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孟晚舟团队抛4点论证:直指汇丰配合美国构陷
点击:  作者:徐乾昂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6-17 09:18:45

 

1.jpg

 

孟晚舟引渡案于昨晚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高等法院再度开庭。除早前“加拿大警方是否滥用执法”以及“此案是否被政治化”外,辨控双方的法理之争又开辟新战场:汇丰银行在此案中究竟扮演了怎么样的角色

简单来说,孟晚舟曾于2013年与汇丰银行有过接触。而美方认为孟晚舟向汇丰就“华为伊朗业务”事宜撒谎,继而要求加拿大警方逮捕孟晚舟,并引渡回美。

而在当地时间6月15日的听证会上,孟晚舟的辩护律师曝出猛料:指控孟晚舟的唯一关键证据是由汇丰银行提供。而美方对这份证据的总结遗漏了重大信息,甚至存在故意误导的行为。

 

2.png

 

3.png

综合加拿大广播公司、《南华早报》消息,辩方陈述道,2013年8月22日,孟晚舟在香港向汇丰银行的一名银行高管做了PPT演讲,她介绍华为与一家名为Skycom的公司在伊朗有商业合作,而华为在伊朗民用电信领域从事合理且普通的商业活动。

第一,孟晚舟的律师强调,孟晚舟实际上向汇丰银行告知了必要事实,后者可自行判断其中是否存在风险。也就是说,其中并不存在所谓“撒谎行为”。

第二,孟晚舟的律师指出,汇丰银行未将“华为和Skycom”的关系通报银行高层,仅“初级”员工知情。陈述文件写道:未经高层审批就轻易做出判断,汇丰银行的做法简直“难以置信”,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将向法庭提供更多证据证明这是“重大不实陈述”。

第三,美方声称,正是因为孟晚舟的“欺骗行为”,导致汇丰银行给华为贷款“9亿美元”。“而实际上,从来都没有什么9亿美元,”孟晚舟的律师备忘录写道,真实的贷款金额仅8000万美元。而对于这笔贷款,华为并未使用。

第四,美国检方称Skycom公司在与伊朗企业进行商业往来时,采取美元结算通道,违反所谓“伊朗制裁”。对此,孟晚舟的律师指出,美国检方的陈述极具误导性,因为其中并未说明,汇丰银行完全有能力绕开美元结算进行交易。也就是说,走不走美元结算,完全是汇丰银行自己决定。

值得一提,作为此案两个关键角色,汇丰银行和美国政府之间还存在利害关系

孟晚舟律师团队备忘录指出,2012年12月,汇丰银行因其自身的违法行为,包括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向美国司法部支付了一笔19亿美元的罚款,并与美国签署了一份《暂缓起诉协议》。协议包括一点:汇丰银行必须服从美方就“反洗钱”领域的规定

汇丰银行给华为背后“捅刀子”并非新鲜事。已有多家媒体先后曝料,汇丰银行早于2016年起就开始对华为进行调查。路透社甚至暗示,汇丰此举疑似受到美国的施压。譬如,汇丰对华为的调查是在2016年底到2017年展开的。当时汇丰正试图让美国司法部撤回针对该行自身因违反美国制裁而面临的刑事指控。此外,《金融时报》也在去年7月曝料,汇丰的确给美国司法部起诉华为提供了信息和帮助。而“举报”华为后,汇丰再也未因涉嫌违法案件被美国政府起诉。

华为CEO任正非本人曾在2019年6月亲自反驳汇丰银行的说法。他指出,“这家银行从一开始就清楚Skycom在伊朗的业务,也知道Skycom与华为的关系。华为和这家银行之间的往来邮件可以证明,上面还有银行的LOGO。所以从法律的角度来讲,该行不能说他们被骗了或者不知道。这些证据都在,这是赖不掉的。”

中国市场对汇丰银行至关重要。汇丰银行在华业务的利润占其总利润的80%以上。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上月也在社交媒体表示汇丰的利润主要来自中国,这家自称英资的银行万万不能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


除了汇丰银行的问题,孟晚舟辩护团队昨晚还指出,此案被高度政治化。辩方律师理查德·佩克说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自己可以插手孟晚舟案,“对此我们感到震惊”

