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胡懋仁:面临疫情的又一重大时刻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15 10:26:55

 

1.webp (26).jpg

奥米克戎(以下简称O氏)病毒现在看起来真的是来势汹汹。世卫组织欧洲地区负责人预言,将有一半欧洲人有可能感染上这种病毒。世卫组织的欧洲负责人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预测,我没有看到依据,所以也不是太清楚,但估计问题是相当严重的。O氏病毒,到底有多凶险,现在也不好说。因为这种病毒是在一些国家疫苗接种具有一定的普遍范围之后才侵袭而来的。如果没有接种疫苗,其凶险性肯定是相当大的。或许正是因为有不少人接种了疫苗,现在才会有人得出结论,说O氏病毒不那么凶险。看来,这样的结论是有那么一点轻率了。虽然现在说起来症状不那么严重,但其传染率却是相当地高。单就这一点来看,这种病毒对全世界都有很大的危害,至少因为有更高的传染性,造成更多的感染者,这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前景都是比较暗淡的。

如果形势真的有这么严重,那么中国的防疫压力就会骤增。这样的压力我们现在无论怎么估计也不会过分。现在国内的疫情现实也确实展示出了这一点。先是西安,再就是郑州,然后又是安阳,现在又出现在天津、大连等地。看起来,仍然有可能在其他地方出现某种可能规模不大但相当凶险的爆发。至少,已经让我们感觉到有点防不胜防的困境了。

全世界的疫情控制得不好,中国面临的风险就绝对不会减少。航空、水路、陆路等通道都有可能国内病毒感染的渠道。这样的话,我们有可能面临武汉解封之后的又一波较大的难题。对此,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当然也需要做好各种具体的物质的和具体行动的准备。

O氏病毒的来袭,对我们全国人民提出了一个非常严重而且紧急的警告。我们再也不能麻痹大意了。中国在前一阶段做得确实不错。我们有理由为我们而感到骄傲。然而,这一波O氏病毒的来袭,需要让我们所有的人必须重新警觉起来,再也不要幻想当前的疫情会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就可以控制下来。问题可能远没有那么简单。面对这样的紧急状态,我们大家都不会轻松,或许有不少人已经有些厌倦了。但是实在没办法。我们没有理由轻松下来,我们更没有理由为此而厌倦。我们必须打起精神,准备着一场更为艰苦、长期的持久战。

目前已经爆发疫情的地区,那里的人民正在进行着艰苦的抗疫斗争,他们确实已经相当疲惫了。再要让他们的神经保持这样的紧张状态,也确实让人难以承受。但是我们实在没有别的办法,除了咬牙坚持,生扛生顶之外,没有其他的选择。

面对这种紧急的状态,我们还需要认真反省我们这一段时间以来,在抗疫防疫方面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出现过什么样的漏洞,还有哪些方面做得还远不够细致。这是我们当前必须要做的事。这是全国各个地区的各类防疫主管部门必须要抓紧时间做好的事情。抗疫进行了两年,人人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肉体上,都不免呈现出某种疲态。但是,我们还要发扬毛主席所说的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所谓连续作战,就是指在前一阶段,已经进行过一场战役,而且是一场相当大的战役。在战役结束后,正常情况下,部队需要休整,以利再战。但现在的疫情却不允许我们有一个宽松的休整时间,因此必须发扬这种连续作战的作风,这就要求我们咬紧牙关,克服疲劳,坚持再坚持。

这样一场需要连续作战的抗疫防疫,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考验,是对广大中国人民的考验。我们坚信是能够经受得住这样的考验的。当然,这需要我们发扬更加有战斗力的精神和作风。这对我们已经坚持抗疫防疫两年的中国人民来说,确实存在着较大的困难。但是在疫情面前,我们还能有其他的选择吗?

与世界其他地方比起来,中国抗疫防疫的优势还是比较大的。与世界那些疫情更为严重的地方相比,我们的压力还没有他们那么大。当然,我们不可以掉以轻心,不可以放松警惕。我们必须把面临的疫情当作最为严重的状态来对待,那还是需要从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还需要提醒的是,类似金域张某东那样的事件或者与之相类似的事件在疫情的今后一段时间内,仍然有可能再度出现。我们必须对一切破坏中国人民抗疫斗争的危险和挑战,保持高度的警惕。由于疫情时间长,很多人的工作以及生计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有些人想要挽回一些损失,因此就有可能不遵守疫情期间的法令和规矩,做出一些铤而走险的事情来,这也是绝对需要禁止的。要让人们都知道,现在的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大家克服一下,终归是能够过去的。如果只是为了一时一己的私利,而做了不该做的事,那不仅会带来更大的危害,而且对于犯科的个人则更是得不偿失。

看来,在相当一段可能还不算短的时间内,我们不能随便出去瞎逛,不能成群结队地聚餐,不能四处旅游,不能会见我们已经很久都没有见过的亲朋好友。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把各种颜色与样式的口罩继续戴下去。这样的缺憾可能还要延续较长一段时间。这在我们的人生经历中肯定是不多见的,对于很多人来说,甚至就是唯一的。

我们会有更多的志愿者来投入到抗疫与防疫的过程中来。我相信,那些未来的志愿者会有着更高的热情、更充沛的干劲,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之中。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当中,就有一条百折不挠、永不言败的精神。外界的压力越大,中国人民的斗志就越发强大。这早已被历史所证明。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