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钱昌明:中美“脱钩”谁怕谁?​——评美国霸权提升“美台”关系的后果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7 11:14:04

 

1.webp (28).jpg 

 
早在6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在推特上放话:“美中‘完全脱钩’仍是政策选项”

8月9日,美国政府内阁成员、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窜访台湾。8月10日,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在接受美国媒体《新闻极限电视台》(《Newsmax TV》)节目主持人、前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专访时,又公然称台湾为“国家”,还故意装傻,提出质疑:
当美国将自己的卫生部长派到另一个国家时,为什么有人会感到这是一种巨大的威胁?
……

显然,美国政府的上述言行,已从根本上违背了中美两国建交时的原则立场,否定了美国自己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并从行动上推翻了美台只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政治承诺。别忘了,中国同他国的建交原则,历来是:反对“两个中国”与“一中一台”。

美国从行动上抛弃“一个中国”政策,肆无忌惮地践踏中国的核心利益,只能说明它决心要与中国为“敌”。如果美国继续一意孤行,中国又不能容忍,两国关系必然只能“脱钩”。这也是美国霸权主义政客信奉“修昔底徳陷阱”理论的必然结果。

毋庸讳言,如今的中美关系已走到了“脱钩”边缘。那么,一旦“脱钩”,中美两国究竟谁怕谁?

对中国来说,中美“脱钩”,实在没有什么可“怕”的

从历史上看,自新中国建立的那一天起,中美就一直是“脱钩”状态——处于敌对关系。从1949年到1979年的整整30年,美国一直对中国实行全面的“禁运”、“封锁”与“围堵”,期间还在“朝鲜战争”与“越南战争”中,直接与间接地交过锋,直至1972年尼克松访华——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愿意接受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才改变了敌对状态,并于1979年建立起正常外交关系。

在中美“脱钩”的这30年里,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的国情起步,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不仅完成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立起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一跃而为世界第六工业大国,而且还拥有了包括“两弹一星”与战略核潜艇,开发了“运十”大飞机,掌握了牛胰岛素等世界尖端科学技术。194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79.56亿美元;至1979年为2621亿美元,为1949年的15倍!年平均增长高达10.63%!(参见国家统计局:《中国历年GDP增长率一览〈1950-2013〉》)

中美建交前,美国对中国敌视、封锁、围堵30年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发展的决定因素,在中国自身。外部因素——中美关系“脱钩”、敌对,会给我们制造一些困难,但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它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

如今,又是40年过去了!中国国家的综合实力更有了提高,这已成为客观事实。只要我们能坚持毛泽东思想,中华民族必将岿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毫无疑义的。

百年前的1900年,由美国侵略者参与其中的八国联军,妄想将我们“灭国”、“瓜分”的图谋未能得逞;一个世纪后的2020年,在“已经站立起来了”的中国人民面前,难道美国霸权主义还能把我们打“趴”在地上?妄想!

从现实角度,我们不妨也可以比划比划

政治上,世界人民苦美久矣!美国霸权主义在全世界早已臭名昭著。它到处作恶、树敌,从无端发动战争,屠杀和平居民,到任意暗杀他国政府官员;从敲诈勒索,到流氓耍赖,什么样的下三烂手段,都无所不用其极;堪称“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出尔反尔,毫无信义”。尤其是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霸凌下,现今的美帝早已成了孤家寡人。

远的不说,随手举上一例。8月14日,联合国就美国提交的“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提案进行表决,结果在15个安理会成员国中,中国、俄国投了反对票;包括美国“亲密盟友”在内的11个国家投了弃权票;除美国外,仅获一票支持,整个提案遭到压倒性否决,此举足见美国霸权“影响力”之衰微。

经济上,美国的制造业早已“淘空”,仅靠金融业、军工业支撑。现今它仗美元霸权,掠夺全世界,靠着赤字财政过活。美国联邦政府寅吃卯粮、债台高筑,已负债26万亿美元(仅每年支付国债利息就高达5千多亿美元!),已超过其GDP的135%以上!常言道:经济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时间一到,顷刻垮掉。

