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医疗健康 > 阅读信息
瘟疫病毒防御,自古艾叶有神功!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邈艾堂国灸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28 11:07:08

 

水灾过后,我们该何去何从

 

河南现况

 

2021723日,河南水灾情况逐渐好转,让全国人民揪心的事情也慢慢舒心,喜大普奔。但是换个角度思考,自古以来灾情过后,往往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瘟疫,那么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很多人都想到了中医防护——艾草!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保管火种

 

古代人们发现了艾绒是一种很好的易燃物,因而用其做取火材料,无论是冰块取火,还是钻木取火,或用火石、火镰取火,都有可能是用艾绒做取火材料。

 

后来还发现艾绒对于保存火种也是一种很好的材料,因而,古代人们不仅在取火过程中应用艾绒,而且在保管火种以及在火种迁徙过程中也大量的采用了艾绒。

 

据说那时保管火种或传递火种用的就是艾叶,所以,保管火种的人还要经常上山采集艾叶凉晒干制成燃火材料艾绒,用来取火或保存延续火种,这就有了《诗经》中:“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的记载。

 

 

掌管火种的家庭,总能避开瘟疫

 

艾草作用广泛

 

其后,人类不断受到疾病和瘟疫的攻击,当一种烈性传染病发生时,往往整个村子或整个部落的人大部分都死亡了,人们无法理解这是瘟疫流行造成的,以为是妖魔鬼怪邪气来侵。但人们发现,在每次灾祸发生时也总是有一些人却能安然无恙。

 

历经古人无数次的反复观察,终于发现负责掌管火种的这家人,甚至在这家人附近住的人都可以没事,他们仔细检查了这家人与其他人家的不同之处,发现这家人土屋的墙上挂满了艾叶,这家保管火种的人在每年的端午节前后、艾叶生长最茂盛时上山采摘大量艾叶,挂到自家墙壁上晾干,以备取火及保存火种之用。

 

难道是这些妖魔鬼怪邪气怕艾叶吗?他们又经过多少次反复的实践,终于确认了悬挂艾叶是可以免受妖魔鬼怪邪气侵害的,慢慢就有了“艾叶辟邪”的认识(实际上这里辟的邪是外界致病之邪,是病邪)。

 

于是后来,全国各地的人也都有了在春夏之交采摘艾叶悬挂于自家房屋墙上或门窗之上的做法,到后来也就逐渐形成了端午节悬挂艾叶的习俗,再发展到后来,甚至有了在端午节“悬艾叶、带艾虎、食艾糕、饮艾酒、熏艾烟、洗艾澡”的多种用艾习俗了。

 

 

科学证明,艾叶可以抑菌杀菌

 

艾草作用广泛

 

“艾叶辟邪”在过去曾被视作迷信,在今天看来是很有科学道理的。在古代,当一种瘟疫(烈性传染病)大流行时,往往是整个村子的人都会染病死亡的,而造成这些瘟疫传播的根源就是病毒和细菌,但古人无法认识到这些,只好认为是妖魔鬼怪邪气侵害造成的。用现代医学理论来解释,这种妖魔鬼怪邪气就是病毒和细菌。而现代医学研究已表明:艾叶中的精油成分(香味成分)对多种致病细菌及病毒均有抑制或杀灭作用。

 

据《艾叶》专著记载:上海等地对用艾叶为主制成的消毒香,进行抑菌抗病毒试验,结果发现艾香(主要为精油成分)对肺炎球菌、流感杆菌有杀灭作用,对伤寒及副伤寒杆菌、结核杆菌及多种皮肤致病真菌等也有抑制作用。

 

且对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腮腺炎病毒及疱疹病毒均有抑制作用,用其对空气消毒,可明显降低流行性感冒的发生率。

 

同时对化脓性炎症、外伤及烧烫伤感染、皮肤化脓性感染、皮癣、带状疱疹、上呼吸道感染等多种疾病有促进愈合及痊愈的作用,表明艾叶确有预防疾病及保健康复作用。

 

有研究表明,艾叶的香味成分(精油)挥发出来后,不仅能抑制或杀灭房屋周围环境中的细菌和病毒,还可分布于人口鼻呼吸道中,能杀灭进入人的口鼻呼吸道中的细菌病毒,还可在口鼻中形成一道微膜屏障阻止细菌病毒的侵害。若通过燃烧艾叶烟熏或煎煮艾叶洗浴,则由于高温的作用其香味成分挥发更彻底,效果会更好。

 

艾叶还能增强免疫能力

 

艾草增强免疫力

 

同时,研究表明艾叶还有一定的免疫增强作用。艾灸能增强小白鼠单核巨噬细咆的吞噬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此点已被众多的药理实验所证实!

 

以艾叶为主制成的消毒香,能显著提高健康人鼻分泌液中特异性免疫球蛋白A的含量,长期应用艾叶洗浴也能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抗病能力,可明显减少流感的发生率,说明艾叶浴也有一定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由此可见,古代民间认为艾叶有防病、避邪(瘟疫)的作用是有科学根据的,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和禽流感流行之际都有医药学专家提出运用艾叶(包括艾叶烟熏和艾叶洗浴)进行消毒预防,也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艾叶或居功至伟

 

善用艾草对抗瘟疫

 

艾叶能杀菌消毒、洁净空气,对预防疾病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国民间广泛流行的端午节挂艾叶、熏艾烟、洗艾澡的习俗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感恩有艾,感谢艾的保护!

 

各位都要善用艾草,以对抗病毒的爆发!

 

尤其是艾灸,艾烟也能起到杀灭室内病菌病毒的作用。

 

来源:邈艾堂国灸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瘟疫病毒防御,自古艾叶有神功!

    2021-07-28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