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李光满 | 封城月余:武汉人经历了什么?
点击:  作者: 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25 10:55:54

  

1.webp (14).jpg 

 

123日封城,到今天224日,武汉封城已一月有余,这一个月,让武汉人经历了些什么?又体验了些什么?

 

经历了巨大的灾难,体验了灾难来临时的恐惧。封城之前武汉的天气还是十分的晴好,但就从封城那天开始,武汉的天就变得阴沉沉的,阴冷阴冷的,此后又下起了阴雨,武汉在一个阴冷的雨天进入了一个漫长的封城季。

 

就像那部《武汉病了》的电视短片中所记录的一样,随着封城,随着武汉生病,武汉真的就变得灰暗、阴沉、冷清、萧条,空旷的大街上安静得让人窒息,没有人行,红绿灯依旧闪烁,却没有车来车往,所有高楼大厦上的灯光秀仍然跳动着画面,城市的夜空却仿佛是一个沉不见底的井,一切生机、活力、武汉人不服周的个性都在那个沉不见底的井里沉下去。

 

恐慌开始蔓延,这种恐慌来自周边的朋友,开始大家都不会相信,后来证实这是真的。一批最初被病毒感染的病人在医院等候病床,排队竟达数百米远,等待治疗的时间可能是五个小时,也可能是八个小时,最后被告知,因为没有病床,他们必须回家等待,这里面有新冠肺炎患者,有普通感冒患者,他们相互传染,这一批患者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有许多转为重症,有些因此而去世。

 

疫情的爆发太过猛烈,加之专家的判断失误和政府的应对失误,使这场灾难演变成了人祸,使我们每个个体在面对这场灾难的时候都变得如此的脆弱,灾难突然袭来,那些医护人员面对突然涌来的这么多病人所感受到的无力感让人心酸,无论是病床还是医护人员都不足以救治这么多患者。

 

每天的确诊病例从几十到几百再到几千,最多的一天甚至达到一万五千之多,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恐惧,如何应对如此大规模的疫情?假如疫情完全失控将会如何恐怖?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形势,身在封城里的武汉人只能更紧地龟缩自己,卷屈自己,不出门,也正是在这一异乎寻常的严峻形势下,政府又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策:居家隔离,这造成了一人感染即全家感染、甚至一家多人病亡的惨状。

 

给这个拥有千万人却异常死寂的超大城市以光亮的是外地医疗救援队的到来,从123日封城第一天开始,广东、上海、重庆等地便开始组建医疗救援队,他们有些是参加过2003SARS救援的医护人员,更多的是青壮年,在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仍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他们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告别亲人,向着疫区武汉逆行而来,除夕夜,大年初一,整个春节,不断有大批救援队向着武汉奔来,部队派出了精锐医疗队,他们全都向着绝望中的武汉奔来。每天守着电视,会看见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从全国各地来到武汉,从几百人到几千人,到几万人,一边是几万个武汉患者在等待救治,一边是几万人的救援大军投入战斗,让绝望中的武汉人看到了希望,在阴冷中感到了温暖,在黑暗中看到了光明,体现了中国不抛弃不放弃处于绝望中的武汉人的中国精神。

 

让武汉人感受到救援武汉的国家力量是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整个建设过程在网上向全国直播,这两家医院的建设是中国国家实力的体现。然而由于疫情发展太过凶猛,虽然十天就建成一座医院的速度让全世界震惊,但依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最终缓解武汉疫情,让武汉由被动变为主动的是方舱医院的建设,先是三所大型方舱医院后是十几所大型方舱医院的建设,为武汉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创造了条件,三万多从外地赶来的救援队伍加上数万个病床为这场惨烈的武汉保卫战提供了条件。

 

随后是更严格的封城,这次是封闭社区,这场疫情让中国在世界上成了孤岛,湖北在中国成了孤岛,武汉在湖北成了孤岛,武汉三镇成了孤岛,武汉7000多个社区在武汉成了孤岛,每个家庭在每个社区中又成了孤岛,对于中国,对于武汉,对于武汉人,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状态,我们看到,孤岛并没有使中国沉沦,也没有使武汉这座城市沉沦,更没有使一千万武汉市民沉沦,而是使中国这个国家,使武汉这座城市,使一千万武汉市民产生一种抗击疫情的凝聚力。

