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沙特,萨达姆倒台的报应来了!
点击:  作者:全球局势战略纵横    来源:全球局势战略纵横  发布时间:2016-01-10 10:09:48

 

   进入正式的分析前,咱们先来看一段背景消息。

  沙特日前处决了包括什叶派教士奈米尔在内的47名囚犯,此举招致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的强烈抗议。伊朗示威者火烧沙特大使馆,两国冲突持续升级。13日,因驻伊朗使馆遭受冲击,沙特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勒令驻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沙特盟友巴林和苏丹随即在4日相继宣布与伊朗断交,同一天,阿联酋政府决定将该国与伊朗的外交级别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同时减少伊朗在该国的外交人员人数。4日晚,联合国安理会强烈谴责伊朗人对沙特使馆的攻击,却没有提此事的导火索——沙特处决奈米尔。5日和6日,科威特和卡塔尔外交部相继宣布召回各自国家驻伊朗大使,抗议伊朗示威者对沙特使领馆冲击事件。

  说实话,对于沙特和伊朗的此次纠纷,笔者个人的看法非常明确,那就是……对沙特来说,萨达姆倒台的报应来了。

  那么,笔者为何会这么说,这里面又有哪些门道呢?

  接下来,就让笔者针对这个问题,来给大家好好说道说道。

  一提到萨达姆政权的垮台,大家第一时间肯定会想到美国,觉得美国才是萨达姆倒台的罪魁祸首

  但笔者要告诉大家,压垮萨达姆政权的最后一个稻草,的的确确是美国,但让萨达姆政权陷入崩溃的真正元凶,却是沙特。

  众所周知,萨达姆政权垮台的开端,乃是始于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

  那么,萨达姆为何会不顾兄弟之情,悍然入侵科威特呢?

  从当时的情况来看,萨达姆会选择入侵科威特,一共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债务危机引发矛盾。

  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因为连年打仗,所以欠了一些阿拉伯国家债务,其中欠科威特的债务为140亿美元。对此,伊拉克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减少石油产量,提高石油价格,以利于其偿还债务。但让伊拉克没想到的是,科威特不但没有减产,反而提高了产量,进而造成油价下降,而从随后的局势发展来看,科威特会这么做,分明是在趁火打劫,希望以此为筹码,来迫使伊拉克解决它们之间的领土争执。

  第二个原因,历史遗留问题。

  熟悉中东历史的网友想必都清楚,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科威特是隶属于伊拉克的一个自治省。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占领科威特并促使其独立,但是伊拉克始终没有承认科威特的独立地位。

  第三个原因,被美国忽悠了。

  众所周知,海湾战争爆发前,伊拉克乃是当时的地区强国。两伊战争时,美国更是站在了伊拉克一方,所以当萨达姆在入侵科威特前通报美国,并得到美国的模糊回复后,立刻便误判了形势。

  至于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相信大家都清楚……

  说实话,在笔者个人看来,以上三个原因中,第一个原因乃是导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直接原因,第二个原因乃是历史原因,至于第三个原因,则属于助燃剂

  这其中,又以第一个原因最为重要。

  至于为何如此,原因并不复杂。

  相信关注中东局势的网友都清楚,科威特背后的老大,一直都是沙特。

  换言之,科威特当时的相关动作,其实都有沙特的影子。(其实,大家只要仔细想想就能明白,如果没有沙特暗中支持,当时的科威特又怎敢那般往死得罪伊拉克?)

  不过如此一来,问题也就来了。

  众所周知,两伊战争时,伊拉克跟伊朗打得可谓异常惨烈,正因如此,萨达姆一直认为他是阿拉伯世界的英雄,是他为阿拉伯世界抵抗了波斯人的入侵,正因如此,那些阿拉伯国家理应帮他分担债务,就算不打算分担债务,也应该创造良好条件(比如拉抬油价),帮助伊拉克还清债务,并恢复元气。

  说实话,伊拉克当时欠科威特的140亿外债看着很多,但对财大气粗,穷得就剩的沙特和科威特来说,这点钱真的不是什么大事。

  要知道,之前有个沙特王子可是一口气裸捐了数百亿美元。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单单一个王子都能富成这样,沙特王室到底多有钱可想而知。

  换言之,伊拉克当时的诉求,对沙特和科威特来说,其实很容易解决。

  可结果呢?

