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事业职场 > 阅读信息
占豪:新时代的中国,怎么做大事、发大财!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7-11-04 10:24:45

 

       划时代的一次大会开完了,大街小巷都在讨论和议论这次会议的思想、精神,这次会议不仅仅对中国的影响是划时代的,甚至二三十年回头看,对世界的影响都会是非常巨大的。

因为这次大会,从留言、私信中也看到很多战友还有些混沌和不清。一方面,明明感受得到这是一次划时代的机遇,却又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往哪个方向努力。甚至,有不少战友问,既然新时代、大时代来了,我们又该怎么做点大事、发点大财呢?

这问题问得有点直白,但也不是没有道理,未来新时代所迸发出的机遇如果能把握住,干的就是大事,发得就是大财。对大多数人来说,也许做得事不大,也没发大财,但在这个新时代、大时代,抓准方向努力拼一把肯定能干一番事业,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再直白一点说,,就是大家对大的方向有感受了,自然对未来的人生方向就不再迷茫了,也就有了追求,人活得就会更有精气神。今天,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就和战友们唠唠这未来该怎样利用新时代带来的大势契机。

在说新时代的大机会、大机遇之前,我们先梳理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的情况,这样更有利于大家理解中国新时代的机遇为什么那么大。

我们都知道,改革开放前我们走的是集体主义路线,那个时候财产都是公有制的,是集体的。虽然,改革开放后很多人诟病改革开放前的集体主义,但事实上新中国后也只有集体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让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处工业化。

这个道理很简单,新中国之后我们在科技、工业、农业等等各个方面都是落后的,甚至连基本的生产工具都凑不齐,更别说机械化大生产了。中国当时主要是农业人口,又面临集中资源进行工业化投入的局面。怎么办?只能将农村的农业生产资源聚集在一起,大家共同生产、共同劳动,这样才能真的最大程度地发展农业。

于是,我们有了人民公社、有了生产队。为了发展工业,我们只能集中资源去推动,于是把农业打出来的粮食留下基本生活生存的部分,其它部分就作为公粮集中到国家手里,然后国家再把这些农业品变成工业研发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推动工业发展。为了节约 资源更好地发展工业,我们国家在资源分配上用粮票、布票、肉票等等各种票对资源进行有计划的分配。所谓有计划地分配,就是在保证人的基本生存生活的基础上,把更多的资源节约下来搞工业化建设。想想看,如果没有前30年中国打下的基础工业化和国防工业化的基础,哪里有改革开放后的大步向前呢?虽然也走了不少弯路,但都很快获得了调整。

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整个国家干的就是打基础,正是因为有这30年全国人民的无私奉献,我们才有了独立、不受制于人的基础工业和国防工业,也才有了改革开放的工农业基础。试想,如果新中国后就搞私有制,生产资料必然会快速向少数人手中集中,其结果就是国家建设根本无法高效开展,也就无法快速进行工业链的建设。

所以说,虽然改革开放前大家都没有发财致富的机会,政策没有给,现实也不允许很多人有发财的机会。但在那个阶段我们打下的基础,在我们改革开放后却成了全民都有机会发财致富的伟大基础。没有改革开放前的工业、农业、人口、教育等三十年的扎实基础工作,中国今天的情况恐怕不会比印度强多少。也正因为这些原因,占豪才一直说我们可以总结新中国以来的教训和得失,却不应过度责备或嘲笑那个时代,就像不能亵渎我们父母曾经的艰辛与努力一样。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我们今天的一切的一切,没有那个年代艰苦奋斗的岁月作为基础,都不可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前的这些努力,给中国的发展打下了非常伟大的基础。改革开放后的30年,占豪认为大大激发了中国人的勇气、创新、创造的智慧,我们可以将30年分成3个阶段,每个阶段10年,每个阶段所适应发展的人群有不同的特征。

