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赵丹阳:央视盗用版权揭开官场三大精神陋习【原创】
点击:  作者:赵丹阳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9-20 18:04:10

 

1.jpg

 

据中国网讯,近日,网友“王源宗Bboy”发文称自己的摄影作品《西藏星空》被央视七套《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盗用,并上传了与节目组沟通的音频。通话中,一名自称是实习生的工作人员发表了“央视用了你的素材,又怎样”的言论,掀起轩然大波,不少网友表示,此乃“史上最牛实习生。”

 

我们透析此事,不难发现“久沐皇恩”的央视,愈发重病缠身。其临床表现为三大症状:

 

一,霸道蛮横,贪陵凶悍

 

黄宗羲在《原君》中说过这样一番话:“以为天下利害之权皆出于我,我以天下之利尽归于己,以天下之害尽归于人,亦无不可。使天下之人,不敢自私,不敢自利,以我之大私为天下之大公。”大概意思是,上位者认为天下的利害大权都出于自己,所以将天下的利益都归于自己,将天下的祸患都归于别人,也觉得没有什么不可以的。让天下的人不敢自私,不敢自利,却恬不知耻的将自己的“大私”作为天下的公利。

 

现在那些官场中的“王公贵族”、商场中的“陶朱猗顿”大抵就把《原君》中的这句话当成毕其一生的指导思想了,所以看上什么了他就要什么,看上人了就要人,看上东西了就要东西,也不管对方乐意不乐意,不管这个东西有主没主!

 

所以遭遇了“求爱不成”,官二代就要放火烧人,还大言炎炎的说是在捍卫“男性的尊严”;所以看上了农民家的良田美地,企业家就要动武强拆,还要美其名曰“推动市场繁荣,促进经济建设”。

 

央视属天子喉舌,本就位极显赫,数千年来“唯我独尊,专利自用”的思想余毒尚未肃清,又遭致三十多年的“特色”洗脑,自然就更“承其余弊”,我行我素了!怪不得连其单位的一个小小实习生都敢叫嚣:“中央电视台就是用了你的素材,你觉得有什么问题么?”言外之意是,社会上都有抢人抢地的了,我就抢个版权,有啥子不行的?!难不成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用网友“一往无前”的话说,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近期抗日神剧中汉奸狗腿子对水果摊上的小贩的那句吆喝:“皇军吃你个西瓜咋啦?!你大呼小叫干啥!皇军那是为了大东亚共荣,吃你西瓜你应该觉得荣幸!”

 

如此一来,“王源宗Bboy”反而要“谢主隆恩”了!要是还想着索赔,人家就要“让湖北襄阳当地公安局调查你是不是诈骗”。

 

二,尸居余气,坐享其成

 

很早以前就有大批网友向我发牢骚,说央视这个机构拍不出什么好玩意来,只能拍美女的屁股、演员的胸部、动物们的吃喝拉撒等等,我开始是不信的,连续看了六、七年,也不得不信了!

 

为什么这样呢?不是说央视里就没有人才了,人才在哪都不缺。关键是“厚赏重罚、荣誉同轨、赏罚敬信、奖惩公允”的机制被人为的加以毁弃了。

 

能做出好东西的人升不上去,拼了命也干不出什么来;做不出好东西的人却可以凭借“拼爹”、“套关系”、“求包养”等等方式,弄一个不错的位置。久而久之,这真正想干事情的人,心都凉透了!那就只能混日子嘛,只能把上班当作“挺尸”嘛!

 

而那些靠背景和手腕爬上去的人,一般来说是干啥啥不行的,拍个片子也只能东抄西凑,间接假手他人。

 

央视这种的作风,不能不说是承接了官场上最为令人厌弃的糟粕——“尸居余气,坐享其成”!这次“盗用版权”事件就使得这种糟粕得到了集中曝光!

 

正如该片原创作者所言,“知道我的朋友肯定就知道,我拍摄这些素材真的非常非常难。比如色季拉山口的云海日出,前面是南迦巴瓦。看云的位置就知道我的海拔位置非常非常高了。我预估有5500米。我是前一天下午开始从垭口背着轨道三脚架和相机包 还有帐篷开始爬山的。总共爬了5个小时才爬到这个机位。我一个内地人90后 在海拔5500米负重几十公斤爬山是什么概念大家去过西藏的应该清楚,这次拍摄超过了15个小时。从第一天下午开始一直到第二天早晨守到云海。 看到这么大多雪大家应该明白当时气温有多低。我那一晚是怎么过来的。但是当时觉得第二天拍到了日出云海一切都值了。

 

但是我想说的是,我的素材都是拼了命吃了苦拍来的。而且在西藏一年时间,身体已经被搞垮了。

 

尤其是最后一句反问掷地有声:“你们有经费去西藏拍节目。为什么不自己去拍?而是要盗用我的辛苦成果?!

