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赵可金:中国阅兵向世界释放什么信号
点击:  作者:赵可金    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发布时间:2015-09-03 14:41:29

 

 SyKashmmCzXKQl2VrbZJmbmWWaGyQwm2XZ5aX3mRmlJLCZJWPYZLBo6eX.jpg

93日,中国要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尤其是要举办规模空前的盛大阅兵仪式,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一般来说,举行阅兵往往是在国家重大节日、迎送重要国宾以及军队出征、凯旋、校阅、授旗、授奖、大型军事演习时举行,以示庆祝、致敬,以达到壮观瞻、振军威、鼓士气的目的。世界上尽管各国文化传统迥异,但均举办风格不一的阅兵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把阅兵列为国庆大典的一项重要内容,自1949年开国大典以来先后十四次举办国庆阅兵。1959年以前,每年国庆都会举办阅兵活动。1960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决定改革国庆典礼制度,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后来,由于文化大革命等原因,连续24年没有举办国庆阅兵。直到1981年,在邓小平提议下,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恢复阅兵,并在1984年国庆35周年时举行了恢复阅兵后的第一次大型阅兵。20世纪90年代后,遵循十年一大庆的惯例,在1999年和2009年举行了大规模的阅兵。回首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阅兵,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出于振军威、鼓士气和庆祝国庆,以达到振奋民族信心的目的。

此次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组织的专题阅兵,更是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的国际性阅兵活动。两个首次意味着此次阅兵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将极有可能借助此次阅兵的机会,向世界释放一些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大信号,而能否准确解读阅兵所释放的信号,也决定着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未来。那么,中国隆重举办专题阅兵,究竟要向世界释放什么信号呢?

     捍卫世界和平的信号

毫无疑问,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次刻骨铭心的记忆,正是在经历了这场战争后,中华民族才一举摆脱自鸦片战争以来遭受列强入侵的屈辱地位,重新焕发出强大的民族精神,培育并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种民族精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概括的那样,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伟大的抗战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更是捍卫世界和平的精神。在积贫积弱的七十年前,中华民族为捍卫和平都能够从逆境中奋起,焕发出令世界侧目的伟大抗战精神。在国家实力日益强大的七十年后,中国更应该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决成为捍卫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尤其是对某些势力逆潮流而动,藐视正义,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的一切言论和行为,中国都会坚持原则,敢于斗争。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阅兵就是向世界宣告:中国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向世界释放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中国将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成为捍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国家。中国不会搞孤立主义,更不会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

l6KhypeTl8uhgpbOzb59nbOk3KiooYGlu3!enWVrbZJmbmWVbmaQwm2XZ5aX3mRmlJLCZJWPYZLBo6eX.jpg

     勇做世界大国的信号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际社会经常忽视中国对战争胜利的贡献。七十年前,在经过了八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后,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特别是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以3500万人的牺牲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2/3以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不可磨灭的贡献。从那时起,中国就已经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但由于此后不久爆发了国共内战,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受到干扰,中国被纳入美苏冷战的框架中,成为美苏战略博弈的筹码,甚至国共内战成为美苏冷战的棋子。

回顾历史,就是要汲取历史上的教训,在伟大抗战精神的旗帜下,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在世界上做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世界大国。因此,组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阅兵,就是向世界宣告:中国是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中国不仅在历史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将在未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勇做世界大国,并不是搞霸权主义,也不是以强凌弱,而是努力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阅兵既强调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重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此次阅兵,中国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和主要国际组织领导人发出了邀请,就是努力向国际社会表达阅兵不仅仅是中国的事情,更是世界各国共同的事情,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缅怀为人类和平、尊严和自由牺牲的先烈,悼念在战争中惨遭不幸的无辜民众,在回顾总结二战历史基础上,携手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某些国家政治人物曲解阅兵的意义,竭力将阅兵政治化的行径,不仅印证了其歪曲历史的用心,也暴露出根深蒂固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思维,也表明中国要想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推动国际秩序改革的信号

第二次世界大战重新规划了世界秩序,二战结束后,以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WTO等一系列国际政治经济制度得以创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秩序基础。然而,经过了70年后,整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系列新兴国家经济体蓬勃兴起,也创制了大量新的国际机制和规范,要求推动现有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改革的声音日甚一日。

在战后世界诸多政治经济变化中,中国崛起成为备受瞩目的变化之一。在经过了七十年后,在这种伟大的抗战精神驱动下,中华民族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下,中华民族抓住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日益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一个经济上持续快速发展,并且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将在全球事务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外奉行什么样的政策,对世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这些问题,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也在思考和探索。

此次阅兵是中国发挥推动国际秩序改革角色的历史性机遇,中国正在从多方面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声音,努力学习更多国际经验,发挥更为积极的国际角色。在此次阅兵的安排上,中国除了邀请当年共同创制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国家领导人以外,还邀请了俄罗斯、南非、阿根廷等新兴经济体领导人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还邀请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等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很明显,在此次阅兵期间,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将举行密集的会面和对话,共同探讨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推进国际秩序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案。作为主办方,中国领导人也必定会表达中国对未来世界秩序的新观点,也会积极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广泛交流,努力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向着民主化和公正化的方向发展,这将是此次阅兵所释放出的最具实质意义的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