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外媒:中美航母或在南海首度“碰头”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17-01-05 13:25:05

 

       参考消息网1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航母辽宁舰11日在南海开始了歼-15舰载战斗机和舰载直升机的起降训练。

据路透社13日报道,中国海军说,中国唯一的航母在南中国海进行了演习。在两岸关系再次紧张之际,台湾数天前表示,这艘航母及护航舰队曾经过该岛以南90海里处。

辽宁舰跨海区演练受关注

据路透社13日报道,辽宁舰及护航舰队曾沿台湾东海岸航行。北京称,这是符合国际法的例行性演习。

解放军海军2日晚间在其官方微博上说,这艘航母搭载的歼-15战斗机当天在较差海况下进行了飞行训练。

海军称这一航母编队还进行了舰载直升机训练,但没有详细透露确切位置。

此次演习的背景是,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当局领导人通电话令北京感到不快后。

上个月,中国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进行了首次有航母参与的实弹演习,并于1225日宣布,辽宁舰及护航舰队将在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性训练。

这支舰队穿越了宫古岛与冲绳岛之间的海峡,令日本大为忧虑。

最近,美国海军在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南中国海岛屿附近巡航激怒了中国。上个月,中国海军军舰在南中国海捕获了一个美国无人潜航器。中国后来将它还给了美国。

解放军空军最近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上空进行了远程演习,令日本和台湾感到不安。北京称,这些演习也是例行性的。

解放军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据日本《产经新闻》13日报道,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航母辽宁舰11日在南海开始了歼-15舰载战斗机和舰载直升机的起降训练。虽然具体的训练海域不明,但中国在其主张领土主权的南海显示军事实力,目的显然是牵制美国。

辽宁舰去年年底首次穿越第一岛链中的宫古海峡前往西太平洋实施训练。之后又从台湾和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穿过,经南海抵达三亚的海军基地。

中央电视台报道称,辽宁舰和数艘军舰一同驶向南海,并播放了编队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航行的画面。辽宁舰航空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一天舰载机的出动数量比从前翻了两番,强调辽宁舰作战能力的大幅提升。副舰长还在接受采访时说:“2017年,我们的训练内容和海空域将继续拓展,要持续推进航母部队的战斗力建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3日报道,12日上午930分许,多批多架次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从中国的航母甲板上起飞,冲向云层低垂的天空,南海上空首次出现飞鲨战机身影。

据中国军网报道,这是中国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的辽宁舰编队在南海某海域一系列训练课目之一。连日来,中国航母编队各舰及舰载机在指挥所的高效指挥下,开展了多个项目的训练试验。

与渤海、黄海和东海相比,南海海域水文气象条件更加复杂,加之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训练海域海况较差,给舰载机起降训练带来了诸多挑战。

据辽宁舰刘喆舰长介绍,航母编队已经组织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放飞和回收,进行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多项训练。

美军航母春节期间抵南海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网站13日报道,两雄碰面,山雨欲来。中国航母辽宁舰元旦在南海演习,2日有消息指出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这周将出发前往亚太区域,军事专家分析中美航母很可能首度碰头。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紧张,南海军事角力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引人关注。

消息指出美军宣布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将于5日或6日从圣迭戈港出发,前往亚太部署,内地媒体解读为紧急部署辽宁舰周边,往南海捣乱2日在内地互联网上引发哗然。

卡尔·文森号此次估计会在农历新年后抵达亚太。

中央电视台元旦播出辽宁舰进行舰载机起飞和降落训练,首度披露编队转往南海演习。辽宁舰副舰长于璨维说:“2017年,我们将瞄准航母编队全面形成能力这个目标开展试验训练。据称还会有岛礁海陆空三军合练。这就意味着卡尔·文森号和辽宁舰有可能会在南海相遇。

澳门军事专家黄东表示,辽宁舰没有这么快走,卡尔·文森号开入南海就会两雄相遇,几率相当大。

去年美军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首次远赴亚太部署,在亚太巡航7个月,其中南海巡航60天。

卡尔·文森号此行被解读为常态化,其此行理由是填补因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维护保养而产生的真空,但估计主要目的是巡航南海。去年辽宁舰还未准备好,今年却正巧在南海演练。

