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郭树清重磅发声!关于房地产、不良贷款...信息量巨大!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03 09:19:19

 

1.webp (8).jpg 

 

2021年将如何处置不良贷款?


如何看待当前房地产领域的风险?
 
3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曙光走进国新办,介绍了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对上述市场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1.png
【图片来源:国新网】

1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郭树清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银行业保险业风险从快速发散转为逐步收敛,一批重大问题隐患“精准拆弹”,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一是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度下降。

二是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

三是影子银行得到有序拆解,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

四是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

五是外部风险冲击应对及时有效,金融体系保持较强韧性。

六是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七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风险已基本控制,存量风险化解正有序推进。

八是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平稳处置。

2
房地产问题会逐步好转

郭树清表示,房地产的问题在于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现在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问题解决好。
 
“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如果市场价格下降,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会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郭树清称。

3
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好

对于今年的不良贷款处置情况,郭树清表示,2021年将保持处置力度不减。
 
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处于不正常状态,还款有困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可能面临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状况,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事实上,2020年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已经加大,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现在没有一个明确指标,还在和各家银行沟通,看他们怎么估计自己银行的状况,可能2021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比较长。
 
郭树清强调,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处理好。第一要加大力度,第二要稳中求进,保证在经济和银行金融体系的可承受范围内。

4
商业养老金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促进作用

郭树清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但很快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现在超过65岁以上人口已经占到了12%以上,人口老龄化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银保监会也在积极研究推进,其中一项就是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介绍,中国已经进入了长寿时代,面临着老龄化的挑战。现在中国老龄人口之多,进入老龄社会之快和养老事业发展任务之重实属罕见,相对一些发达国家,我们的养老体系还比较完整,基本养老基本实现全面覆盖,10亿多人口享受基本养老。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团体年金也在逐步发展。个人养老相对来说发展速度慢一些,尤其和西方发达国家比,这个比重非常小。
 
罗熹表示,第三支柱相对于其他两个支柱有显著的特点。一是给高收入阶层个人养老提供一个渠道、提供一种方式。二是给新兴业态,新的从业人员、多种方式从业人员提供一种养老保障,这是商业保障。三是通过长期的养老保障资金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包括跨周期的投资,我们国家短期投资比较多,长期跨周期的投资比较少,所以养老资金进入特别是商业养老资金进入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会有较大促进作用。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央视财经”)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