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拜登太天真,所以注定四处碰壁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25 06:39:39

 

1.webp.jpg 

 

现在看来,美国总统拜登真的太天真,以为只要高呼一声“美国回来了”世界就会热烈欢迎。上任5个多月了,修复关系进展不利,建立新联盟还没有影,就更不用说要重塑美国霸权了。基本上可以说是四处碰壁。究其原因就是太天真,太自以为是。实际上就是错估了美国错估了世界。
 
修复关系-建立新联盟-重塑美国霸权地位,这就拜登的外交主轴。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高呼“美国回来了”。拜登可能认为,只要他振臂一呼,西方盟友就会立即积极回应。而有了强大的盟友支持,美国就更强大,就可以迅速重登世界霸主宝座,就可以更为所欲为了。
 
然而,5个多月过去了,不要说建立新联盟和重登霸主宝座,就是修复与盟友国家之间的关系都没能真正做到。
 
在拜登欧洲行之前,他的重要幕僚特别是布林肯积极四处活动。可得到的回答就是修复关系可以,要建立新联盟那美国就得拿出更大的诚意,得让盟友见到好处。
 
布林肯呼吁建立“热爱自由的国家联盟”一事,可以说是四处碰壁。布林肯不得不虚假承诺,不要求选边、站队,也不是为了发动冷战。尽管如此,依然还是没有几个国家积极回应。
 
虽然布林肯等重要幕僚办事不力,拜登依然还是坚持既定方针不变。欧洲行之前,就公开强调了团结盟友的目的,就是为了美国以实力地位领导世界。
 
把修复关系建立新联盟变成了团结盟友,目标依然还是建立美国战队。依然还是把盟友当成了霸权的工具和牺牲品。
 
尽管在G7峰会、北约峰会以及与欧盟的峰会上达成了一些共识,但关于建立“新民主联盟”或联合战队一事却无人呼应。
 
目前非但是德法意这三大欧洲巨头不支持建立联合战队,就是此前一直紧追美国脚步的英国,也不敢公开喊站队。而澳大利亚的莫里森也是如此。连菅义伟回日本后也立即不认账了。
 
别说目前连修复关系都谈不上,建立联合站队就更是没影的事了。而建立不了“大国竞争”的联合战队,就等于什么也没有谈成。拜登精心策划好了的“大国竞争”战略就无法有效展开。
 
与盟友的关系是如此,在对俄问题上同样也是自以为是。以为一句建立“稳定的美俄关系”就可以稳住俄罗斯,没想到拜登会成了世界的笑柄。
 
对于目前外界一致的“失败之举”的评论,拜登回过头来又表态要对俄进行新的制裁。这种出尔反尔简直就是小人一个,就更令世界不齿了。搞不好,俄罗斯没有稳住,美俄关系反而会更紧张。
 
重要的是,此前不论是北约还是欧盟,都把俄罗斯当成最大的威胁,并主张遏制。可经拜登这么一折腾,法德两国领导竟然在与拜登见面后迅速私下里开了个小会。显然在对俄关系问题上就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了。
 
为了集中精力搞“大国竞争”,拜登对中东政策进行了大调。一是积极与伊朗进行核协议谈判;二是开始从中东大撤军。
 
如果真的与伊朗谈成了,也未必就是外交上的胜利。如果解除对伊制裁,就等于牺牲了以色列以及沙特联盟的利益。而伊朗自然就获得了重要的喘息和发展的机会。
 
重要的是,不排除以色列对伊朗动武的可能。一旦如此,美国就得重返中东。如果谈不成,就无法重返伊核协议。这也是拜登修复与欧洲的关系以及重返世界的重要一环。
 
且不说美伊核谈是否成功,只是这谈判的过程,美国在全世界面前就丢尽了人。
 
人家伊朗始终坚持不与美国面谈,并一再坚持解除制裁是前提条件。尽管如此,伊朗政权的更叠,又给谈判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而目前的美国似乎是在陪着小心。霸权威严丢尽了。
 
从阿富汗撤军一事,目前似乎有陷入困局之忧。美军还没有完全撤出,塔利班就开始攻城掠地,而阿政府军似乎无力抵抗。打了二十多年,消耗了数万亿美元,如今连撤军都难。
 
一旦美军完全撤离,阿富汗差不多很快就会沦落到塔利班手里。这让美国如何是好?
 
