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肖志夫:起诉遭驳回 得州“闹分裂” 美国要解体了?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14 09:08:47

 

1.webp (3).jpg 

【美国抗议者焚烧美国国旗】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演成了一部连续“闹剧”,你方唱罢我登场,好戏连台。
 
当地时间12月12日,美国中文网发表题为《最高法院否决得州上诉 得州共和党主席竟发表了脱离言论》的文章,话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驳回得克萨斯州要求认定宾州、乔治亚州、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等4个州“总统选举结果违宪”的诉讼后,得州共和党主席艾伦·韦斯特(Allen West)大为不满,当即发表声明,猛烈抨击最高法院驳回得州诉讼的决定开了个“破坏美国宪法”的坏头。

 

1.webp (4).jpg
【得州共和党主席艾伦·韦斯特(Allen West)
 

▲组建一个愿意遵守宪法的“国家联盟”?

 
韦斯特自诩得州为美国宪法的捍卫者,指责那些受起诉的“摇摆州”是美国宪法的破坏者。韦斯特说:“17个州和106名美国国会议员都支持得克萨斯州的诉讼,但最高法院的裁定告诉我们,一个州可以违背宪法、破坏选举法规、损害其他州的利益却不受法律制裁”,“这一决定开启了一个先例,将对我们的共和宪法制度产生深远的影响。”
 
既然大家玩不到一块,还不如分开过好了,韦斯特在声明的最后提出了一个“危险的建议”:“也许守法的州应团结起来,组成一个愿意遵守宪法的国家联盟。”他表示,“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会一直坚持宪法和法律法规,无论其他州是否遵从。”《国会山报》评论称,单从声明的言辞来看,韦斯特似乎流露出让得州脱离联邦的意图;“诉讼被驳回后,得州共和党主席号召‘守法州’脱离联邦。”《赫芬顿邮报》则嘲讽韦斯特暗示搞分裂,这本身就是在“违反美国宪法”,报道还引用美国网民的话戏谑地说:“林肯所在的政党居然也搞起分裂了。”夏威夷州民主党参议员布莱恩·沙茨(Brian Schatz)批评得州共和党已经“失去理智”,称这份声明等同于“正式支持脱离联邦”。
 

▲美国宪法没有说各州不能独立

 
从本质上说,美国联邦不具备完整国家性质和主权,它是由各完整主权州为了组建联邦而“让与”部分主权后,形成的以部分主权为“纽带”的局部联合体。“宪法授予联邦政府的权力很少而且有明确的规定,而各州政府所保留的权力很多而且没有明确的规定”,各州政府毫无疑问要竭尽全力保留它们在参加联邦之前所拥有的、按照宪法条款未专门委托给合众国的一切主权。所以,联邦和州政府两种主权间的矛盾始终存在,而当两种主权发生矛盾时,他们甚至无法确保联邦主权会成为胜利的一方。
 
从历史看,美国各州不是抢来的就是买来的。原本地球上压根就没有什么美国,1620年一伙英国清教徒,乘坐五月花(May Flower)号三桅杆轮船登陆北美,采取欺诈、掠夺、购买、种族灭绝等手段,占领北美大片地盘,1776年建国,从13个州发展到1959年的50个州,这便成了今天的美国。其中,得克萨斯州原本是墨西哥的地盘,美国策划独立,建立孤星共和国,10年后以独立国家身份加入美利坚联邦。可以说,美国大多数州与美国联邦自始至终存在“天然的”疏离感和独立倾向。

 

1.webp (5).jpg
【2016年特朗普胜选后,加州闹独立】
 
从法理看,各州原本就是“独立国家”,美国宪法也没有不允许州脱离联邦的条文。法国作家托克维尔说:“当初各州自愿联合,组成联邦,联合的时候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主权”,“如果一个州想要退出联邦,你很难找出理由来证明它不能这样做”。
 
从实力看,美国每个州均可顶美国以外的一个国家。2019年的GDP总量,美国50个州均可排名在世界100强之内,其中最高的加州GDP高达3.01万亿美元,位于世界第7大经济体英国(3.02万亿美元)之后、第8大经济体意大利(2.26万亿美元)之前。同时,各州发展很不平衡,实力差距大,2019年美国GDP总量最大的加州是最小的佛蒙特州的88倍多,人均GDP最多的华盛顿特区是最少的密西西比州的5倍多,这或许也是导致有些富裕州积极寻求独立的一个主要原因。
 
从政治看,各州党派之争泾渭分明。除了少数“摇摆州”,美国各州都有明显的政治倾向。比如加州坚定支持民主党,它的州风格就是开放,包容,什么都敢干,前不久加州通过法律,承认可以合法吸食娱乐大麻。美国人民一贯崇尚民主自由,240多年前的美洲大陆可以脱离其母国英国,今天各州为何不可以脱离美国联邦呢?而且,当初之所以组建联邦,主要是为了联合对抗“一致的敌人”英国,而今这种实际需要已不复存在。
 

▲“利益”是维系联邦的纽带

 
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虽然各州经常闹独立,而且理由也是充分可信的,可是美国并没有真正发生过州独立的情况。相反,美国国旗上的星星只增不减,美国领地波多黎各前后进行过6次公投,只为了能够成为美国第51个州,但是美国却一直不接受。那么,是什么因素把联邦各州捆绑在一起,并保持着牢固的稳定性呢?

