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封城28天,我所经历的二三事(结尾视频)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2-21 10:04:36

 

 

至今日(20日),封城已28天,马上就到一个月。当初或许绝大多数人没有想到封城会有这么长时间,更关键的是,依照目前疫情的发展趋势,解除封城的日子似乎还遥遥无期。

 

从最初的新奇、恐慌,到后来的适应、接受,甚至慢慢习以为常。于是,许多武汉人关闭在家,每天除了睡觉和吃饭外,就是在手机上刷微博,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阅读一些符合自己心情的文章、图片,聊侃逗乐消耗时间,更有晒出各种防御疫情的妙法和治疗病毒的方子,各种打气鼓劲的激励口号,大家坚信这种封闭在家的日子不会太长。

 

然而,看着每天以4位数不断上升的感染人数,看到每天百人左右感染患者的死亡,同时逐渐感觉到的生活越来越不便,发生在现实的状况与我们原来的愿望似乎不在同一频道上,加上微博、微信朋友圈各种矛盾的信息爆炸般的泛滥,怨气开始上升,信心有些动摇,总想找出口发泄一下。于是,朋友圈中戾气上升,负面的情绪开始蔓延,正气下降,积极的气氛开始减弱,甚至连“加油”这样的字眼都成为被讽刺的对象。

 

武汉市民非常值得敬佩,非常了不起。当初说封城,咱们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说一个“不”字,几乎都是表态积极配合,而且行动上也是如此。其实,这时已经有的人把这场疫情的爆发迁怒到武汉人身上,“武汉人”这三个字已成为一个负面词语,如就在武汉封城的第三天,1月25日,被华为解雇的李洪元就在微博上发出了“用原子弹把武汉整个端了,这样就不怕传染了”这样恶毒的声音。我在封城当日写的《身为武汉人,我感到骄傲》(点击蓝色字里阅读)文章也遭到有的人留言侮辱。他们难道就不知道,我们武汉人也是受害者吗?难道“2019-nCov”病毒真是武汉人制造的吗?

 

“2019-nCov”被冠以“武汉肺炎”在全球广为流传,特别是在中国的港台地区,武汉背负了太多不该背负的负面名声。对此,我曾在2月7日写了一篇文章,呼吁政府官方文件应该与世卫组织统一称“2019-nCov”,可文章不能发出。现在官方统一称为“新冠肺炎”,可讽刺的是,在主流媒体平台现在每天发布通报疫情的冠名依然是“武汉肺炎疫情”!

 

1.jpg

【主流媒体发布“武汉肺炎疫情”的截图】

 

封城之后,武汉疫情越来越严重,感染人数的准确性遭到大众的质疑,于是全市排查成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2月9日,时任武汉市主政者面对全国媒体宣布:截止当日,武汉市按户排查达到98.6%,人数排查达到99%。然而,武汉许多市民对这两项数据提出了质疑,因为他们都没有接受排查,其中也包括我。

 

武汉疫情的蔓延当然不能把责任全归罪在时任武汉市主政者身上,然而,类似这样排查实际上浮在表面上的做法,能控制疫情的蔓延吗?这不是严重的失职吗?

 

自1月23日开始封城到2月13日,武汉市政府的动作有哪些,作为武汉市民,我关闭在家不知道其他人有哪些感觉,可在这20天里,没有任何一位社区人员来到我家询问情况,我没有接到任何来自政府方面的电话;依然能听到远处传来断断续续的汽车经过声和小区人员走动、谈话声。从14日开始,马路上开始出现防控疫情宣传车的高音喇叭声,而原来的汽车驶过声已很难听到,小区基本上见不到行走的人员,一片宁静。这种宣传车的喇叭声和安静的氛围让人体会到与封城以来有很大的不同。

 

昨天(19日)清早,两位戴着防控疫情标志的工作人员来到我家,详细询问了我家的基本情况,嘱咐了相关事项,并给我测量了体温,我对他们说,一直等着你们来,可就是不见你们的身影。他们没有做任何解释,只是客气地强调如果有什么有什么需要可以电话与他们联系。

 

其实,13日新到任的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14日开始,除了召开会议外,已深入到医院、超市、社区等地进行视察指导防疫工作,17日开始启动了全市三天集中拉网清底大排查,并对各区委书记下达了“死命令”,19号是这次排查的最后一天,王忠林要求,各区19号晚必须结硬账,他向区委书记说:“不摸清底数,这场战‘疫’就没法打。” 今天,王忠林再次主持召开视频例会,调度3天拉网大排查开展情况。他要求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在排查汇报材料上签订“责任状”,对确诊病例一个都不居家等问题进行承诺:下一步,如果出现疏漏,立马追责问责。

 

1.webp (12).jpg

【王忠林今天主持召开视频例会】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询问情况,测量体温,武汉市的电视台几乎随时可以看到市委书记的身影,武汉市官方微博《武汉发布》及时发布辟谣信息等等这些,与之前市委、市政府的表现形成极大的反差。这才是当前特殊情况下主政者所应该展现出来的作为和素质。作为武汉市民,我希望看到这样的现象能继续保持下去,不辜负全体市民的期待!