正因为大事不妙,阿政府派人去了美国,而美军方又强调了不排除延长撤军期限。可如此一来,就会更惹恼塔利班。美军自然就很有可能面临塔利班的攻击。
 
如果再从利比亚撤军,中东怎么办?叙利亚又怎么办?如何向中东的盟友和以色列交待?
 
为了积极推进“印太两洋战略”,先是升级了“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就在差不多搞定印度的时候,美印关系又出现了裂痕。
 
对印度的见死不救,彻底让印度人看到了美国的真面目。印度本就没有做好欢迎美军进入印度洋的心理准备,这一下就更难介入拜登的“印太两洋战略”了。
 
拜登在积极拉帮结伙的同时,也想通过与朝鲜接触进一步介入亚洲事务,或挑起东亚的不稳定。为此,是一再向朝鲜发出恢复接触的信息。可惜,一心搞经济的朝鲜并不为所动。
 
日前,在金正恩谈到对美要做好对话和对抗两手准备之后,拜登就立即指派朝鲜特使金圣访韩。对于金正恩释放出来的消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将金正恩的言论称为一个“有趣的信号”。
 
美国朝鲜事务最高特使金星容周一在访问首尔期间表示,华盛顿愿意“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不带任何先决条件”地与朝鲜会晤。
 
对此,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胞妹、朝鲜劳动党副部长金与正周二表示,美国对两国会晤的前景抱有错误期待。她说:“看来美国可能会自欺欺人地解读这种情况。他们选择了错误的方式来承载期望,这会让他们陷入更大的失望之中。”这显然是在当头泼冷水。
 
拜登显然又误读了朝鲜,这种剃头挑子一头热的表现,显然又成了世界的笑柄。或许正因为如此,拜登政府又立即做出决定,延长涉朝紧急状态一年,以示强硬。如此一来,这美朝接触就更不确定了。
 
总之,不管是拉帮结伙,还是重新进行军事部署,又或者是离间之计,目前都没有得到积极的回应,甚至可以说是四处碰壁。而这种天真的、自以为是的表现,主要的就是源自于拜登依然在错估美国的力量和能力,在错估世界局势的演变。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这绝非虚言。新兴力量崛起,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衰退,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多边主义和全球化也注定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
 
冷战结束之时,美国的实力是何等的强大。可冷战后这30年的实践证明,美国永久独霸世界只能是一个幻想。维护多边主义建立多边世界格局,这已经是大势所趋。要不然,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也不会受到如此强大的阻力。拜登也用不着修复关系和新建联盟了。
 
美国的主流思维是特朗普放弃了世界霸权,这实在是冤枉了他。其实,“美国优先”也好,贸易战也罢,这是特朗普把美国霸权发挥到了极致。可得到的结果就是美国霸权的流失。
 
世界霸权就像是一把攥在手心里的沙子,美国攥得越紧,流失得就越快。
 
拜登主打的是人权、价值观牌,可美国这些年的行径,特别是在面对新冠时的表现,恰恰证明了美国人权、价值观的沦丧和虚伪。
 
美国总是把看着不顺眼的国家定义为“无赖国家”,可美国近年来的表现,恰恰是世界上最大的流氓、无赖国家。
 
虽然欧洲与美国有共同的意识形态价值观,虽然还需要美国的保护,更需要美国帮助提升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可毕竟不愿意永久成为美国的附属,更不想成为美国霸权的工具和牺牲品。
 
目前,美国社会和政治的撕裂严重,极化对立情绪严重。团结不了美国自己,又如何能够团结盟友?
 
目前,美国内部的政治斗争严重,这决定了美国对外政策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一点,也正是西方盟友国家对拜登的团结愿望不信任的重要原因之一。
 
永久独霸世界战略决定了,美国不想新兴力量挑战美国霸权,也不愿意盟友共享霸权。美国想要保持对世界的绝对领先优势,就决定了必然要打压一切有可能对美国优势形成挑战的国家。对盟友也不例外。盟友如何还能够支持美国重登霸权宝座?
 
不能说拜登自不量力,也可以说他太自以为是,或者说是太一厢情愿。正是由于他的这份天真,才直接导致了战略上的到处碰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