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猖狂!美政客呼吁白宫趁追责中国之机与台湾“建交”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4-24 08:37:15

 

1.webp (32).jpg 


今天(23日),美国媒体《美国ZY》报道,美国共和党议员以及白宫前官员向美国政府呼吁:趁发起追责中国之机,美国政府应该与台湾恢复全面关系,给台湾外交承认

报道称,昨天(22日),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在美国务院针对新冠疫情举行的记者会上,再次指责中国政府“没有遵守《世界卫生条约》(IHR)规定”、“隐瞒中国疫情”,他再次“鼓励更多国家对中国政府追责”。

1.webp (33).jpg
【彭佩奥在记者会上】

随即,美国一些政客包括共和党议员科鲁兹、科顿、霍利,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以及正发起对中国起诉的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等人称,美国国内要求对中国起诉和索赔的声浪会日渐增多,美国政府应该趁这个机会,给台湾外交上的承认,以便使中国为此付出代价

博尔顿还举出其在4月16日其在推特上的发文称:“鉴于台湾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处理、北京的反对与掩盖真相,美国必须再次考虑给予台湾全面外交承认。正如我20年前所说,给予台湾毫不模糊的支持最符合美国的利益。”并附上其20年前发表在《台北时报》(笔者注:设在美国的英文媒体)的文章。

1.png
【博尔顿推特截图】

 

20年,即2000年2月3日,博尔顿在《台北时报》发表题为“双重承认体认现实”(Dual recognition acknowledges reality)的文章。

1.webp (34).jpg
【博尔顿发表在《台北时报》上的文章标题截图】

博尔顿在文中称:“1979年卡特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时与台湾断交就是一个错误,我们可以并且应该纠正这一错误。”他宣称,美国可以做到“与中国和台湾的双重承认”

从美国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嗅到哪些信息?从中有哪些启示?有哪些值得警惕?

一、起诉从民间向政府发展

美国一些政客煽动国际国内起诉中国的声音,这段时间以来一直就没有断过,这一点笔者在前面几篇文章中都有介绍和分析,其关键的因素在上篇《美国议员追责中国法案正式出台,透露哪些问题》(点击蓝色字体阅读)文章中有较详细的分析,这里不再赘述。

目前,在美国政坛有两种现象值得我们关注和警惕,即:

一是追责起诉中国风波正从民间向政府发展。


美国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在密苏里东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对中国诉讼,这是美国首个州政府提出的诉讼,是一个十分荒唐和极其恶劣的举动。

1.webp (35).jpg
【美国CNN报道的标题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昨天(22日)白宫疫情发布会上被问到关于“密苏里州起诉”问题时,他的表态很鲜明,他先是称还没有看起诉书,但接着说:“我其实对此有很多了解,会去看一看的”。然后称:“你知道,我爱密苏里州,它很了不起”。

2.png
【美国CNN报道的视频截图】

在记者追问“是否支持国际调查”时,特朗普答道:
“我们自己正在调查。但我确实希望看看并了解这起诉讼,我肯定这不会是最后一起”。

特朗普的这番表态实际上已表明了白宫对起诉中国的态度,这是彭佩奥昨天再次掀起追责中国风波的原因,意味着起诉中国已从美国民间向政府发展。

二是煽动国际社会动作劲头更大。


追责中国最起劲的是美国,而美国政坛叫嚣最厉害的是彭佩奥。彭佩奥不仅在多个国际场合煽动各国追责中国,而且在西方7国领导人会议上企图在联合公报上写入“追责中国”,最终没有得逞。昨天,在白宫记者会上,彭佩奥再次煽动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加入追责中国的队伍。

可见,美国政府已经启动了追责中国的程序。这一迹象表明,美国试图在追责中国道上一条道走到黑,也证明了笔者上篇文章中的判断——美国国会讨论所谓“阻止源于中国的病毒性传染法案”已成定局,而通过的可能性极大。

二、触红线、挺“台独”露马脚

无论美国国会是否通过追责中国的法案,也无论美国政府如何要在追责中国道上一条道走到黑,更无论美国政府高官和政客如何疯狂煽动西方国家追责中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且必将予以强有力的反击。因此,这场由美国挑起的所谓“追责中国风波”注定将以失败而告终。

然而,在这场风波中,美国政客的操弄无意将美国政府支持“台独”,企图分裂中国的恶劣图谋暴露了出来,将美国历届政府,直至今天的特朗普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狠狠扇了一耳光。

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政府从未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公开表示过质疑,这一点正是维系中美关系的关键所在。现在美国政府挑起追责中国风波,美国政客则紧紧配合白宫鼓吹“趁追责之机给台湾外交承认”,这已是明目张胆地触及中国红线,明目张胆地鼓吹切断中美建交以来的中美关系,甚至意味着明目张胆地向中国宣战!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挑起追责中国除了笔者上篇文章所分析的几点深层次因素之外,企图分裂中国也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因此,这场“起诉风波”已经不再是仅仅涉及“新冠病毒”的问题,更不是涉及所谓“隐瞒”的问题,而是企图分裂中国、肢解中国、打垮中国的问题!

