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健康养生 > 阅读信息
于夕红:勿让“拐点焦虑”影响全民“战疫”
点击:  作者:于夕红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12 10:03:13


1.webp (2).jpg

目前,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新增确诊病例连日下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战疫”从全面打响至今已20余天,何时疫情才能实质缓解,何时才能迎来胜利曙光?1月下旬以来,不断有专业机构、专家学者对疫情“拐点”进行探讨和预判。其中,较为乐观的观点认为,拐点可能出现在元宵节前后;持中者则认为,2月份以来的二至四周可能出现拐点;也有专家基于动态数据和观察分析,作出了目前谈论拐点为时尚早的谨慎判断。

“拐点”二字,承载了社会各界对抗疫进展沉甸甸的企盼。如果说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对拐点的探讨是职业敏感和职责所系,那么舆论对拐点的持续关注,则体现了某种程度的社会焦虑。连日来,媒体关于拐点的报道数量陡然增加,《拐点何时出现?》《关键指标大幅下降,疫情拐点要来了?》《疫情拐点下周出现?》等文章引起阵阵热议,“拐点”一词的微信和百度搜索指数也居高不下,广大网友都希望疫情统计数据中那根理想的反转曲线早日到来。现在元宵已至,无论从新增病例绝对数量和返程高峰的潜在风险看,还是从对病毒传播方式的认知、精准检测手段的掌握、特效药物的研发试验进程看,还很难说乐观预期中的“拐点”已经到来,对此,难免产生一些失望情绪。

对拐点的预判、讨论乃至观点争议自有其意义,但由此产生新的焦虑则大可不必。毕竟,各方对拐点的研判,只是建立在已知数据和过往经验模型基础上的一种概略描述,检测方法的改进、诊断覆盖面的增加、新型治疗手段的研发应用,都可能导致预期“修正”。比如近日,武汉为了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增加CT作为诊断手段,加快消化潜在病例“存量”,这就极有可能导致未来数日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显著增加,“延缓”拐点到来,但从长远来看,这恰恰是抓住了扭转疫情的牛鼻子,对此应有冷静看待和理性认知。

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已经不言而喻,任何轻敌心态、“速胜”思想、焦虑情绪都不可取。“拐点”能否如期到来、早日到来,归根到底取决于我们能否持续专注于战疫行动本身,能否始终如一做到科学高效、坚决有力。当前,抗疫斗争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期,挑战增多,一些矛盾愈发凸显,唯有咬紧牙关继续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尤其是随着国计民生对复工复产压力增大,返程人员增多,输入感染与继发感染叠加,防范疫情循环扩散、多点局地爆发任重道远。同时,如何把核酸检测的量提上去,提高检测率、确诊率?如何保护超负荷运转一线人员的持续战斗力?如何制止一些地方违背科学和法治精神的乱作为?如何防范国内外别有用心者煽风点火、乱中取栗,维护全国上下的精神团结?这些问题都是影响拐点的重要变量,需要各条战线保持高度专注,齐心协力加以应对解决。

当前,尽管拐点暂未到来,但促使拐点尽快到来的各种有利因素正在加速累积,这是确凿无疑的:我们完成了广泛的社会动员,从中央到基层各级抗疫组织指挥体系已经健全并高速运转;尽管某些医疗物资依然结构性紧缺,但经过磨合和改进,筹集、调度工作趋于科学顺畅;人员流动性、聚集性的管理虽然还存在瑕疵,但深入到社区乡镇、各家各户的监测防控大网已经铺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集中收治方舱等应急建设在短时间内完成,缺乏基础设施的局面正在缓解;重症和轻症患者的分隔治疗,使医疗资源得到更加精准高效的利用……尤为可贵的是,各地各部门更加重视专家意见、群众智慧,社会舆论成为改进完善抗疫工作的强大力量。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进展和进步,为战局的根本改观提供了硬核保证,也是我们的信心和希望所在!

自助者,天助之。如果某一天疫情拐点如期而至,那不是因为我们幸运,而是因为我们开展了持续、坚定、科学的战斗,因为无数负重前行者付出了艰苦细致的辛劳和义无反顾的牺牲;如果拐点姗姗来迟,也大可不必焦虑或悲观,只要我们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到位,春暖花开会有时,当我们心无旁骛专注于抗疫工作本身的时候,拐点已经在路上。当然,即使出现了明确的拐点信号,也不能有丝毫松懈,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达全胜,我们绝不收兵

(作者系上海某大学讲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