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司马南:​华表上的“太阳旗”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0-30 09:26:16

 

1.webp.jpg

 

天安门前,这样的照片还是很少见的。隔壁王奶奶的大闺女拍的不错吧?这张图片与我们老大接见晋三时那少见的微笑是相呼应的。

七年没有正式访问中国了,安倍发了一条推特,显得有点激动,享受“最高规格的接待”,安倍有些想不到。

 

安培访华


中日之间存在很多问题,但不能老死不相往来,这是共识,也是共同需要

在北京,搞了个图片展,日本四十年来援助中国现代化的成就,图片有详尽的反映,安倍看得很仔细。

必须说,比起中国放弃的战争赔款额来说,日本援助中国的钱不过九牛一毛。

日本人是特别讲究小细节的,决定不再对中国提供援助的时候,安倍说了一句,希望中国能够谅解,中国在这个时候回应,感谢日本为中国现代化提供的援助,合乎外交礼仪。

世界上最不愿意中日友好,见不得世界上老二和老三关系正常化的国家是那个老大。老大正在收拾老二,老二和老三走的近一些是理所当然的,因为老大有的时候也欺负老三。老三已经被欺负惯了,心里面经常会有反骨生出来。老大老二老三,乃至世界各国都不会忘记,大几十年前,老三曾经半夜里突然咬住老大一根小手指头,老大疼得一骨碌爬起身来做反击,把老三打服了,老大拴了一条粗粗的铁链子才放心睡去。直到今天,这条铁链子,仍不肯松扣。所谓“变成正常化国家”,本质上是要松开链子。中国在松开链子的问题上不置可否,但在拴着链子的时候,我们可以发展贸易做生意,正常往来。

 

1.webp (1).jpg


中日缔结友好条约40年了,当年是想友好的,当时的各种因素决定了中日拟走到友好的状态中去,最重要的外部因素是中美双边关系热络起来,可后来七七八八的事情,主要是老大心生疑虑在中间拦阻,日本国内也有一股力量,不愿意中日友好。

日方认为,老大收拾老二,老三对老二便有了相对优势,应该主动、直率地提出日方的利益诉求,所以安倍显得特别积极,甚至提出来,“想到广东去转一圈儿”,安倍主动提出,“要把中日关系推向新阶段”。

安倍连续拜相,或成为日本历史上拜相最久的政治家,通过一连串首脑外交,巩固与中国的关系是他的政绩。

5月电话会谈,克强访日。9月符拉迪最高领导人会面,加之本次天安门挂出太阳旗,中日关系的确正在迈出实际的步子

由于复杂的历史,由于安倍参拜过靖国神社,尽管中国方面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警惕不可能没有,日本方面的热情,更受后边那根红头发老汉细绳的牵制。跟澳大利亚一样,日本是一个没有独立的外交主权的国家。很多人对澳大利亚对中国便便妞妞的行为不理解,有啥不理解?老大的跟班儿,当然得看老大的脸色。

世界上正在发生变化,事情也有例外,中国力主亚投行,朋友圈扩得很大,连英国都不管美国感受表现积极,日方板着脸就是不肯动一动,可是对“一带一路”,安倍表现出了适度的热情,这一次应会有一些具体的进展。

站在中国的立场上,我不太理解日本人的细节诉求,日本人特别在意的三件事,还没有在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的新闻中听到。

一,东海油田气合作开发,当年本来谈的挺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小平的智慧啊,日本偏玩什么“钓鱼岛国有化”花活,我则通过设立防空识别区、派遣公务船等方式宣示主权……这事儿就搁下了。日本旧话重提,希望在2008年原则共识基础上,在不损害各自法律立场的情况下,东海选择一区块共同开发。

二,日方一口咬定,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绑架了17名日本人,这件事儿越弄越复杂,100集电视连续剧,都说不清楚,他央着中国表态。

三,二战遗留问题,北方那四个小岛,日俄两国各持其立场互不相让,安倍希望中国能够暗示一个意思。

……

办了三年的日本签证,今年6月去东京参加了一次书法展,结识了一些新朋友。要说写汉字,世界上除了中国,就数日本了,在日本办书法展,以字为媒,是可以交结同好的。我准备多到日本去走一走,已经有人骂我“投降日本”了。在中日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上,对任何粗暴的、阴险的、狡诈的、非理性的声音,都应取不理睬的态度,中日民间友好是两国关系友好的基础和前提。21世纪酒店,就在日本大使馆的附近(那里的日餐做得地道)晚上有一场酒会,我拿到邀请,交替左右手挥动中日两国国旗,配合台上的表演,我欣然应下。

 

2018年10月26日中午,写于北京南锣鼓巷8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