  在沙特的支持和纵容下,科威特不但没帮伊拉克,反而趁火打劫,希望以此为契机逼迫伊拉克就领土问题向其让步。

  试问,面对这种情形,伊拉克焉能不怒?

  如果大家还不明白,可以看看史泰龙当年演的《第一滴血》。

  在那部影片中,兰博回国之前,本以为自己是国家的功臣,可最终的结果,却是被人无视,甚至虐待。

  正所谓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尊严被践踏后,兰博选择了爆发。

  纵观当时的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又何尝不是如此?

  所以,在得到幕后老板美国的模糊答复后,伊拉克随之爆豆,并正式入侵科威特。

  正因如此,对科威特的悲惨结局,笔者是一点都不同情。

  什么叫主动作死,科威特当时的做法就是。

  所以在笔者个人看来,科威特之所以会被入侵,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之所以会被搞垮,真正的幕后黑手并非美国人,而是……沙特!

  那么,沙特有这么做的理由吗?

  在笔者看来,答案是……“”!

  因为在沙特看来,科威特其实是他的领地,而萨达姆一直认为科威特属于伊拉克,这无疑等于触犯了沙特的核心利益。

  而证明这一点的最有力证据,就是去年8月初,因为油田争端,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穆罕默德··萨勒曼的相关表态。

  穆罕默德··萨勒曼扬言沙特会进攻并占领科威特,他声称根据历史文件,不仅海夫吉油田,而且整个科威特都是沙特领土的一部分。

  怎么样,大家现在明白了吧?

  对于科威特,沙特其实早已看做禁脔,而当时的萨达姆政权,因为一直认为科威特乃是伊拉克的一部分,毫无疑问等于触犯了沙特的核心利益。

  面对如此情形,沙特不黑伊拉克才怪?

  所以大家不难发现,伊拉克战争中,给美国攻打伊拉克大开绿灯,并积极充当带路党的国家不是别人,恰恰就是沙特!

  哪怕因为此举,有可能导致伊拉克这堵阻挡伊朗扩张的城墙会彻底垮塌,沙特亦是义无反顾的做了。

  可惜,沙特并没有意识到,他虽然阴垮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但与此同时,亦为他自己埋下了一颗大炸弹。

  而今时今日,萨达姆政权倒台的报应终于来了。

  众所周知,沙特和伊朗此次纠纷的导火索,乃是什叶派教士奈米尔被处决。

  那么,奈米尔到底干了些什么,会让沙特非杀他不可呢?

  接下来,咱们来看几段背景资料。

  1960年,奈米尔出生在沙特阿拉伯的一个什叶派村庄。

  奈米尔曾赴伊朗和叙利亚学习,于1994年回到沙特,因为宣扬宗教自由和反对沙特王室,而与沙特当局关系紧张,却受到什叶派欢迎。他本人也曾受到情报部门的多次约谈。并多次被捕。

  在2004年和2006年,奈米尔曾被沙特当局逮捕,但遭拘留时间都不长。

  2011年,中东局势动荡之时,奈米尔公开发声,支持沙特反政府示威者,并希望通过和平方式,结束沙特王室统治。

  奈米尔2012年被捕,被捕时身中多枪。

  201410月,沙特当局以沙特国内寻求外国干预等罪名,判处其死刑。

  怎么样,大家发现端倪没?

  说实话,在笔者个人看来,奈米尔之所以会死,其分界点,正是2011年那番希望结束沙特王室统治的公开表态。

  其实,大家只要仔细观察便不难发现,在这之前,奈米尔虽然曾多次被捕,但都是有惊无险,平安获释,而到了2012年,再次被捕时,则身中数枪。

  换言之,这个奈米尔2012年就该死掉的,身中多枪而未死,只能说明他当时运气好得过分。

  而通过前面的背景资料,我们不难得知,这个奈米尔有着非常深的伊朗背景,而其之所以会在1994年返回沙特,在笔者个人看来,其实跟沙特和伊拉克翻脸有着很大关系。

  至于这里面的道理,亦并不复杂。

  要知道,因为两伊战争,伊拉克随之成为了伊朗的头号大敌。

  如果沙特伊拉克没有翻脸的话,那么奈米尔就算回到沙特,亦不会那么激进。

  因为奈米尔如果选择激进,必然导致沙特对伊朗戒心大增。

  如此一来,为了牵制伊朗,沙特必然会在对待伊拉克的问题上选择隐忍,进而大力支持伊拉克,而在得到沙特等国的大力支持后,伊拉克还会头脑发热入侵科威特才怪?