第一个十年特征:胆大吃香,勇气为王。

1980年到1990年这个阶段,由于我国刚刚进行改革开放,没有人任何经验,小平同志都说要摸着石头过河。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在打破制度藩篱的情况下,完全没有任何成功轨迹可循,这个时候只要找到一点需求,然后能把资源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就能发财。说白了,只要你有胆子往前冲,找到一些需求,然后不怕被扣上投机倒把的帽子,就能发财,就能干一些大事。

所以,这个阶段最需要的是勇气,是胆子大、敢干,所以那个时代是胆大吃香、勇气为王的时代。

第二个十年特征:精明吃香。

到了第二个十年也就是1990年代,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小平同志南巡之后,改革开放的步子明显放大了,市场经济也开始有模有样了。这个时候,大家都看清了政策方向,都知道做生意挣钱,都知道该干一定要干。当大家都有胆子去做的时候,仅凭胆子大恐怕除了去干违法乱纪的东西能发一些丢命财外,有勇无谋已经不行了。

这个年代,精明、对市场反应敏锐的人吃香,因为对市场反应敏锐可以很快找到经营的机会,因为精明所以能够快速的整合资源,把无序的东西通过整合变有序。所以,1990年代发达的人大多有一个共同特点,脑子灵活、精明。

第三个十年特征:知识经济。

到了2000年代,经过20年市场经济洗礼,人人都变得精明起来了,谁也不比谁傻多少,精明反而容易被人防备,所以仅靠精明往往不能成事了。这个时候,互联网刚刚开始普及,知识经济成了这个年代的主题。也就是说,要想干一番事业,要想做大事、挣大钱,没点专业知识就很难混下去了。所以,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知识经济。

举个简单的例子,1990年代末到2000年代初,我国现在那些大型互联网公司当初连创意都没有,仅仅是把美国互联网上有的东西直接搬过来,然后利用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做点概念、忽悠点投资就可能做起来,门户网站、电商、搜索引擎、社交软件什么的,都是这么起来的。而做这些的人,都是拥有知识的人,专业的知识。所以,这个十年干起来的人,一般都在行业内拥有了专业知识。这些只是有些是在校园学习的,有些是在社会大学学习的,但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专业。

第四个十年特征:创意、创新与开拓。

2010年后到现在是改革开放第四个10年,这个10年仅仅靠专业知识已经无法再获得重大机会红利了,专业的人把原来属于专业的市场都开掘了,晚一些出手的专业人士就只能给前面的专业人士打工了。

如果我们注意观察,自从2010年后我们国家在干嘛?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模式创新。雷军一创新,小米几年时间成为一家世界级的手机企业;华为一创新,不但是世界第一大网络交换设备企业,还成了第二大手机终端企业;闲来无事搞了一个打车软件,眨眼之间就成了滴滴这个巨无霸;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搞了共享单车,结果很快也成了独角兽企业······

中国这个市场太大了,14亿人的市场,当经济的发展、知识的爆炸激活了市场后,这个市场有无限的需求等着开发,谁能针对市场进行创新,给出创意,在现代金融资本市场和技术活跃的新时代,很容易就能形成突破,企业很可能短期内就能膨胀为一个非常大的企业。

所以,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创意、创新、开拓的时代,这个时代所剩的时间也就是三五年了。三五年之后,新时代又将进入新的阶段。因此,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大家应该抓住创新、创意的时代,对技术进行创新、 工艺进行创新、对模式进行创新,充分利用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来快速地让自己发展。在现阶段,由于中国进入了消费膨胀的阶段,只要你能在自己的熟悉的领域找到需求矛盾点,并且解决这一点的矛盾,只要市场足够,很容易就能发展得起来。

创新创意的时代,需要的条件就是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还得思维活跃、嗅觉灵敏能够快速捕捉市场机会。

第五个十年特征:专业与精深。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最近的一篇报道没有,报道中明确列出了今年顶尖科技、金融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的薪水,像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等相关专业的高精尖人才,毕业少则30多万的薪水,多则高达56万的薪水。这种起薪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们用不了几年,在行业内有了经验,年薪很快就将是以百万为单位计算,高端人才用5年时间年薪达到三五百万根本不是什么神话,所以未来一个30岁左右的大公司高级技术人才开豪车住豪宅不要感到吃惊。

