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新华社:揭秘!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与731部队的肮脏交易
点击:  作者:邹大鹏、王建、何山    来源:“新华社”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6-04 08:02:48

 

1.webp (18).jpg 

【用作秘密研究细菌战的生物研究基地——德特里克堡内设有许多高端实验室,包括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院(简称USAMRIID)。图源:央视新闻】

近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国政府再炒新冠肺炎疫情起源一事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提到,公开资料显示,德特里克堡居然与侵华日军731部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1.webp (19).jpg
【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的炭疽菌实验报告封面图,上面有德特里克堡基地的字样。新华社记者王建摄】

中国研究731部队方面的专家表示,事实确实如此,从1945年9月美国派德特里克堡基地的细菌战专家桑德斯调查日本细菌战有关情况开始,直到1948年11月东京审判结束,在此期间美军和日本之间达成了秘密交易。

美国以豁免731部队成员战争责任为条件,得到了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细菌实验、细菌战、毒气实验等方面的数据,并加以利用。

1.webp (20).jpg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人体实验展区,一张张英文人体实验报告书复印件,连成一面墙。新华社记者何山摄】


731部队对外称“日本关东军防疫给水部”,是二战期间侵华日军从事生物战、人体实验等研究的秘密军事部队,总部基地在哈尔滨市平房区。

在位于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人体实验展区,一张张英文人体实验报告书复印件,连成一面墙。

这些报告详细地记载了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的情况,包括解剖数据、彩色解剖图、器官感染路径和感染程度等记录,是能够证明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的直接证据。

这些人体实验报告书的原始档案保存在美国国会图书馆科学技术部档案室,包括《炭疽菌实验报告》《鼻疽菌实验报告》《鼠疫菌实验报告》。

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员杨彦君介绍,这三个报告封面标识分别写有:“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基地生物战实验室化学部队研究与开发部,此函归还至战后总部档案部”,盖有“达格威实验基地技术图书馆”的黑色墨印。

“这充分说明了731部队的这些研究成果成为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武器研究的重要参考。”杨彦君说。

1.webp (21).jpg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展出的由德特里克堡基地调查人员对731部队调查后,撰写报告的复印件。新华社记者王建摄】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指出,日本投降后不久,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的细菌战专家桑德斯于1945年9月至10月调查了日本细菌战有关情况。在日本期间,桑德斯问讯了731部队多名重要成员,最后形成了《桑德斯报告》。

桑德斯返回美国后,德特里克堡基地又派出精通细菌战研究的汤普森,前往日本继续调查731部队。汤普森先后问讯了包括部队长石井四郎在内的731部队重要成员,撰写了调查报告书《汤普森报告》。杨彦君说,从《汤普森报告》记载情况来看,石井四郎的供述过程经历了从回避到配合,从片面到全面的过程,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短时期内,石井四郎的态度发生如此巨大变化,除了美军施加的压力之外,石井四郎应是得知调查不会作为战争罪行证据来使用。”杨彦君说。1947年4月,美国又派出德特里克堡基地植物实验部主任诺伯特·费尔前往东京,继续调查日本细菌战情况。1947年10月,基地再派出埃德温·希尔博士等人前往日本调查细菌战。希尔曾担任德特里克堡基地基础科主任。

《希尔报告》对桑德斯、汤普森、费尔等人的报告进行补充调查,也记录了美日之间的肮脏交易:美国为了得到731部队细菌战数据资料,支付了25万日元。

1.webp (22).jpg

【731部队进行人体实验的鼻疽菌实验报告、炭疽菌实验报告、鼠疫菌实验报告的封面。新华社记者王建摄】


美国长期从事细菌战研究的专家谢尔顿·H·哈里斯一直想证明,美国政府有意隐瞒石井四郎指挥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他在《死亡工厂》一书中披露了核心证据——《希尔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记载:“收集到的证据信息对我们开发细菌战十分珍贵……为了拿到这些数据共花费了25万日元,与实际研究成本相比,只是花费了如此低廉的价格就获得了珍贵的资料。”

“这段描述是美国庇护731部队免遭东京审判的书面文件,从事件的过程和最后的结果来看,美国确实达到了单独占有731部队生物战和人体实验情报资料的目的。”杨彦君说,美国获得这些数据资料后,加以利用,进行了生物武器研究,德特里克堡基地战后能快速发展壮大,乃至现在成为美国军方的P4生物实验室。

金成民表示,美国一贯坚持双重标准,同731部队进行的秘密交易,完全没有考虑731部队人体实验、细菌战这些违背伦理和文明准则的犯罪行为。正如谢尔顿·H·哈里斯在《死亡工厂》一书中记述:“实际上,(美国)国务院的态度是,只要不给美国带来麻烦事(即给予战犯免责之事的暴露)留下文字记录,就可以继续与石井四郎等进行交易。”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王建、何山;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新华社”;题图选自“央视新闻”)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