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卫东:我国贸易赚来的外汇都在金融市场亏光了,为什么?
点击:  作者:黄卫东    来源:乌有之乡网  发布时间:2016-03-09 12:06:33

 

 

   一方面我们拿工厂换外汇,另一方面则是大量出口物资换外汇,积存了大量外汇,仅去年贸易顺差就获得了6000亿美元,这些外汇大都投资到西方了。2008年年底,中国对外净债权是1.5万亿,但是,到去年9月末中国对外净债权依然是1.5万亿。也就是说,我们不但每年没有收益,而且还亏本,每年出口物资赚来的外汇都填进去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219日下午,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在京举行。多位政府官员和学者列席此会,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提出了他们的供给侧改革主张。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发言指出,中国是净投资头寸国家,收益为负,美国虽然是净债务国家,但是对外的收益是正的。

  著名经济学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教授则分析我国官方统计数据指出,我国是世界第二大对外净债权国,2009-2015年上半年每季度末的净资产都保持在高位,2013年末接近2万亿美元。按照年平均净资产计算,我国在过去六年里拿出超过10万亿美元的资金给别国使用,不仅没收到利息,还倒贴12665亿美元。中科院的一项研究指出,仅2011年,美国就从中国攫取了3.66万亿美元财富。

  美国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对外贸易就一直是逆差,这些贸易逆差所对应的进口物资,都是靠印钞票换来的。最近十年来,更是基本不搞工业消费品生产,主要从国外进口,大都是靠印钞票换来的。美国的所谓投资,就是印钞票购买他国的工厂。就中国来说,一方面我们拿工厂换外汇,另一方面则是大量出口物资换外汇,积存了大量外汇,仅去年贸易顺差就获得了6000亿美元,这些外汇大都投资到西方了,显然我们对外投资的资金要远远多于外资投资到中国的资金,因为我们不仅包括对方到我国投资的资金,还包括我们贸易顺差所获得的资金。2008年年底,中国对外净债权是1.5万亿,但是,到去年9月末中国对外净债权依然是1.5万亿。也就是说,我们不但每年没有收益,而且还亏本,每年出口物资赚来的外汇都填进去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首先来说,我们同意西方印钞票,就可以买我们的工厂和物资,是十分值得商榷的。显然我们印人民币,到美国是不可能购买美国工厂和物资的,也不可能到其他西方国家购买工厂和物资。实际上,我们就是拿物资换来美元,也很难到美国购买美国的工厂。美国一直将我们当成是主要战略对手之一,在战争年代,让战略敌人印钞票就可以购买我们的工厂和物资,显然是十分荒谬的。在经济竞争年代,战略对手的定位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我们这样做,同样是十分荒谬的。

  但是,长期以来,我们的政策则是优惠引进外资,等于是求着西方印钞票换我们的工厂。我们还长期制定出口退税政策,降低出口产品价格,以便吸引西方拿他们的货币购买我们的产品,造成我们生产的产品,在国内价格反而高于西方价格的荒谬现象。我们制定的低人民币汇率政策,同样是降低我们的产品在西方市场上的价格,提高西方产品在我国的价格,从而减少进口,促进出口,促进拿物资换西方货币。总之,长期以来,我们的政策就是要让我们的西方战略对手多印钞票买我们的产品和工厂,多控制我们的经济资源。

  更为荒谬的是我们每年从西方金融市场借高利率贷款上万亿美元,而借来的外汇则主要储备在央行,或由央行购买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国债,由于美国国债等基本没有利息,等于免费借给对手使用,从而每年免费奉送给美国和西方的利息就高达数百亿美元。

  其关键原因,就是央行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所谓被动者,就是由不得自己了,只能听从西方的需要。央行自行规定,换不来西方货币,就不能增发人民币。西方根据他们的需要,拿他们的货币购买了我们的工厂或产品了,央行才能印钞换这些外汇,将增发的人民币投入市场。而央行换来的外汇则是人民币发行依据,只能用于回收市场上的人民币,于是,外汇储备只能储备在央行或借给西方政府来保值增值,让西方政府保证这些外汇不会被亏掉。政府配套了优惠引进外资、低人民币汇率和出口退税等政策,以便可以赚取西方货币。

  在过去20年里,我们总共发行了26万亿元人民币,都拿去换外汇交给了西方。而换来外汇,央行主要储备起来或购买美国几乎没有利息的国债,等于不用。西方并不需要这些人民币,而是我们同意,从而让西方用它们购买了我们的大量工厂和产品。这都是过去20年无容置疑的历史事实。因此,所谓的私有化,实质是外资化。我国改革开放开始阶段的私有化进展很慢,到九十年代中期,公有制企业还占90%以上,但此后,我国央行每年提供1-2万亿人民币现金换给外国资本家搞私有化,才真正推动了私有化,公有制企业比例直线下降,到2006年,仅过了十年,按照财政部长楼继伟披露的数据,公有制企业占的比例仅有30%了,大部分公有制企业都被西方印钱给买下了。实际等于免费将我们的资产和经济资源交给外国资本家,精英们又配合西方资本家,压低老百姓收入,使产出大都归美国和西方,从而赚取了大量利润。于是,我国劳动者收入占国民产值的比重就一直在下降,从改开之初占62%下降到现在只占41%。相反,美国的劳动者收入占国民产值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2009年的金融危机,美国更是增加到88%。搞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需要赚外汇才能发行人民币,这是不得不采取这些对策的重要原因。于是西方不用搞生产,坐在家里印钞票,就成了中国人老板,过上了不劳而获的富裕生活。

  美国和西方没有一个国家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它们都是根据国内经济发展需要,增发货币主要购买国债,将增发货币交给自己的政府,通过政府补贴老百姓,从而投入市场。美国政府70%支出用于直接或间接补贴美国老百姓,占美国国民产值三分之一,其中就包括了每年增发的货币收益上千亿美元。我们必须摒弃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行人民币的办法,应根据国内市场需要,依据国债发行人民币,增发的人民币主要用来购买国债。

  国际货币基金协定本是有限开放货币主权,促进国际贸易的协定,在我们手握大量西方货币情况下,西方政府无法按协定第八条要求兑现这些西方货币时,我们就可以根据协定,禁止西方拿它们的货币购买我们的物资,更不应该让西方拿它们的货币购买我们的工厂。今后的外来投资必须是西方拿物资或用物资出口到中国换来的人民币在中国投资。我们应按照国际贸易的基本原则,贸易平衡原则制定政策,防止西方拿货币换我们的物资,具体来说,就是大幅度提高汇率,此外,出口退税政策应有利于我们推销垄断产品,而不是为了降价贱卖普通产品。

  人大又要开会了,那位代表帮老百姓发起议案,禁止央行拿发行的人民币购买外汇,将货币主权交给西方,让人民币成为西方货币代用券的资敌行为。

  作者: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3902352788

  参考:

  李扬:企业出问题,一定是银行出问题,#FormatStrongID_16#

  中国应借机加强资本流入管理_丁志杰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0f582c0102w14g.html

  我国央行依据外汇储备被动发钞:官方证据 _黄卫东博士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e8992d940102w0x0.html

  为什么经济沙皇要借钱救美国? - 黄卫东 - 草根网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59926.html

  我们为什么一直借钱救美国,究竟要救到何时?- 黄卫东 - 草根网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65995.html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