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香港旺角暴乱值得关注的6个细节
点击:  作者:Emma, Pansy    来源:橙新聞  发布时间:2016-02-11 10:17:01

 

 

   刚踏入猴年,香港旺角发生香港自1967年暴动以来最严重暴乱,激进本土组织疑借口支持小贩摆卖,前晚召集数百名暴徒通宵闹事,肆意用砖头袭击警员,一名交警因保护同袍向天鸣枪两响,暴徒四处放火及毁车,骚乱持续十句钟始平息,逾百人受伤,警暂拘六十一人。行政长官梁振英将事件定性为暴乱,严厉谴责暴徒目无法纪。

  目前网上流传着各种关于旺角暴乱的争论,橙新闻对于孰是孰非暂不予评判,但是在此提醒大家旺角暴乱有几个值得关注的细节:

  1.警员鸣枪的背景是:9日凌晨约2时,滋事者向负责维持秩序的交通警员疯狂掷物,有滋事者从后面抱住一名交警,纠缠期间两人一起跌倒,后面的滋事者一哄而上扔塑料桶及扫帚等杂物袭击倒地警员,同袍这时上前增援,大声呵退滋事者无效,一名交通警这时向天鸣枪两响示警。

  2.记者现场所见及电视画面记录,有交通警察受伤倒地,示威人士穷追猛打,有摄像记者上前以身躯保护。

  3.热血公民创办人黄洋达网上称要"让砖头飞。本土民主前线召集人黄台仰接受商台访问时,指掂砖不算激进行为,又称记者阻挡示威。

  4.冲突期间,作为事件起因的旺角小贩继续营业,接受《明报》访问时称,"关我们什么事?有人借刀杀人

  5.冲突前一日,本土民主前线已经在Facebook发文号召声援旺角小贩。

  6. 何为暴动”?根据香港《公安条例》第19条:任何参与被定为非法集结的人破坏社会安宁,该集结即属于暴动。香港九七回归至今,该罪名还未被引用过。

  事件全程回顾

  橙新闻希望大家带着以上6个细节,再来回顾一下事件:前晚十时三十分,一批熟食小贩在旺角后巷摆卖,食环署到场执法引起市民不满,其间一部的士在弥敦道转入山东街,不慎撞到路经老翁,在场人士阻止的士离开,警方到场因围观者起哄,一度高举黄旗示警,事件其后平息。

  一小时后,有激进组织在网上假借支持小贩发起行动,数百名蒙面人士包括本土民主前线召集人黄台仰与热血公民发起人黄洋达赶至,有人挑拨小贩将木头车推出砵兰街,阻止食环署人员执法。食署驱赶小贩被围困报案,警员持盾牌及警棍驱散人群,双方爆发推撞,警方出动警棍及胡椒喷雾驱散人群。

  昨凌晨二时,约二百名暴徒占领亚皆老街近上海街,向负责维持交通警员疯狂掷物,有人从后抱着一名交警,纠缠期间两人一起跌下,有人掷胶桶及扫帚袭击警员,一名高级交警被击中受伤,同胞上前增援,有交通向天鸣枪两响镇压,暴徒最后退出弥敦道。

  警方怀疑有团体参与策划这一次的暴乱事件,旺角经历十个多小时黑暗一夜,暴徒四处袭警与放火,共一百二十五人受伤,包括九十名警员、四名记者和摄影师及三十名市民。据了解,警员主要是割伤、撞伤及骨折,而摄影师则遭人用破烂玻璃瓶狂插险死。众伤者中已有八十七人出院,惟两名仍留医的警员情况严重。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O)接手追查,昨午分别于天水围、将军澳、青衣及荃湾拘捕四男子,其中一人为美国队长即前救生员容伟业(三十二岁),在其青衣住所检获多件案发所穿衣物及五部手提电话,另一名二十一岁姓侯青年在其住所,检获雷射笔及对讲机等证物。

  至目前为止,警方共拘捕五十二男九女,年龄十五至七十岁,包括四名大学生、积极参与本次行动的本土民主前线组织发言人兼新界东补选候选人梁天琦。各人涉嫌袭警、拒捕、公众地方行为不检及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罪名,警方不排除控以参与暴动罪。

 

