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世界机器人大会:迎接中国智能制造新浪潮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 机器人创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7-08-26 11:23:11

 

            823日,为期5天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此次机器人大会涵括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领域,ABB、发那科、KUKA、安川、新松、哈工大机器人、广州数控、康力优蓝、优必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同台竞技,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机器人产品。

在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首先肯定了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他表示,近五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基本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今年1-7月共计生产工业机器人7.16万台,同比实现57%的增长。与此同时,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应用领域也不断拓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苗圩也强调国内机器人产业还需补齐短板、完善顶层设计、提升创新能力、加强标准和服务平台建设、规范机器人市场秩序。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并将长期保持这一地位,这主要是基于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和人口规模所决定的。为此,国家相继出台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机器人产业规范发展。虽然我们机器人产业水平与国外领先水平还有差距,但这种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也持有相同观点。他认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在关键技术和零部件研发方面已经取得诸多突破。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本体优化设计、性能评估及高速高精度控制方面不断发展;

2、语音识别及图像识别等方面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3、国产控制器接近国际水平,伺服电机以实现约50%自主配套;

4、谐波减速器销量全球第二,RV减速器已经批量应用;

5、产业链已经基本完善并形成规模化效应;

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公布的市场数据,我国机器人产业正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在国家政策规划和引导性,国内机器人产业在产业链布局及关键技术方面正逐步完善和缩小差距。同时,在某些领域已经达到或领先国际水平,如民用无人机、语音技术等。总体而言,我国机器人产业整体竞争力正不断提升。

用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的话来说,近三五年间中国机器人产业进步很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占据50%的高端机器人市场。

同台献艺,机器人技术不断创新

机器人产业经过了概念热炒到项目落地,产业园配套设施逐步完善,企业开始进入技术和产品的沉淀阶段,各种机器人新产品层出不穷。本次机器人大会同期的展览会重点展示了人工智能系统、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以及智慧家居机器人产品,为广大参观者打造了一场不可多得的大型视觉盛宴。

Festo协作机器人

Rethink智能机器人

机器人应用行业广泛,从工业制造、农业、家庭到社会智能化服务领域迅速延伸,为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工业机器人部分,ABB、发那科、KUKA、安川首钢、爱普生、Rethink新松、哈工大机器人等顶尖机器人企业现场秀出了各种高端产品。

哈工大机器人

新松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方面,现场看到了北京康力优蓝的优友U05机器人、属木爷机器人公司Cooky Plus 机器人、普诺思博科的Hallbot-Evo服务机器人等身影。其中,优友U05机器人是继日本软银Pepper机器人后第二款式正式商用服务机器人,拥有强大的语音交互、人脸情绪识别、运动控制、自动避障技术;Cooky Plus作为流行的前台服务机器人,能胜任大堂经理、咨询顾问、主持解说、营销推介等工作。

优必选服务机器人

优友U05机器人

机器人喂养

特种机器人也是本次展会的亮眼角色。开国际先河展示了其天玑TM骨科手术机器人,该产品在脊柱全节段、骨盆及四肢骨折手术方面应用,突破了多模图像配准、机器人控制、患者实时跟踪和路径补偿等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机器人颈椎手术领域的国际空白。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此外,还有来自ISRG机器人家族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此款机器人能够通过微创的方法完成复杂的外科手术,为心脏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耳鼻喉、头颈外科等手术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机器人竞技,高端技术大比拼

机器换人已成为全球发展的趋势,随着低端劳动力逐渐被机器人代替,新一代机器人技术人才需求随之放大。目前国内高端机器人技术人才缺乏,已成为机器人行业发展的一大阻碍。为了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各地兴起了机器人培训业务,有些高校也开通了机器人专业课程,为机器人产业发展供给人才。此次机器人大会同期举办了大规模、高专业性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世界机器人大赛,给全球机器人学子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良好机会。

无人机公开赛

大赛也是本次机器人大会最激动人心的环节,此次活动开设了5大分项赛事,即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以及第一届(中国)无人船公开赛,各路选手拿出看家本领,现场一片你追我赶的激烈比拼局面。

无人机公开赛

无人机竞争竞赛被喻为空中的F1,是大会一项新颖的赛事,比赛采用了小时第一人称视角(FPV)飞行,速度超过100公里每小时的无人机,让现场观众和选手体验到最先进的无人机技术;机器人格斗部分以机器人格斗赛、陆空协同机器人反恐赛 、仿人机器人接力赛展开;青少年设计竞赛部份开设了智慧日月潭、攻城大师、博士威龙、工业时代、智造大挑战、未来世界等多项设计任务,选手通过编程和实地操控进行PK;此外还有面向无人船企业、高校以及相关研究院所的远程巡航、目标识别、目标搜索以及记录挑战赛等。

格斗机器人大赛

大赛在5-7月份已经完成了各分项赛事预选赛,本次大会期间进行的是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入场选手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在各个领域拔尖的英精人才。本次大赛旨在激发广大参赛选手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培养其自主创新的能力。机器人教育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环节,在多方力量的推动下相信机器人教育将培训出具有创新和应对市场新需求的高端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