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王裕庆:美国最近在亚太“瞎折腾”那么多事到底想干啥?
点击:  作者:王裕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28 08:20:21

 

1.webp (3).jpg
 
随着美国一再利用各种理由介入台海、南海与香港等议题,甚至还大肆打压我国各种企业在全球的发展,我们会发现美国似乎已经进入一种在全球范围的包围中国的模式。而且,很多两岸的媒体也分析到,由于美国害怕中国的民族复兴,而造成美国必须用尽各种力量来打压,以达到永远无法再与美国在世界称雄竞争的目的。但事实上,美国不论是治理能力或国力上,都无法达到颠覆中国发展与民族复兴的目的,反而是现在我们可以观察到美国越来越凸显自己的国力弱,甚至还自曝其短地告诉全世界,自己在基础治理方面是如何的不堪,而导致不论是防疫或经济上,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经济萎缩,打得溃不成军,而出现美国政客们天天焦虑与企图到甩锅的“河马辛普森”滑稽不负责任的形象。换句话说,美国想让中国成为下一个苏联,完全就是“异想天开”,先别说其他如何会让中国发生“苏联现象”,美国最近严重缺钱与害怕失去在很多议题的主导与话语权,而一再出现美其名所谓“再平衡”的保护政策与战略,甚至还可以利用产生亚太争端,让美国的“钱袋子”从各国的捐献得到赚满满的情况,恐怕才是美国最近格外“好动”在亚太议题的真原因。
 
首先,就笔者多年研究美国的“再平衡”政策与战略,它现在对亚太所设计与执行的各种政策与战略,无非就是凸显出它自己想在区域争取所谓主导权与话语权就如笔者研究的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与政策的理论模型一样,那就是“再平衡=调整+改变=再主导”,“权”的重新取得就是他们想“再平衡=再主导”的核心利益。换句话说,所谓再平衡就是希望让美国再主导于“各层次、全方面与全球性”的议题。此外,我们在了解他们要“再平衡”什么,就必须从其“Pivot to”的“关注与重心”点来观察他们再平衡的目的。并且再平衡也有区分国内版与国际版的多项经济、政治、外交和能源等各项大小议题,当然也包括最近介入台海与南海等区域等议题,不断打压与阻碍、勒索华为在美国合法的工业科技发展空间,甚至更会挤压中国在美国与全球的服务业市场,以捍卫美国企业能“再主导”美国与世界市场的主导地位,如同二战后“美国第一”的“黄金时期”。

所以,最近美国对中国一系列的围堵与打击战略与政策,其实仅是美国“再平衡=调整+改变=再主导”的抢话语权行为,进而可以顺便勒索敲诈一下亚太“友美”国家与地区给予他免费的服务。因此,我们根本不用太过把美国当回事,只要做好让美国因会损失而可能缩手的精准对策就可以。
 
其次,美国执行任何行动或政策与战略的背后,所带来的基督教文明特色的“钱袋子”文化,也是值得我们了解美国行动的动机。尤其是用军事与经济压力胁迫各国拿出钱,给它养路费与变成它的志愿者,与造成“团购”美国利益的现象,的确值得研究。从最近不断地敲打台海、南海问题,或其他如华为的经济科技问题,我们就会发现美国在提醒亚太各国给予美方各界做出捐献与支持是时候了。不论是未来从武器或美国贸易产品的采购,到美国大选个别候选人的押宝,甚至对于美国国券的注资和其他美国主导项目的投资,都是要求美国盟友们展现诚意,甚至美国的盟友们还可以影响和邀请自己“非美国盟友”的朋友们来以“团购”美国利益的方式,进入美国“钱袋子”的朋友圈捐献。
   
这种表现,就仿佛如同基督教文明里,教堂文化中的“钱袋子”捐献文化一样,美国先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区域“维护和平”与“正义”的“神父”或是“牧师”,而后再把对手国打成基督教文明的“撒旦”,进而就可以把教会或教堂里的美国各界利益的“钱袋子”一个个伸向各国,并要求“有钱出钱,有力做志愿者”的给予各国参与的压力,来达到美国需要的区域利益,甚至没钱的还可以通过“团购”方式来购买美国利益,以表自己对美国在忠诚心。换而言之,不论是哪次美国的军事行动,只要美舰与美军一来,美军与美舰背后的“钱袋子”,就会主动地到达在各国,并如同在教堂一样,自己把诚意捐进这个“钱袋子”中,以凸显自己与美国的接近。然后,美国的“钱袋子”也因盟友拉的“团购”,而得到更多国家与地区参与捐献,赚得“钱袋子”满满。
 
最后,还有一项大家很少关注的是,美国对于所有的军事行动,都是以华尔街的投资态度来表现,反而所谓军事上的输赢都不是。他们考量断定损失的因素,就如伊拉克、阿富汗等军事行动一样,美国从来都没有把军事输赢与人员伤亡当成一回事,而仅看到美国这场军事行动对于美国经济利益,尤其是牵扯军事背后利益的团体,他们是否满意美国军事上的表现,用股票投资和大选胜败的方式来评价政府是否成功。因而不论军事行动的成功与失败,对于很多军事行动背后的美国利益团体来说,都是赚钱机会,而不见得会如同我们传统认为的,美国在军事上输了,就等同美国亡国了,因为他们就投资军事行动的立场要的不是赢,而是输的结局背后的庞大经济利益。所以美国军队最近在亚太周边“搞事”的行为与行动,恐怕是与其国内经济利益有关,不见得是为四周国家维权利益着想的,或是在乎美国在军事行动上的胜败。换句话说,任何美军的行动只要能让各方利益得到满足,哪怕是造成他国如同伊拉克局势与叙利亚那样每天当地人民流离失所与美军本身伤亡惨重,都仍然不觉得有什么好珍惜,因为他们要拿的利益,其实不是正义与维持和平,当然这种思维也包括最近美军在中国周边海域做出的非法行为。
 
总而言之,求战容易,维持和平与稳定却很难,正当现今全球经济需要发展的时刻,虽然我们不应贸然鼓吹“中美一战论”,并需要冷静思考未来中美如何共舞。尤其是今年又是美国大选年,作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肯定会又再次,利用敲打亚太与中国贸易、人权议题为难亚太各国,以完成已经“再主导”与“抢话语权”的目标。进而可以伸出他们“钱袋子”跟各国讨要,来捐献救援现今美国已经经济不堪的局面,甚至如果勒索不成就可能“大搞”各种大小不一的类型军事行动,以完成“不论胜败,以军事赚钱目的”的华尔街投资行为,来威胁亚太各国,一边充满美国的“钱袋子”,另外一头积极帮美国增加充满“钱袋子”“团购”美国利益的朋友圈。因此,笔者认为我们要了解美国想干什么,就必须要先了解美国再平衡战略或政策、钱袋子与“以军事赚钱为目”的三种关系。
 
(作者:王裕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候选人、台湾学者;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