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弘毅:正视抗疫伟大成就,跳出“躺平放开”火坑
点击:  作者:弘毅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14 07:25:51

 

1.jpg

 

回顾三年伟大抗疫斗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1]。

 

最艰难时刻,我们挺了过来,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从2020年成为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2021年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两年平均增长5.1%,再到2022年经济顶住压力、稳中求进……全力以赴答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道‘加试题’,中国交出了不凡答卷”[2]。

 

2.jpg
【2021年12月31日晚,北京市民在王府井大街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牌前迎接新年。(中新社记者侯宇摄)】

 

但是今年以来,令人诧异的“核酸检测造假、管控层次加码”等问题突出,对这份“不凡答卷”形成了一股逆风式冲击。尤其是当前,随着抗疫政策调整,新冠疫情在全国急剧扩散,“放开”“躺平”舆论甚嚣尘上,妄图从根本上否定中国近三年来坚持“动态清零”的正确方针和伟大成就。这种倾向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当前,亟需用铁的数据事实,证明中国抗疫取得的伟大成就,跳出“躺平放开”的火坑,坚定中国式抗疫的道路自信、措施自信、成就自信,坚定不移地走好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的中国式抗疫之路。

 

一、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伟大成就的数据事实

 

2020年世界平均经济增长率是-2.5%,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经济增长率为2.3%(见表1)。与此同时,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3]。2020年世界各国出现200万死亡病例,美国超过35万例,中国死亡4634例。

 

3.jpg

【表1 2020年GDP超过1万美元的国家实际增速】

 

2021年世界经济复苏,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5.8%,中国经济增长率依然为世界第一,达8.1%(见表2),并且是近10年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年份。

 

4.jpg

【表2 2021年GDP超过1万美元的国家实际增速】

 

但是过早“放开”和“躺平”,让世界付出沉重的生命代价。各国病例死亡数量增加,2021年世界新冠死亡总计突破541万,美国超过50万死亡病例,中国为3634人。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北京时间2022年9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607933568例,累计死亡病例6512706例。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9522.2万例,累计死亡1050272例。正如美国总统拜登在5月12日宣布美国死于新冠人数超过100万时所说:“今天,美国抵达了一个悲剧性的里程碑” 。

 

另据2022年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最新的全球新冠相关超额死亡人数评估数据,“全球由新冠造成的死亡人数被严重低估了,2020年和2021年全球因新冠导致的直接和间接死亡人数约为1500万,这是世界各国报告的死亡人数的近3倍”[4]。

 

相比之下,中国保持极低的死亡病例。如果像美欧式开放,估计在中国将产生300-500万的感染死亡病例。

 

二、“三年综合增长比”中国“世界第一”的数据事实

 

2022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速排名(见表3),中国增速落后于美国及印度、英国、意大利、法国、加拿大等国家,其根本症结在于:GDP增速基于2020年、2021年基础形成,美国分别为-3.5%、5.6%,印度分别为-8.1%、8.1%,英国分别为-9.9%、7.5%,意大利分别为-8.9%、6.6%,法国-8.2%、7.0%,加拿大-5.4%、4.6%基础上形成,如上国家是以2020年-3.5%到-9.9%的触底基础上,实现的增速反弹。

 

5.jpg

【表3 2022年上半年世界前十国家GDP运行增速】

 

而中国是在2020年世界唯一正增长2.3%、2021年世界最高增速8.1%的基础上,实现的2.5%增长。通过三年综合增长比={(1+2020年增长比)×(1+2021年增长比)×(1+2022年增长比)}^1/3 -1计算:中国4.3%、印度2.5%、美国1.7%、加拿大1.0%、法国0.9%、英国0.8%、意大利0.7%(见表4)。

 

6.jpg

【表4 2020-2022上半年世界重要国家三年综合增长比】

 

铁的数据和事实证明:抗疫三年,中国在保护300-500万人生命免受感染死亡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是坚定不移、不可撼动的世界第一!没有任何国家、任何势力可以对中国经济指手画脚!!


