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红色小兵:为了抗疫,西班牙和法国掀起“国有化”风潮,这要逆天了?!
点击:  作者:红色小兵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3-22 11:15:10

 

1.webp (18).jpg 

【西班牙卫生部长萨尔瓦多·伊拉发布会(视频截图)】

这次疫情带给世界的变化,远不止出门戴口罩,美股熔断那么简单。长时间的疫情压力之下,一系列社会质变有可能正在发生。这种质变,不仅在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层面,更在于社会所有制层面。疫情大流行,也许会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社会所有制演替的一个契机。
 
3月15日,西班牙宣布:医疗体系将“国有化”,所有私营医疗配置将置于西班牙国家卫生系统的管理之下。

西班牙的这个举措,将公共,私人、军事医疗机构、医院或制药公司等,全部由政府全权指挥,统一掌控全国的数据更新与发布。

西班牙还说,为解决这场危机,会对私营部门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这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1.webp (19).jpg
 
只有效仿社会主义才能救西班牙。想不到原来浓眉大眼的西班牙首相是个“共谍”。公知们哪去了,快高喊人权啊!有的朋友大喜过望,纷纷留言说:社会的发展真的如同马克思的预言,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凸显,资本主义必将发展为社会主义。
 
其实,这只是一种战时征用,距离真正国有化还远,距离社会主义公有制就更远了。然而,这一变化仍旧十分的可喜,因为这雄辩的证明:新自由主义的一系列经济政策,在这次考验中遭遇了全面的失败!

除医疗体系“国有化”之外,3月17日,西班牙宣布拿20%GDP应对疫情,政府将在这场危机中,不遗余力地保护弱势群体,不抛弃一个人。首相桑切斯称之为超常规举措,西班牙民主历史上尚无先例。
 
这是目前为止,西方国家最负责任的声音——没有之一。

这个态度真是太棒了!这种举国之力抗击疫情,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就该点赞。相比于“不惜一切代价保卫经济”的英国政府来说,西班牙更暖心,更人道。

1.webp (20).jpg
 
一场疫情,让很多人幡然醒悟,坚决支持公有制,任何关键资源想私y化的行为,都是站在人民的对立面。虽然西班牙不是社会主义,但是这些个举措,似乎瞬间就使他能变成一种西班牙的社会主义。仿佛整个散乱的医疗卫生点,开始有了主脑,有了变成高度协同体系的可能。
 
疫情重压之下,要“国有化”的,不只西班牙一家。3月17日,法国财政部长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支持法国大企业,可以是企业重组,可以是(政府)参股。如果有需要,政府将支持国有化。

1.webp (21).jpg
 
目前,马克龙最重要的养老金改革已经暂停。这场危机颠覆了法国原有的经济哲学,马克龙在2017年上台时承诺,要削减政府在经济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影响力。

如今,法国已计划投入450亿欧元帮助企业抵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同时为企业从银行贷款提供3000亿欧元的“国家担保”。禁止卖空92支股票,涉及法国巴黎银行、雷诺汽车公司、法航—荷航集团等多家企业和机构,如有需要,这个措施很有可能会延长到一个月以上。
 
随着大多数工人受到限制,企业关闭,政府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接管经济。通过国家扶持与国家参股,一方面保护大资本,使之成为稳定本国经济的定海神针;另一方面可以屏蔽掉国际游资的扰动、兼并和破坏。

国有制并不是历史的逆流!
 
上世纪80年代,法国国有化程度最高的时期,2000名员工规模以上企业几乎都是国企,全国有4300多家国企,营业额占全国40%。在德国,目前国企仍占全国企业总数一成左右;在意大利,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大多属于“直接国有”或“间接国有”企业范畴。

欧洲多国政府在50个最大公司中的一半拥有直接控股权,许多人们熟悉的公司,如雷诺汽车公司、英国石油公司、瑞典钢铁公司,政府都是唯一或最大的持股者。
 
国有化的企业更不缺乏创造力!
 
自1982年起,法国国铁从半私有的公司转为国有,法国铁路此后取得迅速发展,成为欧洲高铁线路最长的国家,法国国铁用从票价较高的高铁中获取的利润,来“内部补贴”发展普通线路。

1.webp (22).jpg
 
英国铁路部门1997年完成私有化,但其后5年,不仅铁路票价连年上升,而且接连发生13起严重事故,共导致59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许多人认为这是私有化导致的企业注重短期利益、长期投资不足,管理不善造成的。2003年,英国政府决定由有政府背景的“铁路网”公司从私营承包者手中收回所有铁路维护权。
 
长期以来,美国垄断了大型客机制造业,欧洲企业虽然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但财力有限,市场有限。为打破美国企业的垄断,欧洲多国政府用参股等形式共同进行“空中客车”系列产品的研制和生产。空客出世,一举打破了波音垄断全球的世界格局。
 
从上世纪30年代至今,欧洲共经历了三次国有化和三次私有化浪潮。国有制历经沉浮,再一次回归。

到了今天,随着新自由主义在疫情大考下的进一步破产,也许会有更多的地方不得不采取“国有化”或“社会主义化”的措施来应对疫情。
 
尽管在唯物史观看来,“国有化”仍旧只是国家资本主义的表现。但是,它毕竟是朝着公有制的方向,螺旋的迈进了一步,我为这种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进步喝彩!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地球村观察员”,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