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陈经丨新疆问题:面对骚扰,形势很好!
点击:  作者:陈经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4-07 08:55:23

 

1.webp (4).jpg 

 

一、骚扰型和平,竞争型崛起

新疆问题,是在“中国崛起”这个大框架之下的。近年来崛起势头大幅强化,还补充了丰富的细节。新疆问题也更多地受“崛起叙事”的影响。

多年来的发展框架“和平崛起”,提出时间是2003年。在当时的语境中,世界各国包括中国自己,对“崛起”的含义其实是稀里糊涂的。直觉认为是还有很多年,不着急聊。2030年应该不可能超过日本,超美国更是拒绝去想。2005年,中国提出的人均GDP目标是2020年达到3000美元。

2020年人均GDP实际是10500美元,大幅超预期,是整个崛起框架最大的变化。各方都措手不及,被迫从稀里糊涂的状态中强行拉出,面对现实问题。笔者预计2025年汇率计GDP超过美国,能写出较详细的数值论证了。有西方机构认为是2028年,也不算长期了。拜登说,“在我的任期内不可能”,这倒是没问题,但提了就不一样。

 

1.webp (5).jpg

 

【2025年GDP超美路线图】

最近几年,中国与受冲击最大的美国、欧洲、日本等多国,就是在互动中深化细化崛起框架。从长期演化的角度看,善意、恶意这些主观又变化快速的短期因素,不应成为关键变量。如果西方世界的敌对和善意能有关键影响,现在应该谈的是印度崛起。新疆问题也是一个局部小问题,不太可能成为影响重大的关键。想干什么不重要,各方能做什么、会选择什么样的长期策略,更为重要。

从最粗放的角度看,和平崛起还是能成立。过去几年即使在中美关系最恶化的情况下,也没有发生严重的军事对峙。最近几年,美方针对中国的智库报告爆发式增长,但军事解决的选项都没有,连冷战都不太能搞起来。

如中国问题专家柯庆生(Thomas Christensen)3月24日在《外交事务》上的文章《不会有新冷战》中指出,冷战的三个特征,“争夺第三方思想心灵的全球意识形态斗争;高度对立壁垒分明的两大经济集团;全球对立发动血腥代理人战争的两大联盟”,在中美博弈框架中都不会有。

1.webp (6).jpg

中国与美国及其盟友的经济联系“捆绑”非常深,这是比苏联强很多的。美欧与苏联经济自然就是分离的,不用把脱钩当任务。对中国不一样,想祭出对付苏联的老办法,起手式就是要脱钩。从提出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了,进展不大,从进出口份额来看,捆绑甚至加深了。美国欧洲是有些势力想搞新冷战,但是可能困在脱钩任务相当长时间。就算奋力取得了一些“脱钩成果”,距离新冷战还远得很,给不出时间表。

战争角度的和平并无大的变化,没有问题。在经济意义上,基本的经贸往来也能维持,总体态势也是和平;有局部斗争,但不会日子不过了开打经济世界大战。一般认为在高科技领域,会有残酷竞争,已经是“技术战争”状态了。但高科技斗争,目前看不是生死危机,中国能顶住,这也有些出人意料。总体来说,“和平崛起”中的“和平”,含义细化深化了,但大体能维持。

对于“崛起”,按特朗普团伙最狠的说法,是要把中国弄得没法崛起的。具体细节比较模糊,大致是在美国关注的领域,不能赶超美国。办法是将中国搞出一场大危机,再谈判签城下之盟,实现苏联日本式的复合压制。

这个想法过于理想化,实际“操作成果”是2019年底的“第一阶段协议”,干货只有大买美国商品,还有些口头便宜。协议刚出来时,是美国赢了还是中国更有利,说不清楚。现在美方评论普遍认为不成功,特朗普搞中国的目标是对的,但战略战术上很失败。

拜登上任,美方的设想又有变化。实践证明,不可能靠短期操作下,就把中国弄趴下没了崛起势头,这种目标不现实。拜登给出的长期竞争框架是务实的,发展美国自己的竞争力为主,基本不可能忽然又搞起特朗普式的凶狠攻击。美方智库报告也都是以长期竞争为缺省假设的。也就是说,美方不再自欺欺人地搞中国崩溃论,无论是中国自己崩,还是美国操作的崩,都不幻想了。

因此,中国崛起这事,虽然有些国家很不愿意看到,但基本能被动接受。基本逻辑是,如果中国实在厉害长期竞争胜利了,就只有接受了。现在的竞争状态都接受了,以后更没有力气折腾。现在美国还是有信心,主要是内心本能不相信中国的制度优势。