从2022年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的国内情况分析,2022年前三季度GDP排名(见表5):增速较高的省份:山西省5.3%、福建省5.2%、江西省5.0%、内蒙古5.0%、陕西省4.8%、湖南省4.8%、山东省4.0%等,无不都是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综合成效突出的省份。尤其,陕西西安经受了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1月6日封城的严峻考验;山东青岛、济南经受多轮疫情的反复考验,均交出了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的“不凡考卷”。

 

增长率为负数的吉林省-1.6%、上海市-1.4%、海南省-0.5%,无不由于新冠疫情的强烈冲击,也无不存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总结的经验,需要思考的教训。

 

7.jpg

【表5 2022年全国31省市前三季度GDP排名】

 

尤其,上海疫情期间“放开论”“躺平论”甚喧尘上,造成2022年3月28日-2022年6月1日,整体封城66天,部分区域长达近百天。截止10月10日,累计确认病例64199人,死亡人数595人,GDP增速由2021年的8.1%断崖式将至2022年上半年的-1.4%。同时,与2021年部分省市GDP排名情况(表6)对比,相邻部分省市受到重要冲击、长三角经济整体受到重要冲击。

 

8.jpg

【表6 2021年部分省市GDP排名情况】

 

在上海市GDP增速由2021年8.1%断崖式下降至2022年上半年-1.4%的同时,受上海疫情外溢影响突出的省份:江苏省由2021年8.6%降至2022年2.3%,浙江省由2021年8.5%降至2022年3.1%,山东省由2021年的8.3%降至2022年4.0%。同时,上海市疫情对广东省同样产生着外溢辐射,广东省由2021年的8.0%降至2.3%。而如上省份占据我国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成为2021年中国GDP增速8.1%,不仅世界第一,而且近10年增速第一,降至2022年上半年2.5%的根本性原因。

 

如上数据,反向清晰说明“放开”“躺平”害国伤民,不仅冲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冲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更是冲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阻力的根源祸首。

 

三、正视抗疫经济伟大成就,快速跳出“放开躺平”火坑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尤其,要正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三年“中国式抗疫”道路的宗旨自信、策略自信、方针自信、成就自信,快速跳出“躺平放开”的火坑。

 

11月11日,“二十条”发布,强调三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并强调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十条”主要是解决“过度防疫和过度封控”的问题,绝对不是“放开”与“躺平”。12月7日,“新十条”发布,宣布解除地区间核酸查验、密闭空间管控。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特别强调,“我们的优化完善不是被动的,我们的优化完善不是放松,更不是完全的放开,放之不管,而是为了更加科学,更加地主动,更加精准来做好疫情防控,更好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目前在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的调整过程当中,仍然不能够麻痹,也不用恐慌,要保持坚定的信念,我们要用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来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5]

 

但是,各地实情表明,从“二十条”到“新十条”以来,普遍性的理解就是全国“完全放开”,什么“动态清零”总方针、什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在一夜间走进历史,这是保持“防控战略的稳定性”吗?尤其是12月2日,广州疫情发布会几位发言人集体摘掉口罩,这与“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抗疫现实极不协调,令整个社会质疑。12月5日,网媒文章《政策掉头!解封后的广州,超出我们的想象!》所描述的“解封后,老广没有像某国际庄的居民,因为恐惧反而不敢出门,而是在保护好自己的基础上,欢乐地走了出去,掀起报复性消费,让烟火气重新充盈人间,……一种春暖花开的气息扑面而来。看吧,在广州的街道上,嘈杂的人烟重新鼎沸。大街小巷上,卖菜、卖花、卖包子、卖炒粉、卖牛杂的小摊贩,统统都回来了”。这与人们实际了解的真实的广州大相径庭。

 

9.jpg

 