辞旧迎新,中美关系剑拔弩张在军事方面感受明显。美国第七舰队圣诞新年也不休息,1230日派遣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巡航南海,直到元旦才抵菲律宾休整。

中方也不断报道中国航母及军舰情况,包括2日公布第二十四、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元旦在亚丁湾驱离疑似海盗目标的战绩。中国海军网称,护航编队通过警告射击等方式驱离两批共四艘疑似海盗小艇,安全护送巴拿马籍商船航行。 

-152日的训练中从辽宁舰上起飞(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辽宁舰编队训练视频公布 南海首现飞鲨身影

参考消息网1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12日上午930分许,多批多架次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从中国的航母甲板上起飞升,冲向云层低垂的天空,南中国海上空首次出现飞鲨身影。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据中国军网报道,这是中国执行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的辽宁舰编队在南海某海域一系列训练课目之一。连日来,中国航母编队各舰及舰载机在指挥所的高效指挥下,开展了多个项目的训练试验。

与渤海、黄海和东海相比,南中国海海域水文气象条件更加复杂,加之连日来受冷空气影响,训练海域海况较差,给舰载机起降训练带来了诸多挑战。

据辽宁舰刘喆舰长介绍,自起航以来,航母编队已经组织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放飞和回收,进行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多项训练。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3日报道,2017年元旦辽宁舰编队再度开往南海演训。央视1日晚间播出辽宁舰编队训练画面,舰上最大杀手歼15舰载战斗机起降训练的画面也罕见曝光。

画面显示,辽宁舰甲板上有多架歼15参与起降训练,身着不同颜色服装的官兵正紧张地进行转运补给;舰上还有多型舰载直升机从事训练。

报道称,辽宁舰编队启航以来,连续跨越渤海、黄海、东海等海域,有序推进各项训练和实验,进行了多次舰载机放飞和回收训练,其舰载机驻驳数量、单日飞行架次和起降效率均得到显着提升。

解放军海军舰载机部队部队长戴明盟强调,在辽宁舰编队这次训练过程中,舰载航空兵在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都有飞行活动,飞行员、装备和流程都经受住了考验。

辽宁舰副舰长于璨维称,今年将以航空母舰编队全面形成能力为目标,持续试验训练,训练内容和海空域将继续拓展,持续推进航母部队的战斗力建设。

就在辽宁舰频频出海演训之际,美国福斯新闻网称,美国海军近日已将在全球海域游弋的所有航母战斗群撤回,这是二战以来首次全球海域中没有一艘美国航母游弋。

不过,这只是暂时状况,本月5日美卡尔·文森号将再度前往亚太部署,届时辽宁舰若仍在南海,或许中美航母有历史性碰面机会。

2.jpg

-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进行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 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专家:辽宁舰已随时能战 未来将配超40名飞行员 

3.jpg

中国海军官方微博曝光辽宁舰舰艇编队远海训练的画面。

2017年元旦,辽宁舰与数艘驱逐舰组成的编队,携带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在南海演练。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辽宁舰已经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未来,当辽宁舰搭载超过20架作战飞机,并配备超过40名舰载机飞行员,将真正实现整装作战能力。

据央视报道,辽宁舰上很多官兵元旦当天凌晨四点多就起床,着手准备训练。此前,航母编队连续跨越渤海、黄海、东海等海域,经宫古海峡,穿越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随后绕过台湾岛东部和南部,进入南海。

据海军舰载机部队部队长戴明盟介绍,此次舰载航空兵在渤海、黄海、东海以及南海都组织了飞行活动,从飞行结果来看,我们的人员、装备、以及流程都经受住了考验。

过去很长时间里,进入南海巡航的航母只有美国航母,仅在2015-2016两年时间里,美国海军就先后有罗斯福号、斯滕尼斯号、和里根号三艘核动力航母进入南海。央视报道指出,辽宁舰以作战编队的形式挺近南海,彻底终结了美军航母对南海的垄断

尹卓表示,中国发展航母的重要目标就是要维护南海领土完整、以及维护中国在南海的合法权益。在南海南端我们有大量岛礁的主权和海洋权益需要维护,但我们的航空兵却很难到达这一海域。如果没有航母,我们在南海上空始终处于劣势,必须要有一支航母力量,护卫在南海巡弋的我军水面舰艇和潜艇。此外,南海也是我们今后进入印度洋的重要通道,发展航母是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重要手段。

