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凶猛的“华尔街秃鹫”!揭秘全球不良资产最大买家橡树资本
点击:  作者:智信    来源:信托圈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2-10 15:38:31

   它们是利润的吞噬者,也是秃鹫眼中的盛宴”——中国上万亿不良资产凶猛爆发,引来全球对冲基金的虎视眈眈。

  近期,全球私募巨头KKR联合东方资产,成立了投资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合资公司。轻金融同时获悉,高盛也来了,正在内地寻求不良资产合作机会。

  不过,在掘金不良资产的巨头中,尤以知名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和他的橡树资本为代表。他们先是低价收购濒临破产公司的资产,再通过重组后高价卖出获得巨额回报,被称作华尔街秃鹫,成为全球最大的不良债务投资者。

  最近几年,橡树资本在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动作频频,他们怎么看待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机会?会如何行动?

  全球最大不良资产买家如何炼成

  霍华德·马克斯被内地投资市场熟知,更多源于他是一位价值投资大师。他成功预言了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裂和2008年金融危机,在华尔街声名鹊起;他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写投资备忘录,成为华尔街的必读,连巴菲特也说我第一时间打开并阅读”;他的投资书籍《投资最重要的事情》,在内地投资圈负有盛名。

  在1995年,霍华德·马克斯与同伴联合创建美国橡树资本管理公司(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目前公司在全球17个城市中共有超过900名员工,并已经在纽交所上市,截至2015630日,旗下管理资产1030亿美金。

  如今,橡树资本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包括企业困境债务、困境企业股权、困境房地产、银行不良贷款、高收益债券等资产。目前,橡树资本也是全球不良资产最大买家。国信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4 年底,橡树资本不良资产方向配置规模达185 亿美元,占资产总规模20.4%

  1:不良债权投资在橡树资本托管资产规模中占据较高比重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橡树资本是如何在不良资产市场掘金的?霍华德曾说我们打算以50%的价格进行收购,你要想买到便宜的,就得到废物堆里去寻找。从橡树资本的成功案例研究来看,要得益于逆向投资,在2001年和2008年两次大危机中,逆势大举募集资金收购不良资产,在危机解除后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投资回报。

  这是一个典型的变废为宝的行业。以低廉的价格投资债台高筑或濒临破产的公司,却又往往能通过重组使之起死回生,尽可能快地获取高额回报。当然,他们还把避免损失摆在第一位,对任何一家公司的投资额不会超过总资产5%,而且投资优先债务、银行贷款和债券等拥有强大追索权的债务。

  这样的策略下,橡树资本的长期历史业绩非常出色。数据显示,自1988年成立到2014年,橡树资本困境机会基金完全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获得23%(复利)的毛内部收益率,同时取得17%(复利)的净内部收益率。并且投资及收回资本均非常迅速。历史业绩来看,自投资期开始,平均4-4.5年即可收回投资本金,平均6.5-7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收益。

图表2:橡树资本的不良资产投资项目能够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 

  看好中国不良资产市场

  橡树资本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已有10多年历史。从2004年开始,橡树资本已在中国以股权投资的形式投资约8.5亿美元。

  2013年,橡树资本正式涉足不良资产市场,作为首批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机构之一,在中国发行了不良债权基金。201311月,中国信达资产和橡树资本订立一份谅解备忘录,共同投资中国不良资产及合作投资中国以外市场的不良资产。20155月,通过与信达资产的合作,橡树资本在中国完成了首笔不良资产收购。

  橡树资本还帮助中国投资者进入海外的不良资产投资领域。201510月,上海橡树一期海外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诺亚财富、宜信财富以及嘉实资本,完成了10亿元人民币基金的募集,投资于由橡树资本管理的境外困境债务基金。

  霍华德·马克斯也表达了对中国不良资产投资市场的乐观。中国这么大的不良资产规模,除了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之外,肯定还能容纳下多家体量可观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

  马克斯曾表示,投资不良资产有三个要素,首先是公司不明智的信贷,第二是无法偿还债务的公司出现,第三是可靠的债务重组体制和法律机制。在他看来,中国已经具备前两个机会,关键是中国能否有独立的解决不良债务问题的制度安排。第三点也使得橡树资本此前对中国不良资产市场保持谨慎。

  随着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猎食者越来越多元,从业者颇为关心的是,当前中国的不良率仍未见顶,不良资产投资未来回报情况如何?或许,可以从橡树资本的盈利情况中得到启示。

  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直到2009 年之前,橡树资本的盈利都是伴随不良率的上升而下降的,2009 年不良贷款率达到峰值后亏损幅度大幅降低;2012 年后盈利状况一直较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的改善,同时促进了橡树资本经营业绩的改善。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