石家庄曾经在全国率先放开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开全国躺平之先河,一时间网络上的“躺平派”一阵欢呼,把各种荣耀给了“国际庄”。但是,河北人民并不上当,自觉意识到“躺平”“放开”的巨大现实风险与潜在风险,几天后收紧政策、悬崖勒马,开始重新检测,严格防控。

 

最先跳入“放开躺平”火坑的保定更是教训深刻,感谢保定人民为我们狠狠打了“躺平派”的耳光。放开,并不意味着疫情消失,消失的只是疫情防控。给人的观感就是,仓促放开后遍地是阳,药品供应短缺,发热门诊应接不暇,120或医院接诊阳性不及时甚至拒接,医护人员感染也很快增加,导致医疗资源更为紧缺。同时,由于感染增长太快,街上冷冷清清,一个个单位相继沦陷,快递等日常服务也出现问题,居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10.jpg

【2022年12月13日,北京王府井除了保安,没有游客。】

 

尤其,北京市感染者越来越多,医院越来越拥挤,甚至在医院外面的大街上排起了长队,越来越多的感染者在网上发表自己感染后的痛苦经历。有作者指出,需要清醒地意识到:“当我们被疫情困了三年,经济很困难时,他们就发动了前所未有的躺平舆论,而亿万受到经济困难影响的人就成为了它们的炮灰,就让我们这次被迫放开。结果管得最紧的北京就一下子火爆起来,这让我们发现:此非人为的大规模传播不能解释。这实际上是我们的敌人把我们逼入新的生化危机的套路中”[6]。

 

11.jpg
【12月9日晚8点,北京朝阳医院发热门诊前排队等待就诊的市民(图源:中国青年报)】

 

尤其,我们依然处于“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的未知黑暗领域,1947年共产党军队撤出延安时,毛泽东主席所说:“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依然振聋发聩,需要高度理性地思考“经济之地”与“生命至上”之间的辩证关系。

 

尤其,抗疫三年的伟大成就,以铁的数据分析、铁的发展事实,说明中国式抗疫道路实现着“人”“地”共存的伟大奇迹,任何试图破坏这一伟大成就、伟大奇迹者,都是痴心妄想!

 

我们反对“过度防疫”和“过度防控”,但不能由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尤其在舆论裹挟下,“放开论”“躺平论”甚喧尘上,致使部分城市陷入病毒肆虐的“火坑”。究其本质:无非是美国反华势力背后作祟,希望中国疫情影响产业链和供应链,通过中国疫情失控实现“医药”资本围猎牟利,企图借疫情搞乱中国推动颜色革命。颜色革命从未远离我们,敌对势力几十年的布局,一直都在静悄悄地等待合适的时机。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铁的数据、铁的事实,已经证明:抗疫三年,中国在保护14亿人口生命安全、避免300-500万人死亡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仍是不可撼动的世界第一!没有任何国家、任何势力可以对中国经济指手画脚!也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任何势力对中国经济指手画脚!

铁的数据、铁的事实,更给予中国人民坚定的自信,中国式抗疫道路符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高人性准则,中国式抗疫造福人民的伟大成就证明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不可置疑、不容诋毁!当前,必须排除各种错误舆论的干扰,跳出“躺平放开”的火坑,在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确定的抗疫总方针和总策略的前提下,真正做到“保持坚定的信念,用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来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走好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的中国式抗疫之路,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才有希望。

 

参考文献: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新华网,2022-10-22

2.《在坚持中赢得战略主动——近三年来我国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述评》,新华网,2022-12-07

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新华网,2020-06-07

4.《WHO最新数据:全球新冠相关死亡人数达1500万,印度占1/3》,《健康界》,2022-05-10

5.梁万年:持续优化防控是为了更好应对疫情》央视新闻客户端2022-12-07

6. 张志敏《北京疫情让人吃惊,需警惕》,昆仑策网,2022-12-12。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