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励志修养 > 阅读信息
任志刚:青年人如何应对这复杂的世界?
点击:  作者:任志刚    来源:东博书院  发布时间:2015-12-12 10:16:41

 

 

 

 

          1957年,毛主席在莫斯科会见中国留学生的时候,对年轻的学生们说:“世界是你们的”。这种期许让无数年轻人热血沸腾,于是,很多年轻人豪情万丈地投身于毛主席倡导的“三大革命”之中,在毛主席的支持之下,叱咤风云,大有“真理在手,天下我有。”的感觉。然而,历史很诡异地给这些年轻人开了个大玩笑,在后来的岁月中,很多参与过这场社会实践的年轻人受到了打压。这打压造成严重的伤害,这种伤害深入骨髓和灵魂,导致他们极大的愤怒。当这些年轻人步入中年之后,不光是热情消失了,许多人甚至产生了一种受骗上当的感觉,这种被愚弄的感觉一直盘旋在这一代人的脑海中,时至今日并没有消失。

 

难道世界不是代代相传的么?这究竟是哪里搞错了呢?毛主席说得肯定没有错,年轻人相信了更没有错,似乎谁都没有错,可就是结果并不让人愉快,那只好借用一句时髦的话叫:“错的是世界”。不过如果我们真的这样将问题掩藏起来,估计错误就会重复地降临在我们的身上,这样做显然是不智的,我们需要找到答案。

其实世界也没有错,准确说是这个世界复杂到不能用“对”“错”来表述,如同古人常说的“天地不仁”一样。我们既不能用“仁”来表述天地,也不能用“对”“错”来评判世界。这一切都是因为世界是极其复杂的。

 

世界是复杂的,复杂到完全超出我们的认知能力。人类认识世界的能力越强,就越发彰显人类的渺小,以当今科技表述的宇宙之大,单个的人在宇宙面前如同尘埃般的微不足道。但是人类之所以超越其他生命恰恰是人类的选择了智力进化,而这一过程几乎是无限进步着的,这种进步导致人类逐渐强大起来。今天人类通过借用自然之力锻炼出巨型宝剑,通过人类社会的组织形式聚合成巨人,使得人类成为接近造物主般的存在。这就说明人类找到了真理。

 

而这一切成就来自人类的化繁为简的能力。面对复杂的世界,千百年来人类一直试图用简单的细化的方式来解释和理解世间的万事万物。数学的微分。物理的粒子,化学的元素,西医中的解剖,等等科学技术,都是人类在漫长的岁月中发现发展出的方法。

 

如同数学中微分之后是积分一样,我们细分世界的目的更多的是要了解整体。要看清楚整体就需要站的高些,就像要看清地球就得站在地球外面一般。自从两千五百年前老子提出有一个超然于万事万物的“道”这个概念之后,无数的智者就试图寻找这个“道”。因为掌握了这个“道”,我们就可以将复杂的世界看得更清楚一些。无疑,老子有着极高的智慧,他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把“道”和万物联系了起来。不过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其实老子也同时给出了寻道的路径。因为我们可以通过观察万物倒推上去以得“道”。

 

今人们从万物之理出发,归纳出科学,所以老子所说的“三”可以表述为科学;科学源自哲学,哲学中的对立统一以及阴阳之说都显现出“二”的特征,所以老子所说的“二”可谓是哲学;那么最后的这个“一”如何表述呢?我们初步认为“一”就是信仰;因为信仰具有排他性和唯一性的特征,这就是思想与真理层面。这样我们就明白了,如果我们试图去寻求那个至高的“道”,那么我们就要依次学习和踏入科学、哲学和思想层面。只有拥有了这些知识和能力,才有机会接近心中的那个至高无上的大道。

 

得“道”之后,就会发现,这世界虽然很复杂,我们却可以通过细化分解然后聚合成整体的方法分析之。我们就能学会用动态的变化的全面的理念看待历史,这样的结论才会更为真实。

 

用这个方法分析上面所说毛主席说世界是年轻人的那个故事,就能明白为什么历史会展现出和年轻人期望相反的另外一面。我们首先要明白老人家是站在中年人老年人的立场上说的,如果年轻人也这样认为,那就属于天真了。因为这个世界上,不光是有年轻人还有中年人、老年人和少年,而且中老年人在智力能力财力上往往比年轻人更有实力。年轻人似乎只有在革命的年代才会在短期内拥有优势,其他的平和年代是处于劣势的。更何况,要是父辈们活得足够长,就会挤压年轻人的空间,如果再发生将传承直接交给更为年幼的下一代的时候,就是一代年轻人被牺牲的时候。

 

年轻人并不是必然成为世界的主人,而是需要自己去争取成为主人。这个结论有点冷,不过却更接近真相。年轻人如果试图成为世界的主人,不能仅仅靠勇气、胆量和体力健壮,还要有思想。想进入思想领域,不光是需要学习人类的天才们总结出来的各种科学结论,还需要学习老年人的生活智慧,方能在在前人基础上有所取舍。所以年轻人的学习任务是很重的。

 

面对这样繁重的任务,多数年轻人似乎没有做好准备,更何况年轻人还要面对各种诱惑而走上歧路。有的人在挥洒青春,还有的人是被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所误导,这样的歧路很多,很多人会迷失其中。显然,承当世界的主人翁不是一种游戏娱乐的生活方式,而是一条光荣和充满荆棘之路,是一条只有少数人能够走通的小路。我们这样说不是要加大青年朋友的畏难情绪,要知道,在中老年人眼里,青春才是真正的优势,时间是真正的财富。目前通行的大学专业设置方式已经考虑了人类知识的庞杂,所以社会给年轻人指示的道路是精通一门学科,然后再及其它领域,实践证明,这条路是通的。这就要求年轻人努力地长期地学习。

 

上面说的道路是一种偏向于自我奋斗、然后由社会选择的道路,当然了,这条路对年轻人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要求较高。对于不想走这条路的青年朋友,我们还找到另一种略显简单的方法,可供参考。第二条道就是不要靠自己,而是联合同道,去找寻更多的导师,最终在一个团体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条路看上去不起眼,不过却是直通道,肯定比个人才华的积累更为显效。不要忘了,人的本质是他的社会属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