他们凭什么拿那么高的薪水?凭的就是在新行业、新领域的专业与精深。说白了,中国市场足够大,但新行业、新领域的人才还不够多,资本为了占领未来市场会进行巨资投入,相关行业的人才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而且,就创业而言,到了改革开放后第五个10年,仅仅凭一个创意、创新想实现大发展将是一个基本不可能的事情了。为什么?因为以后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很多行业中的人都将因为科技进步而被淘汰,这些人大部分将进入服务业。服务业收入虽然未来会水涨船高,但整体不会高到哪里去,因为那是一个大众行业。真正高薪、高收入的,一定是在新兴的行业、领域有足够强大的专业能力或对某个行业研究得足够精深,只有你拥有了这种大多数人所没有的壁垒,才可能实现自己身价估值的大幅提升。

所以,不要再觉得数学、物理、化学这些基础学科没用了,这些学科未来将会焕发青春。譬如,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都招收算法领域的尖子生,但这些很多专业就是学的应用数学。未来,像新材料、生物科技需要的都将是物理、化学专业。所以,专业、精深将是下一个十年的高收入重点。

以,2020年到2030年这个阶段将是专业、精深人才的天下。各位家长们,好好研究一下新时代下的各种变化吧,让你的孩子报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行业,不但不为就业发愁,出校门就是高薪。多注意名牌大学里边新开的专业以及研究一下他们为什么开这些新专业,多注意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方面的规划,会有帮助的。一个家庭的未来,很可能就取决于孩子高考的一个选择。

第六个十年特征:眼界与境界。

到了改革开放的第六个十年,也就是2030年到2040年,这是时代真正能取得大成就的人,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靠的就是眼界与境界了。到了这个十年,像专业、精深的人才经过十年以上的培养其实已经非常多了,就像现在的普通工科生一样。大家都很专业、精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当然靠专业、精深就很难再快速蹦到精英层面了。

那么,到那时候是哪些人的天下?占豪认为是眼界与境界。因为,等到了2030年之后,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科技水平已经赶上甚至部分已经超越了绝大部分发达国家。在这种情况下,真正的机会在于如何进行跨领域的突破。跨领域的突破,可就不仅仅是创意、创新、专业、精深所能解决的了,而是需要眼界和境界。在拥有足够强大的专业知识、有足够敏锐的嗅觉和创新能力的情况下,立足于眼界足够宽、境界足够高,去发展跨领域的学科,去打破各领域的藩篱,实现融合性的大突破、大创新,这样的人才在那个时代才能做大事、获得大成功、发大财。

所以,在占豪看来,如果你的孩子现在刚刚出生或才有几岁,那么除了要教他努力学习外,还要教会他放开眼界、提升境界。这样,等他们成长起来之后,进入那个时代就可能成为时代精英。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时间越往后取得大突破、大成果、大成功的难度会越高。是的,这是肯定的,这就是社会的进步,这就是那个时代的时代特征,就像80年代光凭胆大就能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一样。

当然,这里需要说的是,无论怎么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所以让你的孩子好好读书、学习,将来一定是能派大用场的。在14亿人市场+外部巨大市场的融合下,人类社会的分工在未来将会得到新的大发展。这些分工将使得很多传统的行业、岗位都将消失,相关人群将会被送入服务业。那么,在移动互联网爆发的状态下,那些干科研的、艺术创作的人群的价值,将会被更加明确的凸显,这一点实际上已经在演艺圈有所体现了。

看完本文,是否明白了现阶段该怎么努力了?创意、创新、开拓是现阶段获得成功的捷径,要想获得持续成功就得专业、精神,未来还得有眼界、境界。

努力吧同志,仅仅靠创意、创新都能干大事的年代,还不走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