  如果事情真变成这样,那么显然对伊朗大大不利。

  可随着沙特和伊拉克翻脸,一切就变得不同了。

  因为被美国打残,伊拉克给伊朗所能带来的威胁随之大减,如此一来,伊朗自然可以毫无顾忌的去算计沙特,而不用担心沙特会再次通过支持伊拉克来牵制自己。

  换言之,沙特因为当初的一己之私,在跟伊拉克翻脸后,便为伊朗毫无顾忌地阴他埋下了祸根。

  说实话,如果放在以往,伊朗的这种小动作虽然对沙特有威胁,但还称不上致命。

  但随着美国在去年年末彻底放开原油出口禁令,一切便不同了。

  说到这,有些网友想必要问了:美国彻底放开原油出口禁令,应该是冲着俄罗斯去的吧?”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在去年的相关文章中,笔者便已给出答案。

  在笔者个人看来,美国这种做法不仅是冲着俄罗斯去的,更是冲着所有产油大国去的。

  说得更直白些,那就是……美国这种做法乃是地图炮性质,对美国来说,他能吃掉谁,就会吃掉谁,哪怕目标是他的盟友!

  如此一来,沙特的日子能好过才怪?

  要知道,能源出口虽然是俄罗斯的重要经济支柱,但并非唯一经济支柱。

  换句话说,在咱们中华家支持的大背景下,国际能源价格持续走低是打不垮俄罗斯的,只会逼着俄罗斯加速进行经济转型。

  俄罗斯能转型,沙特能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其实大家都明白,一旦石油出口赚不到钱了,就沙特所处的那个地理位置,用不了几年,沙特就会没落。

  所以,当美国彻底放开石油出口限制后,便意味着沙特王室的好日子要到头了。

  沙特生产石油的成本固然便宜,但石油价格持续走低的话,必然要令沙特的财政收入大幅缩水,进而严重影响沙特的经济状况。

  如此一来,沙特在未来破产并非不可能的事。

  事实上,从网上近期传来的消息看,沙特当下的经济状况已然很不妙!

  而沙特的经济一旦撑不住,社会必然动荡,到时候只要有人暗中推动,沙特王室很可能就会丢掉对沙特的统治权。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一旦沙特王室丢掉了对沙特的统治权,以沙特王室的富足,能不招人垂涎吗?

  换句话说,一旦沙特王室丢掉对沙特的统治,沙特王室的结局绝对会非常非常悲惨。

  所以,公开表态要沙特王室下台的奈米尔必须死。

  至于挑起中东教派冲突,其对沙特王室的好处亦不言而喻。

  首先,可以转移国内矛盾,进而降低国内爆发反对王室统治动荡的可能。

  再者,可以通过教派冲突,把油价炒上去,油价高了,沙特的困境自然迎刃而解。

  说到这,大家想必已能对当下的沙特伊朗纠纷有一个明确的认知了吧?

  没错,沙特之所以不顾中东反恐大局,也要一意孤行,说穿了,就是为了自救。

  所以,大家别觉得沙特伊朗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不大,恰恰相反,如果油价近期跌得太狠,沙特绝对会主动找茬寻战。

