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没发烧不咳嗽,一查双肺都白了!这些预警信号一定要注意!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2-12-29 10:13:59

 

1.jpg

近日
“白肺”相关话题
频频登上热搜
引发广泛关注

2.jpg

70多岁老人感染后没高烧也不咳嗽

双肺却已经白化


近日,湖北武汉70多岁的吴婆婆被查出感染了新冠,不过,老人病情似乎并不严重。

可四五天后,吴婆婆突然出现神志不清症状。家人还以为老人心脏病犯了,经送医检查,老人的血氧只有70多,CT胸片情况更是不乐观:双肺都已经白化。

3.jpg

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心内一科主任成忠介绍,正常人的CT,肺部都是黑色,可吴婆婆送来后双肺都已经白化,缺氧非常严重,几天高流量氧治疗效果都不好,一度要上呼吸机。

像吴婆婆这样,没高烧,不咳嗽,但最终严重肺部感染而出现生命危险的情况,在医院里也时有发生。

成忠介绍,这是一些老人感染新冠后的典型症状。这种现象可以称为“沉默性缺氧”,外表看起来毫无波澜,其实已经非常危险了。

这些患者主要表现为食欲差一点,嗜睡、整个人反应比较迟钝,一查血氧饱和度只有六七十,肺部缺氧表现非常明显。

4.jpg

12岁男孩发热咳嗽一周不就医
一侧肺部已经成了“白肺”

“抱着侥幸心理一直在家硬‘扛’,没想到‘扛’出这么重的病!”12岁的周周(化名)的家长后悔不已。之前因为不太重视,加上怕去医院,12岁男孩咳嗽一周不就医,结果再来到医院时检查发现,一侧肺部已经成了“白肺”。

12岁的周周一个星期前出现阵发性咳嗽并伴有发热,家长害怕去医院会交叉感染,于是在家自行吃药治疗。退热之后,周周咳嗽的症状没有好转,甚至开始咳后呕吐,活动后出现胸闷的情况,家长这才将他送往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就诊。

接诊的儿科主任张雪荣经过一系列的查体后初步判断周周已经发展成肺炎了,“收治入院后查胸片显示,孩子右肺内见片状软组织样高密度影,右肺野内亦可见片状高密度影,考虑右肺部分不张伴胸腔积液可能。”看到胸片上患儿的一侧肺部组织大面积变白后,家长既自责又后悔。好在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后,周周目前的症状已经明显好转。

张雪荣提醒家长,普通儿童新冠病程与其他病毒引起的肺炎较为相似,常见的表现是咳嗽时间较长,呼吸气促、面色发青等,“多数儿童呼吸道症状在1周内消失,少数重症肺炎常在1周后病情进展,一般到医院才能确诊。”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需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1、发烧持续3天以上还没有好转迹象;

2、出现了意识障碍、高热惊厥,尤其是首次惊厥;

3、有喉炎、喉梗阻的表现,小朋友躺不下来、声音哑、喘不过气,脸色发青,出现三凹征(指吸气时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出现明显凹陷),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定要尽早来医院;

4、有重症的肺炎表现,呼吸急促、脸色发青、缺氧;

5、注意观察精神状态,孩子服用退烧药退热之后能否睡觉和正常吃饭。如果孩子一直哭闹或懒散嗜睡,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6、小朋友诉说某一部位固定疼痛,且长时间不能缓解;

7、小朋友消化道症状日益加重,频繁呕吐,腹泻严重的需要及时就医。

8、需要特别注意的是,3个月以下的婴儿是特殊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建议及时就诊。

“白肺”是感染了原始毒株?
与疫苗接种是否有关?

权威回应

从近期的公众反映情况看,有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就诊过程中发现了肺炎或者是CT出现了白肺的现象,有网友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跟感染了原始毒株或者接种疫苗有关系的。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在2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焦雅辉表示,现在出现所谓的白肺与武汉当时的原始毒株和疫苗接种没有关系,并且当前的流行优势毒株仍然是奥密克戎毒株。

焦雅辉介绍,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的描述。我们知道正常情况下肺部是由肺泡组成的,肺泡里边是充满了空气的,进行CT或者是X线检查的时候,射线穿过肺泡的时候,影像的表现应该是黑色的区域,但是当肺泡里边出现炎症和感染,有渗出液和炎性细胞的时候,肺泡就被这些渗出液或者炎性细胞填充。

这样射线就穿不透,在影像学上的表现就出现了白色的区域,这个白色区域反映出来的是渗出物的影像学的表现,并不是说肺脏的组织和实体变成了白色,所以这个就出现了所谓的白肺。

随着这些渗出液的吸收、炎症的消退,白肺的表现也会逐渐消退,也就是说肺部的影像学表现就会回到正常的黑色的区域。

并不是只要肺部出现了炎症就都叫白肺,比较严重的肺炎的表现才会出现白肺,一般来讲肺部的炎症比较重,渗出比较多的时候,就是白色的影像区域面积达到了70%到80%的时候,才在临床上把它称为白肺,不是说只要出现了炎症就都是白肺。

出现白肺之后,患者就会出现低氧血症或者是呼吸窘迫,这一类的患者在临床上,尤其在现在的这波疫情当中,主要是高龄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出现,但是这样的患者它的占比还是非常低的。

在治疗上来讲,对于这个病原体,不仅仅是新冠的病毒,多个病原体都可以引发肺部的炎症,像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包括一些细菌,像大叶肺炎这些细菌,这些病原体都可以引发肺部的炎症,严重的时候都可以出现白肺影像学的表现。

在治疗上来讲,我们现在是有成熟的一个专家的共识和治疗的方案,主要是俯卧位的通气,另外进行给氧的治疗,包括像无创的呼吸机、有创的呼吸机,还有被网友称为救命神器的ECMO,同时加强原发病对应的治疗,经过治疗,在白肺的患者当中有相当部分还是可以好转的。

借此机会,我们呼吁一定要加强老年人健康状况监测,要关口前移,在发生老年人的感染,尤其发现转重的倾向,出现呼吸困难等等这样一些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诊。

近期白肺患者变多了?
是新冠导致的吗?