 

武汉的疫情直接关系到全国的疫情,武汉的疫情降下来了,湖北的疫情就降下来了,湖北的疫情降下来了,全国的疫情就降下来了。因此,要说最焦心的是武汉市民,武汉市民巴不得几天内就能把疫情降下来。武汉以外的其他城市也采取了各种不同形式的防控措施,可你们不能体会到当下武汉的防控措施带给市民的感受。仅就上面我说的安静的氛围,恐怕一些外省市的市民是无法感受得到的。

 

当下,在武汉还有一些情况值得注意和警惕,那就是政府发布的相关通告的执行与现实情况出现的矛盾。如昨天,我的一个发小发给我一段视频。内容是一个持单位发放通行证的人驾驶自驾车前往单位,被民警拦下来查通行证,民警查阅了他的通行证后说,他的这个通行证不能上路,只有持最新发布的《防疫通行证》才能上路,而《防疫通行证》必须由单位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可现实的情况是,如果他的车现在不能上路,而其他的交通工具现在也都停运了,这样他就无法到单位更换最新的《防疫通行证》,他昨天在单位也没有接到需要换《防疫通行证》的通知。于是这就让他无所适从了。这个情况应该属于政策发布和执行的时间差出现问题而产生的矛盾,这种矛盾是否普遍我不了解,所以无法评判。但这样的问题又是确实存在的。如何解决?让执行者和被执行者皆无困惑,值得相关部门研究。

 

另外,目前执行社区防疫任务工作的人员,他们中个别人粗暴执法的现象已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如闯入家庭对该家庭成员在自家打麻将进行粗暴制止,甚至动手扇耳光,这样的行为当然不会是政府的指令。在当前特殊情况下,执法严厉是应该的,但越是严厉越是应该注意方式方法,让被执法者心服口服,让社会大众觉得对违法人员必须严厉执法,而不是相反,更不能给政府添乱。

 

最后,再说一下谣言问题。

 

今天,在众多谣言中,涉及武汉的重要谣言主要有两条:

 

一条是造谣“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芬感染新冠肺炎遭遇不幸去世”。今天下午武汉电视台官方微博《武汉经济广播》和武汉政府官方微博《武汉发布》辟谣,此为假消息,艾芬本人也在在视频中发声,表示自己正在抗击疫情一线奋战。

 

2.jpg

【武汉电视台官方微博截图】

 

另一条是造谣“武汉市青山区把不遵守封闭纪律的人,集中在武钢二医院院子里进行教育”。武汉市青山区政府官方微博《青山政务》辟谣,并无此事,此消息纯属谣言。

 

3.jpg

【青山区政府官方微博截图】

 

为何我单挑出这两条谣言来说?因为这两条谣言很符合某些人的图谋,特别是符合海外民逗的操作手法。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也曾被说成是被警方训诫的医生,造她的谣意图再明显不过了(你懂的)。而自武汉为应对疫情开始紧急建设火神、雷神医院开始,境外民逗分子和台湾“台独”分子就大肆污蔑称大陆是在建所谓的“集中营”。

 

其实,涉及武汉的许多谣言并不是真正出自武汉,绝大多数来源是武汉以外的一些仇恨现体制的人和境外颠覆组织相互配合制造出来的。如果熟悉他们的路数,并不难识别。所以,在当前大疫袭击中国的非常时期,在国家正处在紧要关头,每一个国人都应该擦亮眼睛,别让敌人钻空子!

 

 

昨天,看到网上发表的一段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智明去世的视频,我的心被狠狠的刺痛了,同为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刘智明妻子那撕心裂肺的哭声,让每一位看到这段视频的人都会感到心痛。刘院长仅仅才51岁呀,对于医生来说这还是壮年,可他却倒在抗击疫情战斗的第一线。想到当前还有1万7千多名医护人员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们不得不向他们致敬!他们是现时当之无愧的英雄,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们!

 

今天写的这篇文章,与我往日的风格有些不同,想到哪就写到哪。我只是想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把我见到的想到的做一个记录。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