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全球资本市场动荡,未来将会有5大方面影响!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15-08-25 13:46:03

 

3f8189ab45e62e93f1c19.jpg

 

           中国股市的意外暴跌,人民币汇率的贬值,给国际资本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全球的黑色星期一,妥妥的!

  中国股市大跌,沪市大盘跌幅8.49%2100多只股票跌停!亚洲其它股市比A股也好不了太多,日经指数跌4.6%,台湾加权指数跌4.8%(从高点计算台湾加权指数跌幅也近3),港股跌5.17%(总跌幅也有25%左右),亚洲市场其它指数跌幅也不小,菲律宾政府直接停止了股市交易······

  欧美市场比亚洲市场如何?截止到北京时间82423点半,德国法兰克福指数跌幅达7.6%,英国金融时报指数跌幅4.8%,法国巴黎指数跌幅近6%,其它欧洲指数也惨不忍睹。至于美股,开盘道指、标普500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跌幅都超过5%,之后三大市场根据熔断机制停止了期指交易,停了期指之后三大股指才有较大幅度反弹。

  如今这种状况,都有些全球股灾的味道了,而这一切的诱发在于A股之前的暴跌和人民币不得不贬值。从A股暴跌诱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动荡,一方面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当前的影响力的确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当前世界经济的脆弱性。整个市场都知道,这是因为A股的暴跌诱发,但这显然并非因为中国经济问题本身导致,而是全世界经济都存在严重问题,相比中国依赖世界,现在的世界好像更依赖中国。

  正是基于这种逻辑,我们第一次看到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媒体替中国辩解,包括美国媒体都开始“宽容”中国市场的异常行为。国际舆论一致认为,资本市场的动荡不会影响中国经济,中国经济也不会因此而真的发生大的变化。相比国内舆论,好像国际舆论对中国更加有信心。

  其实,并非他们突然对中国有了绝对的信心,而是过去中国经济给他们国家的经济带来了太多的支撑,而这种支撑客观上也使得他们认为中国经济更加稳健。如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他们同样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给他们带来的压力,所以反而担心中国经济走坏而影响自己,于是就更加积极地唱多中国经济。

  但是,问题在于,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是客观事实,如今A股大跌也成了事实,中国经济正在遭受巨大压力也是事实。毫不夸张地说,A股短时间内的剧烈下跌,正在影响全球市场,人民币汇率也正在经历一轮重估。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之前人民币兑美元突然贬值,而今天人民币离岸市场价格突然兑美元贬值0.7%,兑欧元和日元的贬值幅度更大,分别达到1.8%2.8%。其实,兑欧元人民币在过去10多天已经贬值超过8%,兑日元贬值超过9%

  很有趣的是,在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等货币贬值后,美元兑欧元和兑日元都出现了贬值。与美元贬值有些不相符的是,美债却成了资金避免的重要品种,并且使得美债利率下降,这也降低了美联储加息的积极性。既然美债、美元是全市场的避嫌品种,体现在汇率上却又是美元下跌,体现在美股也是暴跌。虽然各国都在淡化货币战争,但如今国际汇率、国际资本市场的紊乱情况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哪怕我们不用货币战争来形容这种彼此的各自打算,也要知道这其中涵盖着国家间的利益博弈,只不过暂时体现在了汇率上而已。

  这场全球性的资本市场剧烈波动,某种程度上说是“意外”事件,因为任谁都没想到,A股在牛了一年后,会突然出现如此短的时间里如此幅度的下跌,之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市场会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跌去2015年的涨幅,跌幅近40%。这种下跌,不仅让中国的投资者手足无措,也让中国的管理的管理者措手不及,当然也传导到了全球的其它市场。

  过去一年,美元在加息预期的推动下大幅上涨,人民币一直跟涨,其它货币普遍下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实际上是对其它国家的经济提供了很强大的支撑。譬如,人民币兑日元的升值刺激了日本旅游业的发展,人民币购买力的增强增加了相关出口国家的出口,人民币的升值又抑制了中国产品的出口为其他国家腾了市场······所以,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幸亏有股市支撑。如今,股市也不火了,央行也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救市,于是人民币也就不得不加入汇率贬值的大军了。

47AA8D258490CA1FD7D16A908AE2398B.jpg

  中国股市的意外暴跌,人民币汇率的贬值,给国际资本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未来一个阶段的影响至少会有如下五个方面:

  一、美元加息可能将被迫推迟。

  在A股暴跌后,美股也已连续出现暴跌,从历史高点到今天低点跌近3000点,这是过去近4年时间里最大的调整幅度,而且还没结束。从月线上看,若美股最后几个交易日不能有效反弹,这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最大的跌幅。索罗斯已经公开发表观点称,美国牛市已经结束。

  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如果加息,将加速美股暴跌,美股暴跌必然会引发更大范围的资产价格下跌,这将会在短期内重置美国经济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新一轮债务危机就可能因此而爆发。

  基于这种系统性风险,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已基本没有,甚至2015年能不能实现加息已是未知数。

  二、全球大宗商品继续破位。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且在加速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预期大大下降。与此同时,全球经济更是进入了后危机的滞涨时代。这还不够,美元还有一个加息预期。多重因素作用,国际大宗商品继续破位就不难理解了。按现在状况,国际原油价格甚至可能跌破30美元。国际大宗商品如此下跌,很多以出口初级产品的国家在经济上都会遭到重创。为了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这些国家又会加大资源出口,于是恶性循环就会导致大宗商品更大幅度下跌。

  三、世界经济增速将不及预期。

  虽然中国经济正在遭遇严峻挑战,但中国经济增速依然在7%左右,这依然是全球最好的情况。与中国相比,无论是发达国家的西欧,还是其它一些靠出口初级产品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都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以现在情况看,2015年和2016年的世界经济都将受到抑制而不及预期。

  四、全球资本市场动荡。

  中国资本市场因A股暴跌而遭受重创,稳定下来将需要较长时间,这个修复期必会影响全球市场,而若美股牛市也就此结束,则整个世界资本市场将更加动荡。

  所以,可以预见,4季度的全球资本市场将充满动荡,无论是发达国家的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都将遭受新一轮的动荡袭击。这种动荡虽然会比2008年弱一些,但与当时不同的是,现阶段世界范围内很难再就联合救市达成一致。也正是基于此,世界各国将在这种动荡中不断进行利益再重组。微信号:gules007

  五、全球秩序的再重组。

  这种秩序的重组将包括经济层面和政治层面。体现在局部,国家间出现军事冲突,各国出现暴力事件都将不再新鲜。譬如,朝鲜半岛最近的剑拔弩张,乌克兰内战再度风起云涌,土耳其打击库尔德武装,泰国恐怖袭击,各国连环爆炸······总之,动荡将是未来这个阶段的特征。在这个阶段,大国都在拼命展示自己的实力,中国不但将进行大阅兵,8月初和前几天分别进行了战略导弹的试射和一小时打遍全球的高超音速飞行器WU14的试射,美俄也不示弱,分别在中国之后试射了远程战略导弹。相比中国和俄罗斯,美国更加实战化,与日本和韩国都举行了史上最大规模联合军演。这些情形都告诉我们,世界在剧烈重组过程当中。

  当然,诸如各种社会问题也正在向发达的国家蔓延,最近欧盟正在遭受的非法移民之苦,就是世界范围内秩序混乱并进行重组的现象。这些情况,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会愈演愈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