对美国来说,中国崛起有些像自然现象,来了就来了,没有当初美苏竞争时的明确斗争目标。倒不是说觉得中国比美国强,主要是不知道如何发力。要说在新疆问题上造谣来几下,就能解决中国崛起问题,那也扯太远了,不太像是个严肃正经的主意。

中国干的事都是符合联合国主张的,经贸、友好。不友好也行,就经贸,很多事甚至是和西方阵营一起做的。除了做得特别快、规模特别大,没什么特殊的。总不能不让中国和别的国家做生意,冷战中都没这样搞。当初苏联是产品没有竞争力,但西方阵营不让苏联卖东西是不可能的,那要打起来的。

从美国政客内心深处来说,压制中国不让崛起,操作起来很烦。特朗普搞一阵子不想搞了,后来是疯狗泄愤。拜登几乎是明说了,没什么大兴趣。民主党把中国列成第七大威胁,不如俄罗斯、种族平等、气候变化等问题。特朗普和中国狠斗的一个教训是,调门放太高不好。放太高就把自己吊那了,要是没搞动又动用太多资源,霸权声誉会严重受损,不如低调处理、长期处理。

美国麻烦事一堆,不太可能投入巨大资源真去执行“把中国崛起势头打下去”的计划。美国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接下来又是2-3万亿美元的基建和环保投资,配合上耶伦说的美联储要“act big”,是要实现“拜登繁荣”的架势。也拿中国说事说要竞争,但不像是针对中国的打压计划。种种迹象说明,美方并没有认真执行某种针对中国的大计划。有些智库隐约提了目标,没有太具体的方案,在执行层面肯定是没有的。

以上分析是笔者个人揣摩美国政界心理,但并非毫无根据。要注意,这说的是美苏冷战应对那样的大计划,而不是敌对的姿态。这是很容易迷惑的地方。

如拜登上台不久就和欧洲、日本沟通了中国问题;美日印澳四方会谈也深入了一些,对付中国的目标很明显;拜登上台,美欧就联合对新疆加紧造势。有些人就说,拜登是比特朗普更阴险更难对付的对手,拉盟友比特朗普强得多。

中国群众容易把这些事看得很大,但其实在西方的政治语境里,这属于比较容易的“造势”。什么事都互相针对的美国两党,关于中国都能达成一致。和盟友造个势本就不是问题,是特朗普一通王八拳连盟友也横扫才改变了局面。

中国问题很重要,是大事,得有说法,所以美国和西方阵营要聊。但是一时没啥好办法,没有根本大计,就先搞点沟通。互相问下“你有啥办法不?”“我这暂时没有,你有不?”“我也没有,要不咱下回再碰下。”“行,先发个声明,我们是一伙的。”

理论上领头的拜登政府也拿不出干货,3月18号派布林肯和苏利文与中方对谈,不像是有啥办法的样子。别的国家就更不可能有大主意了,大家都哼哼哈哈。到目前为止,美国主要还是姿态性的动作,确认了要拉盟友和中国较量的这个事,再多也没了。

对和平崛起框架的意义是,敌对势力会以什么力度来使坏,大致能有个判断。美国和西方国家不会脸带笑容欢迎中国崛起,肯定是拒绝的心态;但是抵抗和捣乱的力度,不宜过高估计。

中国政府倒不是说多乐观地幻想和平发展,而是相当强调“底线思维”,极端情况也要应对。如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就是对敌对势力捣乱有清醒的认识。在这个层面上,新疆问题都不算是大事了,中断贸易往来这种极端局面都有设想。军事方面,也是准备极端情况的,在认真准备实战。

1.webp (7).jpg

目前看来较大的可能,是不需要跑到底线去生死较量。准备是要准备,但也不要说敌对势力就一定往那奔去。较量是较量,多个战线都要交锋,但不会弄得失控一样。就像拜登说的,“不寻求与中国对抗”,意思就是不想搞成中美双输的局面。

笔者持续跟踪分析认为,拜登是认真的,与中国领导人有深入沟通,是真的不想双输,而非嘴上一套暗地里下狠手。这也没法搞成“战略欺诈”,这么大规模的竞争,什么动作都会被分析几百遍。不是因为拜登热爱世界和平,而是美国自己麻烦事一堆,无力和中国搞双输的残酷竞争。