 

4.png

孟晚舟辩护团队还指出,加拿大警方存在“滥用执法”问题。对此观察者网曾在去年援引多份文件曝料,加拿大执法部门在逮捕孟晚舟过程中,不仅违背本国法院命令,故意延后3个小时拘捕孟晚舟。3个小时内,加拿大执法部门非法逼迫孟晚舟交出手机信息,将其分享给美国联邦调查局。

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高等法院原计划安排近期就执法问题进行庭审,但在孟晚舟辩护团队提出新的控方证据漏洞后,法官表示应该先对美方证据进行充分性考察,然后再对执法问题进行审议。但是孟晚舟律师认为应该先讨论证据是否属实,并表示希望案件审理能按照原计划展开。

【附录】

张森:汇丰银行配合美国构陷孟晚舟,加拿大承认,该案具有高度政治性


【导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当地时间15日上午9点(北京时间16日凌晨0点)在温哥华开庭继续就孟晚舟引渡案进行听证,法官与控辩双方律师就孟晚舟引渡案的下一阶段审理的程序性内容进行了听证。但是没有作出决定

孟晚舟女士当天以电话方式参与了法庭听证。

这次听证主要是围绕孟晚舟律师团队提出的一份备忘录来听证,这份备忘录的内容包括:美方提供不实证据误导加方,滥用司法程序等。法官认为应该先对美方证据进行充分性考察,但是孟晚舟律师认为应该先讨论证据是否属实。

备忘录显示,美国司法部提交的用于要求引渡的《起诉案件记录》中,指控孟晚舟的唯一关键证据是由汇丰银行提供的;但是美方对这份证据的总结遗漏了重大信息,甚至存在故意误导的行为。

备忘录指出,2012年12月,汇丰银行因其自身的违法行为,包括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向美国司法部支付了一笔19亿美元的罚款,并与美国签署了一份《暂缓起诉协议》。

2013年8月22日,孟晚舟在香港向汇丰银行的一名银行高管做了PPT演讲,这份PPT此后被汇丰转交给美国,并成为了加拿大法庭认为孟晚舟欺诈汇丰银行的依据。然而,美方的《起诉案件记录》承认,汇丰银行的“初级”员工清楚华为与Skycom公司之间的关系,但是又说汇丰银行的高级管理者对此并不清楚。孟晚舟的律师认为,这一说法是难以令人置信的,律师团队将向法庭提供更多证据证明这是“重大不实陈述”。

另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联邦法院6月12日允许公开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2018年12月1日的一份备忘录显示,加方负责逮捕孟晚舟行动的加拿大联邦警务国家安全部门(FPNS)在逮捕前对逮捕行动进行评估认为,逮捕具有”高度政治性“,并将“引发全球性的震荡波”。

温哥华的移民律师理查德·库兰德(Richard Kurland)说,加方在逮捕孟晚舟之前就承认案件具有“高度政治性”的这个判断,对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很有用。

这份备忘录显示,加拿大联邦警察和边境服务局是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告知下,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的。美方为了避免外界认为美方施加了影响,特意不出面参与逮捕行动。

而且,加拿大总检察长“明知“逮捕孟晚舟”将严重侵犯孟晚舟根据《加拿大权利宪章》所享有的权利,依然根据“预先设计的计划”,先由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假装进行例行海关检查”来不当采集她的电子设备中的信息作为证据,几个小时后再由联邦警察将其逮捕。

目前,孟晚舟的律师团队正在以程序滥用、证据不充分等理由要求终止引渡程序。

从加拿大CTV新闻网的记者Melanie Nagy发布的贴文来看,今天凌晨的开庭并没有涉及具体的控辩,只是在针对控辩双方接下来要打的这些“法律战”安排好开庭时间,以及控辩议题的先后顺序——是先辩滥用程序的问题,还是先辩证据充分性的问题。

5.jpg

根据CBC新闻网记者Proctor的描述,孟晚舟的案子可能将持续到2021年,而且她的辩护团队在此次听证会上又新提出了一个认为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存在严重问题的点。

6.jpg

 

法庭将下一次开庭日期定在了6月23日。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正文转编自“科工力量”,附录转自“央视新闻”“蓝血研究”)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