尹卓指出,中国一直希望南海和平,但如今个别国家在南海挑事,尤其是美国和日本两个域外国家。美国在南海没有一寸领土和海域,却长期派航母编队在南海活动,对我国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构成威胁。

实际上,辽宁舰早在2013年年底就曾进入南海活动,三年来,辽宁舰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最显而易见的是,三年前,歼-15战机还远未形成战斗力,如今歼-15战机已停满辽宁舰甲板,担负起了整个航母编队的防空和攻击任务。

辽宁舰官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高强度的训练,辽宁舰舰载机驻泊数量、单日飞行架次、起飞和回收效率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辽宁舰副舰长于璨维表示,2017年,我们将继续瞄准航母部队全面形成能力这个目标开展试验训练,训练内容和海空域将继续拓展,任务功能要素将更加齐全,舰机融合将更加深入。

尹卓表示,经过实际使用武器等环节的训练,辽宁舰现在已经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并从技术训练转入战术训练。辽宁舰航母如今也从单一平台的训练转入了编队训练,并且已经开展了海上攻防对抗性演练,这表明一旦有战事,辽宁舰编队完全能够随时进行作战。未来,当辽宁舰舰载机连队实现满员,搭载超过20架作战飞机,并配备超过40名舰载机飞行员时,辽宁舰航母编队将真正实现整装作战能力。

2017-01-04 00:15:02

【延伸阅读】一周军情锐评:辽宁舰跨海引围观 中国收圣诞大礼

参考消息网13日报道 过去一周,首批苏-35在圣诞节交付中国,改进版歼-31首次试飞成功,而中国航母编队首次跨海区演练也引起世界范围的关注。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一周不容错过的军情。

境外媒体:首批苏35战机飞抵沧州 正式交付中国

http://www.cankaoxiaoxi.com/mil/20161226/1551549.shtml

港媒称,中国去年底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将会向俄方购入24架苏35战机,25日再有新消息传出。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226日报道,网传消息指,首批一共4架俄罗斯苏35战机,25日已抵达河北沧州飞行训练中心,正式交付中国,将进行苏35飞行员培训。

报道称,外间预计苏35战机若正式入列,中国空军将能深入东海和南海参与作战行动。对于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可谓如虎添翼,如同获得一份圣诞礼物

据资料显示,苏35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2500公里,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航程可达3400公里,战斗半径1600公里。

台湾东森新闻云1217日报道称,苏35是俄罗斯目前拥有的最先进战机之一,技术等级直逼第五代战机,装备了推力向量发动机和相控阵雷达,具备远程、多用途、高机动性等特性。11月,最新出厂的4架苏35S从远东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体(KNAAPO,中文全称是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体,俄罗斯的一个制造战机联盟)连续向西部转场,且直接飞赴叙利亚战场。值得注意的是,前后2批前往叙利亚的苏-35S都是在出厂交付直接前往一线,这显示俄军对可靠性有相当的信心。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222日报道,军事专家曾称,苏35交付中方后,可将使解放军空军作战水准至少领先周边国家和地区空军半代以上。

点评:中国收到圣诞礼物!首批苏-35战机在圣诞节如约而至,在歼-20批量服役之前的空当期,苏-35作为守卫中国海天的主力战机将获得重用中国采购苏-35的计划拖延了近2年时间,期间谈判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当中国第5代战机的研发突飞猛进之时,俄罗斯明白当下可能是苏-35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后一个窗口期了,从买卖人的角度看那就是能卖1架算1架,蚊子虽小也是肉。而且随着中国战机技术飞速发展(很多方面已经把俄罗斯远远抛到后面),关于中国偷窃技术的担忧也就不复存在了。更重要的是,在俄罗斯遭遇西方国家制裁而经济进入寒冬的时候,中国适时地送去了温暖(甚至提前支付石油价款)。国际交往之间从来没有所谓的友谊,只有拿得出手的东西越多才能收回来更多利益,自强才能自立。中国5代机的进展如此之快,苏-35或许将成为中国最后海淘的一款战机了,当然这也是我们的幸事。 

有网民报称拍到苏35抵达河北沧州的照片。(图片来源:香港《东方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