专家解读

新冠病毒会导致白肺吗?白肺会对肺部造成不可逆伤害吗?居家如何预警白肺?

记者连线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张黎、湖北省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龚子龙,就“白肺”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张黎表示,造成白肺的原因有两个:肺部本身感染,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感染引发人体炎症反应,炎症反应是人体正常生理防御机制的一种表现,但是免疫细胞不仅会杀死病毒,也会对自身脏器造成创伤,从而造成“白肺”现象。

龚子龙也提醒大家,特别要注意“沉默性缺氧”,建议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家中应该常备一个“血氧仪”,及时监测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该及时就医。

至于新冠会否导致白肺,两位专家认为,新冠的确会对人肺部造成影响,但是造成白肺的概率不是很高。

新冠会导致白肺吗?

记者:导致白肺的原因是什么?

龚子龙:“白肺”一般是指重症肺炎患者在X光检查下的表现,肺部显影呈一大片的白色状而得名。形成白肺一般都预示着肺部有被炎症所浸润。

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呼吸不畅。白肺患者的血氧饱和度是比较低的,会导致严重缺氧的结果;主要由肺部细菌感染或人体炎症反应所致。

张黎:造成白肺的原因有两个:肺部本身感染,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感染引发人体炎症反应,炎症反应是人体正常生理防御机制的一种表现,但是免疫细胞不仅会杀死病毒,也会对自身脏器造成创伤,从而造成“白肺”现象。

记者:为什么近期白肺患者逐渐增多?是新冠导致的吗?

龚子龙:新冠和肺炎,甚至白肺之间的因果关系,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答案,但是从现象来说,新冠病毒确实会对患者肺部造成影响,我前段时间参加某个全国会议,各地专家也在讨论这个话题。

就我接触下来,大部分新冠患者都为轻症,重症多发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比如我一天看大概150个病人,白肺患者大概只有两三例。

相对来讲,对年轻人的影响还是较小的,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尤其是有慢性阻塞性肺炎、结构性肺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的患者,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张黎:关于新冠对肺部的影响,因为我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所以患者患白肺的几率较高,一般来说病毒性肺炎发生重症的概率应该有五分之一左右。不过从总体来看,来医院拍CT的新冠患者发生白肺的概率不是非常高,大概20%的患者存在普通型肺炎。

白肺可以治愈吗?能预防吗?

记者:白肺可以治愈吗?

龚子龙:症状不是很严重的话是可以的,较严重的白肺患者可以“保住命”,但是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治疗。

张黎:重症的白肺患者,死亡率在40%以上,还是有一部分人是可以治愈的。但是要想让肺恢复到本来干干净净的状态,是比较难的,绝大部分患者会留下肺部纤维化的后遗症。

之前有专家统计过,在感染新冠德尔塔毒株并康复一年后,患者的肺功能会恢复,但是恢复态势不会保持太久就会呈下降趋势,且这种下降是不可逆的。

记者:白肺能预防吗?

龚子龙:不能预防,只能说是预警。可以在家备一个血氧仪来监测血氧饱和度,特别要提醒老年人注意“沉默性缺氧”,也叫“快乐性缺氧病”的发生。

即患者没有胸闷气短等临床症状,但事实上肺部已经严重缺氧了,这种现象多发于老年人。建议大家,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家中应该常备一个血氧仪,及时监测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该及时就医。

张黎:如果没有条件准备血氧仪,可以自测在静息状态下的呼吸频率和心率,如果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或者排除发烧等其他因素,心率大于120次/分,就需要警惕,此时身体可能已经缺氧了。

注意!
这些患者做个肺部CT非常有必要

近日,
有不少人“阳”了之后,
感觉咳嗽气短。
这时,有必要照肺部CT吗?
什么情况需要照CT?
↓↓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的刘之枫医生表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建议拍CT检查,明确到底有没有病毒肺,而对于大多数的轻症患者,做CT的必要性不是很大。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医师罗斌表示,不是所有“阳”过的人都要做肺部CT。绝大多数“阳”性患者是轻型或普通型的,可表现为发热、乏力、咽干、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并无累及肺部。因而,无需特别检查肺部。

而对于“阳”康的患者,即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连续两次阴性(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更无需做检查,即使肺部有一点感染,也会慢慢自愈。

不过,医生也发出提醒,对于部分患者,特别是有基础疾病,如老年人,慢阻肺、支气管疾病、肺癌、心衰、肾衰的患者,要特别小心,可能会出现危重症,这时候做个肺部CT就非常有必要。

这类患者家里最好自备一个血氧监测仪,血氧饱和度若低于93%,就应及时就医检查。如果没有备的话可以,也可以观察症状,如果高烧超过3天,呼吸急促,每分钟大于30次,说明肺功能下降,应及时就医,否则很容易转成危重症。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羊城晚报”,综合央广网、极目新闻、大象新闻、红星新闻、央视新闻客户端、上观新闻、北京日报、湖北经视、半岛晨报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