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2018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8-08-04 10:06:21

 

 1.webp (6).jpg

  开幕式现场


  7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会议围绕“《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吸引了200多位来自全国各高校院所并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社科大首席教授程恩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级教授周新城,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余斌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主持开幕式。

 

1.webp (7).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共设四个分会场:“《共产党宣言》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著作研究”、“当代中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用研究”,与会学者围绕这四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金民卿副院长在主持开幕式时就“如何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认为,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应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度,但同时也要坚守底线,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紧跟时代的步伐,推进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创新,但要注意不可超越底线,犯自由主义的错误。 

 

1.webp (8).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社科大首席教授程恩富发言。主办方供图

 

  围绕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主题,程恩富教授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的途径及战略和策略”作了主题报告。结合自身研究和经历,归纳了能够帮助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并有助于解决当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面临问题的应对策略。

 

1.webp (9).jpg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级教授周新城发言。

 

  周新城教授以“不要用轻佻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认为,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首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其次,必须联系中国的实际情况,探索中国自己的革命和建设的具体道路。他提出,当务之急是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1.webp (10).jpg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邰丽华发言。

 

  邰丽华教授以“马克思‘两个必然’理论路径的现实审视”为题作了主题发言。她从两条理论路径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进行分析,并对当下存在的对“两个必然”理论的误解进行了澄清。

 

1.webp (11).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余斌研究员发言。

 

  余斌研究员以“为何及如何消灭私有制”为中心作了主题报告。他认为,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当下的私有制包括:个体私有制、资本主义私有制和垄断私有制。消灭私有制,尤其是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实行公有制直至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也是共产党人对《共产党宣言》原则和立场的不懈坚持。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房广顺教授以“《共产党宣言》对资本主义的科学批判与启示”为题做了报告;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光峰教授就当下对共产主义的几个错误理解进行了纠偏。 

 

1.webp (1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闭幕式发言。

 

  会议于7月31日闭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首先,原理研究不是新热,但是如何深入,如何落到实处是一个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坚持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其次,原理没有过时,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一定要用原理科学分析我们所处的时代和世界出现的新情况新现象;最后,学习原理不仅是学习新时代思想的需要,更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很大的作用。 

 

  本次会议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积极参与了分组讨论。通过研讨,促进了广大从事马原理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专家学者间的互相交流,展示了学者们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经典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的不断努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