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试图以实际行动诠释正义是强者的利益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20 09:54:40

 

1.webp (10).jpg

只要美国埋头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经济,中美就会相安无事。可惜的是,美国政客们缺乏自信,他们总是寻找借口,转移视线。非常不幸,中国成为美国的借口,也成为美国敲打的对象。既然如此,中国必须挺起胸膛,勇敢接受挑战。研究中美关系,绝对不能粗鄙化。中美之间不是生意,中美关系转换,不可能像英国和美国角色转换一样。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流,国家也是如此。
 
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从日本出发径直前往东海,并且于2021年4月3日出现在东海长江口附近海域。这一方面反映出美国对华政策的焦虑感,另一方面充分说明,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的官员们虽然鲁莽,但是不够勇敢。

中美关系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竞争-合作”将成为常态。美国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在国际社会联合抵制中国。按照一些学者的分析,美国的第一步,借助于钓鱼岛事件,将日本紧紧地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要求日本介入台湾战争。第二步,就是要把澳大利亚、印度和加拿大拉到美国的身边,以便在台湾战争中作为帮手。第三步,则是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拖下水。如果完成这三个部署,美国将会图穷匕首见,把军事介入台湾的战略从模糊化转向清晰化,直接宣布介入台湾战争。

坦率地说,如果美国制定这样的战略,那么,是死路一条。当年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号组建“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上没有占到便宜。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始终不敢向北推进。如果美国纠集其他国家在中国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那么,唯一可能出现的结果是,美国将彻底成为孤家寡人。

中美关系复杂程度令人难以想象。中国一些学者认为,美国是一个习惯于做生意的国家,只要按照生意的规则分析中美关系,就可以得出正确结论。还有一些学者直言不讳,中美存在利益交换的可能性。这些观点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把中美关系彻底地粗鄙化。

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因素很多,但是关键因素就在于,美国是否改变自己的发展战略。如果美国仍然把自己看作是一个霸权国家,不允许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甚至超过美国,那么,中美对抗不可避免。反过来,如果美国接受中国有可能会超过美国这个现实,中美关系将会峰回路转。

研究中美关系不能把美好的希望代替理性分析,也不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当然更不能采用粗鄙化方式研究中美关系问题。中美关系复杂程度难以想象,但是归根结底,中美关系是霸权国家与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从来没有奉行扩张政策。美国之所以开动宣传机器,造谣诬蔑,把中国塑造成为十恶不赦的竞争对手,是因为美国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对付中国的办法。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技术战争、金融战争,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顶住压力,并且很快争取主动。美国在中国香港发动颜色革命,并且在新疆、西藏等问题上制造事端,试图分裂中国,中国依靠自己强大的国家力量,把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底。美国所作所为注定会成为历史的笑柄。

现在美国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国内,试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如果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国务院的决策者没有改变观念,配合美国总统的经济建设计划,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动辄把中国作为假想敌,那么,美国要想实现经济建设计划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美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当然也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中美可以和平相处,因为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中国希望与美国公平竞争,平等合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还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美国希望从中国掠夺更多的财富,试图分裂中国。这是中国绝对不能答应的。如果美国公然介入台湾事务,中国除了提前解决台湾问题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中美关系复杂程度,决定于美国总统对华态度。如果美国决定与中国彻底摊牌,中美关系反而容易处理。美国对华进攻几乎使用了所有的手段和工具,都没有达到任何效果。美国加强与台湾的官方合作,只会背上沉重的包袱。美国向台湾输送大量的武器,并且不断提升美国访问台湾官员的级别,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挑起战争,美国从中渔利。按照美国编写的剧本,如果台湾发生战争,中国将被迫停止现代化进程,美国可以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并且借此机会在国际社会联合抵制中国。

中国当然了解美国的战略企图,因此,在台湾问题上按兵不动。中国大陆争取不战而屈人之兵,争取台湾方面回心转意。不过现在看来,美国已经急不可耐。

无论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还是美国国防部,似乎都缺少勇敢官员。美国派出一艘军舰在中国东海地区游弋,实在是过于鲁莽。如果军舰进入中国领海或者毗连区,中国人民海军将毫不犹豫地将其击沉。很可惜的是,美国军舰离得太远。

同样道理,美国试图在中国南海地区制造事端,不断地派出军舰和飞机在中国南海岛屿寻衅滋事。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擦枪走火,以便联合其他国家,共同对付中国。很可惜的是,美国胆子太小。如果美国靠近中国的岛屿,侵犯中国领海领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毫不犹豫地行使自卫权。到那个时候,美国该如何收场,人们不得而知。不要指望美国飞机飞到中国的领土,停留在中国的机场,中国会完璧归赵。历史的悲剧不会重演。中国一定会以更加果断的方式处置突发事件。

中美关系发展不是领导人之间的争斗,而是大国之间的博弈,它关系到中美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如果美国继续挑衅,导致中美发生冲突,中国将会遭受巨大损失,美国也将付出惨重代价。

中美军事冲突的结论如下:

