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让西方学者十分罕见的十个结论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3-13 09:10:05

 

1.webp (6).jpg

有网民在视频中说,最近(到底是多近,该网民没有具体说)有一些西方学者聚集在阿姆斯特丹,专门研讨中国问题。据说,他们最终得出十个结论。

第一个结论:中国坚持社会主义,但不排斥资本主义。既不是公有制经济,也不算是市场经济。那么这种适用性经济的模式,是十分罕见的。

第二个结论:中国内部,有时自己也吵,若是遇到外敌,十四亿人民就会一致对外。就那么一个萨德事件,就让韩国失去了五分之二的市场,这种全民性的爱国,是十分罕见的。

第三个结论:中国想做任何事情,是没有做不成功的。因为他们可以不受任何的阻挡,举全国之财力、人力、物力,去办好这件事情。这种举国机制,是十分罕见的。

第四个结论:新一代年轻人,已经成为栋梁之才。中国的航天航空、核能、电子芯片、高铁等领域,担纲者的平均年龄,只有三十九点四岁。他们中的百分之四十,是回国的留学生。群英荟萃现象,是十分罕见的。

第五个结论:中国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体系,从制造一根针,到制造航空母舰,从设计到成品,只要愿意,他们不需要任何的外力。这种制造体系,是十分罕见的。

第六个结论:中国有庞大的金融库存,有近四万亿美元的储备。中国购买的美债就有二点一万亿。银行存款和其他储备,约八万亿人民币。中国的金融管理模式,是十分罕见的。

第七个结论:世界把个体的优秀产品,称为品牌,而中国呢,则把一种崭新的经营模式作为品牌。电商、支付宝、共享单车、美团,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创造出的经济经营模式,创造出罕见的价值,中国品牌创新十分罕见。

第八个结论:亚洲金融风暴和美国制造的次贷危机,都没有对中国形成冲击。而且中国本身可能形成的危机,亦很快被削减。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完全可以靠自我消费力量来推动市场。同时他们可以淹没他们认为有害的市场。中国的调控能力是十分罕见的。

第九个结论:中国有五年、十年的规划,一带一路可能是五十年的规划。他们这种预想、预判、预设的能力,是应对任何各种危机的基础,在许多国家当中,一个总统,是一个想法,而在中国,他们的一句话,为人民服务、改革开放,就用了几十年。而且代代用,代代灵。中国能够把事情想到几十年以后,是十分罕见的。

第十个结论:中国近四十年的发展,不是某个方面的发展,而是综合性的发展。即便不是全世界最好的,但绝对是全世界最具有潜力的。中国庞大的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发展实力是十分罕见的。

最后的总结论:国真的是太可怕了。如果中国本身不出现问题,试问谁能把他击垮。

应该说,除了个别论述上有些不那么精确之外,其他大致还是基本符合事实的。只不过,他们嘴里所说的十分罕见,只是囿于他们站在西方立场的视野,或者有点孤陋寡闻,或者少见多怪。对于广大中国人民来说,这些事都是天天看得见的,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他们认为很奇怪的,我们并不认为有多怪。他们认为十分罕见的,我们也都早就习以为常。

当然,在这些所谓结论的背后,也确实需要我们自己认真思考思考,为什么会在今天的中国,出现了这些令外国学者感觉到十分罕见的事情,这些事情发生的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西方学者们所得出的所谓结论,从某种意义上说,只都是些表面的东西。不过,他们能够承认这些表面的东西是存在的,已经是不太容易了。如果放在几年前,这些表面的东西是否存在,他们也是充满疑问的。如果他们站在客观的立场上,真的进行进一步深入地思考,或许他们能够发现这些结论背后所存在的真实的原因。

对于这十个所谓结论,要让我们自己来寻找原因,恐怕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这些结论背后所涉及到的原因实在是有那么一点复杂,绝不是单独一个或者几个原因就能说得清楚的。

比如,说到第一点,中国坚持社会主义,但不排斥资本主义。这样的话说得就很含糊。中国坚持社会主义是不错,但中国坚持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样的社会主义到底有怎样复杂的内涵,又包括怎样丰富的内容,恐怕也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得完整与清晰的。所谓中国不排斥资本主义,又是怎样地不排斥的样子,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掺进资本主义的因素呢,还是只是说明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并不排斥与资本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往来与经济合作呢?

至少,在政治层面上,中国是不赞成资本主义那一套的。在这方面,绝对是排斥资本主义的。这一点不用怀疑。

在苏联解体前,苏联与东欧组成的经互会,与资本主义世界没有什么经济往来。这就是那个地区曾经存在的社会主义。所以在西方学者看来,他们所习惯看到的社会主义是排斥资本主义的。但是中国似乎与苏联东欧时代的那个地区的社会主义不太一样。至于为什么不太一样,而为什么还能坚持社会主义,这里要说起来的话,可能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再比如说到第二条,中国人自己也会在内部争吵。但一旦遇有外敌,就会团结起来一致对外。其实,这样的情况不止中国存在,其他很多国家也都存在。所以这不是中国所独有的特点。只是由于中国人口众多,体量很大,所以一旦发生同类的事件,中国人团结起来所形成的力量就要比其他国家显现得要大得多。这可能就是使这些外国学者感到吃惊或者十分罕见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第四条与第九条是有联系的。为什么在中国的许多领域,都是由年轻人担纲,与第九条中国有五年规划,有十年规划,这与培养年轻人承担重要的职务也是有关联的。任何规划,不仅仅只是有物的方面在发展中所要实现或者达到的目标,更要有人在这些任务中发挥作用的更为重要的因素,所以中国在制定物的发展规划的时候,不可能不进行人的使用方面的规划上的安排。这在中国人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其他的一些所谓结论,有的只是一种事实上的陈述,例如所谓中国的金融库存。这样的事实如果早关注一下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着统计数字,要知道其中具体的内容,应该并不困难,何至于还来开会研讨,才能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来呢?

还有就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以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运行过程中,有着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与主动性的充分发挥,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和想象力的充分展示。正是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正是中国人民所蕴藏的巨大智慧,才使得中国的发展道路走得如此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至于最后的总结论,是这样的中国实在是太可怕了。中国可怕吗?中国人自己当然不这样认为,很多中国的朋友,很多的发展中国家也不这样认为。而西方的学者们是站在一个什么样的立场和角度上,才会认为中国是可怕的?他们的脑子里都装着什么样的东西,让他们看到的,与正常的人们所看到的东西有如此之大的差异,得出这样让他们恐惧的结论。他们真的应该好好查看一下他们自己的大脑与心理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