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励志修养 > 阅读信息
张挺博:拜石头为老师 以石头为镜子
点击:  作者:张挺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9-28 12:27:42

 

 

老骥伏枥志不衰,四海为家无怨忧;

前辈夙愿成现实,韶华岂能空蹉跎。

脱贫攻坚挥血汗,甘愿奉献壮志酬;

今朝赴任第一书记,石头坑村建功业!

 

2015731日的一纸任命,将我与石头坑村的脱贫攻坚紧紧联系在一起,一场与贫困的较量正式展开。两年时间730个日日夜夜,山脊、沟壑、夜路和坝上高寒地区的寒风砥砺了我的品质,石头、眼泪、泥土、牛羊猪的粪便敦厚了我的情怀,群众无尽诉求与众多期盼锤炼了我的忠贞,石头坑村的一人一事、一草一木已经根植在我的骨子里、渗透在我的血脉中,也在我的人生历程中留下了最难忘的乡愁和最美好的回忆;农民的身份让我感受到了知识的价值,感受到了知识与农业生产相结合的力量,感受到了农村对知识、信息技术的渴求,更感受到了中国联通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和5G技术发展的潜力。两年最大的收获和体会是:凡事要“拜石头为老师,以石头为镜子”。

 

 

我们石头坑村最大的资源是石头。放眼望去,山坡、沟壑都是石头,路是石头铺的,房子是石头砌的,灶台是石头垒的,就连村里最有名的沐野农庄和石枫雅舍这两家农家院也都是用石头装饰与点辍而成……刚来这里的驻村干部面对石头、泥土、牛羊猪的粪便直发怵掉眼泪,但住的时间长了,与乡亲们处得熟了,对石头、泥土、牛羊猪的粪便渐生亲切感和敬意,进而以石头为老师、以石头为镜子,也锻造了我石头般的品格,悟出了许多人生的哲理。

 

 

信仰要像石头那样“坚硬”。我们石头坑村的石头硬得出奇,开山炸石,同样当量的炸药炸出的石头比别处少;壮汉砸石头,一连数锤也只能砸出几个白点……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吕氏春秋.诚廉》里的古训“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1]。这古训的意思是,石头可被打碎,但无法改变它的坚硬的质地;丹砂可被研磨,但不能改变它赤褐红的颜色。硬度和颜色分别是石头、丹砂本性所固有的,不可以任意择取变更。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正是具备了比石头还坚硬的理想信仰,比丹砂还赤红的耿耿忠心,才能在对敌斗争中英勇无畏,在大风大浪中站稳脚跟,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繁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克服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坚定如磐石般的理想信仰,坚守如丹砂般的耿耿忠心,我们就能迎击任何风浪的考验,永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

 

工作要像石头那样“实诚”。我们石头坑村的石头实得出奇,具有金属般的质地,敲击一下铿锵作响。石头有着低调沉稳、服从召唤,不讲条件,勇于牺牲的精神。当基石它顶得起万丈高楼,当铺路石它任人践踏而无怨,当料石将它撕裂成碎片而不悔,凡是有需要、有召唤,它就随叫随到,即来就一硬到底。石头具有遇富不骄、遇穷不悲,不亢不卑,豁达从容的品格。当地有女儿的人家相女婿,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得找个像石头那样实诚的人,好实实在在过日子。”乡亲们过日子不能偷奸耍滑不能投机攀附,得舍得吃苦舍得吃亏流汗流泪,这样才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新时代农村的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工作,也必须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以实干求实效,以实干创实绩 。古人讲,“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焦裕禄、谷文昌、黄大发、黄文秀等英模人物,正是因为具有求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才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树立起巍峨的丰碑。我们驻村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就要像他们学习看齐,就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党中央脱贫致富的好政策落实到基层,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作风要像石头那样“沉稳”。我们石头坑村的乡亲们不喜欢水上打飘飘的石头,说那样只能激起一阵水花,而喜欢“咕咚”一声沉到底的石头,表面看浪花小,沉底不张扬。一块石头,一种人生启示,一种文化精神,让我们看到的是百折不挠、无怨无悔、踏实认真、坚强不屈的石头精神。以石喻人,乡亲们喜欢的是那些脚下沾满泥土和牛羊猪的粪便、心里有亲民情怀的“下沉”干部。因为只有“沉”到群众中,乐坐“矮板凳”,坐热“冷板凳”,才能听到真民声、了解真民情,悉心体察群众疾苦,涵养恤民爱民情怀;只有“沉”到一线去,走走群众走的路,干干群众干的活,才能看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集中群众智慧解难题,顺应群众期盼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致力于纠“四风”转作风,党的优良作风得到弘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问“柴米油盐”、思“安危冷暖”、解“急难愁盼”,让做“下沉”干部成为一种价值追求,让经常走群众走的路成为一种常态,真正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脚上有土”才能走进百姓家门,“心中有谱”才能敲开群众心门,才能不断巩固我们党作风建设的成效,沉淀爱民为民的真情。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就是工作要始终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而转动,常怀爱心呵护群众,常怀诚心帮助群众,常怀真心问计群众,常怀公心取信群众,牢固确立群众是亲人、群众是主人、群众是老师、群众是镜子的思想观念,看群众高于自己,爱群众胜过自己,学群众改造自己,为群众舍得自己。

 

 

实绩要像石头那样“恒久”。我们石头坑村的石头千百年来就在那儿,或铺成路任行人踩踏,或砌成石头墙为人遮风挡雨,或做成石雕工艺品升华其价值,或者像沐野农庄和石枫雅舍这样的农家院那样用石头装饰点辍供游客休闲住宿旅游……石头表现形态各异、作用大小不同,但其贡献是相同的、永恒的,默默地为人们铺路架桥、提供便利、休闲住宿旅游。石头坑村的石头所具有“坚硬、实诚、沉稳、恒久”的特有品质,鲜明独有,比拟着人民公仆的精神品质,彰显着坚如磐石的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优良作风。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干事创业,就要像甘于奉献的石头那样,既勇于做高楼大厦的奠基石,也乐于做默默无闻的小石头,低调沉稳、服从召唤,不讲条件、勇于牺牲。当基石顶得起万丈高楼,当铺路石任人践踏而无怨,当料石将它撕裂成碎片而不悔,凡是有需要、有召唤,就随叫随到;遇富不骄、遇穷不悲,不亢不卑,豁达从容,不为名、不图利,只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只为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2]“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3]像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为改变兰考面貌呕心沥血;像谷文昌十年栉风沐雨、十年迎风造林,在东山筑起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像黄旭华埋名专注科研30年,用“赫赫而无名”的淡泊,铸就了制胜于千里之外的“钢铁蛟龙”;像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那样“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这就是党和人民事业所需要的政绩观,就是党员干部“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怀和追求。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乐做“栽树人”,甘为“铺路石”,必将绿荫满人间、路阔通天下,从而看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风景,收获“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人生,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4]

 

(原文《以石为镜 以石为师》,刊登于2022919日《解放军报》《思想战线》栏目,有修改。作者20157月至20177月,曾担任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石头坑村第一书记)

 

注释:

[1] 见习近平《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第50页)

[2]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 1991,第 522页。

[3] 《毛泽东文集》第七卷,人民出版社 1999,第 285页。

[4] 《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91,第660页。

 

(作者系中国联通政企客户事业群高级政工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张挺博:拜石头为老师 以石头为镜子

    2022-09-2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