 

1.webp (6).jpg
 
笔者曾经说过一句名言——剥光西方民主政治的外衣只剩“利益”——正是美国的开国先驱们独具匠心设计了一种叫做“联邦共和”的紧密政体架构,使得联邦和各州之间建立起了一种特殊的利益依存关系。
 
联邦+共和,是一种前无古人的事业,其核心内容有两点:一是立法上实行“切分立法权”,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实行“一会两制”,参议院按照各州相同人数组成,由各州议会选举产生,具有平等投票权,代表各州主权;众议院按照各州人口比例确定人数,由人民直选,代表大多数人的意志,代表人民主权。二是管理模式上采取州以下高度自治与联邦权威直达唯一真正对象——公民个人身上相结合。这种政权结构形成了“经纬交织”的状态,州主权为“经”,人民主权为“纬”,互相交织牵制,结构紧密稳固,成为一种“利益融合共同体”。对内,各州享有小共和国的自由幸福;对外,具有大君主国的一切优点。
 
这个“利益融合共同体”的治理形式是“法治”,法律就像“一只无形的手”,管理着整个联邦。
 
美国联邦宪法规定:合众国参议院由每州州议会选出2名参议员组成,众议院由各州人民每两年直选产生的议员组成,也就是说,如果各州“消极怠工”,拒绝选举,联邦就可能“散伙”,所以联邦对各州很依赖。同时,各州对联邦也很仰仗,如果没有联邦强大的军事外交做保障,各州也可能陷入你死我活的争斗之中,没有安稳日子过,也就谈不上繁荣富强。各州很明白:要想强大,就一定要留在联邦里。假设各州选择独立,边境线会数十倍增加,必须组建各自的军事力量,不仅国防费用开支会呈现几何级数增长,大幅增加人民负担,而且防御能力会大幅削弱,那么在对付外敌的抵抗力方面肯定要下降,说不定外敌会借此机会入侵到这片新大陆上,甚至遭遇各个击破。如各自独立,州与州之间肯定要新建一套关税制度,将这片大地划分得四分五裂……所以说,联邦的统一对全体美国人而言,利益重大。到目前为止,联邦里的成员还没有谁因为物质利益方面的考虑退出联邦,选择独立。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同样适应美国。从历史上看,美国影响最大的南北内部战争的本质就是南方各州按照宪法要独立,结果北方不让,双方打了一仗,北方胜利,美国得到统一。事实证明即便是宪法规定你能独立,你也独立不了,美国总统是三军统帅,掌控军权,在国会授权下,全权负责美国的战争行为,你口头上喊一喊是你的“言论自由”,但只要是不听招呼真正在行动上谋求独立的州,都会被暴打一顿,什么也得不到。

 

1.webp (7).jpg
【特朗普最近有点烦】
 

▲特朗普正在着手下一步

 
根据美国中文网消息,得州共和党主席韦斯特的言论立即招来两党部分议员的强烈批评。共和党众议员亚当·金辛格(Adam Kinzinger)与特朗普时常政见不合,他态度激烈地要求得州共和党收回声明、就此事公开道歉并解除韦斯特的职务,他还用南北战争的例子威胁韦斯特称,“亚伯拉罕·林肯和联邦军队已经告诉过你这招行不通了!”
 
有分析人士指出,得州是特朗普的铁票仓,而且得州一直是美国各州里面独立意愿最强的一个,因此特朗普和得州很有可能一拍即合,得州寻求独立的契机,而特朗普就背靠一半美国选民,凭借得州意欲分裂美国的企图来胁迫民主党让步,就如同特朗普对外策略经常使用的“极限施压”一般,只不过这一次把这种手段用到了对内政治上。
 
美国中文网消息还说,尽管特朗普拒绝承认结果,但与他最亲近的人——包括法律团队和他的家人,正在着手下一步。多个消息人士早些时候告诉CNN,特朗普的法律团队以及竞选人一直感觉到,推翻或推迟选举结果的努力即将结束。白宫工作人员正在辞职,特朗普内阁成员也已开始与拜登过渡小组会面。
 
与此同时,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已开始监督向马拉古拉运送家庭家具和艺术品,伊万卡和库什纳正购买以隐私和高净值闻名的迈阿密的一处地产。
 
据报道,12月12日,数千名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华盛顿抗议大选结果,特朗普乘坐的海军陆战队一号飞越他的支持者聚集的华盛顿国家广场,前往西点军校观看陆军与海军的橄榄球比赛。随着总统直升机的嗡嗡声渐渐逝去,支持者的心里是不是感觉拔凉拔凉的呢?

 

1.webp (8).jpg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