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梅新育丨低烧住方舱风波:要害是媒体宣传部门的价值观!
点击:  作者:梅新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2-14 07:11:55

 

1.jpg 

防疫管控放开后北京疫情极速爆发,街上到处药店排长队,医疗资源紧张,多有感染的老人住不进方舱或者医院,还有网友家中九旬老人感染后连救护车都叫不到,不得已发出求助帖;与此同时,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吕梓源( @小源学姐 )二十几岁,正是年轻力壮之时,且新冠阳性不过38.2度低烧,就能住进北京最好的小汤山方舱,还一人占用了两张病床,其单位还把这做成“京视频”正面报道在官网、官微上公开发布、传播,结果在网上引爆愤怒舆情。


参见:

https://weibo.com/5564927603/Mja3p7MSV#comment;

https://weibo.com/1895859130/MjcaZjSS1;

https://weibo.com/7010131150/Mja949lpT#repost;

……

 

这个记者本人、北京广播电视台拍板做这个报道的人糊涂到家。

 

不知道这个时候能住进方舱、住进医院,都是一种难得的机会甚至特权吗?

 

不知道这么年轻而且仅仅是低烧就能住进方舱,一旦公开必然引爆舆情吗?

……

 

让舆情更加沸腾的是,这个记者还被视为在社交媒体上同情上个月“A4运动”,据说还是全盘否定、抹黑方舱等中国行之有效防疫措施的,在单位封闭时一直没事,防疫措施放开、出来自由行动之后就染上了,然后进方舱挤占老人和危重感染者资源。如果网民揭出的这些是真的话,那就更瞎搞了,无怪乎很多人抨击她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键盘起义”……等等。

 

2.jpg

 

令舆情越发升温的是她的回应,宣称自己是去方舱采访而感染的,但网民查出她们最早的方舱报道是10号,而11号报道称她已经是阳性第三天了,而从感染到检测阳性至少得要过一两天;从这一点来看,她的这个回应不诚实。

 

刚得知此事时,我觉得这个记者吕梓源还年轻,该批评之处要批评,但最好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她和她所在单位领导如能吃一堑长一智,举一反三,提高认识,还是可以长进的;但这个回应令我失望。

 

从此事和其它许多事来看,我们的媒体宣传部门从从业人员到机构都需要注意树立正确价值观:

 

首先是本人需要提高认识水平。同情支持上个月“A4运动”而全盘否定、抹黑方舱等中国行之有效防疫措施,这就表明认识水平太差,而且缺乏客观实事求是精神。这样的素质如果获得所谓媒体自由,能向社会提高客观、真实的报道吗?

 

其次是要消除特权思想。不要有意识地把舆论宣传话语权力当作获取特权的工具,不要享受了一些东西却懵然不知这是特权、利益,而把这当作正面公开报道宣传。

……

 

防疫策略急剧大转弯,中国正在闯大关,其中蕴藏的风险巨大,不可火上浇油制造矛盾。这个记者吕梓源和她所在单位领导需要汲取教训,也希望其他媒体机构和从业人员从中汲取教训,提高自己。

 

一位朋友中招了,我建议向北京广播电视台要求把吕梓源一人占用的小汤山方舱两张病床让一张给他,至少我这位朋友不曾反防疫,这条建议赢得许多人赞同。北京广播电视台还是尽快安排吕梓源退出小汤山居家隔离吧,这样下台阶,对当事各方都好。

 

抨击吕梓源的网民也应该实事求是,比如说不能因为她和闺蜜们在教堂门口合影就宣称她是党员信教,大部分人、特别是青年圣诞节前后在教堂门口与圣诞树之类合影不过是一种娱乐休闲消费行为。

 

希望吕梓源风波合理解决,诸如此类的事情不少,其中有的领域最突出、最严重而最需要拨乱反正。拉面党、切糕党、高速公路闯关不交费等等民愤巨大而能横行多年,离不开宣传等有关部门、媒体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价值观是非观颠倒,他们居然能把这些无赖无法无天的行为当作是有特定去中国化外来宗教背景群体在中国的“天赋权利”而要维护,把这当作“民族团结”大加宣传;如此颠倒的价值观横行,能指望社会正常?能指望相关群体不成为民愤众矢之的而最终收获必然的相应后果?

 

特别是好些出身这些群体、从小到大一路享受加分优惠而进入有关部门、媒体机构的从业者,不是帮助自己出身的群体认识错误改正行为,而是为此推波助澜攫取更多非分特权,为抹煞中国文化中正常人应有的“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感恩心理而不遗余力寻找“理论依据”。一边享受并不断向中国索取更多特权,一边在各方面为自己出身的群体不遗余力全方位去中国化,以外国特定宗教信徒群体为“同胞”而千方百计帮助其在中国攫取非分利益,视中国主体民族为外人,……没想过这样做最终会是什么结果吗?读史可以明智,有些人中国历史读得太少,读的那一点也压根没有读通。

 

我看到了,有的出身这些群体的中央媒体机构记者,在高速公路上遇到耍无赖意图闯关不交费的本族人,不是为自己出身的这个群体中的无赖而羞耻,而是理直气壮动用自己的中央媒体机构记者身份去压迫高速公路收费站为无赖者放行,然后回到单位还理直气壮把这当做“先进事迹”报告领导,单位还把这当作促进“民族团结”的“先进事迹”大力度正面公开宣传。

 

我看到了,迎接十九大系列报道时,有中央媒体机构大力度报道的中国人权进步事迹,竟然是一个伊拉克女人全家在中国西北某小省找到工作,生活多年,从而得以逃离战乱不断没有任何前途希望的伊拉克,还企图拿到中国国籍,……这伊拉克人是中国人的同胞吗?中国对他们的人权有责任吗?竟能做出这样基本国家立场严重错误的报道,归根结底,就是在于中国西北这个小省的媒体从业者、机构领导思想意识中,以外国特定宗教信徒群体为“同胞”而千方百计帮助其在中国攫取非分利益,视中国主体民族为外人。且不提这个伊拉克女人一家在中国干的那些“工作”好些本身就违反中国法律法规。

 

我看到了,某些所谓“明星”参与发起仅面向出身有某特定外来宗教背景族群的“慈善”基金、“公益”组织,我们的官方媒体居然把这当作“促进民族团结”的“正面事迹”宣传,没有意识到这是全方位制造区隔、灌输区隔意识而与“团结”完全背道而驰吗?

……

 

上述事情,有的已经改正,有的还没有。要根治这类问题,需要完善相关制度,一是取消加分优惠,平等竞争,从根源上消除“升米恩斗米仇”心态者进入队伍;二是完善回避制度建设。无论要经历多少争夺、反复,我相信这是必由之路。

 

【分享珠海友人发来西安老中医验方,说是此人这三年一直在看阳性病人,供大家参考】

新冠确诊患者:

每天黄芩30克,干姜10克,水煎服,3-5天即可治愈。

接触了新冠病毒预防感染:

每天黄芩20克,干姜10克,水煎服用3天。

煎两次,每次煎半小时,合在一起,分早晚或早中晚服用都行。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梅新育论衡”)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