第一,美国在太平洋西岸地区不可能取得胜利,很可能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第二,美国有可能会发动代理人战争,让其他国家承受战争所带来的损失。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日本还是澳大利亚,都不会上当受骗。虽然他们愿意充当美国的急先锋,但是到关键时刻,他们一定会考虑自身的利益,不会充当美国的炮灰。

第三,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挑起冲突,改变中国发展方向,但是,美国民主党政府并不打算兵戎相见。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美国债台高筑,如果对中国发动战争,数以万计的军事开支,有可能会导致美国财政破产。美国民主党总统无法承受由此带来的后果。

第四,中美对峙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美国战略进攻态势将会疲软。在军事对峙中,美国会消耗大量的军事力量。现在美国已经决定从阿富汗、中东地区撤出军队,加强在东亚地区的军事部署。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集中力量,对付中国。可是,不管美国在东亚地区修建多少军事基地,也不管美国在东亚地区部署多少军队,都无法阻止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第五,美国试图复制对付苏联的模式,对付中国。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如意算盘不可能得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重兵压境,乌克兰东部地区战争阴云密布,克什米尔地区所在的黑海军舰云集,俄罗斯已经做最坏打算,声称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俄罗斯发动进攻,俄罗斯将率先使用核武器,目标直接对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的首都,欧洲将会变成一片火海。

美国企图以对待俄罗斯的方式,在中国的周边地区挑起事端。但是现在看来,无论是东南亚国家还是南亚国家,都不会上当受骗。东南亚国家外长访问中国,目的就是要向外界传递清晰的信号,东南亚国家不希望东亚地区发生战事。一旦中美发生军事冲突,东南亚国家不会站在美国那一边。

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发动代理人战争可能性微乎其微。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不断武装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让这个地方武装割据叛乱集团挑起事端,迫使中国大陆提前采取行动,解决台湾问题

台湾几乎所有军事目标都已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瞄准范围之内,只要中央一声令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在数小时内摧毁台湾所有的军事目标和战略据点,数天内彻底清缴盘踞在台湾的武装叛乱集团,并且将台湾民进党骨干分子抓获归案。台湾岛内经济单一化现象严重,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执政无能,台湾缺水缺电,事故频繁。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有可能会被台湾选民抛弃。因此,大陆做好随时采取军事行动的准备,但是,大陆不会轻易开启战端。

美国对华政策多少有些虚张声势。只要在军事对峙阶段,中国顶住压力,按照既定的方针政策发展经济,美国无计可施。当前美国希望看到的是,中国内部出现混乱,因此,西方记者在中国国内挑起事端,在新疆问题上不断谣言惑众,为西方国家制裁中国制造舆论氛围。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态度强硬,对欧洲联盟、英国、加拿大实施反制裁措施。中国果断行动已经让某些西方国家重新评估对华政策。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所谓的舆论进攻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使中国新疆地区游客如织,那么,美国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始终立场坚定,原则鲜明。中国希望中美合作而不对抗。但是,如果美国把中国作为假想敌,不断制裁中国,美国必将深受其害。美国联邦政府提出的庞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能否得到国会批准,还是一个未知数,即使计划中一部分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要想贯彻落实也有很大的难度。说到底,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后工业化国家,依靠美国自身的力量,已经很难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笔者多次指出,美国唯一优势是金融。由于美国掌握着国际金融规则的制定权,掌握着国际金融信息开关,因此,美国可以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制裁措施。不过,这种局面即将改变。中国已经决定与相关国际机构开展合作,建立金融信息枢纽(网络开关),并且加快数字人民币发行的步伐。如果中国周边国家使用中国的数字货币,那么,中国可以轻而易举地绕开美国设置的障碍。

中国与伊朗签订的长期战略合作合同是一个象征。它象征着中国已经摆出决战的架势,拒绝美国的“长臂管辖”。美国长期对伊朗实施制裁,所有与伊朗开展业务的企业和个人,都将遭到美国制裁。此次中国政府公开与伊朗签订战略合作合同,就是要告诉国际社会,中国不惧怕美国的“长臂管辖”。

中国政府公开与伊朗开展战略合作,美国无计可施。如果美国借此机会,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中国可以对美国实施反制裁措施,中美之间制裁战争将会进一步升级。这是美国所无法承受的打击。虽然美国要求加拿大警方关押中国华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并且准备引渡中国华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华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已经成为中美战略大决战的标志。法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必然会充分意识到,如果中国在这场大决战中彻底失败,那么,法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将会重蹈覆辙。当年美国曾经采取同样的手段扣押法国阿尔斯通高级管理人员,迫使法国出售这个重要电器制造企业。如果中国顶住压力,西方国家会意识到,中国必将成为未来国际经济秩序的中流砥柱。虽然欧洲联盟和英国、加拿大等国家配合美国制裁中国,但是,只要中国在中美竞争中占据主动,并且赢得最后的胜利,欧洲联盟乃至英国、加拿大一定会改变立场。这不是因为他们相信正义,而是因为他们相信“正义是强者的利益”。

研究中美关系,不能简单类比。中美关系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大国关系。在这场竞争中,中国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