  如果伊朗亦选择针锋相对,那么中东爆发教派战争绝对是一桩大概率事件。

  好了,有关沙特伊朗纠纷的问题,今天就讲这么多。

  接下来,咱们再来说说沙特伊朗此次纠纷对当下四大棋手的影响。

  首先,咱们来说说对欧盟的影响。

  毫无疑问,欧盟已然把主动挑起事端的沙特恨得牙痒痒。

  至于这里面的道理,其实非常简单。

  要知道,当下的欧盟已然被中东难民问题搞得焦头烂额。

  而一旦中东爆发教派战争,不但打击ISIS的行动会受影响,更会导致大量难民蜂拥逃向欧盟。

  这对欧盟来说,绝对是不可承受之重。

  所以大家不难发现,对沙特处决奈米儿一事,欧盟的态度非常负面。

  而对俄罗斯来说,沙特此举无疑会让其乐疯。

  至于其中的道理,亦不复杂。

  就像笔者前面分析的那样,沙特挑起中东全面教派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在危机时刻把油价拉起来。

  而这个结果对同为产油大国的俄罗斯来说,显然是重大利好消息。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中东动荡让欧盟的状况雪上加霜,那么欧盟跟俄罗斯缓和关系的可能就越大。

  换句话说,中东如果爆发全面教派冲突,俄罗斯得到的好处最起码会有三个。

  第一;2016年的军售目标很容易就会实现,这对俄罗斯经济来说显然是一个利好因素。

  第二;如果因为战争爆发,油价被炒起来,俄罗斯的经济困境马上就会得到缓解。

  第三.如果因为战争爆发,进而严重影响到欧盟,那么俄罗斯将有很大可能借此机会缓和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而彻底走出欧美对其制造的外交孤立。

  至于对美国来说,则是喜忧参半!

  美国忧的一面自不用多说,正像笔者前面分析的那样,沙特挑起中东全面教派战争,很可能就会成为俄罗斯解套的契机。

  俄罗斯一解套,美国不哭死才怪。

  所以大家不难发现,面对沙特的相关举动,美国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呼吁沙特伊朗两国缓解紧张局势。

  说穿了,让俄罗斯趁机解套这种局面,美国是绝对不想看到的。

  而喜得一面,则是让美国找到了撕毁伊核协议,进而重新制裁伊朗的可能。

  其实,美国想要撕毁协议,并非没有端倪可寻。

  据美媒报道,日前,白宫方面主管国家安全事务的第二把手本·罗兹表示,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对伊朗实施制裁措施。制裁的原因,是伊朗的弹道导弹项目。

  据报道,本·罗兹表示,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宣布新一轮制裁都针对哪些方面。

  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令伊朗国防部长扩充该国的导弹研究项目,视美国有可能实施的新一轮制裁于不顾。

  怎么样,大家看明白了吧?

  正像笔者之前相关文章中说得那样,美国当下的政治信用已经无限趋近于零,而从罗兹的那番表态来看,美国显然已经有意再对伊朗实施制裁。

  如此一来,只要伊朗对沙特的挑衅作出过激反应,美国不趁机撕毁《伊核协议》才怪?

  不过就在此时,朝鲜的氢弹恰好爆了,《伊核协议》的得来不易和珍贵程度立刻就被无限放大。

  面对这种情况,美国想要在《伊核协议》上做手脚,估计就要好好寻思寻思了。

  最后,再说说此事对咱们中华家的影响。

  在笔者个人看来,此事对咱们中华家的影响并不大。

  至于原因,一共有三点:

  第一;咱们中华家在中东冲突中,一直都是低调的不能再低调,所以此次沙特和伊朗纠纷,咱们的外交部只要继续念经,充当隐形人就行。

  第二;当下的国际原油市场乃是买方市场,所以不论是沙特,还是伊朗,只会求着咱们中华家买油,而不是用卖油一事来逼迫咱们表态。

  第三;咱们中华家早已在新能源领域进行了布局,而且这种布局并没有受到低油价的影响,换言之,一旦油价涨起来,固然会对咱们的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与此同时,亦会成为咱们中华家新能源产业彻底崛起的助燃剂。

  而一旦咱们的新能源产业彻底发展起来,以后的国际油价想重新恢复到天价程度都不可能。

  说实话,在笔者个人看来,沙特当年阴掉萨达姆政权,其做法其实非常缺乏远见。

  如果萨达姆还在,伊拉克便不可能由什叶派掌权,沙特的地缘安全形势亦不会像当下这般严峻;而有了萨达姆的牵制,沙特国内,亦不会被伊朗猛掺沙子。

  当然,现在说啥都晚了,总而言之,出来混早晚要还的……”!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