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钱昌明:谁是地道的“失败国家”?——美国“新冠”死亡超71万的联想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5 11:19:05

 

1.webp (66).jpg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10月11日下午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4442万4048例(已接近一个中等国家如西班牙4600万人口的总数),死亡71万3902例!


美国号称是世界医学最发达的国家,现今却成了疫情肆虐最为惨烈的地方。就防疫而言,这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

为了推行世界霸权,美国人善于花洋翻新地创造出许多政治用语,诸如“流氓国家”、“邪恶轴心”、“失败国家”等等,以此作为它制造侵略战争借口。

“失败国家”论(Failed `States),就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用语,最早由克林顿政府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提出。这种理论认为,如果一个国家已成为“失败的国家”,就会引发“恐怖主义”,危害国际秩序,他国可对其进行干预,包括改变该国政府。跟屁虫英国前外交大臣斯特劳,还煞有介事地在《失败国家和正在走向失败的国家》一文中,专门对“失败国家”作了论述,认为:

“失败国家就是一个无法控制其领土并为其国民提供安全保障、无法维护法治和人权、无法提供有效治理、无法提供诸如教育和保健等公共产品的国家。”


2005年起,美国政治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还联合和平基金会(Fund for Peace)每年评出“全球失败国家排名”,把前60名的国家,称为“失败国家”,索马里等非洲国家高居“失败国家”榜首。其后,像朝鲜、伊朗、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叙利亚等——被美国敌视的国家经常被排上“失败国家”名单。在2009年的《全球2009年失败国家指数》排名榜上,甚至连中国也被列入了“失败国家”行列。

表面看,斯特劳论述“失败国家”的四个“无法”,倒也不无道理,其核心是“无法保障国民的生命安全”。只是所谓“失败国家”所以无法保障国民生命,是因为在弱肉强食霸权横行的世界里,更多的是帝国主义罪恶的表现。

冷眼看世界。如果真的要用“能否保障国民的生命安全?”作标准来界定“失败国家”,现今世界的“第一失败国家”,当非美国莫属。

试问:当今世界哪个国家人们的生命最没有保障? 正确的答案只能是:美利坚合众国。

且不说本次美国无视人民生命,防疫无方,致疫情全面失控,让美国成为“新冠”蔓延最为严重、死人最多的国家。仅就社会秩序一项,君不见美国境内,人的生命是最没有保障的,几乎天天都在死人,天天有人在枉死街头!

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每年约有10余万人遭无辜枪击,至少有3万多人死于非命。2011年,美国发生暴力犯罪案120万3564起!堪称“世界第一”。

又据2020年美国“枪支暴力”档案所统计,2020年美国涉枪案件已造成4.2万人死亡,这其中也包含1300多名未成年人。在华盛顿特区南部,一位父亲带着8岁孩子和一个15个月的孩子驾车在公路上行驶时,突然遭到陌生枪手的袭击,仅出生15个月的孩子,当即中枪身亡,这也是美国2020年枪击年纪最小的受害者。

人们常说“仇杀”、“仇杀”。按理,有仇才有“复仇”之杀。可是在美国,你根本与人无仇,仍逃不过死亡的威胁,就连仅15个月的婴孩也会随时丧命。什么时候冷不丁会飞来一颗子弹,要了你的命!这样的社会,只能让人整天生活在恐惧之中。

自从有了“失败国家”的概念后,除了国人的生命缺乏保障外,通常又把经济衰退、政治腐败、社会动乱的因素作为其重要标志。

拿美国经济来讲,军工利益集团绑架了美国政权,借着“反恐”之名,一味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结果是:一面给世界制造灾难;一面也在淘空美国自己。2001年美国小布什政府发动入侵阿富汗战争前,克林顿政府留下的是财政盈余。经过20年“反恐”战争,至今美国政府已负债高达30万亿美元!常言道“经济是基础”。经济垮了,上层建筑还能“撑”多久?!

美国政治早被垄断资本特殊利益集团所控制,加上人种、民族、宗教、地理和文化等多种因素,美国社会已被彻底撕裂。白人至上、黑白对立,两党恶斗、民粹横行,政见不一、社会混乱。由此,出现身为总统的特朗普,竟会公然煽动民众对抗大选结果,造成“1·6”冲击国会事件。最终形成包括1名国会警察在内的5人死亡,约140名执法人员受伤,500多人被指控,美国式民主名存实亡。

美国社会贫富两极分化严重,阶级矛盾不断激化。它号称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GDP居世首位。然而,据美媒披露的相关数据,如今收入排名前 1% 的美国人所拥有的财富,已经超过了全部美国中产阶级,这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占了全美财富的27%!(参见10月10日“中新网”)全美有近5000万穷人,靠着政府的救济过活,每晚有55万人无家可归。

综合上述种种,这样的美国,不是“失败国家”又是什么?!

难怪那位曾为资本主义制度大唱赞歌、写过《历史的终结》的佛朗西斯·福山,也不得不认为:

现今的美国,已成了一个地道的“失败国家”。(福山:《美国已成为失败国家》,英国《展望杂志》2017年1月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