在特朗普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的时候,全球观察是有点偏向的,觉得美国“残酷斗争”的经验丰富,而中国没有经过这种阵仗。现在风向有变化,美国的大动作,不能说没效果,但显然未达预期,根本没有影响中国的发展趋势;而中国的韧性、快速应变的能力、全民团结应战的斗志,都相当不错;美国方面倒是相当出乎预料,内斗恶化、疫情应对松垮、沉迷于印钞经济。

与三年前相比,全球对中国能力的评价,往上走了很多;对美国能力的感觉,往下降了不少。这不是站队,而是对实力的评估,“气机交锋”来回试探,气势的变化没法掩盖。美国人都没法高调了,虽然日本、印度等国不断拱火壮胆。

特朗普能对中国搞起“极限施压”,一度显得力度相当大,以后的美国政府,不太可能重新回到这个状态。中国要是没抗下来,那更多的“极限”就等在后面;但既然抗得不错,压力就转到美国那边了。美国是还有牌,但是往外扔牌的时候,会犹豫多了。

可以认为,在一段时间以内,美国不太可能对中国组织起大的攻势,而是用长期竞争的说法,把这事往后推。如果以后情势变化,拜登印钞经济居然让美国繁荣起来了,各种科技突破喜人,是可以又对中国开搞。但近期是不可能的,心态敌对,动作上就限于小动作,骚扰性的。

也就是说,包括新疆问题在内的系列动作,其性质是骚扰性的。不是说美欧大型闭门会议,商定了通盘作战计划,从新疆开始,一步步推进,最后实现大脱钩、中国经济崩溃等大目标。这实在是不像,也没时间去商量。

如果说新疆问题是骚扰,就很说得通了。骚扰就是自己不用投入多少成本,这个最关键。造几个谣言,定期发点新闻,开些会议出声明,成本相当低。如果骚扰出大成果,那当然好;成果不大,也没事,因为本来目标就是骚扰,代价不大。

较有可能的情景是,中国常规面对各种骚扰,有时还非常恶心。但考虑到中国的体量,都不是大规模的决战型攻击,能实现某种程度的和平发展,不用退到底线假设去。

长期来说,就是“骚扰型和平”。以前“战略伙伴”之类的官面和气,被常规的互骂取代,在全球媒体上大打scold war(王文提出中美会搞骂战scold war,而非冷战cold war)。但是也不会骂得火大了搞起新冷战,没有开新冷战的条件,更不要说热战了。习惯了以后,这也是一种另类的和平。

而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就是“竞争型崛起”。别人不会光看着中国取得各种成绩,会出来竞争。竞争对手也明确了,就是美国,乃至整个西方集团。目标也不能太小,以前说不清楚崛起目标,现在很清楚了:不全面超过美国都不算崛起,只要受制于人,都不会松气,不会宣告目标达成。不是成为“强国”,而是成为“世界最强”。

无论是骚扰骂战,还是竞争使绊子,都还算是有一个可控的框架,这非常重要。中国方面肯定没有问题,就放弃友好幻想,在冷眼嘲笑与恶意骚扰中努力前行。美国与西方阵营应该也可以接受,主要是不太累,行动上也呼应了反中情绪。如果要组织大动作把中国弄死,难度过高,协调问题也难搞,谁当出头鸟,谁大出血,议论容易行动难。世界各国也不希望看到中美搞起被迫选边的斗争。

“骚扰型和平+竞争型崛起”能够成立,关键是美国与西方阵营,面对中国最主要的本事是意识形态宣传,也是最拿手的。但真要动手就会觉得太麻烦,声势很大,却绕来绕去,不肯麻烦自己去办没什么短期收益却要投入很多资源的大事。

在与苏联的冷战中,抛去立场不提,美国与西方阵营其实有一些老派人的品质,很有战斗力。正是因为多年的骄奢淫逸,优良品质丢光了,毛病还一堆,美国与西方社会才出现众多问题。现在一些跳得最欢的西方人,用虚伪恶毒的方式展现自己是一伙什么玩意,论起战斗力却退化太多了。

对我们来说,对手多坏,造谣撒谎多恶毒,并非决定性因素。对手有多大本事,有多强的意志力,才更重要。常见规律是,叫得越凶的,事情来了反而越松垮。

二、欧美对新疆持续骚扰,但不太可能自找麻烦

 

目前舆论比较关注的是,美欧会对新疆使什么坏,如何对中国纺织产业下黑手。笔者以为,应该淡定一些。按前一节的大框架,新疆问题性质是骚扰,不要想得太过严重,以为美国又搞起全面进攻了。

