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陈曾明:中国的防疫和朝鲜的防疫
点击:  作者:陈曾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11:10:59

 

 

01.

812日国家卫健委通报:31省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46例,无症状感染者1359例。其中,海南594+832,新疆2+334

 

海南和新疆是我国此轮疫情最凶恶最集中的两个地区,一个西北,一个东南,其暴发的时点非常蹊跷,正值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制造台海危机、解放军在台湾周边展开大型军训之际,许多网友和专家都表达了高度的关切,也表示了严重的质疑,为什么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离台湾很近的地方、离演训区域很近的区域突然暴发疫情,而且一南一北、一东一西,形成夹击之势,这是偶然的吗?

 

02.

齐鲁晚报报道:老人下地打农药被要求广播检讨,官方回应:防疫人员举措不当

 

“因为去地里打药被抓住了,大家都别学我 … ”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一老人因疫情管控期间外出下地打药,被当地防疫人员要求广播检查,视频中还有疑似村里防疫人员提醒他“重复播 10 遍”。这种做法广受诟病,许多网友表达了愤慨。

 

要防疫,还是不要吃饭?要经济发展,还是要疫情防控?保持正常的社会生活,还是确保疫情防控?中国的防疫很难,防疫和生产,防疫和发展,等等,常常对立,而且十分尖锐,似乎进入了恶性循环。

 

03.

澎湃新闻报道:逝者被送殡仪馆前需有核酸证明?上海民政局:已叫停个别殡仪馆的做法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规定送逝者到殡仪馆前,在医院去世的人要出示72小时核酸证明,在家去世的人要出示最后一次的核酸证明。”中国的核酸检测连死人也不放过,已经到了“核酸迷信”、“核酸崇拜”的程度了,网民的愤怒就不难理解了。这是不是“防疫折腾”?自己折腾自己人呢?

 

88日,上海市民政局殡葬管理部门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不方便市民办事,市民政局殡葬管理部门已叫停了个别殡仪馆的做法,并再次要求全市各殡仪馆在严守防疫关的基础上,努力为家属做好人性化服务。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04.

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近日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大比武”活动,引发网络网民关注。

 

 

活动要求对全县全员核酸检测,随机抽取1个社区和1个村庄设定为中风险区,进行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综合实战演练。从局部封控到环境消毒消杀,到向检测区域集结,民众都需要全流程配合,临沂市多个县区都进行过这样的“实战演练”。

 

这样的景象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来形容不知道合适不合适,但“防疫过度”、“过度防疫”的问题确实已经出现,某些地区甚至愈演愈烈,人民群众非常不满意,需要有关党政部门高度重视。常态化防疫,如何做到保民不扰民,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相互促进,需要统筹谋划,高超的社会治理能力。

 

05.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胞妹金与正日前表示,如果韩国政府继续将新冠病毒输入朝鲜,平壤方面将消灭韩国政府。

 

金与正称,此次国难明显是企图凭借全球卫生危机消灭朝鲜的反朝敌对行径所导致,韩朝边境地区首先发生疫情令人非常担忧,不得不怀疑韩方并将“异己物品”(反朝传单)视为病毒输入的媒介。

 

 

朝鲜的霸气是有道理的,朝中社71就指出,朝鲜认定境内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来自位于朝韩边境地区的的江原道金刚郡伊布里,且与接触“异己物品”有关。作为特定区域、特殊社会、全世界疫情空白区的朝鲜突然暴发大规模疫情,单日最高确诊40万例,本身就是令人震惊的、不可思议的事情。所以朝鲜今年4月份暴发的疫情,从一开始就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怀疑。朝鲜的认定是经过认真调查的,非常严肃的。所以,朝鲜对韩国的怀疑是正当合理的,对其提出的警告是严正的,非常具有震慑力量。

 

中国宣布的防疫政策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多次查明中国疫情确实来自外部输入,在与世卫组织的联合溯源调查中,武汉疫情源头华南海鲜市场进口的冰冻海鲜中检测出了新冠肺炎病毒,境外人员也涉嫌传播病毒,但中国政府至今没有正式指责任何一个国家向中国投毒。

 

中国是全世界公认的抗疫最成功的国家,但中国的疫情反复发作,起伏不定,中国的抗疫事实上陷入了“内斗”、“内耗”的状态,不得不“苦斗”、“苦熬”,处处被动挨打,非常艰难困苦。

 

金正恩811日“隆重宣布”,目前已消灭流入境内的新冠疫情,国家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最紧急防疫战”中取得胜利。朝鲜的抗疫斗争在全世界实现了“五个纪录”,为全球抗疫提供了“朝鲜样板”。

 

 

朝鲜《劳动新闻》在《新冠肺炎患者居家护理方法》中介绍的“民间疗法”包括:盐水漱口、熏艾草、吃退烧药消炎药、拔罐等。朝鲜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治疗+正确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与中国大规模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相比,朝鲜的抗疫路径和方法无异是简单便捷、成本低廉、成效明显的。

 

附:

 

从朝鲜的经验中,我们再次回到本文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对我国本轮疫情暴发的怀疑没有道理吗?事实上,此次俄乌战争中,俄罗斯缴获公布的大量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资料,已经雄辩地证明了美国早已开发利用了生物武器。

 

 

(作者单位:人民银行河南省焦作市中心支行;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