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美国东盟开完峰会,记者提问让奥巴马惊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独家网  发布时间:2016-02-18 13:31:21

 

 

1

有点标题党,但也符合事实。因为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当第一个记者抛出问题时,奥巴马的第一反应是:I’m shocked(我惊呆了)。

当然,在惊呆之前,奥巴马是很失望的。

拉东盟10国领导人到加州庄园会晤,肯定不是享受加州的灿烂阳光,除了经济、TPP、反恐等议题外,最核心的一个议题,其实就是南海问题,拉拢东盟集体对付中国。

但在峰会后公布的17条美国-东盟合作原则中,与南海挂钩的似乎是这样三条:

第七条、共同承诺,和平解决争端,包括依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和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反对诉诸威胁和使用武力。

第八条、共同承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确保海上安全,包括依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保航海和飞越自由及其他合法利用海洋的权利,确保合法海上贸易畅通无阻,以及确保相关行为非军事化和自律。

第九条、共同承诺强化合作,以应对海疆领域内的共同挑战。

很有意思的是:17条原则,包括这三条原则,一句话也没有提到南海,一句话也没提到缺席的第三方——中国。如果是中国和东盟开峰会,这样的原则也完全可以原封不动搬用。

从美国媒体透露的信息,美国是想明确提南海的,甚至可能直接点名中国,但一些东盟国家不答应,于是,峰会只能表达一下原则。兴冲冲开场,却草草收场了。

2

奥巴马很失望,费力巴哈地将东盟10国请到加州,开了两天会,最后得出这样一个虎头蛇尾的结果。但仔细看一下白宫的新闻简报,更有点啼笑皆非,因为更让这位美国总统傻眼的,其实是随后的记者会。

按照美国的惯例,重大峰会后,总统要出来见见记者,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这一次,也是如此。先是奥巴马向记者们介绍了这次峰会的成果,拉拉杂杂总共用了约1200个英文单词,然后他点名美联社的女记者Darlene Superville第一个提问。

Darlene一开口,奥巴马自己都说惊呆了(shocked)。

因为虽然这是美国-东盟峰会,但混不吝的Darlene的问题,与峰会没有一点关系,而是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的继位人选。

美国最高法院有9名大法官,日前去世的斯卡利亚属于保守派,和共和党亲近。为了填补这个空缺,奥巴马已经表示,将行使宪法赋予的职责,尽快任命新的人选,那肯定是他属意的民主派系人选。控制国会的共和党不干了,坚持这个人选要新总统上台后再说,否则就拒绝审议。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一场政治恶斗正在华盛顿展开。

Darlene的问题是:如果(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阻止你的最高法官任命,你会怎么办?如果你选择一个温和派人选,你认为共和党是否会改变立场进行投票表决?如果你觉得这样是一个选择,那你会提名谁,对你来说他们哪一点什么最重要?等等等等。

奥巴马开始滔滔不绝谈他的立场,对斯卡利亚过世表示哀悼,是宪法赋予他权力提名新法官人选,他会向参议院提名合适的人选……

牛弹琴(微信:bullpiano)仔细数了数,光这个问题,奥巴马的回答大概是900个英文单词。

终于回答完了,第二个记者发问,第一句就是:继续上面的问题……然后是一堆询问,又是有关大法官人选的各种细节。

奥巴马再次做了解释,并调侃他一个提问中包含了四个问题。牛弹琴又数了下,与第二个记者的连问带答,奥巴马这次又说了约700个英文单词。

第三个记者登场,第一句话让奥巴马精神为之一振,他说他要问的,是与前面问题不同的两个主题。那总该是美国-东盟峰会了吧!哪知记者第一个问题抛出后,奥巴马估计也傻眼了,问的不是东南亚,而是叙利亚,问他怎么看待俄罗斯在叙利亚攻城略地,他怎么被打脸。第二个问题,则是奥巴马2016年的打算。

于是,奥巴马又用了700多个英文单词对普京来了番冷嘲热讽。至于第二个问题,太大,他说就不回答了。

第四个记者登场了,依然很不关心奥巴马操办的峰会,一一口抛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个,会不会武装干预利比亚(注意,不是叙利亚),清除当地伊斯兰国武装?第二个问题:你拍拍屁股从白宫走人时,伊斯兰国势力会不会遍布中东?第三个问题,问得比较含糊,好像是问奥巴马最近的高尔夫成绩?

奥巴马同志强打精神,又用了300多个英文单词迅速作了解答。

第五个记者Carol Lee登场,问得是美国大选,提问是这样的:民主党内取代你的初选近来不断升温,希拉里·克林顿说——或至少显示出,她才是你遗产的正确继承人,而桑德斯对你不忠诚,她这样说对吗?

奥巴马用了不到500个英文单词打发了这个问题,总而言之,希拉里曾当过我的国务卿,是我的好同志。

最后一个记者出马,该问东盟问题了吧。但让奥巴马很意外的是,这名NBC的记者问的仍旧是美国大选,奥巴马你现在看好谁,还有那个大嘴活宝特朗普,你一个星期前预测他不可能当选总统,现在是否认为他也不可能取得共和党内初选?等等等等。

奥巴马花了约700个英文单词回答了他的提问。

然后,散会!

这就是白宫发来的记者会全流程文字记录。

3

说两点吧:

第一点,当然要肯定,奥巴马应该没有找托,记者们都是自由提问,奥巴马直接叫出他们名字,大家都很熟悉,偶尔也互相调侃一下。

第二点,其次非常有意思,奥巴马花大气力召开的美国-东盟峰会,开放让记者们提问,记者们一个个不领情,有问大法官人选的,有问大选走向的,有问中东局势的,但就是没有一个记者,没有一个问题是有关这次峰会的。

辛辛苦苦,费尽口舌,成果捣糨糊,记者不领情,真是很失败。

对美国媒体来说,这样枯燥没实际意义的峰会,真的是WHO CARES(谁在意啊)!对跛脚鸭的奥巴马来说,现在要上次头条,也不容易啊!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