 

显然,以央视之富,并不是为了节省那点经费,而是“善恶混同,贤愚不辨”的潜规则使然!本来嘛,只要你没有任何“资本”作为后台,人品再好,工作再仔细,视频拍的再炫,领导对你也只有四个字——爱答不理!既然这样的话,我干嘛那么认真呢,何必苦心孤诣的弄个原创呢?可不就得到处剽窃呗!本来已经剽窃习惯了,谁知道这回碰见了个“硬茬子”。

 

三,不思省察,诿罪他人

 

明代东海朱晋桢所辑象棋书谱《橘中秘》中有一招叫作“弃马十三杀”,设局诡异,暗藏杀机。

 

这当然是一种伟大的智慧。

 

可惜,政场上的“问题官员”总把这种智慧往邪了用,而且无所不用其极,经常干一些“丢卒保车”的事!

 

简单的说,就是市长出了事,赖县长;正职出了事,赖副职;恐龙出了事,赖蚂蚁!

 

央视就是这么干的,他们见到众怒难犯之后,第一个反映不是虚心检讨,承担责任,而是将自己的过错竭力撇清!撇给的对象就更离谱,连一个最最基层的编辑都不是,而是一个“实习生”。在央视看来,这件事情的主要毛病在于那个实习生的“不妥言语”,而自己则是没有责任的,因为“我们在一期节目中使用的15秒延时摄影视频,系栏目编辑在淘宝网付费购得”。

 

这就如同拐卖妇女的人说,我这几个妇女也是从人贩子手里买的,因此没我啥事!很显然是说不通的。

 

我们不禁要反问两句:是你们央视抄袭在先,还是那个实习生口出“不妥言语”在先?你们的中心办公室、宣传规划处、节目播出管理处、节目资料管理处、节目版权管理处、观众联系处、研究处、音像资料处等等部门,对视频进行审核了吗?!

 

禹、汤罪己,其兴也勃,桀、纣罪人,其亡也忽!这个道理这么简单都不明白吗?!

 

看过三国的都知道,当年赤壁之战,曹操打输了,打输了以后呢,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道歉!向荀彧道歉、向贾诩道歉、向所有劝他不要打这一仗的人道歉!把过错全部自己扛了!所以曹操得人心啊!陆机都夸他“丕大德以宏覆,援日月而齐辉”,最后人家的事业是做成了。

 

可是袁绍怎么样呢,他在官渡一役打败了,老本亏光了,他反思了吗?没有!他认为,打输了哪里是孤的错?分明是田丰的错、沮授的错、审配的错,是你们大家的错!史书上骂他“矜愎自高,短于从善,故至于败”,最终走向灭亡!

 

央视为了保持自己的“光辉形象”,不仅不对该名实习生给予最基本的“政治保护”,而且坐视他成为网上口诛笔伐的“倒霉蛋”,最后干脆把他拿出来当作“替罪羊”!这比之于袁绍,更为下贱无耻!我想今后没有哪个家长敢让自己的孩子去这种厚黑的企业实习了,因为太危险了,领导会随时因为自己的利益去牺牲你啊!

 

小结:关于这件事情,我是主张那个叫“王源宗”的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说到这儿,肯定就有人要骂我,说丹阳是不是弱智?!不知道现在“版权”的官司很难打吗?而且对手还是权势熏天,哪有可能打得赢呢?再说了,万一那个“王源宗”在炒作呢?

 

我有三个理由觉得应该这么做。

 

其一,这个“王源宗”既然能跟央视斗上两三个回合,而且粉丝众多,他本人未必就单纯是“屁民”一个,我想他背后是有人力挺的,所以可以跟“不良风气”斗争一下;

 

其二,国家为保护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作者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鼓励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根据宪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这是一面正义的旗帜,或者说是一面看似正义的旗帜,只有举起它,才能“蓄士马以讨不庭”。

 

众所周知,平头百姓是资源较少的,是不名一文的,如果再丢掉正义的大旗,那就真的要啥没啥了!

 

其三,我纠正一下一些网友的提法,不是“万一那个‘王源宗’在炒作呢”,是那个‘王源宗’根本就在炒作!但我们有必要纠结于“炒作”那两字吗?自从步入了互联网时代,三教九流、牛鬼蛇神谁不在炒作呢?关键是你得看这个人炒作的动机是啥?目的是啥?能给社会带来什么?

 

譬如,呼格吉勒图案、周秀云案在发生以后,也有不少网站为他们鸣冤叫屈,甚至把鸣冤叫屈的文章大面积转载,已达万次以上,有的口传心授,说的都有些走样了!但你不能说这就是“煽动民意”、“蛊惑人心”、“恶意炒作”。因为,事实证明二人的确有莫大的冤屈。也正是因为民众的热炒,蛰伏朝堂之内的邪恶势力才会有所戒惧。这不能不说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一个公众事件,其斗争的结果从来都是各方相互博弈、相互角逐的结果。因此,看似“邪不胜正”的结果,其实都是各方实力与智慧博弈的结果。只是这种博弈有时在桌面上,有时这种博弈在桌面下。

 

具体到‘王源宗’这个事情也是一样,说句实话,关于‘王源宗’这个人的善恶我是不敢打包票的(从他狮子大开口这点来看,我不看好他的人品),但是这件事明摆着就是央视的错误,这是洗刷不掉的。

 

如果任由央视等这样的大企业这样不尊重版权意识,这样不尊重原创者,那中国以后的原创者会越来越少,中国制造永远变不成中国创造,更何谈抵抗文化侵略,增加文化输出啊?!

 

我希望更多的仁人志士能携起手来,利用“王源宗”这根哨棒,把那帮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们敲打敲打!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