或许有的人以为,这只是几个政客的观点而已,不必大惊小怪。错,这是极其幼稚的想法。

1、上述呼吁“趁追责中国之机给台湾外交上的承认”的一些政客都是多年以来坚持公开支持“台独”的政客,而且不是国会议员,就是前美国政府的高官


这些人在美国政坛的影响不可小觑,他们可以向国会提交法案,他们可以影响美国政府的决策。

如,简单说一下博尔顿,他从1985年开始就在多届美国政府任职,曾是里根时代的助理司法部长、老布什时代的助理国务卿、小布什时代的副国务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特朗普上台后,被任命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是美国政府制定全球战略的举足轻重的人物,是美国政坛著名的鹰派人物,虽然2019年9月10日被特朗普解雇,但现在依然在白宫智库扮演要角,依然是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最得力的干将。

1.webp (36).jpg
【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他是一个公开的好战狂徒,支持对伊拉克的入侵、支持对伊朗实行军事打击、支持对朝鲜实施制裁,支持对中国实行强硬政策、支持干涉向香港事务、支持“台独”等等,直到现在,特朗普对中国的一些强硬做法不少都有他的影子。

现在这样的人提出“趁追责中国之机给台湾外交上的承认”的观点,难道只是图一时“嘴上之快”?他的“双重承认”观点在美国政界有不少的认同者。

2、特朗普上台以来,鹰派占到了美国政坛中心的位置。


在对华问题上,从特朗普接听蔡英文的电话开始,一些列干涉台湾事务、怂恿“台独”的民进党与中国大陆对抗、鼓励美国官方与台湾当局往来、对台军售等等,不断上演。近4年来,特朗普政府在干涉台湾问题上超过任何一届美国政府,支持“台独”的声音在美国政坛已经不为禁忌。这些过去只能在私下议论,而现在却可以公开叫嚣的现象正是这些议员们动作不断升级的结果。

现在他们利用疫情,发起向美国政府呼吁“趁追责中国之机给台湾外交上的承认”,这是一般的情况吗?

3、彭佩奥的煽动不断升级说明美国政府从试水已经变成了行动。


“追责、起诉”从一开始就是由彭佩奥发起的,作为美国政府外交部门的掌门人,他已完全不顾国际外交的礼节和规矩,对中国经常不以国家相称而称呼“中共”。这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最高外交官应有的作为吗?这是简单的幼稚吗?

当然不是,彭佩奥的一些恶劣言行实际上代表了现在美国政府内一些对中国怀有敌视的官员。因此,他们会一直把“追责、起诉”这场风波继续搞大、搞烈,然后借此达到上述那些政客呼吁白宫“趁追责中国之机给台湾外交上的承认”的目的,最终分裂中国。

美国政府已露出了马脚,美国政客已暴露出其狼子野心。在这样的情况下,西方国家如果还继续跟着美国身后起哄,做美国的帮凶,应该掂量一下后果。

妄想回味120年前西方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瓜分中国的“美梦”,最终注定只是一场黄粱美梦!当今的中国既不是120年前的中国,也不是17年前的伊拉克,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以威武的力量歼灭一切来犯之敌,全体中国人民、全球广大的华人决不答应任何国家入侵、损害中华民族的利益!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裂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如果美国胆敢触及这条红线,甚至践踏红线、跨越红线,无疑是向中国挑战,对此,我们没有任何值得讨论的,必将迎战,而且一定是一场让美国后悔莫及、令美国感到疼痛的大战!

三、民进党当局的噩梦

美国政客发出“趁追责中国之机给台湾外交上的承认”的声音后,台湾民进党当局表现出情不自禁的欣喜若狂,民进党当局“外交部”立即发表声明表示“万分感谢”

台当局“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称,“台湾与美国将在《台美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以及既有的合作框架下携手抗击疫情,稳健深化台美全球合作关系。博尔顿是台湾长期以来的好朋友,我们由衷感谢他对台湾的一贯支持。”

 

1.webp (37).jpg
【台当局“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记者会截图】

自疫情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对大陆表现出了一系列恶劣的动作,已将两岸关系推到历史上最危险的境地,引起了两岸民众的愤怒。民进党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因为它笃定美国是它的救世主,美国是它的护身符。

民进党当局这几个月丑陋的表演无疑是在累积大陆未来对它打击的恶果。

中国必将统一,中国必须统一,这是历史潮流决定的,这是中华民族所期盼的。逆潮流而动,违背民族的期盼,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被滚滚向前的潮流所淹没,被民族大义所唾弃,被永远钉在中华民族历史的耻辱柱上!

美国的利用疫情操弄分裂中国、煽动“台独”不仅不能给民进党当局以及“台独”势力带去任何好处,很有可能给完成统一中国提供契机。而美国从来就不是,也没有真正保卫过台湾,历史上因为种种原因,特别是顾及台湾同胞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大陆没有在武力上真正展现统一的行动,而如今,如果美国挑战中国底线,践踏红线,台民进党当局予以配合,大陆完全有理由实施《反分裂国家法》实现祖国统一!到时,一些“台独”分子必将灰飞烟灭,必将受到全体中华民族的审判!

美国政客叫嚣“趁追责中国之机给台湾外交上的承认”不仅暴露了美国政府煽动“起诉中国”的狼子野心,也告示了国际社会美国的用心是多么的邪恶,更显示了美国的虚伪!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