美欧一些企业不接受新疆棉,在中美竞争这个层级上,不是大事。中国产业链调整一下,有点损失也不会太大,应对起来不难。芯片产业的重要性,以及挑战之艰巨,要高一个数量级以上。

如果欧美全面拒绝所有中国纺织品和服装,也就是800亿美元的出口额,能算是个大事了,也只有中国2020年顺差的六分之一。这等于全面开打贸易战,必然面对中国报复,后疫情时代这么搞合理性不足。欧美服装需求很大,如果不要中国的,别国供应很难跟上,质量还差,非常麻烦。欧美企业和经济运行受损不会小,人的日常生活也受影响。这很难操作,也不是新疆的问题了。

中国产品占全球服装纺织品出口的三分之一,有海量的产能,还有全球纺织品产业链的支配性地位。大动作调整,全球会面对数不清的问题。一个大误解是,纺织品技术含量不高,容易转走。容易转走的,过去早就转了,中国工资不低,也没人干了。中国能有全球纺织业中心地位,不是别人“友好”出来的,而是以全球最高效率、最完善产业链实现的。

经济运行有自己的逻辑,骂来骂去不影响银钱往来就算了。如果搞到欧美很多企业利益受损,就会有阻力,并不是铁板一块。欧美中小企业就没有太在乎新疆棉问题。

目前性质应该算是欧美搞的非关税贸易壁垒,比加关税的斗争烈度要低些。理论上来说,新疆棉中国自己用,或出口到其它地区,出口欧美用进口棉就可以了。虽然新疆棉占中国棉花产量高达87%,但是市场调整应对的空间很大。

欧美目前由企业自主进行“我不用新疆棉”之类的声明,应该还没有正式到官方层面。特朗普2021年1月14日发布了对新疆棉花和番茄制品的禁令,理论上是非常狠的,连第三方产品只要用到了都会被美国海关扣留。但是没几天都要下台了,应该是没有具体执行。但是也没有取消禁令,到底算什么很离奇。

不久前有传闻,亚马逊平台就依照特朗普这个禁令,要求一些中国商家提供证明文件。据说下架了一些商品,但是受影响的并不太多。这可能是亚马逊平台的警告性处理,并不是拜登政府下令海关扣货。情况有些混乱,一些中国商家开始调整货源。

总体来说,美国与欧洲各国,即使要对新疆棉大规模动手,也会按通常做事的节奏,不会像特朗普,疯狂地搞一堆禁令。它们先要议院提案讨论通过,再由总统或总理代表政府签署,再具体执行。

笔者估计,欧美对新疆棉发动攻击,会是骚扰式、泄愤式的,对成果没有硬性要求。如果想“扩大战场”,狠狠打击中国纺织业,就需要和中国打贸易战,也等于为难自己内部企业和资本,要海关去查货源,都会很麻烦。欧美要有这个认真劲头,防疫也不会松垮成这样。

诡异的是,欧美服装品牌关于新疆的操作上,和之前几年并无大的不同。既要声明满足西方舆论要求,又想从中国市场赚钱。从目前的动向看,目标有先后,政治纪律优先于从中国赚钱。这也是正常的思维,如声明“拥抱中国”,本土舆论风险过大。

搞成这样的对立,可以断定出乎欧美公司预料。公司发英文的涉疆声明,不是新鲜事。2019年阿迪达斯就发了声明,还是“强迫劳动”一直以来都差不多口径,说没有和新疆直接做生意。中国舆论忽略了这些英文声明,也可以理解,因为以前也有类似的“人权声明”,兴趣不大。

 

1.webp (8).jpg

【阿迪达斯2019年10月关于新疆的声明】

 

中国群众面对西方媒体不断的造谣攻击,愤怒情绪终于借着H&M送到枪口上的“价值观营销”引爆,忽然发现一堆公司都有类似声明。

轮到H&M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中国自信上升,迟早会注意到这些不正常的声明。H&M高管肯定没想到,以为中国舆论还是会和以前一样忽略英文声明,没想到引发了全球性舆论事件。要说坚决斗争,应该是中国方面发起的,所有明星全部解约,这是空前的。明星代言对舆论变化是最敏感的。

美国第二大品牌斯凯奇的声明是3月12日发的,比H&M还早一些,意思其实也是“反对强迫劳动、不直接用新疆棉”。但是斯凯奇很聪明,描述了对自己供应链的独立调查,说没发现有强迫劳动,间接支持了中方的立场。这应该会成为西方公司的经典案例,在中国与欧美的持续骂战里找到两头混过去的办法。

