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方针政策 > 阅读信息
王在希:谋求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的精华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4-25 14:54:19

 

1.webp (7).jpg

王在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

 

1.webp (8).jpg

2019年2月24日在北京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卫温首航台湾1789周年纪念邮折首发式现场

  

根据中评社北京2月26日报道,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24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卫温首航台湾1789周年纪念邮折首发式上表示,

 

习总书记1月2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的讲话在五个方面具有新意,其中一个新意就是对“九二共识”做了一个新的、明确的诠释,使得“九二共识”的内涵更加完整准确,即“九二共识”不仅包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包括谋求国家统一。如果只认同一中,不谋求统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识”。

 

王在希说,

 

四十年前,《告台湾同胞书》的诉求主要是争取缓和两岸关系,实现两岸“三通四流”。四十年来,《告台湾同胞书》提出的目标实现了,两岸实现了三通直航,两岸关系也一度实现了和平发展。

 

王在希表示,

 

虽然民进党上台后倒行逆施,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基本稳定,要求改善两岸关系的大趋势无法改变。从去年台湾地方选举就可以看出,要求认同九二共识、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成为台湾岛内民意的普遍共识。

 

王在希认为,

 

习总书记1月2日的讲话有很多新意,在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的新目标。“我听了之后,总的感觉是统一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媒体将习主席的讲话概括为‘习五点’,我认为他所讲的五点,实际上紧紧围绕着一个核心,就是‘统一’二字。” 

 

王在希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在以下五个方面具有新意:

 

第一,把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连结,明确把解决台湾问题和实现中国梦连结在一起。

 

第二,把实现祖国统一作为新时代的三项任务之一。习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明确把“实现四个现代化、实现祖国统一、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作为新时代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的三个目标。尽管这三项任务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提出了,这次习主席再次提出具有新的意义。十九大宣布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入新时代后,我们的目标有没有变化?习主席重申了这三个目标。其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是具体的。

 

第三,习总书记1月2日的讲话把“九二共识”做了一个新的、明确的诠释。过去我们讲的“九二共识”,是双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九二共识”这个名词比较抽象,多年来国民党把“九二共识”解释为“一中各表”,这就扭曲了“九二共识”的本来意义。所谓的“一中各表”严格意义上已经偏离了一个中国原则。这次习总书记的讲话中不仅指出“九二共识”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而且把谋求国家统一作为“九二共识”的一项重要内容。实际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谋求国家统一,是当时两岸双方共同提出来的一致主张,这次习总书记讲话恢复了“九二共识”原貌,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只认同一中,不谋求统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识”。

 

第四,习总书记把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首次提出来。过去我们强调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这次习总书记提出要探索两制的台湾方案,意义大不一样。尽管台湾当局目前反对与我就“一国两制”进行商谈,但我们可以和台湾的各界人士共商统一大计。现在台湾有的政党团体已经表示愿意来北京商讨“一国两制”问题,对此我们表示欢迎,官方不行民间可以先谈起来。

 

第五,习总书记把“争取和平统一前景”和“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做了一个完整的阐述。过去在台湾问题上,我们讲和平统一比较多,提武力很少,容易产生误会。实际上“和平统一”只是两岸统一的优先选项,并不是唯一选项。习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只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势力,而且还特别强调“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样把我们的立场就讲得非常清楚了。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根据“中评社”报道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