 

几乎每一个武汉人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疫情通报,疫情变化牵动着每一个武汉人的神经,继续失望或者展现希望,好消息或者坏消息,几乎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地安静地读一本书。当我们身处战争之中,当我们这座城市每天都有上百人因为疫情而死亡,当网上报出某个人的死亡信息,有院士,有导演,有画家,有医生,但更多的是没有报道的普通人,那只是一串数字,当有些家庭有两位甚至多位亲人先后离去的时候,特别是当我们身边曾经的一位朋友突然去世的时候,我们的心会感到某种刺痛,会痛惜,也会茫然,对于那些在这场疫情中去世的人,或许最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没有一个有尊严的告别仪式。

 

另一方面,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牺牲,什么叫奉献,这次抗疫战斗,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久违了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仍然是人间最可宝贵的精神,广大医务工作者,不仅是救死扶伤的医者,更是挽狂澜于既倒、救国家和人民于苦难的战士,这几天不断有医生、医院院长在抗疫中感染病毒,最后不治牺牲,这些牺牲在抗疫战场上的医护人员是这场战争中最伟大的英雄,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随着调整湖北省和武汉市领导,随着更多部队和外地救援医疗队伍到来,随着全国各种支援物资到来,武汉的抗疫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我们能够感受到武汉防控形势正在出现重大逆转,压在武汉人心头的那种沉闷感渐渐被移去,就像从身上移去了一块沉重的石头,随着确诊病例大幅下降,随着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等人群全部收治和隔离,人们的安全感逐渐上升,虽然封禁措施越来越严,但大家已不再绝望,内心不再阴冷,也不再感到孤独。

 

战斗依然在继续,仍然有数万名被病毒感染的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病死率仍然没有降下来,那些坚强的医护工作者依然在为救治每一个患者而努力,整个社会似乎已经开始复苏,我们相信,武汉解除管制终将松动,就像小草开始破土而出,就像小芽开始出现在枝头,我们已经感到了一种春的萌动。

 

封城月余,感受着无尽的伤感,也感受着无数的感动,一场灾难,让我们对生命和生活有了新的感悟,一场战争,让我们对国家和社会有了更多信赖,我们这个社会有许多自私、无德、无能、让一场灾难演变成一次人祸的专家和官员,但我们有更多不畏生死、向死而生、逆行而来的有着高尚情操的人,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之所以能够屹立世界五千年不倒,即使倒下也能坚强地重新站立起来,是因为我们哪怕是在最黑暗、最阴冷的时刻,也仍然有一批能够勇敢地站出来为人民擎起火把、照亮前行道路的人,仍然有一批愿意以身许国、以身报国的人,仍然有一批意志坚定、品德高尚、勇于奉献的人,他们是我们这个民族永远挺立不倒的脊梁。

 

黑夜终将过去,黎明总会到来,绝望已成过去,伤逝将成怀念。封城月余,庆幸余生仍存,幸福仍在。望着窗外的阳光,不再阴冷,也不再孤独,外面的街上虽然仍然空无一人,但龙已抬头,还有十天就是惊蛰,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

 

感恩祖国的强大,感恩逆行而来的军队和各地医疗救援队,感恩那些为救治患者而不畏生死甚至牺牲生命的医护人员,感恩在这场武汉保卫战中冒着生命危险而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人,因为你们,我们才能坚持、坚守,因为你们,我们才能从绝望中走出来,在阴冷中感受到温暖,在恐惧中变得坚强。

 

愿祖国更加强大,愿仍在战斗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平安回家,愿仍在医院救治的数万患者早日康复,愿我们处在封城里的每个武汉人阳光、轻松、坦然地面对当前的困难,早日迎来武汉解除管制的那一天,我们一起去江滩、一起去绿道、一起去户部巷、一起去武大赏樱,一起去木兰草原踏青。

 

龙抬头,龙起舞,在飞腾,期待着武汉重启,期待着重启武汉,那将是一只在浴火中更生的凤凰,更加生机勃发,更加雄健有力,英雄的武汉终将战胜一切灾难、渡过一切苦难、成就更大辉煌,武汉,勇武者,真汉子也

 

 

(作者系昆仑策研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