事件源头显然是欧美服装品牌企业,企图发英文声明两头蒙混过关,H&M也扭了一个中文声明出来。这也说明了欧美从社会意义上,意识形态劣根恶性发作,但没有坚决的斗争思维。它们居高临下般的傲慢,又想赚钱。虽然面对“意识形态与赚钱二选一”的局面时,会选择意识形态,但是会想办法避免二难选择。

欧美社会反中情绪高涨,但关于新疆情况还有点不同。从西方读者留言看,西方媒体会面对尴尬,没法解释为何如此关注维族,却在中东炸死许多人。各方更多是从意识形态层面,要求媒体、政府、大公司,按铁的纪律表态。不表态就社死,到这份上,已经不是正常的西媒手法了。

1.webp (9).jpg

【新疆阿克苏服装厂女工古丽米热在工作(国际在线记者 董丽微 摄)】


从工作人员的士气来看,西媒工作者恐怕早已心知肚明,关于新疆全是谎言,没有大料干货。中方已经邀请阿拉伯等多国来新疆参观,并达成了一致。西媒不敢去新疆面对真相,也不敢报道中方新闻发布会的内容。

这也是欧美发起决战攻击的重要考虑因素。最好还是要有干货,如果全靠编,后患无穷。中国并非没有还手之力,而是实力强大。中国新闻发布会已经全面控场,所谓“外交天团”,其实就是讲道理真理在手,责骂义正辞严。这种气场迟早发展到国际场合,已经有迹象。

讲道理讲不过,靠谎言发动攻击,名义上为的是西方人并不真在乎的族群,还要真金白银付出代价,这并不容易决策。真搞大就是自找麻烦。

西方一些媒体烂人,撒谎欺骗是惯技,会对新疆持续骚扰。但是媒体只是一个斗争领域,天天骂中国并没有什么作用。在政治层面,对中国官员搞些制裁,其实都算是宣传斗争。如果止于此处,算是常规“工作方式”。再要搞多,阻力就出来了。

笔者对于西方媒体的节操早就没有幻想,只有斗争消灭这一个念头。在中国舆论环境中,大体算是实现了灭杀的目标,取得了重大胜利,连公知也跟不动了。在印度之外的发展中国家,宣传斗争必然取得胜利。在西方社会和印度,也将引发重大认知翻转。

基于第一节的分析,可以认为西方社会对新疆的攻击主要在媒体层面,不会升级到自找麻烦的全面进攻。全球企业面对变化的舆论环境,需要新的市场策略。

三、天时地利人和,新疆大发展形势很好


舆论事件对新疆的影响,不仅不坏,反而非常好。笔者认为,新疆迎来了可遇不可求的发展良机,形势一片大好。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新疆都有了绝好的时机。

新疆处于西北,从1987年开始,伴随着全球变暖,西北逐渐向暖湿转化。新疆的博斯腾湖、艾丁湖、艾比湖等众多名湖,水位加深,面积大幅增长。开都河等河流径流量相比80年代低点翻了一番。罗布泊一带的台特玛湖,断流50年,近年来塔里木河故道恢复了流通,重新焕发生机。

 

1.webp (10).jpg

【图片来源:地理公社】

 

在秦汉、唐朝的暖期,西北湖泊面积很广,现在还只是开始恢复。近年来西北暖湿气候,湖水增多,有的分析认为是雪山冰川融雪增加,没有可持续性。但更可能的是全球水汽循环增加,从印度洋、北冰洋、太平洋来到西北和新疆的水汽明显增长。

 

1.webp (11).jpg

【图片来源:地理公社】

 

新疆各地的农场建设,在付出艰苦努力后,不断传来好消息。在有利天时气候的帮助下,已经走出了困难时期,有望进入收获期。

地利方面,新疆之前显得过于偏远,远离东部经济中心,时差都有2小时。随着一带一路的稳步推进,新疆的地缘重要性不断凸显。中国、俄国、伊朗因美国压力,紧密合作的程度有望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如果中俄伊在广袤的亚洲大陆上开启了新的历史进程,新疆就能成为核心支点。

1.webp (12).jpg

美军在阿富汗已经快20年,食之无味,在中亚的影响力眼见地在衰退。中国与俄罗斯合作关系日益深化,近日又与伊朗签订了25年的长期合作协议。亚洲大陆需要和平,需要大发展。中国抗住美国尚有余力,俄罗斯和伊朗才是真的压力山大。

