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10枚巡航导弹废掉世界最大炼油厂!胡塞拿下开战以来最大战果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军工会  发布时间:2019-09-16 10:31:05

 

       914日凌晨4点左右(当地时间),位于沙特东北部的世界最大炼油厂---阿布盖格(Abqaiq)炼油厂突然遭到袭击,厂区内的多处石油加工和储存设施发生连环爆炸,燃起的大火几乎将整个夜晚都照成了白昼。沙特军方在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阿布盖格厂遭到了无人机袭击,另外,沙特国内第二大油田Khurais油田也同时遭到了无人机袭击,并燃起大火。也门胡赛武装随后发布声明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并表示他们动用了10架无人机参与了袭击。不过在当天下午,一些沙特人在阿布盖格厂附近发现了一具巡航导弹残骸,经过对比后可以确认是胡赛在今年7月份刚刚公开的Quds-1巡航导弹。显然,胡赛在声明中故意隐瞒了真正的袭击工具,掩盖了巡航导弹的使用。

 

燃起大火的阿布盖格炼油厂

 

当地人在炼油厂附近发现的一枚巡航导弹残骸

从上面当地人拍摄的导弹残骸的照片可以看到,这是一枚未命中炼油厂的Quds-1巡航导弹的尾部燃料舱段和尾翼控制段,该弹是胡赛武装利用伊朗人转让的索玛尔巡航导弹技术所开发的自研巡航导弹,其气动外形与山寨前苏联KH-55巡航导弹的索玛尔基本一致,但是尺寸可能稍小,另外起飞助推段的控制没有使用索玛尔的格栅舵,而是选择了传统十字布局的切尖弹翼。在主弹体的推进发动机方面,Quds-1使用的是走私的捷克产TJ100微型涡喷发动机,尺寸比伊朗人给索玛尔配的要稍小。虽然胡赛武装从来没有公开过Quds-1导弹的射程,而且该弹自公开以来也只对距离也门边境150公里的阿布哈国际机场进行过攻击,但是外界认为该弹的实际最大射程应该是与早期索玛尔的射程接近,大概在700公里左右,还达不到索玛尔的改进型霍韦伊泽巡航导弹的1350公里射程。

 

导弹残骸为Quds-1巡航导弹的尾部

 

 

伊朗索玛尔巡航导弹

如果该弹的射程真的超不过1000公里的话,那么此次胡赛武装发动袭击的导弹发射点就很值得关注了。因为胡赛在也门北部的控制区距离此次被袭的阿布盖格炼油厂的最近距离都是超过1000公里的,所以导弹的射程不够,胡赛武装就必须深入沙特境内上百公里甚至数百公里进行发射。这个难度就有点大了,虽然沙特军队在边境地区的战斗表现的确不咋地,但是应该还没有废到让对方运着10枚巡航导弹进入国境数百公里而不被发现的地步,所以这次胡赛武装到底是从哪里发起的袭击就令外界很困惑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在社交媒体上透露,此次袭击导弹的来袭方向并不是南部的也门方向,而是北部的伊拉克方向,所以很多媒体也认为这次很可能是伊朗人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干的,至于Quds-1巡航导弹本来就是伊朗人的技术,所以他们提供给伊拉克民兵也不让人意外,胡赛武装的声明则是伊朗人策划的一个误导外界的烟雾弹

 

沙特防空部队在阿布盖格炼油厂附近的部署

由于阿布盖格炼油厂所位于的达曼地区是沙特石油工业的中心,而且这里距离美军驻中东的第5舰队基地不远,所以沙特防空部队在这里的部署还是相对较强的,但是这次却完全没有发挥任何作用。从卫星图可以确认,有6个霍克中程防空导弹连和两个爱国者远程防空导弹连部署在达曼附近,不过它们的主要防御方向是伊朗方向,所以6个霍克连都是沿着海岸部署,其有效掩护范围没有覆盖到阿布盖格炼油厂。两个爱国者连到是能掩护该厂,但是只有一个连能照顾到低空,另一个连只能照顾到中高空目标,而且它们平时的警戒方向也是伊朗,对从南部也门或者北部伊拉克方向来袭目标如果没有做到早期预警提醒的话,临时拦截比较困难。另外,巡航导弹本来就是走低空和超低空飞行,如果没有预警机向下补盲的话,地面雷达也很难做到远距离提前发现。在袭击发生后,沙特空军倒是起飞了一架萨博2000预警机,但是已经是事后诸葛亮了,如果沙特空军做不到预警机24小时连续值班,那这也是没什么用的。

 

沙特空军的萨博2000预警机在袭击发生后值班

根据沙特能源部长所发布的最新声明,在袭击发生后,他们已经关闭了沙特一半的石油产能,减产幅度超过了每天570万桶,可以说这次袭击是对沙特的经济和国际能源供应都产生了较大影响。从这个结果来看,胡赛武装这次的确是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而这也是他们与沙特开战以来所拿下的最大战果。但是这样的战果势必会引来更大更强烈的报复,由于沙特目前的防御体系根本无法应付胡赛接连不停的导弹和无人机袭击,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从根源着手,尽可能将胡赛的导弹消灭在也门,这样才能变被动为主动。不过老实说,单凭沙特军队要实现这个目标是很困难的,就看这次袭击之后,美国人会不会提供更大的帮助,毕竟这次胡赛玩儿的比较大,已经影响到了国际能源供应和美国的利益。

来源电波震长空   讲武堂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