军事上,这是当今美国霸权主义唯一赖以“横行世界”的资本。然而,其实这也只是貌似强大,实则虚弱——本质上纸老虎一只。人们不妨可冷静地思考一下:

美国手中握有7000多枚核弹头,控制着GPS的“精确制导”的战略核打击能力,听上去确实有点“可怕”——它似乎已掌握着人类的命运。然而,仔细一想:

美国虽然掌握着能毁灭别国的能力;但别国也同样掌握着毁灭美国的能力。
如俄国手上也握有数千枚核弹头,还率先掌握着高超音速核打击能力。普京日前宣布:如果潜在敌人对俄发动导弹攻击,那么俄罗斯将直接发动核反击。

中国的核弹头数量虽然没有美、俄的多,据说只有几百颗;但却拥有氢弹,且在“北斗”导航下,同样掌握着精确战略核打击的能力(提醒一下,中国还掌握着导弹攻击卫星的能力),足以摧毁任何敌国。

除了俄、中两国外,世界上还有不少“拥核”国家。一些国家这种“相互摧毁”核打击能力的存在,彻底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地位,实质上也就成了制止核战争的安全阀。这也就是:为什么“二战”以后美国发动的侵略战争,全都发生在无核国家境内的真正原因。

美国霸权主义去掉了核优势,剩下的就是11个航母战斗群。这也就是当今美军在海外耀武扬威的“资本”。然而,这些“航母”在中国的东风-21D导弹面前,无疑都成了“活棺材”!

有人也许会说,美国人有“反导”系统,可以拦截中国导弹。凡相信事实的人,都不该忘记:既然美国的“反导”系统那么厉害,那么,为什么它始终不能在实战中发挥作用?

2018年特朗普挑起朝鲜半岛“八月危机”,朝鲜几次试射洲际导弹,每次都有言在先,美国为何一次也不进行拦截?日本虽一再扬言要用美国的“反导”拦截,却始终没有一次兑现?

2019年9月,沙特花巨资购买的美国“爱国者反导系统”,为何防止不了也门胡萨武装操控的无人机进入,居然让其深入1000多公里领空去袭击沙特油田?其后,蓬佩奥给出的辩解是:“即使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防空系统,也并不总是能够击落目标。”

再如今年1月,伊朗为了报复美国暗杀苏莱曼尼将军,用并不先进的导弹袭击美军驻伊拉克的军事基地,结果竟把美军基地打了个“稀巴烂”。美军事先也知道伊朗有这次袭击,为何又不“拦截”?

说白了,美国的所谓“反导”系统,至今仍是一只“纸老虎”——中看不中用!

退一步讲,即使美国的“反导”系统能发挥些作用,其高昂的成本(一枚爱国者-3反导导弹的价格是150万美元)也难在战斗中获得优势。人们大可用假弹头夹杂攻击,用以消耗掉对方的“反导”实力。

如果有一天,美国霸权主义真的打上门来,把“航母”开到我们家门口,那我们完全可用东风-21D来进行自卫还击。有人算过一笔帐,认为中国用东风-21D对美国航母群实施“饱和攻击”,实在是最“划算”的买卖(一枚东风-21D的价格,是1000万美元;而一艘航母的价格是45亿美元,再加上全部舰载机,总共值100亿美元)。

如果一轮东风-21D饱和攻击,用掉10枚导弹,也就1亿美元,而对方却要损失100个亿!且我方不用损失生命,而击沉一艘航母则要“报销”掉5000名美国大兵!

早在1951年,毛主席就讲过:“我们不要去侵略任何国家,我们只要反对帝国主义对于我国的侵略。”(《毛泽东年谱》第一卷,第410页)

大千世界,冥冥之中总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控制着人类的命运:正义必胜!

愿美、中两国即使“脱钩”,也别发生战争。否则,只会让美国侵略者“怕”!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