  四十八分钟后,暴徒占据亚皆老街至豉油街的一段弥敦道,有人执起垃圾与杂物纵火,更有人拖来两桶液体洒向地上,阻止警员逼近。凌晨四时半,暴徒在西洋菜南街近山东街向警察投掷砖头,拿着拆出来栏杆冲前,有警员受伤由同胞扶着离开,暴徒用铁枝追打无防护装备的警员,其间有人四处放火更破坏警车驶及附近的士。

  清晨六时,警方派出速龙小队及特别战术小队警员到场,驱散通菜街与豉油街暴徒,拘捕部分人但有暴徒不肯离开,更投掷砖头等杂物还击,警员需要施放催泪水剂,但暴徒仍然向警员步步进逼,混乱间有警员倒地受伤,暴徒其后向四方八面散去,路上怀疑留有烟雾饼。至上午八时半最后一批数十名暴徒陆续散去。 

    暴乱完结后,在豉油街近花园街,一辆的士的挡风玻璃被打烂,多个路牌被撬起,地上遗下一堆被火焚烧过的杂物,传出烧焦的气味。路中心有装载砖头的超市手推车。

  豉油街行人路面有一大片砖块被撬起,地上留有血迹和染血的砖块。

  在通菜街近豉油街,有一个牌档被焚毁,消防员用化学泡沫将火救熄。

  另外,港铁旺角站一度关闭。至早上945分后,港铁表示,列车服务逐步恢复正常,列车恢复停旺角站。 

  护同胞警员向天开枪示警 警务处长:生命受威胁且别无选择

  在昨晚的旺角暴乱事件中,有警员使用实弹开枪。警务处长卢伟聪解释,当时警员被人袭击,生命安全受威胁且别无选,所以根据守则及现场环境使用枪械,做了他认为正确的判断。

  有关警员当时已跌倒在地上,但仍有人追上前投掷砖头、木块和垃圾桶等,警员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因此有警员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根据武力使用守则开枪,以保护同僚和自身安全。卢伟聪强调,警员使用警枪有严格指引,警员在需要拯救生命时可以使用枪械,一旦达到目标,警员就要停止使用武力,警方需要稍后从不同角度调查,才能判断是否正确。

  卢伟聪续称,在前年的占领行动,警方无使用暴动罪控告示威者,但在这次旺角暴乱中,示威者变成暴徒,放火烧警车,用砖头掷人,但若果击中头部,可以杀人,认为这些行为是暴乱行为。

  虽然尊重表达意见自由,但卢伟聪指在过去一年,情况变得越来越暴力,因此警方要根据法律,保护香港市民,警方目前仍在调查,包括一些自称本土派人士,是否有预谋发起行动,但暂时无发现三合会人士参与其中。卢伟聪呼吁,肇事者如果认为自己是真正的香港人,应该爱香港,不应作出违法行为。 

  旺角暴乱 香港各界谴责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叶国谦表示,旺角暴乱并不是单纯小贩管理而起,而是有人有组织制造严重暴乱。保安事务委员会委员民主党涂谨申认同,旺角暴乱纯粹由小贩引起是不可能的,但要深思个中原因。

  叶国谦指出,在香港从没见过的针对执法人员的暴力行为,导致众多警员受伤,绝对不能容许,不认为旺角暴乱是小贩问题引起,因为冲突期间小贩继续经营,相信是有人有组织趁机会制造严重的暴力行为,因此不论泛民还是建制,都应该作出谴责。

  涂谨申认同,昨晚骚乱后期是暴乱,需要作出谴责,并认同纯粹由小贩引起是不可能的,大部分滋事分子是年轻人,部分对政府和权威带强烈仇恨,需要探讨解决方法。他认为,社会不公平的概念在年轻人中植根,拘捕不能解决问题。

  新界关注大联盟支持警务人员,果断使用武力,依法缉拿肇事暴徒。

  大联盟指出,从新闻片段可见,暴徒当众纵火,并在短时间内利用客货车运送物资。使用铁棍、玻璃瓶甚至削尖的木枝等攻击性武器,并有组织地挖掘砖,冲击警务人员。有关暴力事件明显具组织性并严重违法.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香港旺角暴乱值得关注的6个细节

    2016-02-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