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专访演员孙维民:老老实实做人 认认真真拍戏
点击:  作者:张晓明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9-03-13 11:28:59

 

孙维民正在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36日,著名演员孙维民做客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体中心演播室,与大家分享了他在艺术创作中的体会。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34日参加联组会时指出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您有什么感受?

  孙维民:听完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觉得艺术的春天来了。总书记提到了我们的两部作品,包括《血战湘江》和《海棠依旧》,对我是很大的鼓舞和激励,我感到非常振奋。作为艺术工作者,能参演这两部作品,是一件非常荣幸和幸福的事情。

  记者:您觉得这两部作品为什么会受到欢迎?

  孙维民:《血战湘江》和《海棠依旧》之所以能够成功,我认为是,我们扎根生活体验生活,而且严肃认真的创作,怀着对领袖、对烈士、对革命前辈的深深敬仰和怀念,凭着艺术家的良心,深情激情投入创作,在艺术上一丝不苟所换来的。之所以成功就在于艺术家的良心制作。

       比如在《海棠依旧》中,我和邓颖超在病榻上的一场戏,讲的是临别临终的遗言,那场戏我们俩都是含着激情,含着热泪拍摄的,当时拍了很多遍,导演说一定要把临终时,那种告别的真情,那种伟人的伟大情怀体现出来。所以那天导演拍了一夜,最终我们都累得精疲力尽了,我也找到了感觉,黄薇老师(邓颖超的扮演者)也找到了那种感觉。我觉得我们已经把那场戏真实体现了出来,表现出两个人细腻的感情,把领袖的高尚情怀体现的淋漓尽致,很多观众看到都热泪盈眶,达到了我们预想的艺术效果。

 

孙维民做客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体中心室。记者 刘澜澜 摄

  记者:您觉得怎样才能做出艺术精品?

  孙维民:一名艺术工作者能赏识自己的作品,使其成为精品、艺术品,无外乎是根据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中汲取营养,从人民中找到创作的源泉。

      另外,我觉得一个艺术工作者要为人民抒怀,为人民抒情,讴歌人民,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地进行艺术创作,同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操,使人物形象更鲜活,更贴近于生活,更接地气,更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

  记者: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在具体创作中怎样在人民中汲取营养吗?

  孙维民:比如《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这部电影,我们的导演陈力领着我们的主创人员到邯郸武安市伯延村体验生活,跟当地的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感受到人民对总理的真情实感,了解当年总理是怎么在群众中是怎样进行调研的。这样我就获得了最直观的认识,创作起来就很有激情。

  在创作过程中,人民对总理的那种真情实感,表现在每一个场景中,每一个镜头里。

       我记得有一场送行的戏,老百姓早早的,四五点钟,天蒙蒙亮,下着小雨,地上的水结成了冰碴,他们都站在水上等着总理的到来。作为一个演员,我一下子被群众对总理的深情和真情而感动,当我握着群众演员的双手,那一双双长满老茧的双手时,我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当我看到他眼中的那种激情,就觉得他们好像真的看到了总理一样,他们的真情实感,激励着我,使我心潮澎湃,调动了我的真情,所以那场戏非常有感觉,非常有激情,最后那种场面也非常让人感动。

  老百姓对我们歌颂总理非常感动,总理是他们的救命恩人,打破了大锅饭,大食堂,使他们最后能吃饱肚子了,所以他们对总理的真情实感直接感染着我们。他们每天都把自己家里好吃的红薯啊,花生啊,大枣啊,包括那个抻面、烙饼等等,都搬到了现场给我们吃。

  记者:您刚才提到创作精品还要一丝不苟,您能跟我们具体聊聊吗?

  孙维民:拍出艺术精品就要在每一个细节上下功夫,一丝不苟。

       我记得在《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中有一场戏,总理到乡镇去调研,当到达乡办公室的时候,总理一只脚已经抬起来了,然后看到桌上的红烧肉,看到鸡蛋,一下子顿住了脚步,把脚收了回来。这个脚步就拍摄了二十多遍,因为每个脚步的节奏,踩的那个点都不对,都不足以表达总理当时的一种复杂心情。乡亲们都吃不饱,忍饥挨饿,乡里面哪来的红烧肉、鸡蛋和馒头呢?总理很不满意搞假大空,自己绝对不能吃,这些东西要给老乡们去吃,所以他把脚收了回来,这个镜头就拍了20多遍,最终就展现到了镜头上的这一点,所以这个镜头就非常感人,我们看了都觉得心里酸酸的。

  陈力导演在创作《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的过程中,每一场戏都是她亲自写的,每一帧画面都是她亲自剪的,每个镜头包括每个字,她都要求一遍两遍三遍,甚至十几遍,二十几遍拍摄,每个镜头,每个光的运用,导演都非常用心,在艺术上面,一丝不苟,全身心投入创作,你才能用真情用真心激情创作,才能拍摄出观众喜欢的好的作品。

  记者:您创作的很多作品都是扮演周恩来总理,您在塑造人物形象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体会?

  孙维民:我觉得作为演员能够扮演领袖人物很荣幸,扮演周恩来,就是学习一个的机会,学习总理的高风亮节,学习总理的全心全意、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作为一个演员,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取,扮演领袖就要学领袖,要老老实实的做人,认认真真的演戏,不愧于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不愧于领袖对我们的要求,不愧于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记者:您最近在创作什么作品?

  孙维民:《周恩来与乌兰牧骑》还有电视剧《外交风云》大概在今年的国庆节前后就要上映了,希望大家满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