。此外,缅甸军方受宪法保障,得以在国防、边境安全及内政方面掌握要职,对国家影响力仍大,也令缅甸局势增添未明因素。

昂山与王毅会面期间的言行,以及其去年访华之行,都反映她了解必须对中国释出善意。缅甸的外交政策必须以公平及高透明度为原则。但中缅关系是如此特殊,尤其需要谨慎处理。

【延伸阅读】缅甸批准中企建炼油厂 日媒:对在缅日企是晴天霹雳

参考消息网411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的综合资源企业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将在日本和泰国两国政府主导开发的缅甸“土瓦经济特区”附近建设炼油厂,投资额约为30亿美元。对于缅甸来说这将是该国首个大型炼油厂。在土瓦经济特区的开发业务上寻找商机的日本企业有可能被迫调整计划。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11日报道,缅甸的投资委员会(MIC3月底批准了广东振戎的投资计划。缅军方控制的缅甸经济控股(UMEHL)和当地大型财阀企业也将参与该项目,力争2019年之后投产。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炼油厂炼油能力为日产量10万桶,还计划建设停泊油轮的港湾和液化石油气(LPG)相关设备。缅甸国内没有现代化的炼油设备,石油化工产品依赖进口。广东振戎计划在炼油厂投产后将大部分产品用于供应缅甸国内的需求。炼油厂的建成还有望促进周边石油化工企业集聚。

报道称,广东振戎设立于2002年,其大股东为从中东进口石油的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因此,可以认为此次是关系中国能源安全保障的国策企业启动了支撑缅甸经济发展的大项目。不少观点推测中国政府是该项目的幕后推手。

此前中国并未参与土瓦的相关项目。最初着手开发该地区的是在地缘上与缅甸接近的泰国最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司Italian-Thai DevelopmentITD)。工业园的建设已经启动,但是由于资金困难等原因,2012年成为了缅甸、泰国两国政府的国家项目。

即便如此,筹措超过1万亿日元的事业费仍是一个难题。之后日本也被邀请加入该工业园的开发。2015年夏季,日本政府接受了提案,3国共同开发的体制正式确立。对于日本来说,该项目是继三菱商社等3家商社主导的“迪拉瓦经济特区”之后在缅甸的又一大项目。

而正是在这个“日泰缅”主导的经济特区,中国如同“打楔子”一般插了进来。其背景被认为与3月底上台的昂山素季主导的缅甸新政权采取的现实路线有关。

报道称,中国在缅甸遭到国际社会孤立的时期接近缅甸,加强了对缅影响力。但2011年春季的民主化运动之后,吴登盛前政权推进改善与欧美的关系,中国的影响力相对下降。

不过,昂山素季顾及与最大贸易对象国同时也是最大投资国的中国的关系。兼任外长的昂山素季上任后会见的首位海外政要便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由此可以看出,不管是日美欧还是中国,缅甸都将从实际利益出发友好相处。

报道认为,对于计划在土瓦建设发电站和开发重化工联合厂的日本企业来说,此次炼油厂建设项目可谓晴天霹雳。虽然建设候选地在经济特区之外,但是参与土瓦经济特区开发的日本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被中国抢先一步,将不得不对整个特区开发计划进行调整”。

缅甸的经济环境浮现出变化的萌芽。此次缅甸当局批准中国企业的投资项目将对日本企业产生不小的影响。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