一旦中俄伊下定决心排除干扰,开展建设热潮,局面将会大为不同。中亚各国本来就在上合组织里,美国影响力淡到一定程度后,必然加入地区发展大合唱。当几条震惊世界的大铁路、几项撼动区域的大工程开工后,亚洲大陆成为地球中心的趋势将不可阻挡。

新疆是大陆最“中心”的地区。地球上离海最远的地方就是乌鲁木齐,四个方向离海都有几千公里。亚洲大陆沸腾起来,新疆会成为核心区域,得到前所未有的、真正有价值的关注。

中国的基础设施产能规模极大,达到了之前人不敢设想的程度。东部与中部基建逐渐进入收尾期,庞大的基建产能必然要向外输出。本来可能的方向是三个,东南亚、以印度为主的南亚、向西到中亚西亚诸国。印度莫明其妙地敌视中国,已经自己把路走绝。东南亚进展顺利,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已经有样板效应。新的方向必然会是中亚。

当中亚各方就发展达成一致后,中国海量的基建产能扑向亚洲腹心地区,会是极为震憾的。而新疆在这个战略中会起到地区中心、前出基地的作用,格局完全打开。

在“人和”方面,表面上西方社会点名过关式表态,搞起了白色恐怖,新疆似乎被打成另类。但本来西方社会就对新疆发展没有任何帮助,人口也不到10亿,持西方中心论才会觉得形势不好。

这次新疆最大的收获,是得到了14亿人的支持,是一种觉醒。这种支持明显和过去不一样,力度前所未有。而全国人民的真心支持,正是新疆最需要的。

 

1.webp (13).jpg

【新疆旅游数据:2008-2019国内游客与入境游客人次、收入】

 

2018、2019年新疆旅游收入年增速都在40%,势头很好。新疆旅游可能是国内旅游口碑最好的,去过的都说好。景色优美的旅游资源丰富,在中国算条件最好的。

其实新疆旅游收入在各省里只能算一般,不到山西的一半,只有云南的三分之一。原因很简单,群众虽然支持新疆,但没那么支持。一是觉得太远,二是新疆游需要的时间太长,假期太短。个人感觉各省的旅游收入统计有些虚,一些收入数字似乎过大了。全国数字较为合理,2019年国内旅游收入5.7万亿,比一些省报出的万亿数字逻辑性更好。

而且旅游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其实远不如购物。旅游消费,是远不如购物消费的,不能指望旅游经济对新疆起决定性作用。还是需要支持新疆企业、新疆商品,到新疆投资、生产、消费。

从人口趋势来看,新疆是有一些隐忧的。2018年连维族人口都外流了(算上新生儿),汉族人口相比2015年少了9%。这个趋势,有些像东北地区的人口外流,人们到东部、南方去寻求更好的发展。

 

1.webp (14).jpg

【新疆各族人口变化1978-2018】

 

从安全形势来看,新疆已经实现了4年多无暴恐,和周边地区关系都稳定,也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认可。经过总结经验教训,民族关系也明显改善。地区安全已经不是问题,主要还是发展机会,差了那么一口气的感觉。

中央显然会对新疆大力投资,根据形势的变化,后续资金很有可能还会加大力度。民间对新疆的支持,就显得尤为关键。只要民间支持真正上来了,新疆的超常规大发展可以说势成定局。而这次新疆棉,是非常合适的舆论抓手。

在现代物流的支持下,新疆的偏远很大程度只是一种心理感觉。例如网购新疆商品,并不是从新疆发货,而是有中部东部的仓储中心,可以实现快速到达。新疆的特色产品潜力无穷,值得大力发掘,缺的只是市场关注。如果不时来个“买爆新疆”的运动,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发动起来,新疆要考虑的是接不接得下,发展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这场有关“人和”的舆论战,西方敌对势力帮了新疆的大忙,要感谢它们。不然还真不知道如何发动群众。对西方无耻攻击的最好反击,就是把新疆发展好。

普通群众,可以去新疆旅游;平时就找找新疆的好东西,网购消费,会很有收获。有了群众消费基础,自然会有得力的企业家摸上门去,把新疆做成一个大品牌。中央政府着眼长远的基建投资、转移支付,已经有很大效果。新疆周边地区,在静静等着,随时开启发展热潮。

2021年3月的舆论斗争,使新疆的大发展得到了关键助推,不可阻挡、前途无量。

(作者系风云学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